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下雪天的成語,形容下雪的成語有哪些

2021-09-06 11:03:36 字數 6570 閱讀 8317

1樓:虹夢兒

雪讀書 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粵犬吠雪 兩廣很少下雪,狗看見下雪就叫。比喻少見多怪。

雪虐風饕 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雪泥鴻爪 大雁在雪泥上踏過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雪窖冰天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以湯沃雪 用開水澆雪。比喻效果明顯。也比喻事情很容易做。

陽春白雪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雪中送炭 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雪上加霜 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

孫康映雪 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挑雪填井 比喻勞而無功。

如湯沃雪 湯:熱水;沃:澆。象用熱水澆雪一樣。比喻事情非常容易解決。

飛鴻印雪 比喻事情經過所留下的痕跡。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比喻不要多管閒事。

風雪交加 暴風雪一齊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洪爐點雪 大火爐裡放進一點雪,馬上就會融化。比喻對問題領會極快。

風花雪月 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

鵝毛大雪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沉冤莫雪 沉冤:長期得不到伸雪的冤案;莫雪:無法昭雪。長期得不到昭雪的冤案

冰天雪地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蟬不知雪 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冰雪聰明 比喻人聰明非凡。

冰天雪窯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冰天雪窖 窖:收藏物品的地下室。到處是冰和雪。形容極為寒冷的景象

冰肌雪腸 比喻身心潔白,沒有汙點。

冰魂雪魄 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擔雪塞井 挑雪去填塞水井。比喻徒勞無功。

程門立雪 比喻尊師。

報仇雪恥 報:報復;仇:仇恨;雪:洗刷,除去;恥:恥辱。報復冤仇,洗刷恥辱

飽經霜雪 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許許多多的艱難困苦

抱怨雪恥 報:報復。雪:洗刷掉。報怨恨,雪恥辱。

白雪陽春 指戰國時代楚國的兩支高雅歌曲。比喻高雅的詩歌和其他的文學藝術

白雪皚皚 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報仇雪恨 報冤仇,除仇恨。雪,洗刷掉。

傲雪欺霜 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

傲雪凌霜 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

傲霜鬥雪 傲視寒霜,抗擊白雪。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

2樓:匿名使用者

冰天雪地

滴水成冰

凍手凍腳

寒風刺骨

寒氣逼人

天寒地坼

天寒地凍

透骨奇寒

雪窖冰天

雪虐風饕

映雪讀書

粵犬吠雪

雪虐風饕

雪泥鴻爪

雪窖冰天

以湯沃雪

陽春白雪

雪中送炭

雪上加霜

孫康映雪

挑雪填井

如湯沃雪

飛鴻印雪

風雪交加

洪爐點雪

風花雪月

鵝毛大雪

沉冤莫雪

蟬不知雪

冰雪聰明

冰天雪窯

冰天雪窖

冰肌雪腸

冰魂雪魄

擔雪塞井

程門立雪

報仇雪恥

飽經霜雪

抱怨雪恥

白雪陽春

白雪皚皚

報仇雪恨

傲雪欺霜

傲雪凌霜

傲霜鬥雪

傲視寒霜

抗擊白雪

形容下雪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冰天雪地 風雪交加 傲雪凌霜 寒風刺骨 寒風呼嘯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呵氣成霜

雪滿長空 漫天風雪 雪花飛揚 寒風怒號 鵝毛大雪 冰天雪地 風雪交加 傲雪凌霜

寒風刺骨 寒風呼嘯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寒風怒號 雪滿長空 漫天風雪 雪花飛揚

天寒地凍 隆冬季節 寒冬臘月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寒意肅殺 冰天雪地

寒冬臘月 白雪茫茫 銀裝素裹 萬里雪飄 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 滴水成冰 瑞雪紛飛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雪虐風饕 朔風凜冽

寒氣逼人 雪上加霜 陽春白雪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 無冬無夏 秋收冬藏 冬裘夏葛

十冬臘月 冬寒抱冰 雪中送炭 霜露之感 冷暖自知 冷若冰霜 冰寒於水 歲暮天寒

漫天風雪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鵝毛大雪 粉妝玉砌 冰天雪地 銀裝素裹 大雪初霽

雪虐風饕...紛紛揚揚.瑞雪兆豐年.玉樹瓊枝,白雪皚皚,晶瑩剔透

4樓:匿名使用者

風花雪月、

程門立雪、

雪泥鴻爪、

冰天雪地、

白雪皚皚、

冰雪聰明、

報仇雪恨、

鵝毛大雪、

孫康映雪、

大雪紛飛、

雪花飄飄、

千里冰封、

雪虐風饕、

傲雪凌霜、

冰凍三尺、

雪花飛舞、

如湯沃雪、

風雪交加、

飛雪迎春、

冰魂雪魄、

傲雪欺霜、

傲霜鬥雪、

冰雪消融、

萬里雪飄、

大雪封山、

白雪陽春、

雪窖冰天、

以湯沃雪、

飛鴻印雪、

蟬不知雪

5樓:匿名使用者

白雪皚皚

銀裝素裹

鵝毛大雪

傲雪凌霜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形容大雪紛飛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1.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冰天雪窯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2.鵝毛大雪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3.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4.傲霜鬥雪:傲視寒霜,抗擊白雪。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

5.風雪交加:風和雪同時襲來。

6.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7.雪虐風饕: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8.銀霜滿地:雪花鋪了一地。

9.大雪封山:大雪封住了山。

7樓:下望人寰處

【鵝毛大雪】指像鵝毛一樣飄落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銀裝素裹】形容雪後一片白色的世界。

【大雪初霽】大雪停止,天放晴。

【雪虐風饕】(tāo )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搓綿扯絮】形容雪下得很大,就好像搓弄絲綿,撕扯綿絮一樣。

【遮天迷地】形容風沙、雨雪大或人馬等極多。

【大雪紛飛】雪片大量飄落的樣子。形容雪下得大。

【白雪皚皚】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8樓:股咯股咯

形容大雪紛飛的成語有很多,下面舉例說明:

1、鵝毛大雪:指像鵝毛一樣飄落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雪夜喜李郎中見訪》:“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人。”

2、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出處,清·蔣士銓《雞毛房》:“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3、銀裝素裹:指雪下過之後的場景或冬天雪後的美麗景色,一切景物都被銀白色包裹,形容雪後一片白色的世界。

4、六出紛飛:大雪紛紛。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

5、雪虐風饕: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出處,唐·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歲弊寒凶,雪虐風饕。”

6、搓綿扯絮:雪下得很大,就好像搓弄絲綿,撕扯棉絮一樣。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九回:“原來不是日光,竟是一夜的雪,下得將有一尺厚,天上仍是搓棉扯絮一般。”

7、遮天迷地:形容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出處,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六回:“風起處遮天迷地,火來時煙飛焰裹。”

8、大雪紛飛:雪片大量飄落的樣子。形容雪下得大。

出處:魯迅《“大雪紛飛”》:“在江浙,倘要說出‘大雪紛飛’的意思來……大抵用‘凶’,‘猛’或‘厲害’,來形容這下雪的樣子。

” 魯迅又說:“我覺得《水滸傳》‘這雪下得正緊’比大雪紛飛好些。”

9、白雪皚皚: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出處,秦牧《鮮荔枝和幹荔枝》:“白雪皚皚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大概總以為是燦爛的很,大可觀賞的吧。”

9樓:張默

遮天迷地、六出紛飛、天女散花、撏綿扯絮    、白雪皚皚、雪虐風饕、雲起雪飛、雪上加霜、露纂雪鈔、螢窗雪案、螢燈雪屋、雲起雪飛。

傲霜鬥雪、飽經霜雪、蟬不知雪、餐風齧雪、餐風茹雪、程門度雪、程門飛雪、程門立雪、沉冤莫雪、鬥霜傲雪、鵝毛大雪、飛鴻印雪、風捲殘雪、風霜雨雪、滾湯澆雪、滾湯潑雪、紅爐點雪、洪爐點雪、含霜履雪。

肌肉玉雪、集螢映雪、煎鹽疊雪、聚螢積雪、聚螢映雪、冷如霜雪、鏤冰劚雪、鏤冰斸雪、流風迴雪、凜如霜雪、眠霜臥雪、漫天風雪、囊螢積雪、囊螢映雪、囊螢照雪、欺霜傲雪、如湯灌雪、如湯化雪、如湯澆雪、如湯潑雪、如湯沃雪。

10樓:至者

【銀裝素裹】、【白雪皚皚】、【冰雕玉砌】、【冰天雪地】、【粉妝玉砌】【 大雪紛飛】【 鵝毛大雪】 【漫天飄雪】 【狂風暴雪 】

11樓:匿名使用者

紛紛揚揚,

飄飄灑灑,

大雪紛飛

漫天飛舞,

鋪天蓋地,

鵝毛大雪,

山舞銀蛇,

原馳蠟象,

粉妝玉砌,

白雪皚皚,

千里冰封,

萬里雪飄。

12樓:青蓮初綻

鵝毛大雪 白雪飛舞 白雪紛飛 狂風暴雪 大雪紛飛 大雪盈尺 漫天雪花 紛紛揚揚 鋪天蓋地 白雪皚皚 萬里雪飄

13樓:山暮東郭美麗

【鵝毛大雪】指像鵝毛一樣飄落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搓綿扯絮】形容雪下得很大,就好像搓弄絲綿,撕扯綿絮一樣。

【大雪紛飛】雪片大量飄落的樣子。形容雪下得大。

形容雪天的成語

14樓:決戰a風雲

風花雪月、

程門立雪、

雪泥鴻爪、

冰天雪地、

白雪皚皚、

冰雪聰明、

報仇雪恨、

鵝毛大雪、

孫康映雪、

大雪紛飛、

雪花飄飄、

千里冰封、

雪虐風饕、

傲雪凌霜、

冰凍三尺、

雪花飛舞、

如湯沃雪、

風雪交加、

飛雪迎春、

冰魂雪魄、

傲雪欺霜、

傲霜鬥雪、

冰雪消融、

萬里雪飄、

大雪封山、

白雪陽春、

雪窖冰天、

以湯沃雪、

飛鴻印雪、

蟬不知雪

15樓:freedear豬寶貝

大雪紛飛

風雪交加

白雪皚皚

形容下雪後的美景的成語

16樓:風飄荷葉

銀裝素裹、白雪皚皚、冰雕玉砌、冰天雪地、粉妝玉砌

17樓:蛙家居

天寒地凍 北風呼嘯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瑞雪紛飛 冰天雪地 冬天的景色 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  凜若冰霜

18樓:

白雪皚皚 冰雕玉砌

19樓:怡秀

銀裝素裹。白雪皚皚。冰天雪地。

20樓:辛愛卿

銀裝素裹。白雪皚皚。冰天雪地。冰雕玉砌 。

21樓:匿名使用者

銀裝素裹、白雪皚皚、冰雕玉砌

描寫下雪的句子

22樓:

白雪在天空上飛飛揚揚,慢慢撒落,白雪像小銀珠,像小雨點,像柳絮楊花,紛紛揚揚為我們掛起了白茫茫的天幕雪簾。慢慢的,大地白了,屋頂白了,每株樹上都積滿了白雪,真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了,那是一片多麼美妙的神奇景觀。詩人酷愛描寫雪,例如元·黃庚的《雪》詩則把白雪比作玉:

“江山不夜月千里,天地無私玉萬家。”唐·李白寫雪更誇張,他在《北風行》中寫道:“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

”軒轅臺相傳為黃帝擒蚩之處。

除了上面眾多的詩人把雪比作撒鹽、柳絮、林花、玉龍、敗鱗殘甲、玉、席子以外,還有比作白鶴羽毛、梅花、白毯子等等的。

可見,雪在我們的心中,自古都是美麗二有韻味的。

形容下雪的美景,形容下雪後的美景的成語

銀裝素裹 指雪下過之後的場景或冬天雪後的美麗景色,一切景物都被銀白色包裹。形容雪後一片白色的世界。形容下雪後的美景的成語 銀裝素裹 白雪皚皚 冰雕玉砌 冰天雪地 粉妝玉砌 天寒地凍 北風呼嘯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瑞雪紛飛 冰天雪地 冬天的景色 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 凜若冰霜 白雪皚皚 冰雕玉砌 銀裝素...

描寫雪景的成語,描寫下雪的成語有什麼?(注意,下雪的下雪的,不是雪的)

白雪皚皚 b i xu i i 釋義 皚皚 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例句 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 大概總以為是燦爛得很,大可觀賞的吧。秦牧 鮮荔枝和幹荔枝 描寫雪景的成語 1 傲霜鬥雪 傲視寒霜,抗擊白雪。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2 白雪皚皚 皚皚 潔白的樣子...

形容沒有品位的成語,形容沒有下雪的花園的成語

膏粱子弟 紈絝子弟 放蕩不羈 不修邊幅 下里巴人 窩窩囊囊 俗不可耐 不學無術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下里巴人 三教九流 俗不可耐 俗不可耐 買櫝還珠 捨本逐末。形容沒有下雪的花園的成語 滴水成冰 滴下的水很快就結成冰。形容天氣非常寒冷。天寒地凍 形容天氣極為寒冷。寒冬臘月 臘月 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