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不是多音字,哪的多音字是什麼

2021-03-18 03:01:06 字數 2330 閱讀 6858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多音多義字。

那 nà  ◎ 指較遠的時間、地方或事物,與「這」相對:~裡。~個。~樣。~些。~時。~麼。

● 那 nǎ  ◎ 同「哪」(一)(中國大陸地區已不用)。

● 那 nèi  ◎ 義同(一),「那」和「一」連讀的合音,但指數量時不限於一:~個。~五年。

● 那 nā  ◎ 姓。

哪的多音字是什麼

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哪這個字只有bai

運作在詞du語裡才能表現出多音字zhi

,例如dao哪吒,哪兒等內等。

哪的讀音共用以下五

容個:(1)哪[ nǎ ]疑問代詞。後面跟量詞或數詞加量詞,表示要求在幾個人或事物中確定其中的一部分:我們這裡有兩位張師傅,您要見的是~位?。這些詩裡頭~兩首是你寫的?

(2)哪[ na ]前一字韻尾是-n,「啊(·a)」變成「哪(·na)」:謝謝您~。你得留神~!。同志們加油幹~!「吶」

(3)哪[ nǎi ]「哪」(nǎ)的口語音,(4)哪[ né ]哪吒 (né·zhā),神話中神的名字。

(5)哪[ něi ]「哪」nǎ的口語音。

3樓:可樂開心**花

,的多音字有很多那,拿。等等等吧

4樓:關注豹紋大師兄

拼 音nǎ něi na né基本釋義

[ nǎ ]

疑問詞,後面跟名詞或數量詞,表示要求在所問範圍中有所確定:~樣。~裡(a.

什麼地方。b.用於反問句,表示否定,如「我~~知道?

」「他~~笨啊?」c.謙辭,推辭對自己的褒獎)。

[ něi ]

「哪」和「一」的合音,但指數量時不限於一:~個。~年。~會兒。~些。

[ na ]

助詞,「啊」字受到前一字韻母n收音的影響而發生的變音:加油幹~!

[ né ]

〔~吒〕中國古代神話裡的神名(「吒」讀輕聲)。

5樓:渃姌

ne 哪吒就是這個

望採納哦~~~

凝是不是多音字

6樓:樂筆曉新

凝拼音: níng , 筆劃: 16部首: 冫 五筆: uxth基本解釋:凝

níng

氣體變為液體或液體變為固體:凝結。凝固。

7樓:董布欣陸人

凝的解釋

[níng]

1.凝結,氣體變為液體或液體變為固體:~結。~固。~凍。~集。~脂。~滯。

2.聚集,集中:~聚。~重(zhòng

)。~神(聚精會神)。~思。~眸。~睇(注視)。~練。

「著」是不是多音字?

8樓:匿名使用者

著 [zháo]  著 [zhāo]  著 [zhe] 著 [zhuó]

[解釋]

[ zhe ]

1.助詞,表示動作正在進行或狀態的持續:走~。開~會。

2.助詞,表示程度深:好~呢!

[ zhuó ]

1.穿(衣):穿~。穿紅~綠。~裝。

2.接觸,捱上:~陸。附~。不~邊際。

[ zháo ]

1.接觸,捱上:~邊。上不~天,下不~地。

2.感受,受到:~涼。~急。~忙。~風。~迷。

3.使,派,用:別~手摸。

[ zhāo ]

1.下棋時下一子或走一步:~法。~數。一~兒好棋。

2.計策,辦法:高~兒。沒~兒了。

3.放,擱進去:~點兒鹽。

4.應答聲,表示同意。

[組詞]

穿著、著急、跟著、刻著、沉著、接著、著迷、著落、執著、盡著、挨著、著筆、絕著、著意、失著、膠著、著魔、著慌、可著、該著、著力、著想、著手、衣著、著數、為著、著火、來著、著色、黏著、附著、著哩、著重、著呢、無著、向著、著眼、著實、著陸、腆著

[造句]

李叔叔耳軟心活,他妻子一看見他就著急。

半年過了,鴻稀鱗絕,真叫人著急。

就是再著急,也不能披頭散髮地來上課。

大雨滂沱,她著急地給要王奶奶送藥去。

看著她不知所措的樣子,我也很著急。

他的病情相當嚴重,要趕快送醫院,著急是無補於事的。

父親叫我遇事不能著急。

算了,由他去吧!你替他著急,也不過像挑雪填井一樣,是沒有用處的。

哥哥外出打工半年了,始終杳無音信,家裡人都很著急。

今天的作業既多又難,我既著急又煩。

小方只是頭疼腦熱的,不必著急。

“中”的多音字,中是不是多音字

一 中是一個多音字,拼音分別是zh ng和zh ng。二 基本釋義 zh ng 1 方位詞。跟四周的距離相等 中心 華中。居中。2 指中國 中文。古今中外。3 方位詞。範圍內 內部 家中。水中。山中。心中。隊伍中。4 位置在兩端之間的 中指。中鋒。中年。中秋。中途。5 等級在兩端之間的 中農。中學。...

斜是不是多音字,斜是多音字嗎

斜是一個多音字。斜的組詞 斜射 斜陽 斜線 傾斜 攲斜 斜暉 斜視 斜眼 斜路 斜面 歪斜 乜斜 斜率 斜楞。斜讀音 xi 釋義 是指不正,跟平面或直線既不平行也不垂直的。讀音 xi 釋義 另有古音念xi 在部分古詩中使用古音以求押韻 形聲 從鬥,餘聲 本義 用鬥倒出 舀出 斜,抒也 斜酒。造句 野...

處的多音字,處的多音字是什麼?

百科處基本資料 處 ch 釋義 跟別人一起生活 交往 相處 為人處世 他倆處得不錯。置 在 處境 身處險境 處心積慮。懲治 處分 處罰。安排,辦理 處置 處方 處理。處罰 ch f 對犯罪或犯錯誤的人加以懲治。例句 張偉同學因違反學校紀律而被處罰。處境 ch j ng 所處的境地 多指不利的情況 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