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雨的成語,形容下雨的成語有哪些?

2022-12-12 17:25:14 字數 6169 閱讀 1819

1樓:瀟湘憐

潤物無聲,雨雪紛飛,煙雨濛濛,霪雨霏霏

2樓:匿名使用者

和風細雨、柔風甘雨、斜風細雨、雨絲風片

形容下雨的成語有哪些?

3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下雨的成語有風雨交加、瓢潑大雨、五風十雨、雨後春筍、大雨如注、雨過天晴、礎潤而雨、風雨無阻、悽風苦雨、風雨同舟、和風細雨、斜風細雨、槍林彈雨、大雨滂沱、大雨傾盆、狂風暴雨、暴風驟雨、春風化雨。

1、風雨交加是一個成語,讀音是fēng yǔ jiāo jiā,意思是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作謂語、定語。清·樑章鉅《浪跡續談·除夕元旦兩詩》:

「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

2、瓢潑大雨,讀音piáo pō dà yǔ,漢語成語,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王朔《頑主》:「天色很亮,紋風沒有,街上無聲地下著瓢潑大雨。」

3、 和風細雨是一個成語,讀音是hé fēng xì yǔ,比喻方式方法溫和而不粗暴。

*** 《在中國共產黨第八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四:「以後凡是人民內部的事情,黨內的事情,都要用整風的方法,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來解決,而不是用武力來解決。我們主張和風細雨。

」4、大雨滂沱,拼音dà yǔ pāng tuó,形容雨下的很大。出自《 三國演義》第二十八回:「行了數日,忽值大雨滂沱。」

5、暴風驟雨。解釋:暴、驟:

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九回:有雌雄二鳥,原在一處同飛,忽被暴風驟雨驚散。

4樓:盈玲瓏韋甜

下雨的成語

:風雨交加、

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雨後春筍、

雨過天晴、

春風化雨、

瓢潑大雨、

大雨滂沱、

風雨同舟、

風雨無阻、

和風細雨、

大雨傾盆、

大雨如注、

牛毛細雨、

斜風細雨、

五風十雨

5樓:鄲濱田伶

形容下雨天的成語有:狂風暴雨、春風化雨、風雨交加、暴風驟雨、瓢潑大雨、雨過天晴、大雨如注、風雨無阻、雨後春筍、大雨滂沱、風雨同舟、和風細雨、大雨傾盆、牛毛細雨、斜風細雨、五風十雨

1、狂風暴雨[kuáng

fēng

bàoyǔ]: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2、春風化雨[chūn

fēng

huàyǔ]:化雨:適時的雨。像用和暖的春風吹拂人;似及時的雨水滋潤大地一樣。比喻良好教育的普遍深入。也用來稱頌師長的教誨;

3、風雨交加[fēng

yǔjiāo

jiā]: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4、暴風驟雨[bào

fēng

zhòu

yǔ]: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5、瓢潑大雨[piáo

pōdà

yǔ]: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6、雨過天晴[yǔ

guòtiān

qíng]: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7、大雨如注[dà

yǔrú

zhù]: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8、風雨無阻[fēng

yǔwú

zǔ]: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參考資料

王朝暉.《成語大詞典》.北京:

商務印書館,2014

6樓:小甜甜愛亮亮

覆雨翻雲

未雨綢繆

杏雨梨雲

叱吒風雲

煙雨濛濛

覆雨翻雲

注音:fù yǔ fān yún

釋義: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例句:大地茫茫,流光瞬息,而世間覆雨翻雲,錯互變滅,幾令天地為之動容,河山為之黯色。

未雨綢繆

注音:wèi yǔ chóu móu

釋義:綢繆:緊密纏縛。天還沒有下雨,先把門窗綁牢。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

例句:為了迎戰本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中國隊未雨綢繆,加緊訓練。

杏雨梨雲

注音:xìng yǔ lí yún

釋義: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例句:陽光清澈得有點耀眼,杏雨梨雲,芳菲浸染,繁忙在這個季節裡被稀釋。

叱吒風雲

注音:chì zhà fēng yún

釋義:叱吒:怒喝聲。一聲呼喊、怒喝,可以使風雲翻騰起來。形容威力極大。

例句:看到**的遺像,人們彷彿看到他叱吒風雲,奮戰疆場的昔日雄風。

煙雨濛濛

注音:yān yǔ méng méng

釋義:一般是形容江南的雨才用這個詞,雨絲很細密,有如霧似煙的那種感覺。

例句:屋外,煙雨濛濛,黃色的亮光投射在帶框架的家庭**和一臺平板大電視機上。

形容雨下得很大的成語?

7樓:趙生生

滂沱大雨

傾盆大雨

大雨傾盆

大雨滂沱『

大雨如注

瓢潑大雨

8樓:項冰能懿

風調雨順,春風化雨,雨露陽光,風雨同舟,頂風冒雨,陰雨霏霏,煙雨濛濛,狂風暴雨,槍林彈雨,大雨滂沱,腥風血雨,雨過天晴

風雨無阻,風雨交加,細雨如織,淚如雨下,巫山雲雨大雨傾盆,和風細雨,風調雨順,春風化雨,

9樓:索彤貊婭楠

傾盆大雨

瓢潑大雨

狂風暴雨

滂沱大雨

大雨滂沱

大雨如注

暴風驟雨

10樓:氣質征服邇爹媽

傾盆大雨 瓢潑大雨 滂沱大雨 大雨磅沱 大雨如注 大雨傾盆狂風暴雨 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狂風驟雨 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滂沱大雨 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成語】:大雨滂沱

【解釋】: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

【成語】:大雨傾盆

【解釋】: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成語】:大雨如注

【解釋】: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蟻封穴雨 螞蟻聚土洞口,是要下大雨的徵兆。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雨下的小的成語:濛濛細雨、

12樓:

大雨如注;傾盆大雨;瓢潑大雨;暴風驟雨;狂風暴雨;魆風驟雨;

烏雲蔽日,大雨滂沱。

13樓:天風海雨樓主

傾盆大雨 瓢潑大雨 滂沱大雨

14樓:白羊座美琪

老了不死;望穿秋水 大雨傾盆,和風細雨,風調雨順,春風化雨,雨露陽光,風雨同舟,頂風冒雨,陰雨霏霏,煙雨濛濛,狂風暴雨,槍林彈雨,大雨滂沱,腥風血雨,雨過天晴 大風大雨 雨過天青 雨後春筍 大雨傾盆,和風細雨,風調雨順,春風化雨,雨露陽光,風雨同舟,

15樓:匿名使用者

傾盆大雨、瓢潑大雨、狂風暴雨,爆風據雨

16樓:百度使用者

滂沱大雨

傾盆大雨

大雨如注

滂沱大雨

大雨傾盆

大雨滂沱

17樓:13的幸福

大雨傾瀉 雨過天晴 頂風冒雨

18樓:灬櫻夢

滂沱大雨

傾盆大雨

大雨傾盆

19樓:尤海

風雨交加,暴風驟雨。

形容雨聲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雨大的成語

20樓:夢裡心落

1、傾盆大雨 [ qīng pén dà yǔ ] 雨水像從盆裡潑出來一樣。比喻雨大勢急。

出 處:宋·蘇軾《雨意》詩:「煙擁層巒雲擁腰;傾盆大雨定明朝。」

2、滂沱大雨 [ pāng tuó dà yǔ ] 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出 處:《詩·小雅·漸漸之石》:「月離於畢,俾滂沱矣。」

3、瓢潑大雨 [ piáo pō dà yǔ ]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出 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4、大雨如注 [ dà yǔ rú zhù ] 注:灌入。形容雨得很大,雨水像往下灌似的。

出 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偶然風狂浪湧,大雨如注,舟楫不能前進,泊于山崖之下。

5、大雨傾盆 [ dà yǔ qīng pén ] 雨大得像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出 處:唐·杜甫《白帝》詩:「白帝城中雲出門,白帝城下雨翻盆。

21樓:w晴天去看海

暴風驟雨、風馳雨驟、風雨交加、瓢潑大雨、大雨如注等。

1、暴風驟雨

【解釋】: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出自】:《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譯文】:暴風颳不完一個早晨就會停息,暴雨也不會下整天。

【示例】:有雌雄二鳥,原在一處同飛,忽被~驚散。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九回

2、風馳雨驟

【解釋】:形容像風雨一樣迅捷猛烈。

【出自】:《舊五代史·梁書·謝彥章傳》:「每敦陣整旅,左旋右抽,雖風馳雨驟,亦無以喻其迅捷也,故當時騎士鹹樂為用。」

【譯文】:每次整頓軍隊,左右散打,雖然狂風暴雨,但是也沒有操練的速度之快,士兵們以此為樂。

【示例】:任大老爺親自騎著快馬,帶著八十名親兵小隊,~的在後趕來。 ◎清·張春帆《宦海》第十二回

3、瓢潑大雨

【解釋】: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出自】: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4、風雨交加

【解釋】: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出自】:清·樑章鉅《浪跡叢談·除夕元旦兩詩》:「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

【譯文】:冬至前後多日陰雨天,風雨交加,持續了一個多月還沒有停。

【示例】:難以想象,他是怎樣渡過那~的日子的。

5、大雨如注

【解釋】: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偶然風狂浪湧,大雨如注,舟楫不能前進,泊于山崖之下。」

【譯文】:突然狂風四起,大雨傾盆,船不能前進,停在山崖下邊。

【示例】:又三日,率眾詛龍潭,以激神怒,~。 ◎明·朱國楨《湧幢小品·山子道氣》

22樓:精神佈道者

蟻封穴雨 螞蟻聚土洞口,是要下大雨的徵兆。

銀河倒瀉 瀉:水從高處往下直流。象銀河裡的水倒瀉下來。形容雨下得極大,象瀉下來的一樣。

暑雨祁寒 夏大雨,冬大寒。《書·君牙》:「夏暑雨,小民惟曰怨諮,冬祁寒,小民亦惟曰怨諮,厥惟艱哉!

」蔡沉集傳:「祁,大也。暑雨祁寒,小民怨諮,自傷其生之艱難也。

」後以「暑雨祁寒」為怨嗟生計艱難之典。

傾盆大雨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飄風暴雨 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滂沱大雨 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瓢潑大雨 瓢:剖開葫蘆做成的舀水器。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非常大。

狂風暴雨 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狂風驟雨 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倒海翻江 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浩大。

大雨滂沱 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

大雨傾盆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大雨如注 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關於下雨的詞語有哪些,形容下雨的成語有哪些?

風雨交加 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春風化雨 雨過天晴 雨後春筍 大雨滂沱 風雨同舟 風雨無阻 和風細雨 大雨傾盆 風雨如晦 風風雨雨 瓢潑大雨 春雨如油 大雨如注 礎潤而雨 揮汗如雨 形容下雨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下雨的成語有風雨交加 瓢潑大雨 五風十雨 雨後春筍 大雨如注 雨過天晴 礎潤而雨 風雨無阻 悽...

形容下午茶的成語,形容下午茶的句子

怡然自得 自得其樂 悠然自得 逍遙自得 自由自在 一 怡然自得 y r n z d 解釋 怡然 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出自 戰國 列子 列子 黃帝 黃帝既寤,怡然自得。譯文 黃帝醒來後,內心感覺到愉快而有所收穫 二 自得其樂 z d q l 解釋 自己能從中得到樂趣。出自 明 陶宗儀...

描寫下雪天的成語,形容下雪的成語有哪些

雪讀書 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粵犬吠雪 兩廣很少下雪,狗看見下雪就叫。比喻少見多怪。雪虐風饕 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雪泥鴻爪 大雁在雪泥上踏過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雪窖冰天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以湯沃雪 用開水澆雪。比喻效果明顯。也比喻事情很容易做。陽春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