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基本制度

2021-09-06 21:27:03 字數 1978 閱讀 1008

1樓:明哥歸來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基本政治制度。

基本政治制度與根本政治制度的區別:

根本政治制度

中國政治制度的特定用語,指中國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它不僅包括人民代表大會的性質、地位和職權的有關制度,而且包括人民代表大會與行政機關、司法機關之間關係的一系列基本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被稱為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主要有兩個方面的依據:

一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國家政權的本質直接聯絡在一起,二是中國國家政權人民性的集中體現。

基本政治制度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項基本的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這一制度的基本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各民主黨派是參政黨,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是親密戰友。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其執政的實質是代表工人階級及廣大人民掌握人民民主**的國家政權。各民主黨派是參政黨,具有法律規定的參政權。

其參政的基本點是:參加國家政權,參與國家大政方針和國家領導人選的協商,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參與國家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的制定和執行。

第二,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證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第三,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合作的基本方針是: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第四,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以憲法和法律為根本活動準則。

2樓:江大小無賴

**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中國有哪幾個基本政治制度?

3樓:陌下鬼隕

一、我國有四大政治制度一個根本三個基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根本政

治制度。政治協商、民族區域自治和基層群眾自治是基本政治制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有三個。一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二是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三是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有四大政治制度一個根本三個基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政治協商和民族區域自治和基層群眾自治是基本政治制度。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基本政治制度有四個。一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二是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三是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四是黨的領導制度(新加內容)。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1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2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3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你是不是多記了一個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8樓:半溫心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政治協商和民族區域自治和基層群眾自治是基本政治制度。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 基本政治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一共3個)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確實是四個!

12樓:要精穩處事

共和國在中國政治制度史上、人類政治制度史上建立了一整套新型政治制度,說其新型就是開創了新制度,有四個開天闢地。第一個開天闢地,確立黨全面領導制。第二個開天闢地,確立黨領導**合作制。

第三個開天闢地,確立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制。第四個開天闢地,確立國家權力合一下的分工負責制。共和國政治制度讓中華民族形成強大合力,確保人民當家作主,務實,高效,符合中國國情。

必須毫不動搖,永遠堅持!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意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意義

就你的問題而言,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改變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方向,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發展的程序。鴉片戰爭之後,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的獨立 主權降到不可能再低的程度,中國人受到了無比的欺凌和盤剝。在失敗和屈辱中,中國的先進分子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國家發展的方向。中國...

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郵票價格,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和國郵票1992199319941995全套最新價格是多少?謝謝!

1992 95 1993 130 1994 140 1995 190 1996 190 1997 180 1998 210 1999 320 2000 380 2001 270 2002 300 2003 500 2004 280 2005 360 2006 700 2007 180 2008 20...

中華人民共和國拆遷條例是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最新拆遷條例是什麼

現在的拆遷條例?呵呵!在實施中的條例是給你不合法的拆遷條款,不搬遷就誅九族,喊你的親人來做你的工作不然你親人的工作就難保!無語,房屋拆遷補償標準的計算公式 拆建單位依照規定標準向被拆遷房屋的所有權人或使用人支付的各種補償金。一般有 1 房屋補償費 房屋重置費 用於補償被拆遷房屋所有權人的損失,以被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