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是不是多音字,斜是多音字嗎

2021-09-05 09:39:39 字數 3524 閱讀 5001

1樓:森海

斜是一個多音字。

斜的組詞:斜射、斜陽、斜線、傾斜、攲斜、斜暉、斜視、斜眼、斜路、 斜面、 歪斜、 乜斜、斜率、斜楞。

斜讀音:xié

釋義:是指不正,跟平面或直線既不平行也不垂直的。

讀音:xiá

釋義:另有古音念xiá,在部分古詩中使用古音以求押韻;形聲;從鬥,餘聲;本義:用鬥倒出;舀出;斜,抒也;斜酒。

造句:野草枯黃了,我踩在枯黃了的野草上,一束斜陽照在我旁邊的地面上,我與衰草同那斜陽遙遙相望著。

晨曦斜射在白皚皚的側牆上,閃現點點活力般的光,顯得神采奕奕。

香樟樹的姿態最優美,常常傾斜了身子,恰如其分地與對面的夥伴,將整條公路架成了一個半圓頂的綠色的頂空。

輥驅動直接連線於螺旋斜線齒輪裝置實現,中間不經過任何傳動消耗。

微笑,皺眉,斜眼看和其他日常表情造成這些皺痕變得更加突出。

2樓:陳筱白

斜不是多音字,只是在古詩“遠上寒山石徑斜”一句中念xia(二聲)

3樓:

額,不是吧。

不過有在古詩裡讀xia二聲。

斜是多音字嗎

4樓:最愛塵涑

斜不是多音字,只是在古詩“遠上寒山石徑斜”一句中念【xiá】 ,古代念法,為了朗朗上口。

1.簡體漢字:斜

2.繁體漢字:斜

3.漢語拼音:xié

4.斜的部首:鬥部外筆畫:7

5.筆畫總數:11

6.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7.漢字筆順:ノ丶一一丨ノ丶丶丶一丨

8.筆順讀寫:撇捺橫橫豎撇捺捺捺橫豎

9.斜基本解釋

不正,跟平面或直線既不平行也不垂直的:~坡。~面。~度。~線。~視。

10.斜常用片語

①斜度 xié dù

數學名詞。指直線與水平線在一個平面上相交的角度②斜杆 xié gǎn

結構框架中用以抵抗風力的構件

③斜高 xié gāo

正圓椎體、正稜椎體、正圓臺、正稜臺側面的高④斜拱 xié gǒng

軸線不垂直於其面的拱

⑤斜交 xié jiāo

偏離或傾斜以便與一條線或面不形成直角

⑥斜靠 xié kào

向後靠或向後傾斜

⑦斜楞 xié léng

[口]∶不正;向一邊斜

⑧斜路 xié lù

比喻不正確、不正當的道路或途徑

參考資料查字網: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就讀xia,在古文中使用,只是為了押韻

6樓:盜號全家4光

原來是,現在不是了。

斜xié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xie xia

斜字是多音字嗎?

8樓:幾米要環遊世界

斜字不bai是多音字,斜只du

有一個讀音xié。

釋義zhi:

1.跟平面dao或直線既不平內行也不垂直的:容斜線。斜對面是學校。

2.傾斜:斜著身子坐下。

3.姓。

組詞:斜射 、斜陽 、斜輝、斜視、斜眼、斜坡

9樓:寶寶

斜字不是多音字,但在古詩中,有另外一個讀音。

斜的讀音是xié,是指不正,跟平面或直線既不平行也不垂直的。

另有古音念xiá,在部分古詩中使用古音以求押韻。

10樓:yu598白羽

“斜"字讀音bai xié ,不是多音字。

釋義:du不正,跟平面或直線不

zhi平dao行也不垂直的;動詞,傾斜;回姓。

組詞:歪斜、斜面答、斜率、斜路、斜楞、斜坡、斜紋。

擴充套件:古音念xiá,在部分古詩中使用古音以求押韻例如:《風》李嶠

解落三秋葉,

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

入竹萬竿斜。

11樓:匿名使用者

“斜"字讀音 xié ,不是多音字。

釋義:不正,跟平面或直線不平行也不垂直的;動詞,傾斜;姓。

組詞:歪斜、斜面、斜率、斜路、斜楞、斜坡、斜紋。

擴充套件:古音念xiá,在部分古詩中使用古音以求押韻

12樓:藍鷹魂

斜不是多音字

斜 xié

詳細釋義 :不正,跟平面或直線既不平行也不垂直的:~坡。~面。~度。~線。~視。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多音字,《山行》中掩上寒山石徑科,是讀xia,不是讀xei。

凝是不是多音字

14樓:樂筆曉新

凝拼音: níng , 筆劃: 16部首: 冫 五筆: uxth基本解釋:凝

níng

氣體變為液體或液體變為固體:凝結。凝固。

15樓:董布欣陸人

凝的解釋

[níng]

1.凝結,氣體變為液體或液體變為固體:~結。~固。~凍。~集。~脂。~滯。

2.聚集,集中:~聚。~重(zhòng

)。~神(聚精會神)。~思。~眸。~睇(注視)。~練。

“了”是不是多音字?

16樓:臥地獄的天使

了:[liǎo、le]

了:[liǎo、le]

筆劃:2

五筆:bnh

部首:乙

結構:單一結構

五行:火

筆順:橫撇/橫鉤、豎鉤

釋義[ liǎo ] 1.明白,知道:明~。

一目~然。 2.完結,結束:

完~。~結。 3.

在動詞後,與“不”、“得”連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看不~。辦得~。

4.與“得”、“不得”前後連用,表示異乎尋常或情況嚴重:那還~得!

[ le ] 1.放在動詞或形容詞後,表示動作或變化已經完成:寫完~。

2.助詞,用在句子末尾或句中停頓的地方,表示變化,表示出現新的情況:颳風~。

筆劃:2

五筆:bnh

部首:乙

結構:單一結構

五行:火

筆順:橫撇/橫鉤、豎鉤

釋義[ liǎo ] 1.明白,知道:明~。

一目~然。 2.完結,結束:

完~。~結。 3.

在動詞後,與“不”、“得”連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看不~。辦得~。

4.與“得”、“不得”前後連用,表示異乎尋常或情況嚴重:那還~得!

[ le ] 1.放在動詞或形容詞後,表示動作或變化已經完成:寫完~。

2.助詞,用在句子末尾或句中停頓的地方,表示變化,表示出現新的情況:颳風~。

斜此字怎麼讀?拼音,?是多音字嗎

斜現代語音 xi 特殊讀音 xi y ch xi 斜在中國古代時期的讀音為xi 所以現在的古體詩詞以斜作韻腳時都念xi 比如 遠上寒山石徑斜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qi 古語延續 現蘇北地區方言,如地名 角斜 ga qi 用於讀部分古詩詞則非常押韻 朗朗上口,如 過故人莊 y 終南山山谷名。在陝西...

“中”的多音字,中是不是多音字

一 中是一個多音字,拼音分別是zh ng和zh ng。二 基本釋義 zh ng 1 方位詞。跟四周的距離相等 中心 華中。居中。2 指中國 中文。古今中外。3 方位詞。範圍內 內部 家中。水中。山中。心中。隊伍中。4 位置在兩端之間的 中指。中鋒。中年。中秋。中途。5 等級在兩端之間的 中農。中學。...

是多音字嗎,的 是多音字嗎

一不是多音字,只有一個音 一 y 一不是多音字,讀音為 y 但有時與其它字詞混用時,會出現變音的情況,例如 1 一 字用在第四聲 去聲 字的前面時,一 變調,讀第二聲 陽平 y 常用詞有 一個 一冊 一步 一次 一面 一夜 一陣 一日 一半 一片 一句 一份 一代 一路 一定 一切 一再 一向 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