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雪這首詩的背後故事是什麼,江雪這首古詩的背景是什麼

2021-09-06 14:06:42 字數 5498 閱讀 9153

1樓:江油張中波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分析】

柳宗元(773—819),唐代古文運動的主將,詩多作於貶謫之後,抒發抑鬱不平的感慨,風格淡雅,語言峻潔,感情沉摯,韻味深長。

此詩可能是詩人謫居永州期間的作品。他把自己的感**彩著在獨釣的漁翁身上,使之成為孤高自得的精神化身。全詩寫的是江野雪景,一個「絕」字和一個「滅」字,把一切活動著的事物全從視野中排除了,餘下的便是一望無際的皚皚白雪。

在這遼闊、幽冷的畫面中心,唯獨一隻孤零的小船上有一蓑衣笠帽的漁翁在雪峰的寒江邊獨釣。全詩都是寫景,渾成一氣,景中寓情,且「雪」在片尾點出尤覺奇峭。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天,作者搓麻,三缺一,不由得長嘆寂寞,由此聯想到了江上的垂釣者,連麻將桌都沒有,不是更孤單嗎?便寫下了大名鼎鼎的《江雪》.

江雪這首古詩的背景是什麼

3樓:水滴一滴一滴

背景:這首五言絕句作於詩人謫居永州期間。柳宗元被貶到永州後,精神上受到很大打擊和壓抑。

這首詩就是他藉助歌詠隱居山水的漁翁,來寄託自己清高孤傲的情懷,抒發政治上失意的苦悶和壓抑。詩中客觀境界的幽僻更能體現出作者落寞孤寂的心情。

原文:江雪

朝代:唐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群山中的鳥兒飛得不見蹤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

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

4樓:橦殤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這首五言絕句作於詩人謫居永州期間。

柳宗元被貶到永州後,精神上受到很大打擊和壓抑。這首詩就是他藉助歌詠隱居山水的漁翁,來寄託自己清高孤傲的情懷,抒發政治上失意的苦悶和壓抑。詩中客觀境界的幽僻更能體現出作者落寞孤寂的心情。

全詩用簡單而細膩的語言描繪出了一幅寒江雪釣圖:千山萬徑都沒有人煙鳥跡,天地間只有孤獨的漁翁在江雪中垂釣。廣闊寂寥的背景空間,更加突出了獨釣的孤舟。

詩人淡墨輕描,渲染出一個潔靜絕美的世界。

5樓:雨·記憶

江雪》是柳宗元被貶永州後的作品,歷來為人們所稱誦。這首小詩,是託景言志的。作者用極其洗煉的文筆,勾勒出一位漁翁在白雪茫茫的寒江上獨釣的情景,藝術地概括了當時他所處的政治環境的險惡,表現了他毫無畏懼、不向黑暗勢力屈服的堅強意志和不同流合汙的高貴品質。

6樓:莊佳麗人

江雪是柳宗元看到一幅畫為此感動而寫的

7樓:雨__不停落下

寫於永州,而永州地處湘南,屬**帶季風溼潤氣候,無霜期300多天,平均氣溫17.8℃,可見,能使「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大雪是罕見的。筆者生在永州,長在永州,從未見過瀟水結冰的情景。

且湘南根本無雪中垂釣之事。永州歷史上旱災水災較多,也有**記載。柳宗元貶永前後的氣象情況,據《零陵要鑑》(中共零陵地委政策研究室主編,湖南人民出版社2023年11月第1版)「零陵地區歷史大事年表」(公元前214年——2023年)記載,805年(貞元六年)「永州大旱」,806年「境內**。

翌年,暴雨成災。」808年「大旱成災」。據該書「建國以來災害性氣象資料」,永州除旱澇災害頻繁外,冰凍嚴重。

如2023年「出現建國以來最強的冰凍,極端最低溫度零下7.1度」。「2023年2月上旬發生中等強度冰凍。

」「2023年冰凍乾旱年」。「2023年強冰凍年。元月至2月,由於強寒潮頻頻入侵……全區凍死耕牛6300多頭,柑桔和林木遭受嚴重損失」。

「2023年2月上旬,出現強冰凍,壓倒大量樹木、楠竹和電杆,造成公路塌方,交通阻塞 ,通訊中斷,損失嚴重」。這說明由於寒潮的入侵,永州的氣候有時也十分寒冷。2023年春節前後,江南下過兩場大雪,波及福建、廣東等地,永州更不例外,連桂林的秀峰也是白雪皚皚。

**電視臺新聞聯播專門做過報道。站在高處,眺望永州之野,一片白茫茫;佇立岸邊,凝視瀟水寒流,縷縷白霧瀰漫。我們彷彿看到了柳宗元筆下的雪景。

據柳宗元自述,元和二年(807)永州下了一場大雪,「前六七年,僕來南,二年冬,幸大雪逾嶺被南越中數州。數州之犬皆蒼黃吠噬走者累日,至無雪乃已。」(《答韋中立論師道書》)這大自然的奇景,很可能是《江雪》構思的觸發點、導火索。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是誰呀……不住我們的夢想吧

9樓:她還等他

我不知道這首詩的背景。

江雪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10樓:孫老闆

意思是:所有的山上,飛鳥的身影已經絕跡,所有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垂釣。

【出處】《江雪》——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擴充套件資料

1、《江雪》創作背景

此詩作於柳宗元謫居永州期間(公元805年—815年)。唐順宗永貞元年(805),柳宗元參加了王叔文集團發動的永貞革新運動,改革很快失敗,柳宗元被貶為永州司馬,流放十年。險惡的環境壓迫,並沒有把他壓垮。

他把人生的價值和理想志趣,通過詩歌來加以展現。

2、《江雪》鑑賞

這個被幻化了的、美化了的漁翁形象,實際正是柳宗元本人的思想感情的寄託和寫照。由此可見,這「寒江雪」三字正是「畫龍點睛」之筆,它把全詩前後兩部分有機地聯絡起來,不但形成了一幅凝鍊概括的圖景,也塑造了漁翁完整突出的形象。

用具體而細緻的手法來摹寫背景,用遠距離畫面來描寫主要形象;精雕細琢和極度的誇張概括,錯綜地統一在一首詩裡,是這首山水小詩獨有的藝術特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千山鳥飛絕

山上的 鳥藏起來了

萬徑人蹤滅

路上看不到人行

孤舟蓑笠翁

一隻小船上,有一位披著蓑衣,戴著斗笠的漁翁

獨釣寒江雪

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垂釣!

詩歌表面上是寫雪景,暗藏了詩人的抑鬱心情和傲睨一切的性格.可以說是柳宗元詩歌中極品

賞析:這是一首婦孺皆知的小詩,它字淺句順,讓人過目成誦,經久不忘。如果一個人只能背誦三首古詩,《江雪》十有**是其中之一。當我們陶醉於它的凝練的時候,不禁會思考它到底表達了什麼?

一首詩的內涵能有多大?《江雪》似乎提供了一個典範。西方中世紀釋讀《聖經》,曾有「四義釋讀法」,主張分字義的、寓意的、規訓義的、靈義的四個層次理解《聖經》。

我們也不妨從多層意義上來欣賞這首小詩。

首先從最淺顯的字面上看,《江雪》提供的是一幅栩栩如生的「寒江獨釣圖」。前兩句是天寒地凍的大背景:千山疊嶂,白雪皚皚,萬徑盤曲,冰封悽悽,天空中沒有一隻飛鳥,路面上沒有一個行人。

後兩句是小焦點:在這大背景中有條江,江面上有一小漁船,漁船上有一穿蓑戴笠的老漁翁,老漁翁手持一根釣竿,獨自垂釣。描繪極有層次,很多的國畫常常取材於此。

巨集闊的天地和微小的漁翁形成鮮明對照,而整幅畫面給人直觀感受是「冷」和「寂」。

「一切景語皆情語」。我們馬上會想到詩人恐怕不單單是為了畫一幅毫無意義的圖畫吧?這苦寒靜寂的圖畫背後,是怎樣一付情懷呢?

自永貞革新失敗以來,詩人屢遭打擊**,被貶謫到荒涼的永州,政治抱負不得施展,志同道合的朋友天各一方,生活上又陷入失朋少伴的孤獨之中。這陷入幽靜寒冷的境地之中,在千山萬徑的人世間也沒有同伴的孤苦老漁翁,不正是此時詩人的自況麼?

然而,用詩人的政治、人生遭際作比附,雖然可以一一應驗,卻不能中止我們對詩意的領會。從更深一層看,這首詩則反映了詩人的在此厄運中的不屈不撓的精神境界:雖深陷絕境而不悔其執著之心,雖歷冰雪而不改其高潔之志。

有論者以為在這樣寒冷寂靜的環境裡,那個老漁翁不怕天冷,不怕雪大,忘掉了一切,專心釣魚,形體雖然孤獨,性格卻顯得清高孤傲,凜然不可侵犯。這個漁翁形象,實際正是柳宗元思想感情的寄託和寫照。

不過,精神寫照說,還算不得最高層次的理解。因為這樣的精神,必得在如此的環境中才能展現出來,詩境真正的高超之處卻在於超越這個苦寒的世界,而達到精神的沉寂。這便是禪的境界。

詩人深受佛禪思想浸染,必然深悟「色即是空」的佛理,千山也好,飛鳥也好,萬徑也好,人蹤也好,江面、小船、釣鉤、老翁,不過都是空無,唯一存在的是漁翁的超脫。所釣非魚,乃禪也。

這樣我們就可以不同層次上體會這首小詩的美,層次雖有深淺之分,然而每一層面都有自己特有的藝術美。言有盡意無窮,這也許是《江雪》千百年來令人讚歎不已,以二十字而佔據中國文學史重要一席的原因吧。

12樓:雋傅香令子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所作。

江雪是一首描寫冬天的詩,詩人借蓑笠翁這一形象寄託自己(超塵絕俗,悠然自得

)的情感

《江雪》,即江上雪景。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絕:絕跡。

人蹤:人的蹤跡。滅:

消失,沒有了。千山:虛指所有的山。

萬徑:虛指所有的路。這兩行的意思是:

所有的山上,都看不到飛鳥的影子,所有的小路,都沒有人的蹤影。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孤:孤零零。

舟:小船。蓑:

蓑衣。笠:斗笠。

這兩行的意思是:(在)孤零零的一條小船上,坐著一個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老翁,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獨自垂釣。

寫雪景而前三句不見「雪」字,純用空中烘托之筆、一片空靈。待結句出「雪」而回視前三句,便知「千山」、「萬徑」、漁翁,已全覆蓋於深雪之中,而那雪還在紛紛揚揚,飛灑不休。要不然,「千山」何故「鳥飛絕」?

「萬徑」何故「人蹤滅」?「孤舟」漁翁,又何故披「蓑」戴「笠」?

用「千山」、「萬徑」反襯「寒江」、「孤舟」,用「鳥飛絕」、「人蹤滅」反襯「蓑笠翁」寒江「獨釣」,從而在廣闊、寂寥、清冷的畫面上突出了「孤舟」「獨釣」的「蓑笠翁」形象。

全詩句句寫景,合起來是一幅圖畫,所以正如黃周星《唐詩快》

所說:「只為此二十字,至今遂圖繪不休,將來竟與天地相終結始矣。」

那麼,有沒有景中之情,言外之意呢?吳烻《唐詩直解》雲:「千山萬徑,人鳥絕跡,則雪之深可知。

然當此之時,乃有蓑笠孤舟、寒江獨釣者出焉。噫!非若傲世之嚴光,則為待聘之呂尚。

賦中有比,大堪諷詠。」徐增《說唐詩詳解》雲:「此乃子厚在貶所以自寓也。

當此途窮日短,可以歸矣,而猶依泊於此,豈非一官所繫耶?一官無味,如釣寒江之魚,終亦無所得而已矣。餘豈效此漁翁哉!

」王堯衢《古唐詩合解》雲:「置孤舟於千山萬徑之間而以一老翁披蓑戴笠,兀坐於鳥不飛、人不行之地,真所謂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矣,何足為輕重哉?江寒而魚伏,豈釣之可得?

彼老翁何為而作孤舟風雪中乎?世態寒涼,宦情孤冷,如釣寒江之魚,終無所得,子厚以自寓也。」諸如之類,都認為作者以漁翁「自寓」,儘管各人的解釋不盡相同。

這首《江雪》與其另作《漁翁》,都以漁翁「自寓」,反映了柳宗元在長期流放過程中交替出現的兩種心境。他有時不甘屈服,力圖有所作為;有時又悲觀憤懣,尋求精神上的解脫。《漁翁》中的漁翁,超塵絕俗,悠然自得,正是後一心境的外化。

《江雪》中的漁翁,特立獨行,凌寒傲雪,獨釣於眾人不釣之時,正是前一種心情的寫照。

江雪的創作背景,《江雪》這首古詩的背景是什麼?

唐順宗永貞元年,柳宗元參加了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革新運動。由於保守勢力與宦官的聯合 致使革新失敗。因此,柳宗元被貶官到有 南荒 之稱的永州。他在任所名為司馬,實際上是毫無實權而受地方 監視的 罪犯 官署裡沒有他的住處,不得不在和尚廟 龍興寺的西廂裡安身。柳宗元自從被貶到永州之後,精神上受到很大刺激和壓抑...

柳宗元為什麼要寫《江雪》這首詩,柳宗元為什麼要寫《江雪》這首詩? 25

hanhan孫渝涵 江雪 是柳宗元被貶永州後的作品,歷來為人們所稱誦。這首小詩,是託景言志的。作者用極其洗煉的文筆,勾勒出一位漁翁在白雪茫茫的寒江上獨釣的情景,藝術地概括了當時他所處的政治環境的險惡,表現了他毫無畏懼 不向黑暗勢力屈服的堅強意志和不同流合汙的高貴品質。詩中所寫的景物是 座座山峰,看不...

江雪這首詩表達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唐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這是柳宗元被貶到永州之後寫的詩,借寒江獨釣的漁翁,抒發自己孤獨鬱悶的心情。此詩的藝術構思很講究,詩人運用了對比 襯托的手法 千山萬徑之廣遠襯托孤舟老翁之渺小 鳥絕人滅之闃寂對比老翁垂釣之生趣 畫面之安謐冷寂襯托人物心緒之湧動。孤處獨立的老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