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所屬一級學科名稱,什麼是所屬本科一級學科門類

2021-09-05 03:33:55 字數 2550 閱讀 5659

1樓:霽雨若初

所屬一級學科名稱即是專業學科屬於「學科大類(一級學科)」。

我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專業設定按「學科門類」、「學科大類(一級學科)」、「專業」(二級學科)三個層次來設定。

1、我國的高校現行的13個學科門類:

(1)哲學;(2)經濟學;(3)法學;(4)教育學;(5)文學;(6)歷史學;(7)理學;(8)工學;(9)農學;(10)醫學;(11)軍事學;(12)管理學;(13)藝術學。

2、學科門下設一級學科,共有110個一級學科(不含軍事學) 。

3、一級學科下設二級學科,共有375個二級學科。

拓展資料:

一級學科,包括以下2種提法:

①教育部《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在高等學校研究生教育體系設定中,一級學科是學科大類,二級學科是其下的學科小類。根據2011修訂版,共設13個學科門類(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軍事學、藝術學)、110個一級學科。

例如,理學下有數學、物理學、地理學等十餘個一級學科。

②國家標準《中華人民共和國學科分類與**國家標準》(gb/t 13745)。它是經國家技術監督局批准,由國家科委與技術監督局共同提出,國家技術監督局於2023年11月1日正式在北京釋出該標準。2023年7月1日正式實施此標準。

根據2009修訂版,共設5個門類(自然科學類、農業科學類、醫藥科學類、工程與技術科學類、人文與社會科學類)、58個一級學科。例如,自然科學類下有數學、物理學、地球科學等八個一級學科。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專業設定按「學科門類」、「學科大類(一級學科)」、「專業」(二級學科)三個層次來設定。 所以二級學科是包含在一級學科裡面的。

一般來說,大學報考時所填志願是二級學科。但現在大學提倡通識教育、大類招生,所以有些本科專業使用一級學科的名字招生,讀研的時候再按二級學科分方向。

現在大學本科一般只設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有計算機程式設計的相關課程。如果只想學計算機程式設計,一般只有專科才開設。

什麼是所屬本科一級學科門類

3樓:滿意請採納喲

所屬本科一級學

科門類 即是專業學科屬於「學科大類(一級學科)」。

我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專業設定按「學科門類」、「學科大類(一級學科)」、「專業」(二級學科)三個層次來設定。

(一)我國的高校現行的13個學科門類是(1)哲學;(2)經濟學;(3)法學;(4)教育學;(5)文學;(6)歷史學;(7)理學;(8)工學;(9)農學;(10)醫學;(11)軍事學;(12)管理學;(13)藝術學。

(二)學科門下設一級學科,共有110個一級學科(不含軍事學) 。

(三)一級學科下設二級學科,共有375個二級學科。

(四)中國大學學科專業,每個專業都有十幾門專業課程。

4樓:夫湛板姣

.一級學科,包括以下2種提法:①教育部《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

在高等學校研究生教育體系設定中,一級學科是學科大類,二級學科是其下的學科小類。根據2011修訂版,共設13個學科門類(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軍事學、藝術學)、110個一級學科。例如,理學下有數學、物理學、地理學等十餘個一級學科。

②國家標準《中華人民共和國學科分類與**國家標準》(gb/t

13745)。它是經國家技術監督局批准,由國家科委與技術監督局共同提出,國家技術監督局於2023年11月1日正式在北京釋出該標準。2023年7月1日正式實施此標準。

根據2009修訂版,共設5個門類(自然科學類、農業科學類、醫藥科學類、工程與技術科學類、人文與社會科學類)、58個一級學科。例如,自然科學類下有數學、物理學、地球科學等八個一級學科。

5樓:nb吊兒郎當

這是教育部評出的,一所大學一定會有相對好的和壞的專業,所以就有教育部評價,專業分為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類別都有a+,a,b+,b類等。相當於大學對於某專業在全國的排名。

什麼是一級學科 5

6樓:焉豔

一級學科,特指高等院校裡的學科分類。一級學科是學科大類,二級學科是其下的學科小類.比如,傳統的中國語言與文學/中文是一級學科,而具體到下面的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比較文學,文藝學以及語言方面的專業都是二級學科.

0710 一級學科:生物學 包括的二級學科:

071001 植物學 071002 動物學   071003 生理學 071004 水生生物學   071005 微生物學 071006 神經生物學   071007 遺傳學 071008 發育生物學   071009 細胞生物學 071010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   071011 生物物理學 071012 生態學

7樓:小地老虎

查一下你們學校的專業設定,你的專業所屬的一級學科應該不是生物學,生物學下設的二級學科主要包括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神經生物與生物物理學、生態學、植物學、動物學、微生物學、發育生物學等。不過現在考研基本上沒有專業限制的,學歷史的考物理系的研究生都可以。你的專業應該跟微生物或發酵挺接近的。

體育是哪個學科門類的一級學科,什麼是學科門類,學科大類,專業

教育學或來心理學。體育源專業教育是培養各類體育專門人才的一種特殊的體育教育。這種教育是隨著近代教育制度的確立 近代學校的出現而興起的。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教育學 心理學 人體科學 學校體育學 體育鍛煉 訓練與競賽等方面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受到體育科學研究的基本訓練,掌握從事學校體育教育工作...

護理是什麼時候定為一級學科的,一級學科和二級學科的區別?

是不是一級科目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我只知道護理工作好找,但是社會地位不高,經常倒夜班累不過,壓力大,護理部天天考試,病人家屬隨時找麻煩。搞不好出點問題就要寫檢討。去一個好醫院待遇不錯還能忍受,一般的醫院真不如找個人嫁了。而且合同制和人事 的待遇差別還是有的。如果你已經入行了。考研吧。深造吧。祝你脫離...

什麼叫銀行的一級資本,什麼是一級資本 一級資產?什麼是二級資本和資產啊?

一級bai資本和二級資本是根 du據銀行資本的性質,zhi職能等 dao對銀行資本的不同內成分進行的劃分容,一級資本是銀行資產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包括核心一級資本和其他一級資本。二級資本是銀行的附屬資本,包括未披露準備金 一般損失準備金 從屬有期債務 債權 股權 混合資本工具和次級長期債券等等。一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