有迴路時零線會電人嗎,零線電人嗎?在什麼情況下會電人?

2021-09-08 13:58:55 字數 4459 閱讀 9789

1樓:暴風錘

有迴路時零線沒有電壓,不會電人。

零線其實就是接地線,是在變壓器處接地的。

零線和地線的區別:

零線(n):主要應用於工作迴路,從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後引出主幹線。

地線(pe): 不用於工作迴路,只作為保護線。利用大地的絕對“0”電壓,當裝置外殼發生漏電,電流會迅速流入大地,即使發生pe線有開路的情況,也會從附近的接地體流入大地。

零線是變壓器二次側中性點引出的線路,與相線構成迴路對用電裝置進行供電,通常情況下,零線在變壓器二次側中性點處與地線重複接地,起到雙重保護作用。

2樓:砸碎鐵飯碗

你好:——★1、民用電,取自三相火線的任意一根火線與工作零線組成單相供電電源,保護零線專做保護線使用。

——★2、工作零線是有可能帶電的:作為單相電源的工作零線導線存在電阻,當工作電流通過時就會產生電壓降,根據【歐姆定律】,導線電阻越大、產生的電壓降就越高如果零線出現斷路,還會出現危險的220v高低壓!

——★3、三相五線制中的保護零線(即:pe線),在正常工作中是沒有電流通過的不會有電壓降產生,因此用來做保護線使用是非常安全的pe保護線的作用是

出現漏電故障時,可以使漏電保護器跳閘。沒有漏電保護的線路,會使斷路器分斷、或保險絲熔斷

——★4、 ”當裝置工作時,人接觸n線會觸電嗎?“ ......

工作電流通過導線電阻時就會產生電壓降,電壓的高低,與工作零線的電阻有關。而人體是否觸電,是與電壓高低相關的

3樓:千山楓葉

首先我們要清楚人能不能觸電,主要看人體和帶電導體形沒形成迴路,並且有沒有電流通過,再有我們要清楚電流它的特點是有多條迴路時,哪條迴路電阻小,電流就走哪條迴路,裝置正常工作時,n線是直通變壓器的中性點或接地,其迴路電阻很小,而人體本身的電阻就有1000多歐,所以,當裝置正常工作時,人體一旦接觸了n線,是不會觸電的,但是,如果n線迴路某點接觸不好,使之迴路電阻增大,人體再碰到n線,就是很危險的,所以裝置正常工作時,n線也是不能隨意接觸的。

4樓:盛曄蒯寒天

簡單說零線上的電流和火線上的電流是一樣大的,我們用電筆量不到零線亮是因為零線與地沒有電壓,因為零線在供電網路上與地線是同一電位,所以零線上有電流但是不會流入大地所以正常的零線電不死人。

零線電人嗎?在什麼情況下會電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們生活中的電用電通常情況下零線是不電人的,但卻不能吊以輕心,隨便接觸,

不電人是因其有良好的接地,零線上的電流很快的匯入大地,人接觸零線時,雖然人也是接地(站在地上)但人本身的電陰肯定比零線大的多,所以通過人身體匯入地的電流微乎其微,所以對人沒什麼危害,並沒有感覺。

一但零線有問題,對地導電不好,這樣人接觸時大量電流將從人體入導主地下,人就要遭電擊,另一個尤其是室內有時修理或人員不注意,保護在不好用零火接反,這時零線帶電,所以零線和火線一樣,是要同樣對待的。

6樓:無奈無

零線是不帶電的,但作為迴路時是有電流流過如果觸到相當串了個電阻。電流會經過你的身體。電壓的高低看上一個電器的電阻了。電阻越大分壓越大。

7樓:忘情木偶

工作零不電人,通過個別用電器時會電人但是電壓低,電不傷人

8樓:小菜醉出色

零線不電人,在零線進線端斷路的情況下或者線路很長零線較細的情況下有可能會電人。

9樓:匿名使用者

不電人,在主零線端子開路時會電人

220v迴路中零線電人嗎。為什麼?達到那種程度才電人

10樓:逐風

220迴路中的零線,在完全正常的情況下,是和大地為“等電位”的,也就是電壓為零,所以“不帶電”,也就不會電人了。如果在故障情況下,或者是零線接線迴路特別是和電源端(往電源的方向)有接觸不良的情況時,就有可能會帶有危險電壓,一般達到40v以上,人體觸及就可能有感覺了,達到60v以上就有危險了。

零線上雖無電壓,但有電流,為什麼不會使人?觸電

11樓:

因為對交流電來說電壓在60v以下人體是安全的,不會有觸電的危險,人體不會有觸電危險。

理論上零線是有電流沒有電壓的,實際上因為導線也有電阻的存在,會在電流回路產生壓降,一般幾伏到幾十付不等,因為對交流電來說電壓在60v以下人體是安全的,不會有觸電的危險,人體不會有觸電的感覺,所以這就是一般人都認為零線無電壓的原因。

人體接觸的零線在和人接觸點的後面斷開了,那麼零線電壓瞬間就升高到和火線差不多220v左右,電壓驅動電流通過接觸點和人體和大地形成迴路,人就發生觸電現象。

在三相四線制的供電系統中,如果零線接地不好或者接地端斷了,其後果是在三相負載不平衡時使零線的電位不等於0,也就是說中性點發生偏移。

具體零線電位多少與三相負載不平衡度有關,越不平衡,中性點偏移就越大,零線的電位就越高。零線電位偏移後三相的相電壓一般就不是220v了。

有的相可能超過220v,有的相則可能低於220v。 當中性點偏移量太大,三相的相電壓增加的相就可能使其用電電器燒燬,三相的相電壓減少的相就可能使其用電電器不能工作。零線的電位升高後,達到一定的值時觸地線將會造成觸電事故危險。

1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說法稍有問題,理論上零線是有電流沒有電壓的,實際上因為導線也有電阻的存在,會在電流回路產生壓降,一般幾伏到幾十付不等,為什麼人不會觸電呢,因為對交流電來說電壓在60v以下人體是安全的,不會有觸電的危險,人體不會有任何觸電的感覺,所以這就是一般人都認為零線無電壓的原因,除非人體接觸的零線在和人接觸點的後面斷開了,那麼零線電壓瞬間就升高到和火線差不多220v左右,電壓驅動電流通過接觸點和人體和大地形成迴路,人就發生觸電現象,也說明了為什麼零線斷了,我們用試電筆測量零線時就會發現它是帶電的。

我再補充一點為什麼零線有電流無電壓呢?

打個比方,我們用的自來水,水在水管裡的時候應該是有水壓的,具體水壓壓力多大要看水位有多高,那麼當我把水從水管裡釋放出來後,水滴還存在水壓嗎,都轉化成為動能存在。

水的動能消耗完後,不會消失,應該流到河裡、江裡、海里,然後在吸收能量,轉化成氣態飛回來,繼續給我們使用,形成一個迴路,那麼這個河裡、江裡、海里指的就是零線的功能,它把電子送回變壓器中性點,通過變壓器線圈回到火線裡面繼續迴圈形成迴路。

注意:中性點是和大地相連的,所以電子也可以通過大地回到變壓器中性點進行迴圈。

13樓:黑色鬱金香

這個問題我也有過,零線既然有電流為什麼不電人,為什麼用電筆測,電筆不會亮?後來,自己想明白了,不是很複雜,只需弄明白幾個基本概念:什麼是電壓,電勢,電勢差,電動勢,什麼是迴路,通路,和斷路?

這樣說有人可能覺得太簡單了,課本里都有定義,的確如此,不過要聯絡實際就不是很容易就想通了。

其中關鍵點在“相對”和“方向”誰對誰的電壓,誰是誰的通路!零線有電流沒錯,那是誰的電流?零線與火線構成的迴路,正常情況下人體電阻在1800歐左右(趨向斷路),單點觸碰零線不能在火-零系統中構成迴路,沒有電流流過人體所以不會觸電,同理,如果保持相對乾燥和良好絕緣,單點觸碰火線也不會觸電,因為不能構成迴路,沒有電流流過(建議不要嘗試,十分危險,因為不能保證良好絕緣)。

那雙點觸碰會怎樣呢?剛才說了,人體電阻非常大,在低壓系統中趨向於斷路,假如兩點之間有導線,電流是不會流過人體的,或者流過電流非常小。大部分電流會經過導線。

但如果兩點之間沒導線,好了,那就相當於一手抓火線,一手抓零線,電流只能經過人體,不建議嘗試,十分危險。類似問題還有很多,光腳戰地碰零線會不會觸電,電筆碰零線為什麼不亮,不一一贅述,都是些基本概念,注意“相對”“方向”很容易解釋,我看過別人講的各種複雜分析,各種電路圖分析,公式列了一堆,我這高中物理水平實在難以理解。

最後,水平有限,希望指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電位什麼的不好懂。這麼解釋吧,觸控零線時人和觸控地方的導線並聯,因為人體電阻大,分流小,相當於短路,不會中電。觸控火線時,如果用電器工作,那人就和用電器並聯,分流很大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零線與大地是等電位,就是與大地沒有電位差,沒有電位差就不會有電流流過,人接觸就不會觸電

16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形成電位差,才會使人觸電。

零線和火線都有電,零線火線都有電

從你的描述來看,這些主要都是你們村裡的變配電室的中性線沒有可靠接地所致。中性線我們俗稱零線,但是它並不是零電位,只有在接地點 是零電位。假如它沒有接地,三相線路的負荷又不可能完全一樣,這樣的話中性線對地就有了電壓了。你們村的日光燈有的有時就會閃爍了。俗稱的零線用試電筆就會亮起來。這些現象對我們的單相...

為什麼火線零線都有電,火線跟零線都有電是怎麼回事

單獨的燈開關裡面沒有零線的,零線是直接進燈了的,開關只切斷火線的,你的開關裡的兩根線是一根進火一根出火,進火是一直有電的,出火只有在開關開啟時才有電,關閉時是沒電的,你看看是不這麼回事 關掉開關後,如果燈口處火線 零線都電筆燈不亮,證明開關控制的是火線,火線正常。而零線有斷的地方。因為零線斷開以後就...

如何區分零線和地線,零線和地線如何區分,懂電的人進

一 結構不同 1 零線copy 從變壓器bai中性點接地後引du出zhi主幹線。2 地線 從變壓dao器中性點接地後引出主幹線,根據標準,每間隔20 30米重複接地。二 特點不同 1 零線 主要應用於工作迴路,零線所產生的電壓等於線阻乘以工作迴路的電流。由於長距離的傳輸,零線產生的電壓就不可忽視,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