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三方物流存在哪些問題及原因

2021-09-03 01:26:18 字數 855 閱讀 4530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整體上看,企業規模不大,服務水平不高,第三方物流還只停留在某一個層面或某一個環節上,沒有實現從原材料供給到商品銷售整個**鏈的全程服務,還沒有形成真正意義上的網路服務。

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1.物流觀念落後,自辦物流現象突出。由於對物流作為「第三利潤源泉」的錯誤認識和受「大而全」、「小而全」的觀念影響,很多生產或商業企業既怕失去對採購和銷售的控制權,又怕額外利潤被別的企業賺去,都自建物流系統,不願向外尋求物流服務。中國倉儲協會2023年對2000家企業的調查,第三方物流業務在生產和商業企業所佔比重僅為21%和13%。

2.條塊分割嚴重,企業規模偏小。長期以來,由於受到計劃經濟的影響,我國物流企業形成多元化的物流格局,除了新興的外資和民營企業外,大多數第三方物流企業是計劃經濟時期商業、物資、糧食、運輸等部門儲運企業轉型而來。條塊分割嚴重,企業缺乏整合,集約化經營優勢不明顯,規模效益難以實現。

3.物流渠道不暢。一方面,經營網路不合理,有點無網,第三方物流企業之間、企業與客戶之間缺乏合作,貨源不足,傳統倉儲業、運輸業能力過剩,造成浪費;另一方面,資訊科技落後,因特網、條形碼、edi等資訊科技未能廣泛應用,物流企業和客戶不能充分共享資訊資源,沒有結成相互依賴的夥伴關係。

4.服務功能不全。大多數物流企業只能提供單項或分段的物流服務,物流功能主要停留在儲存、運輸和城市配送上,相關的包裝、加工、配貨等增值服務不多,不能形成完整的物流**鏈。據中國倉儲協會2023年初的調查,在採用第三方物流的需求企業中,有23%的生產企業和7%的商業企業對第三方的物流服務不滿意。

5.物流人才匱乏,設施落後,管理水平較低。我國物流業還處在起步階段,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尚未跟上,人才缺乏,素質不高;物流設施裝置落後、老化,機械化程度不高,不符合客戶特定要求。

第三方物流服務專案有哪些,第三方物流有幾種基本型別

第三方物流企業的發展態勢對第三方物流服務專案的應用管理進行了研究。本文根據第三方物流專案及專案管理特點,通過執行步驟 專案過程管理 組織發展等三個 維度進行分解,提出了基於企業三維專案管理要素的物流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型。該模型的實施可以幫助企業實現階段型飛躍,使第三方物流企業在專案管理的體系模 式下進...

第三方保險平臺排名,哪些保險第三方平臺比較靠譜的?

簡單的說就是自己的車已經購買了全險,然後在某一天夜裡,自己把車子撞了,但是沒有撞到別人的車或者人,但是自己的車或者人已經有損失了,對吧?如果是這樣,那麼原則上是可以獲得賠償的,車輛的損失通過你的商業保險的 車輛損失險 專案來獲得賠償,人員的傷害通過 車上人員保險 獲得賠償,如果還購買了不計免賠的話,...

第三方基金公司有哪些,全國第三方理財公司排名前20 的公司有哪些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資料統計,2019年全年易方達 以4047.87億元的非貨幣 規模位居榜首 華夏 非貨幣 規模3437.02億元排名第二 博時 非貨幣 規模3270.39億元位列第三。規模超過3000億元的還有廣發 和匯添富 非貨幣 規模分別達3184.45億元和3104.48億元。規模超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