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是怎樣利用太陽能 你能舉幾個例子

2021-09-07 14:55:13 字數 3227 閱讀 8736

1樓:匿名使用者

1、太陽能熱水器。將太陽光能轉化為熱能的加熱裝置,將水從低溫加熱到高溫,以滿足人們在生活、生產中的熱水使用。這是生活中最普遍、最常見的應用。

2、太陽能乾燥機。利用太陽輻射的熱能,將溼物料中的水分蒸發除去的一種乾燥裝置。

自古以來就廣泛地採用這一干燥方法,將農作物、種子、水果、魚、木材等直接放在太陽下涼晒。

3、太陽能海水蒸餾器。又稱“太陽能蒸發器”、“太陽能淨水裝置”。是一種利用太陽能淨化汙水、海水淡化脫鹽和鹹水鹽結晶的裝置。故又稱“太陽能海水淡化裝置”、“太陽能鹽結晶器”。

4、太陽房。利用太陽能採暖和降溫的房子。是一種既可取暖發電,又可去溼降溫、通風換氣的節能環保住宅。

5、太陽能溫室。利用太陽的能量,來提高塑料大棚內或玻璃房內的室內溫度,以滿足植物生長對溫度的要求,所以人們往往把它稱之為人工暖房

2樓:棟桂月

把太陽能轉變成動能:帽子上的小風扇

把太陽能轉變成熱能:樓頂上的太陽能熱水器

把太陽能轉變成電能:太陽能計算機

3樓:魁哥

一般常見的應用有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發電等。

目前太陽能已經應用到了生活中的各個方面總結兩點1、光熱應用

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熱發電、太陽能微廚等

2、光伏應用

家庭分散式電站、大型地面光伏電站、太陽能汽車、太陽能水泵、太陽能手提燈、太陽能手電筒、太陽能移動電源、太陽能風帽、太陽能車載擺件、太陽能益智玩具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人們對太陽能的利用有哪些

4樓:blackpink_羅捷

太陽能的利用目前還不是很普及,利用太陽能發電還存在成本高、轉換效率低的問題,但是太陽能電池在為人造衛星提供能源方面得到了應用。

人類依賴這些能量維持生存,其中包括所有其他形式的可再生能源(地熱能資源除外),雖然太陽能資源總量相當於人類所利用的能源的一萬多倍,但太陽能的能量密度低,而且它因地而異,因時而變,這是開發利用太陽能面臨的主要問題。太陽能的這些特點會使它在整個綜合能源體系中的作用受到一定的限制。

太陽能既是一次能源,又是可再生能源。它資源豐富,既可免費使用,又無需運輸,對環境無任何汙染。為人類創造了一種新的生活形態,使社會及人類進入一個節約能源減少汙染的時代。

建設太空太陽能發電站的設想早在2023年就有人提出,但直到最近人類才開始真正將之付諸行動。日本可謂此專案的先驅者之一,該專案預計耗資210億美金,發電量能達到十億瓦特,能供29.4萬個家庭使用。

在太空建太陽能發電站,無論氣候如何,均可利用太陽能發電,這與在地球上建立太陽能發電站的情況不同。

擴充套件資料:

太陽能發電優勢與缺點:

太陽能光伏發電具有許多獨有的優點:

1、太陽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潔淨能源,而且太陽能光伏發電是安全可靠的,不會受到能源危機和燃料市場不穩定因素的影響;

2、太陽光普照大地,太陽能是隨處可得的,太陽能光伏發電對於偏遠無電地區尤其適用,而且會降低長距離電網的建設和輸電線路上的電能損失;

3、太陽能的產生不需要燃料,使得執行成本大大降低;

4、除了跟蹤式外,太陽能光伏發電沒有運動部件,因此不易損毀,安裝相對容易,維護簡單;

5、太陽能光伏發電不會產生任何廢棄物,並且不會產生噪音、溫室及有毒氣體,是很理想的潔淨能源。安裝1kw光伏發電系統,每年可少排放co2600~2300kg,nox16kg,sox9kg及其他微粒0.6kg;

6、可以有效利用建築物的屋頂和牆壁,不需要佔用大量土地,而且太陽能發電板可以直接吸收太陽能,進而降低牆壁和屋頂的溫度,減少室內空調的負荷;

7、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的建設週期短,而且發電元件的使用壽命長、發電方式比較靈活,發電系統的能量**週期短;

8、不受資源分佈地域的限制;可在用電處就近發電。

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面性,太陽能光伏發電雖然具有上述的諸多優點,但是也有其缺點:

1、地理分佈、季節變化、晝夜交替會嚴重影響其發電量,當沒有太陽的時候就不能發電或者發電量很小,這就會影響用電裝置的正常使用;

2、能量的密度低,當大規模使用的時候,佔用的面積會比較大,而且會受到太陽輻射強度的影響;

3、光伏系統的造價還比較高,系統成本40000~60000元/kw,初始投資高嚴重製約了其廣泛應用;

4、年發電時數較低,平均1300 h;

5、精準**系統發電量比較困難。

5樓:海之謙

太陽能有4類利用方式:

1、光熱利用

它的基本原來是將太陽輻射能收集起來,通過與物質的相互作用轉換成熱能加以利用。目前使用最多的太陽能收集裝置,主要有平板型集熱器、真空管集熱器和聚焦集熱器等3種。通常根據所能達到的溫度和用途的不同,而把太陽能光熱利用分為低溫利用(<200℃)、中溫利用(200~800℃)和高溫利用(>800℃)。

目前低溫利用主要有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乾燥器、太陽能蒸餾器、太陽房、太陽能溫室、太陽能空調製冷系統等,中溫利用主要有太陽灶、太陽能熱發電聚光集熱裝置等,高溫利用主要有高溫太陽爐等。

2、太陽能發電

未來太陽能的大規模利用是用來發電。利用太陽能發電的方式有多種。目前已實用的主要有以下兩種。

光—熱—電轉換。即利用太陽輻射所產生的熱能發電。一般是用太陽能集熱器將所吸收的熱能轉換為工質的蒸汽,然後由蒸汽驅動氣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

前一過程為光—熱轉換,後一過程為熱—電轉換。

光—電轉換。其基本原理是利用光生伏打效應將太陽輻射能直接轉換為電能,它的基本裝置是太陽能電池。

3、光化利用

這是一種利用太陽輻射能直接分解水制氫的光—化學轉換方式。

4、光生物利用

通過植物的光合作用來實現將太陽能轉換成為生物質的過程。目前主要有速生植物(如薪炭林)、油料作物和巨型海藻。

太陽能太陽能(solar energy),是指太陽的熱輻射能(參見熱能傳播的三種方式:輻射),主要表現就是常說的太陽光線。在現代一般用作發電或者為熱水器提供能源。

自地球上生命誕生以來,就主要以太陽提供的熱輻射能生存,而自古人類也懂得以陽光晒乾物件,並作為製作食物的方法,如製鹽和晒鹹魚等。在化石燃料日趨減少的情況下,太陽能已成為人類使用能源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不斷得到發展。太陽能的利用有光熱轉換和光電轉換兩種方式,太陽能發電是一種新興的可再生能源。

廣義上的太陽能也包括地球上的風能、化學能、水能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能電池板 太陽能熱水器

太陽灶 最原始的是直接利用太陽晒東西

7樓:汝擾龍南

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電池板等…

如何利用太陽能製作小發明,如何利用太陽能製作小發明

自制太陽灶 1 找一個大號手電筒上的凹面反光碗,用硬質泡沫塑料或木料削一根長約4釐米的圓柱體,直徑以正好能緊緊塞進反光碗的圓孔為宜。2 在圓柱的一端橫向鑽一個細孔,穿入一根直徑相當於孔徑的鐵絲,然後將露在圓柱外的鐵絲兩頭扳折成90 各留5釐米即可。3 把圓柱塞入反光碗的圓孔內,再將鐵絲兩端插在一塊泡...

太陽能暖氣,太陽能怎樣取暖?

建議不要信!太陽能取暖在中國來說只是一個概念。理論上,在我國北方地區,牆體 門窗保溫做的非常好的情況下,一平米的太陽能集熱器最多能供3平米的採暖面積。如果你的房子90平米,按此算,你需要的太陽能極熱面積就得30平米。如果你的房子保溫效果稍微有點差的話,那需要的集熱器面積可就沒數了。首先是造假,非常高...

太陽能怎樣取曖,太陽能怎樣取暖?

首先告訴你它們沒法比較。因為太陽能溴鋰離子超導冷曖空調根本就沒有達到普通家庭使用的技術條件。據有關專家說,要達到真正能實用的程度,需要投資4 5萬元。現在廣告上說的2 3千元或用已有太陽能熱水改造只需1千元,實屬騙人。我考察過用溴鋰超導曖氣片做太陽能取曖的,工作人員說太陽能熱水器裡的水只要有35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