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用藍寶石襯底材料有哪幾種

2021-09-06 21:47:03 字數 3332 閱讀 6416

1樓:moonish_瀟

led用襯底材料一般有藍寶石襯底,碳化矽襯底及矽襯底三種,其中藍寶石襯底應用最廣泛,因為其加工方法以及加工成本等與其他兩種相比較都有不小的優勢。雖說在晶格匹配上面是氮化鎵襯底砷化鎵襯底最為匹配,但其生產加工方法要比碳化矽及矽等都更難上加難。

當前用於gan基led的襯底材料比較多,但是能用於商品化的襯底目前只有兩種,即藍寶石和碳化矽襯底。其它諸如gan、si、zno襯底還處於研發階段,離產業化還有一段距離。

一、紅黃光led

紅光led以gap(二元系)、algaas(三元系)和algainp(四元系)為主,主要採用gap和gaas作為襯底,未產業化的還有藍寶石al2o3和矽襯底。

1、gaas襯底:在使用lpe生長紅光led時,一般使用algaas外延層,而使用mocvd生長紅黃光led時,一般生長alingap外延結構。外延層生長在gaas襯底上,由於晶格匹配,容易生長出較好的材料,但缺點是其吸收這一波長的光子,布拉格反射鏡或晶片鍵合技術被用於消除這種額外的技術問題。

2、gap襯底:在使用lpe生長紅黃光led時,一般使用gap外延層,波長範圍較寬565-700nm;使用vpe生長紅黃光led時,生長gaasp外延層,波長在630-650nm 之間;而使用mocvd時,一般生長alingap外延結構,這個結構很好的解決了gaas襯底吸光的缺點,直接將led結構生長在透明襯底上,但缺點是晶格失配,需要利用緩衝層來生長ingap和algainp結構。另外,gap基的iii-n-v材料系統也引起廣泛的興趣,這種材料結構不但可以改變頻寬,還可以在只加入0.

5 %氮的情況下,帶隙的變化從間接到直接,並在紅光區域具有很強的發光效應(650nm)。採用這樣的結構製造led,可以由ganp 晶格匹配的異質結構,通過一步外延形成led結構,並省去gaas襯底去除和晶片鍵合透明襯底的複雜工藝。

二、藍綠光led

用於氮化鎵研究的襯底材料比較多,但是能用於生產的襯底目前只有二種,即藍寶石al2o3和碳化矽sic襯底。

1、氮化鎵襯底:用於氮化鎵生長的最理想的襯底自然是氮化鎵單晶材料,這樣可以大大提高外延片膜的晶體品質,降低位元錯密度,提高器件工作壽命,提高發光效率,提高器件工作電流密度。可是,製備氮化鎵體單晶材料非常困難,到目前為止尚未有行之有效的辦法。

有研究人員通過hvpe方法在其他襯底(如al2o3、sic、lgo)上生長氮化鎵厚膜,然後通過剝離技術實現襯底和氮化鎵厚膜的分離,分離後的氮化鎵厚膜可作為外延用的襯底。這樣獲得的氮化鎵厚膜優點非常明顯,即以它為襯底外延的氮化鎵薄膜的位元錯密度,比在al2o3、sic上外延的氮化鎵薄膜的位元錯密度要明顯低;但**昂貴。因而氮化鎵厚膜作為半導體照明的襯底之用受到限制。

2、藍寶石al2o3襯底:目前用於氮化鎵生長的最普遍的襯底是al2o3,其優點是化學穩定性好、不吸收可見光、**適中、製造技術相對成熟;不足方面雖然很多,但均一一被克服,如很大的晶格失配被過渡層生長技術所克服,導電效能差通過同側p、n電極所克服,機械效能差不易切割通過雷射劃片所克服,很大的熱失配對外延層形成壓應力因而不會龜裂。但是,差的導熱性在器件小電流工作下沒有暴露出明顯不足,卻在功率型器件大電流工作下問題十分突出。

3、sic襯底:除了al2o3襯底外,目前用於氮化鎵生長襯底就是sic,它在市場上的佔有率位居第2,目前還未有第三種襯底用於氮化鎵led的商業化生產。它有許多突出的優點,如化學穩定性好、導電效能好、導熱效能好、不吸收可見光等,但不足方面也很突出,如**太高、晶體品質難以達到al2o3和si那麼好、機械加工效能比較差。

另外,sic襯底吸收380 nm以下的紫外光,不適合用來研發380 nm以下的紫外led。由於sic襯底優異的的導電效能和導熱效能,不需要像al2o3襯底上功率型氮化鎵led器件採用倒裝焊技術解決散熱問題,而是採用上下電極結構,可以比較好的解決功率型氮化鎵led器件的散熱問題。目前國際上能提供商用的高品質的sic襯底的廠家只有美國cree公司。

4、si襯底:在矽襯底上製備發光二極體是本領域中夢寐以求的一件事情,因為一旦技術獲得突破,外延片生長成本和器件加工成本將大幅度下降。si片作為gan材料的襯底有許多優點,如晶體品質高,尺寸大,成本低,易加工,良好的導電性、導熱性和熱穩定性等。

然而,由於gan外延層與si襯底之間存在巨大的晶格失配和熱失配,以及在gan的生長過程中容易形成非晶氮化矽,所以在si 襯底上很難得到無龜裂及器件級品質的gan材料。另外,由於矽襯底對光的吸收嚴重,led出光效率低。

5、zno襯底:之所以zno作為gan外延片的候選襯底,是因為他們兩者具有非常驚人的相似之處。兩者晶體結構相同、晶格失配度非常小,禁頻寬度接近(能帶不連續值小,接觸勢壘小)。

但是,zno作為gan外延襯底的致命的弱點是在gan外延生長的溫度和氣氛中容易分解和被腐蝕。目前,zno半導體材料尚不能用來製造光電子器件或高溫電子器件,主要是材料品質達不到器件水準和p型摻雜問題沒有真正解決,適合zno基半導體材料生長的裝置尚未研製成功。今後研發的重點是尋找合適的生長方法。

但是,zno本身是一種有潛力的發光材料。 zno的禁頻寬度為3.37 ev,屬直接帶隙,和gan、sic、金剛石等寬禁帶半導體材料相比,它在380 nm附近紫光波段發展潛力最大,是高效紫光發光器件、低閾值紫光半導體雷射器的候選材料。

zno材料的生長非常安全,可以採用沒有任何毒性的水為氧源,用有機金屬鋅為鋅源。

6、znse襯底:有人使用mbe在znse襯底上生長zncdse/znse等材料,用於藍光和綠光led器件,最先由住友公司推出,由於其不需要熒光粉就可以實現白光led的目標,故可降低成品,同時電源迴路構造簡單,其操作電壓也比gan白光led低。但是其並沒有推廣,這是因為由於使用mocvd,p型參雜沒有很好解決,試驗中需要用到sb來參雜,所以一般採用mbe生長,同時其發光效率較低,,而且由於自補償效應的影響,使得其效能不穩定,器件壽命較短。

現在藍寶石襯底是最為廣泛應用的,晶體主要材料來自美國,俄羅斯,臺灣,大陸也開始慢慢起來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藍寶石襯底,化學式是al2o3。

目前用於氮化鎵生長的最普遍的襯底是al2o3,其優點是化學穩定性好、不吸收可見光、**適中、製造技術相對成熟;不足方面雖然很多,但均一一被克服,如很大的晶格失配被過渡層生長技術所克服,導電效能差通過同側p、n電極所克服,機械效能差不易切割通過雷射劃片所克服,很大的熱失配對外延層形成壓應力因而不會龜裂。但是,差的導熱性在器件小電流工作下沒有暴露出明顯不足,卻在功率型器件大電流工作下問題十分突出。其襯底分兩種:

1、未加深,即“未圖形化的”平藍寶石基板,2、是“圖形化的”平藍寶石基板。前者因異質外延存在很大的晶格失配,所以很少使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藍寶石襯底,市場上主要是c向襯底及c向pss襯底。主要是工藝成熟。

另外還有實驗用m向,a向及r向襯底。但缺陷較多,沒有成熟工藝,目前市場幾乎沒有。

4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臺灣的一種,**便宜,led背光電視就是如此,還有碳化矽的是美國的,目前知道的只有這兩種

石雕材料常用的有哪幾種,雕塑都有哪幾種材質

除了那些人造石,天然石材製作的石雕,其所用的石材大致可以分為三種 花崗岩 大理石 砂岩。這三種石材的具體種類也有成百種,常用到的有芝麻白 芝麻黑 青石 鏽石 漢白玉 黃砂岩等。雕塑都有哪幾種材質 我是專業做雕塑的,如果按照雕塑的材質分類的話,金屬類雕塑可以有不鏽鋼雕塑 鑄銅雕塑 鍛銅雕塑 浮雕 還有...

led燈珠有哪幾種各有什麼特點,LED燈珠有哪幾類?

仿流明大功率,現在最常用的1w大功率,比較低,但無法做貼片草帽燈珠,這種結構簡單,但只能外掛使用 還有就是一些最早出現的貼片燈珠0603,這種一般用在主機板上作為指示燈其餘貼片燈珠可以看我以前的回答 led燈珠有哪幾類?led燈珠類別 1 直插式小功率規格有 草帽 鋼盔,圓頭,內凹,橢圓,方型 2 ...

壁櫃裝修材料有哪幾種,吊頂裝修的種類有哪幾種

1 複合實木 防潮bai板 實木免漆板,du既zhi防潮,又環保,並且性dao價比高 2 正內規廠家生產刨花板及中纖板,同容樣材料生產的刨花板比中纖板更環保,其實的道理簡單。3 防潮板或叫壓縮板,裡面是木粒壓縮而成,肯定還加了膠,外面是加塑的硬外殼,其實很不健康,膠會釋放甲醛。吊頂裝修的種類有哪幾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