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是多音字嗎,「排」字的多音字怎麼組詞?

2022-06-09 18:50:18 字數 5365 閱讀 7517

1樓:瀛洲煙雨

是排的解釋

[pái] 1. 除去,推開:~出。~斥。~水。~外。~擠。~山倒海。~憂解難。

[pǎi] 〔~子車〕用人力拉運東西的一種車,多用於運貨。

2樓:

拼 音 pái pǎi

部 首 扌 筆 畫 11 五 行 水 五 筆 rdjd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pái ]

1.除去,推開:~出。~斥。~水。~外。~擠。~山倒海。~憂解難。

2.擺成行列:~列。~隊。~字。~印。~筆。~場。

3.排成的行列:~頭。前~。

4.軍隊的編制單位,「班」的上一級。

5.練習演戲:~戲。

6.竹或木平擺著編紮成的水上交通工具:木~。竹~。~運。

[ pǎi ]

〔~子車〕用人力拉運東西的一種車,多用於運貨。

3樓:平常心新號

排 pái

排1①一個挨一個地按著次序擺:~隊│~字│把椅子~成一行。

②排成的行列:他坐在後~。

③軍隊的編制單位,連的下一級,班的上一級。

④量詞,用於成行列的東西:一~子彈│一~椅子│上下兩~牙齒。

⑤排演:~戲│彩~│這是一出新~的京劇。

排2[pái]

①一種水上交通工具,用竹子或木頭平排地連在一起做成。

②指扎(zā)成排的竹子或木頭,便於放在水裡運走。

排3[pái]

①用力除去:~除│~擠│~澇│~灌│把水~出去。

②推;推開:~闥(tà)直入│~門而出。

排4[pái]一種西式點心,用麵粉做成淺盤子形狀的底,在上面加糊狀的奶油、果醬或巧克力等而製成:蘋果~。[英pie]另見pǎi。◆ 排

pǎi〈方〉用楦子填緊或撐大新鞋的中空部分使合於某種形狀:把這雙鞋~一~。另見pái。

「排」字的多音字怎麼組詞?

4樓:夜璇宸

排的組詞有排練、安排、排斥、排列、彩排、排車、排子車等。具體如下:

排的釋義

拼 音:pái或pǎi     部 首:扌

筆 畫:11              五 筆:rdjd

1、[ pái ]

①一個挨一個地按著次序擺:~隊。~字。把椅子~成一行。

②排成的行列:他坐在後~。

③軍隊的編制單位,隸屬於連,下轄若干班。

④指排球運動:~壇。中國女~。

⑤用於成行列的東西:一~子彈。一~椅子。上下兩~牙齒。

⑥一種水上交通工具,用竹子或木頭平排地連在一起做成。

⑦指扎(zā)成排的竹子或木頭,便於放在水裡運走。

⑧一種西式食品,用大而厚的肉片煎成:牛~。豬~。

⑨排演:彩~。這是一出新~的京劇。

⑩推;推開:~闥(tà)直入。~門而出。

2、[ pǎi ]用楦子填緊或撐大新鞋的中空部分使合於某種形狀:把這雙鞋~一~。

字形演變:「非」是「排」的本字。非,甲骨文是指事字,字形在相背的兩個人頭上各加一橫指事符號,表示兩人思想相沖突、相排斥。

有的甲骨文變形,指事特徵消失。當「非」的「排斥」本義消失後,甲骨文再加雙手另造「排」代替,強調「排」的推擋特徵。

造字本義:動詞,兩手向外推擠,表示拒絕。

擴充套件資料

一、[ pái ]

1、排練[pái liàn]

排演練習:~文藝節目。

例:新年快到了,各班都在加緊排練文藝節目。

2、安排[ān pái]

有條理、分先後地處理(事物);安置(人員):~工作。~生活。~他當統計員。

例:城市規劃局對那個地段作了整齊劃一的安排。

3、排斥[pái chì]

使別的人或事物離開自己這方面:~異己。帶同種電荷的物體相~。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並不~藝術上的誇張。

例:我們一貫強調自力更生,但也不排斥外援。

4、排列 [ pái liè ]

按次序站立或擺放:十幾名衛士~在兩旁。按字母次序~。依姓氏筆畫多少~。

例:本詞典的詞條,是按漢語拼音的順序排列的。

5、彩排 [ cǎi pái ]

戲劇、舞蹈等正式演出前進行化裝排演。

節日遊行、遊園等大型群眾活動正式開始前進行化裝排練。

二、[ pǎi ]

1、排車[pǎi chē]

古時的一種大車。

2、排子車[pǎi zi chē]

用人力拉的一種車,沒有車廂,多用於運貨或搬運器物。也叫大板車。

5樓:墨影之瞳

排:【pái】:沙灘排球、排憂解難、排兵佈陣、排球運動、排檔速率、排斥異己、排除萬難、排門粉壁、排愁破涕、排難解紛、排闥直入、排除異己、排氣汙染、排沙見金、排山倒海、排患解紛、排門逐戶、排沙簡金、排山壓卵。

【pǎi】:排子車。

拼 音 pái   pǎi

部 首 扌

筆 畫 11

釋義[ pái ]

1.除去,推開:~出。~斥。~水。~外。~擠。~山倒海。~憂解難。

2.擺成行列:~列。~隊。~字。~印。~筆。~場。

3.排成的行列:~頭。前~。

4.軍隊的編制單位,「班」的上一級。

5.練習演戲:~戲。

6.竹或木平擺著編紮成的水上交通工具:木~。竹~。~運。

[ pǎi ]

〔~子車〕用人力拉運東西的一種車,多用於運貨。

組詞:1  安排

[ān pái]

1.安置處理

2  排練

[pái liàn]

在下面排演練習 [戲劇、舞蹈等的一場或角色] 作為正式公演的準備3  排斥

[pái chì]

不相容、使離開或不使進入

4  排列

[pái liè]

1.置於正確、方便或適宜的次序

5  彩排

[cǎi pái]

在正式演出前或大型群眾活動正式舉行前化裝排練6  排除

[pái chú]

消除;除掉

7  前排

[qián pái]

佇列中靠前或座位靠前面的位置

8  排外

[pái wài]

排斥外國、外地或本黨派、本集團以外的人

9  排澇

[pái lào]

排除危害生產、生活的積水

10  排頭

[pái tóu]

行列或位置的最前面

11  排奡

[pái ào]

矯健,形容文筆剛強有力

12  排印

[pái yìn]

排版與印刷

13  排遣

[pái qiǎn]

指消除寂寞和煩悶

14  排擋

[pái dǎng]

機動車輛用來改變牽引力,使車輛變速或倒行的裝置。

"排"是多音字,說出讀音,並組詞?

6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排 pái

排出。排斥。排水。排外。排擠。

排pǎi

排子車1、編排

造句:在學期的結束,這些詩都會被重新編排,出成一本詩集;吃完了蛋糕,我們在相互的祝福中離別在夏季,互道珍重,直至春天??還有詩!

解釋:按照一定的次序排列先後:~演出節目|課文的~必須由淺入深。

2、排灌

造句:隨著跨流域梯級引水工程和跨流域梯級排灌工程規模的大型化,泵站工程越來越複雜化,必須對這種大型工程全系統的優化排程執行進行研究。

解釋:排水和灌溉:機械~。

3、排班

造句:呼叫中心的運營評估對呼叫中心的優化運作起著重要的作用,它不但是坐席人員排班的基礎,而且能夠對呼叫中心的戰略化發展起支援作用。

解釋:依班次或班級排列。

4、排澇

造句:這些地區由於地勢低窪,提水揚程不高,但農田灌溉或排澇的輸水量相稱大,應該採用「低揚程、大流量」效能特點的軸流泵。

解釋:排除田地裡過多的積水,使農作物免受澇害。

5、排遣

造句:而自由戀愛是現在年輕人最支援的做法,也是最流行的做法,但是對於懵懂的年輕人來說,實質是相互之間的排遣寂寞,又有幾對能真正的廝守終生呢?

解釋:借某種事消除(寂寞和煩悶)。

6、排印

造句:排印錯誤、欄位丟失或者格式不正確的**號碼都會令訪客陷入重新輸入?提交?再重新輸入的惡性迴圈,每一次都只能改正一個錯誤。

解釋:排版和印刷。

7、排擋

造句:新車的操控非常靈敏,駕駛員得到的回饋也在平均水準之上,標配的6速手動變速箱搭配了間距較小,但檔位非常清晰的排擋杆。

解釋:汽車、拖拉機等用來改變牽引力的裝置,用於倒車或改變行車速度。簡稱擋。

8、安排

造句:他們主動掌握自己的進度控制,使他們處於最佳,而不是讓他們的日程安排,以控制他們和他們的家庭生活。

解釋:(1)有條理、分先後地處理(事物);安置(人員):~工作|~生活。(2)規劃、改造(山河):樹雄心,立壯志,要把山河重~。

9、排列

造句:這個功能最棒的部分在於,每次自動儲存都會將你的檔案建立一個單獨的版本,你可以將所有這些版本按時間順序排列,在當前的版本旁邊集中瀏覽。

解釋:(1)順次序放:按字母次序~|依姓氏筆畫多少~。

(2)數學上由m個東西里每次取出n個,按一定的順序列成一排,叫做由m中每次取n的排列,例如由a,b,c三個數中,每次取兩個數的排列有ab,ac,ba,bc,ca,cb六種。

10、排比

造句:培根的《論讀書》中的大多數排比句中同時又使用了省略手段,二者結合使用使句子更加簡潔,資訊重點更加突出。

解釋:修辭方式,用一連串結構類似的句子成分或句子來表示強調和一層層的深入。如:

『我們說,長征是歷史紀錄上的第一次,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因此,沒有滿腔的熱忱,沒有眼睛向下的決心,沒有求知的渴望,沒有放下臭架子、甘當小學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

排有不有多音字,有那些?

7樓:狂家二少

有,排是多音字  pái   pǎi

排pái①(動)一個接一個地按著次序擺:~隊。

②(名)排成的行列:前~。

③(名)軍隊的一種編制單位;介於班與連之間。

④(量)用於成行的東西:一~書。

⑤(名)一種水上交通工具;用竹子或木頭平排地連在一起做成:水~。

⑥(名)指紮成排的竹子或木頭;便於水運。

⑦(動)用力除去:~水。

⑧(動)推;推開:~門而入。

⑨(名)一種西式點心;用麵粉做成淺盤子形狀的底;在上面加糊狀的奶油、果醬或巧克力等而製成:牛~|羊~|肉~。

排pǎi(動)〈方〉用楦子撐大新鞋使合於某種形狀:把這雙鞋~一~。

滿意請採納,不滿意請追問,謝謝

是多音字嗎,的 是多音字嗎

一不是多音字,只有一個音 一 y 一不是多音字,讀音為 y 但有時與其它字詞混用時,會出現變音的情況,例如 1 一 字用在第四聲 去聲 字的前面時,一 變調,讀第二聲 陽平 y 常用詞有 一個 一冊 一步 一次 一面 一夜 一陣 一日 一半 一片 一句 一份 一代 一路 一定 一切 一再 一向 一樣...

腔字是多音字嗎,垣是多音字嗎

腔,讀音 qi ng 部首 月五筆 epwa 釋義 1.動物身體中空的部分。2.器物的中空部分。3.樂曲的調子。4.說話的聲音 語調。拼 音 qi ng 部 首 月 筆 畫 12 五 行 金 五 筆 epwa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動物身體中空的部分 子。體 滿 熱血。2.器物的中空部分 爐 ...

巖字是多音字嗎,巖是多音字嗎

不是多音字,就一個音 巖 y n 1.高峻的山崖 壁。壑。2.構成地殼的石頭 石。洞。漿。層。熔 3.險要,險峻 險。邑。4.山洞 中空成 居穴處。不是多音字,讀成ai,是方言發音,在湖北,廣東就這麼發音。不是,就是yan,二聲,只是,有方言叫這個ai二聲。是多音字的,ai是南方的地名方言,但是不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