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地面塌陷與復墾,礦山生態修復需要做什麼?

2021-09-06 20:27:41 字數 1059 閱讀 9285

1樓:花降如雪秋風錘

礦山的種類很多,有能源礦山、金屬礦山、非金屬礦山,不同種類礦山的修復方法不一樣,下面就介紹一下礦山的修復方法。

一、能源礦山生態修復方法能源礦山開採一般會引發地面塌陷和地裂縫等地質災害問題。因此修復地質災害問題是能源礦山的第一步,在人口稠密的能源礦區,一般利用煤矸石、尾礦等回填治理地面塌陷、地裂縫,待回填完成後平整土地,然後因地制宜開展土地復墾,利用本地植物、灌木實施礦區復綠工程,恢復地表植被。

在人口稀疏能源礦區,一般採取以自然修復為主的整治修復措施,逐步實現自然復綠。採取防滲帷幕等工程措施,封堵含水層頂底板破壞處周圍的含水層,逐步恢復含水層功能。通俗來講,就是封堵地下水流失的漏洞,讓礦區自然恢復。

二、金屬礦山生態修復方法在金屬礦區,存在採礦棄渣、尾礦的不合理堆放造成的壓佔損毀土地、泥石流地質災害以及廢水廢渣中重金屬有害物質造成的水土環境汙染等問題。

因此,首先採取工程手段整治廢渣、廢石、尾礦堆,加強採場邊坡、廢棄礦渣堆穩定性,防止水土流失。然後,綜合採用物理化學生物手段治理水土重金屬汙染,防止汙染通過雨水淋濾風揚天氣等向周邊區域擴散。

三、非金屬礦山生態修復方法在非金屬礦區,主要存在山體破損、景觀破壞、崩塌滑坡以及地面塌陷等礦山生態環境問題。

因此,首先利用削坡、解除安裝、砌牆、續坡等工程手段,消除崩塌滑坡等地質災害隱患。其次,加強廢石廢渣、尾礦等固體廢物的綜合處理利用,減輕對土地資源佔用破壞。然後,利用本土植物進行綠化工程。

2樓:我是個大優優

對於較大的礦山,首先要修復地形,重建生態系統,人為干預和自然修復相結合,因地制宜,最後才能達到比較好的結果。

3樓:鹿凵小童鞋

礦山生態的修復需要植樹造林和長時間的培養。

4樓:珊珊媽媽在深圳

首先要開展全國重點區域的礦山生態環境調查評價。

其次是開展礦山生態保護修復技術方法研究和技術標準制定。

5樓:溯源時空宇宙

對挖掘的礦洞進行回填,避免出現地質塌陷山體滑坡之類的問題,同時種植植物穩固水土,還原當地的生態環境,緩解土壤流失以及荒漠化的問題。

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與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治理恢

首先如bai果煤礦採礦證還在有效du 期內的話,那他肯zhi定已經變質dao過 方案 了,因為專該 方案 在08年已經要求編屬制了,且對已有采礦證的要求10年末全部補編,所以不需要重新編制,注意找找。其次如果沒有編制,應該也不需要編制了,因為 方案 是對礦山未來開採治理編制的,你現在準備治理就不需要...

山地面積的測量方法是什麼,山地面積的測量方法是什麼?

一般山地測量都是測量表面積,因為百姓的地都在表面種東西,可以用測量儀器如全站儀或 採集座標點,匯入南方cass軟體,建立數字地面模型dtm,軟體自動計算模型表面積。應該是平面投影的面積。表面積資料,無意義。如何測量山地面積?表面積s 4 pi r 2 s 表面積 pi 圓周率 r圓直徑 2 平方 體...

夢見地面塌陷成大坑水清澈不見底,夢見屋子裡面地上塌了個大坑地面上都是水

這個日子對身體有舊疾的人是個重要的保健日。需要長期追蹤或複診的專人更不能偷懶馬屬 虎。舊創有著 的暗示,感到一點不對勁就不能拖喔。此外家庭內則有易起紛爭的預感,回家少抱怨些,晚上游樂也儘量別拖到太晚回家了。帶有水果香味的東西,嗅覺的享受讓身心都舒暢!夢見屋子裡面地上塌了個大坑地面上都是水 夢見地上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