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少一撇怎麼讀,戈少一撇是什麼字

2021-09-05 09:45:01 字數 3341 閱讀 4665

1樓:溜達的專用

弋讀作:yì。

部首:弋,獨體字。

筆畫:3

五行:火

五筆:agny

釋義:1、用帶有繩子的箭射鳥:~獲。~鳧與雁。

2、用來射鳥的帶有繩子的箭。

3、姓。

組詞:巡弋 弋腔 遊弋 弋獲 畢弋 銚弋 椓弋 弋綈擴充套件資料弋:象形。甲骨文字形。本義:小木樁。今字作“杙”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橜也。木部橜下曰。弋也。

二篆為轉註。爾雅曰。橜謂之杙。

按俗用杙為弋。顧用弋為隿射字。其誤久矣。

杙者,劉劉杙也。不為橜弋字。弋象形。

故不從木也。象折木衺銳者形。者各本作著。

不可通。

今正。古箸與者無二字。箸卽者字。折木之衺銳者為橜。故上體象其衺銳。?象物掛之也。凡用橜者為有所表識。所謂楬櫫也。故有物掛之。

片語解釋:

1、遊弋 [ yóu yì ]:巡邏;巡行察看。

胡鄂公 《辛亥革命北方實錄》:“第四組吳若龍 、羅明典 、鄭毓秀 等三人各駛馬車遊弋於東華門 、 王府井兩大街之間。”

2、田弋 [ tián yì ]:打獵。弋,射獲禽類。

《史記·管蔡世家》:“ 曹野人公孫彊亦好田弋,獲白鴈而獻之。”

譯文:曹農夫公孫彊也喜好射獵,獲得白雁送來。

2樓:李快來

你好:戈少一撇是弋字,弋的普通話漢語拼音這樣讀:

弋(yì)

意思是: 1.用帶繩子的箭射鳥。 2.姓。組成:弋獲。弋人何篡(“篡”,取,鴻雁飛得很高,射鳥的人無所施其技)。

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介母、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並加上聲調而成為一個音節。

3樓:匿名使用者

遊弋的弋(yi四聲)

戈少一撇是什麼字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弋的讀音:yì

二、漢字釋義:

1. 用帶繩子的箭射鳥:~獲。~人何篡(“篡”,取,鴻雁飛得很高,射鳥的人無所施其技)。

2. 姓。

三、漢字結構:單一結構

四、部首:弋

弋腔、遊弋、弋獲、椓弋、理弋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畫:

橫、斜鉤、點

二、詞語釋義:

1、弋腔

見“ 弋陽腔 ”。

2、遊弋

巡邏。無目標地兜遊,監視某些可能發生的事情。古多作遊奕。

3、弋獲

射而得禽。

泛指擒獲。

獲得。4、椓弋

謂捶釘木樁。

5、理弋

猶引弓。

5樓:羨慕寶貝

1、戈少一撇是:“弋”字。

2、“弋”字的拼音:【yì】。

3、“弋”字的部首:弋,五筆:agny。

4、“弋”字的釋義:

1)用帶繩子的箭射鳥:弋獲、弋人何篡(“篡”,取,鴻雁飛得很高,射鳥的人無所施其技)。

2)姓。

“戈”字少一撇念什麼?

6樓:他城影業

“戈”字少一撇:弋[yì]

弋[yì]:用帶繩子的箭射鳥;姓

巡弋 [ xún yì ]:是指(**)在水域巡邏弋獲 [ yì huò ]:射而得禽;泛指擒獲;獲得遊弋 [ yóu yì ]:

巡邏。無目標地兜遊,監視某些可能發生的事情。古多作遊奕

弋腔 [ yì qiāng ]:弋腔也叫弋陽腔,是一種古老的地方戲曲聲腔。

弋綈 [ yì tí ]:黑色粗厚的絲織物魚兒在清澈的湖水中自由自在地遊弋。

朝廷封曹操為議郎,曹操不肯迎合權貴,遂託病迴歸鄉里,春夏讀書,秋冬弋獵,暫時隱居了。

清代乾隆間,這種宜黃腔,在北京能與著名的弋陽腔、秦腔並肩媲美。

受到不速之客驚擾的老鷹呼嘯飛騰,一直巡弋在我們營地的上空。

戰國時期,大策士張儀學成下山,將楚國當成自己弋獲功名的首站。

戈去掉一撇是什麼字

7樓:116貝貝愛

是:弋字,讀音為: yì

五筆:agny

部首:弋

結構:獨體字

部外筆畫:0

總筆畫:3

倉頡:ip

筆順編號:154

筆順讀寫:橫斜鉤點

四角號碼:43000

釋義:1.用帶有繩子的箭射鳥:~獲。~鳧與雁。

2.用來射鳥的帶有繩子的箭。

3.姓。

4.(象形。甲骨文字形。本義:小木樁。今字作“杙”)5.取 。如:弋竊(用不正當的手段佔據)

漢字演變:

1.弋獲[yì huò]

射中(飛禽)。

2.遊弋[yóu yì]

(艦艇等)巡邏。

3.畢弋[bì yì]

畢為捕獸所用之網,弋為射鳥所用的繫繩之箭。泛指打獵活動。《詩·齊風·盧令序》:

“襄公 好田獵畢弋,而不脩民事,百姓苦之。”鄭玄 箋:“畢,噣也;弋,繳射也。

”《西京雜記》卷六:“廣川王 去疾,好聚無賴少年,遊獵畢弋...

4.銚弋[yáo yì]

亦作“銚芅”。羊桃的別名。葉似桃,花白色,子如小麥。

5.漁弋[yú yì]

捕魚獵禽。

8樓:願若雨

名詞弋yì

1. (象形。甲骨文字形。本義:小木樁。今字作“杙”)。

2. 同本義。

以鉤弋壓下枝,令著地。——《齊民要術》

3. 繫有繩子的箭,用來射鳥。如:弋(繫有絲繩的射鳥短矢);弋羅(矢繳和羅網);弋繳(獵取飛鳥的箭)。

4. 指禽鳥。十二月,鳴弋。弋也者,禽也。——《大戴禮記》

5. 姓氏。美孟弋矣。——《詩·傭風·桑柔》

動詞弋yì

1. 射。用帶繩子的箭射獵。戈,繳射也。——《玉篇》;弋鳧與雁。——《詩·鄭風·女曰雞鳴》。疏:“弋,謂以繩系矢而射之也。”

公弋取彼在穴。——《易·小過卦》。虞注:“弋,矰繳射。”

夫弓弩畢弋機變之知。——《莊子·佉篋》

善弋者下鳥乎百仞之上。——《呂氏春秋·功名》。注:“弋,繳射之也。”

2. 又如:弋射(射鳥)

3. 取 [take]。如:弋竊(用不正當的手段佔據)形容詞弋yì

1. 黑色 [black]

身衣弋綈。——《漢書·文帝紀》

2. 又如:弋祶(黑色粗厚的絲織物)

弋陽腔(yìyángqiāng):發源於江西省弋陽縣的一種古老戲曲聲腔,亦稱“弋腔”。由一人獨唱,眾人和腔,用打擊樂器伴奏。它至今廣泛留存在許多劇種中。

戈去掉一撇是什麼字

是 弋字,讀音為 y 五筆 agny 部首 弋 結構 獨體字 部外筆畫 0 總筆畫 3 倉頡 ip 筆順編號 154 筆順讀寫 橫斜鉤點 四角號碼 43000 釋義 1.用帶有繩子的箭射鳥 獲。鳧與雁。2.用來射鳥的帶有繩子的箭。3.姓。4.象形。甲骨文字形。本義 小木樁。今字作 杙 5.取 如 弋...

少字,但這個少字最後這一撇是向右的,怎麼打

你可以試試在畫圖中處理,翻轉就可以了。我剛才試過了,好用。有這個字,尐。讀ji 第二聲。意思是 少 小。小 字下面有一撇,但不是少,怎麼打啊?用五筆iyu可以打出來 一 尐的讀音 ji j 二 漢字釋義 ji 1.少。2.小。j 有花紋的雌蟬。三 漢字結構 上下結構 四 部首 小 五 筆畫 4 六 ...

“蟲”字上面加一撇是什麼字,蟲字上面一撇是什麼字

是蟲字的異體字寫法,意思和讀音與蟲字完全相同,只是寫法不同,現在已經不在使用,沒辦法打出來,如下圖 蟲拼音 ch ng 部首 蟲,漢字結構 獨體字,總筆畫 6,五筆86 98 jhny,倉頡 lmi 筆順編號 251214,四角號碼 50136,漢字首尾分解 中 丶,漢字部件分解 蟲 筆順讀寫 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