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考試說話題有什麼技巧,普通話考試有什麼技巧?

2021-09-02 11:30:35 字數 5031 閱讀 6942

1樓:李釋之

你最好是有所準備 那麼多個話題是可以有所合併的 30個題目 其實真正要準備的不足8個 你要對你說的內容熟悉 這樣才能節省時間 措詞造句最好不要用生僻字 多音字等易錯字 還有 如果你的平翹舌音不好的話 在說話中 你就不要弄太多這些詞語了 以免暴露自己的弱項 這是一些基本點 但你若能做好的話 肯定沒問題的 還有一點 說話只是為了檢視你在平常溝通中有沒有注意到自己普通話的不足之處 他強調你要說 而且會說 至於你所說話的內容只要扣題就好了 什麼邏輯性啊 什麼優美句子啊 都是沒必要的 重點就在 流暢 音準 不偏題三大方面 本人去年11月參加的普通話考試 現在已經證書到手了 還考了個二甲 有什麼疑問歡迎繼續提問哈 我很樂意解答的

普通話考試有什麼技巧?

2樓:超級晨霧的光

讀單音節字詞要認字準確,不能唸錯;發音要飽滿到位;調值要到位,每一個聲調都要發到位,尤其是三聲;要關注自己的重點音和難點音,大多數在前後鼻音和平翹舌音方面存在問題。

讀多音節詞語,字不能唸錯,尤其是易錯字和多音字,不會就查查;每套題有3—4個輕聲詞,其中有3個必讀輕聲詞;有兒化詞,要掌握拼讀規律,注意特殊詞如“脖頸兒、梨核兒”的讀法。

上聲變調規律要掌握,如“水果”,第一個字讀成二聲,第二個字讀三聲;一個詞,後面是三聲的還是必須要讀到位。

擴充套件資料

普通話注意事項:

一、候場室的準備:

1、不要緊張。

2、絕對認識的字詞就跳過。

3、不認識或沒把握的字詞查一下讀幾遍就過。

4、讀段落爭取讀兩遍,熟悉熟悉。

二、考試中:

1、別管別人怎麼樣,不要聽他們的聲音。

2、字詞段落都慢慢讀,儘量慢。不要著急。儘量不要讀錯,讀錯不要條件性反射地回讀。

4、話題也儘量慢慢說,反正三分鐘說500字和1000字說好了都是一樣的。

3樓:成都成中培訓學校

第一題,單音節詞語

1、注意讀的順序,要從左到右,千萬不要序列。

2、在讀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某個字錯誤了,可以再讀一遍,評判以第二遍為準;如果第一遍讀對了,第二遍又改錯了,評判仍以第二遍為準。

3、音節間要有間隔,否則會產生音變現象。

4、音節要發完整。聲調是貫穿在整個音節之中的,要特別注意。不能按平時語流當中的讀法來讀。

聲調中尤其要注意上聲。在語流中我們的上聲往往讀成半上,但在讀單音節字詞的時候,就一定要讀成全上,生怕自己讀得不夠完整,又畫蛇添足,誇張的、地讀成降升降式,也是要丟分的。

5、注意不要因字行相近而讀錯。由於緊張,應試人經常會將字形相近的讀錯,比如“棒”和“捧”、“揣”和“端”、“霎”和“雯”。

6、讀字的時候,不要因聯想而讀錯,例如將“覽”讀成“展”、“乒”讀成“乓”。

7、語速要適中,過快會造成發音不到位,過慢則可能超時。

第二題,雙音節詞語

這一項除了考查聲韻調的發音外,還考查上聲變調、兒化詞和輕聲的標準程度。應注意的方面除了第一項提到的,還有兒化詞以及變調和輕聲。兒化詞一般不少於4次,而且都標明瞭“兒”。

變調中的重點是上上相連的詞的變調,不少於3次。

第三題,朗讀短文

1、發音準確清晰,避免漏字、添字、錯字。

2、不能回讀,即使發現某個字讀錯了,也不要重讀。回讀會造成不連貫,測試員會扣分。

3、不要出現字化、詞化的現象。很多應試人在朗讀時,為了讀準,一個字一個字或一個詞一個詞地往外蹦著讀,聽起來很不流暢,破壞了文章的整體感覺。

4、重視語調問題,要自然流暢,不要帶朗誦腔、播音腔,因為一旦把握不好,會使人感到太誇張、不自然。另外,還要注意方言語調的糾正,特別是輕重音的問題。方言語調主要表現在字調、句調、輕重音、語氣、節奏等方面。

要想在測試中取得好成績,必須在糾正方言語調上下大工夫。

5、語速要適中,不能過快或過慢,應試人對所讀作品不熟,或普通話水平較差時,為了每個字都讀對,就會一個字一個字的讀,導致語速過慢;而當心情過於緊張時,語速會過快。這樣都會失分。語速過快還容易漏字、添字、吃字。

6、注意“兒”的處理,要判斷什麼時候讀成兒化韻,什麼時候直接把“兒”音節讀出來。

7、疊字形容詞中的abb式、aabb式,除部分口語中習慣讀變調的情況外,其他的在朗讀中都可以讀變調。

8、停頓、斷句要得當,否則可能造成歧義或割裂句子的完整。

第四題,命題說話

1、語音要自然,要按照日常口語的語音、語調來說話,不要帶著朗讀或背誦的強調,否則會影響“說話”的口語化程度。

2、語句要流暢。要注意兩點:第一,多用短句,多用單句。

第二,冗餘適當,避免口頭禪。冗餘就是不提供新的資訊的部分,有人稱之為“廢話”。其實適當的冗餘是有用的。

比如“我是老師”,加上提頓性冗餘成分後,成了“我呢,是一名老師“,就起了舒緩語氣的作用,會讓人感到很自然、很口語化。但一定要適度,太多就變成口頭禪了。

3、用詞要恰當。首先就是不用方言詞語,此外還要注意多用口語詞語,少用書面語詞語,如《學習普通話的體會》:“使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學習普通話”可以改為“我們現在學普通話的機會多了”。

要慎用流行詞語、新此新語,這類詞語雖然可以流行一時,但很難說將來的發展會怎樣,所以建議不要用。

4、要注意話題的內容。說話不是口頭作文,不要求立意特別高、結構特別嚴謹。順著話題說,說夠3分鐘就可以了,內容沒說完也沒關係。

儘量不要說容易使自己激動的內容,因為過分激動的情緒容易把自己的語音問題暴露出來,甚至導致應試人說不下去。要儘量避開難點音。例如“r”發不好,說《一次難忘的旅行》:

“上星期日,我去旅行了”‘就可以改為“上星期天,我去旅行了”。

5、語速適中,控制說話節奏。測試前最好能試試在“說話”規定的時間內能說多少內容,以便控制說話的節奏。一般講,說話時正常語速為一分鐘240個音節,超過270個音節為過快,低於170個音節為過慢。

在準備的時候,一定要準備3分30秒的內容,因為在測試時語速通常比平時的語速快,許多人可能說到2分40秒的時候,就把準備的內容說完了。如果說話不足3分鐘,要被酌情扣分的。說話的時候不一定要看考官,這樣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緊張。

考官會在應試人說話時為應試人計時,3分鐘一到,就會示意應試人停止。

4樓:雲南樹藝教育

普通話等級證書分為**六等,具體如下:

一級 (標準的普通話)

一級甲等(測試得分:97分-100分之間)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語音標準,詞語、語法正確無誤,語調自然,表達流暢。

一級乙等(測試得分:92分-96.99分之間)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語音標準,詞語、語法正確無誤,語調自然,表達流暢。偶然有字音、字調失誤。

二級 (比較標準的普通話)

二級甲等(測試得分:87分-91.99分之間)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聲韻調發音基本標準,語調自然,表達流暢。少數難點音有時出現失誤。詞語、語法極少有誤。

二級乙等(測試得分:80分-86.99分之間)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個別調值不準,聲韻母發音有不到位現象。

難點音失誤較多。方言語調不明顯。有使用方言詞、方言語法的情況。

**(一般水平的普通話)

**甲等(測試得分:70分-79.99分之間)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聲韻母發音失誤較多,難點音超出常見範圍,聲調調值多不準。方言語調較明顯。詞語、語法有失誤。

**乙等(測試得分:60分-69.99分之間)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聲韻調發音失誤多,方音特徵突出。方言語調明顯。詞語、語法失誤較多。外地人聽其談話有聽不懂的情況。

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是證明應試人普通話水平有效憑證,證書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統一印製。普通話一級乙等以下成績的證書由省(直轄市)級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加蓋印章後頒發,普通話一級甲等的證書須經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心稽核並加蓋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心印章後方為有效。有效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全國通用。

按照國家相關檔案要求,播音員主持人的普通話等級需達到至少一級乙等以上,當然最好還是考到一級甲等。

那麼,普通話的等級測試怎麼參加?都考些什麼?我們下面具體來說一下。

普通話等級考試分為機測和人測,機測就是通過電腦程式引導完成考試,而人測就是普通話測試員面對面進行測試。考試的途徑則分為在校考試和社會考試,但基本都是以機測的形式進行。在校大學生可以通過學校組織統一報名,考點也在所就讀的高校,基本上是一年兩次,分為春季和秋季。

而社會考試,則是以社會考生的身份參加普通話水平測試,可以在本省省會城市的普通話水平測試機構進行考試,具體考試時間和報名方法參照該機構檔案。

下面再說說考試內容,考試內容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單音節字,也就是一百個字,按順序橫著標準的讀完就行;第二部分是雙音節及多音節詞,一共五十個,有輕聲兒化和四字詞語及成語,也是按順序讀完;第三部分是普通話測試三十篇備選篇目隨機一篇,簡單來說就是一篇短文,從頭到尾朗讀完就行了;第四部分是即興講話,三分鐘,至少要說滿兩分半,會給兩個題目,選一個就行,比如你最愛的美食,家鄉的四季之類的話題。

四項科目總分一百分,按照上面列出的評分標準,按總得分進行評級。在這裡補充說明一項,普通話考試真人測試需要先取得普通話水平一級乙等證書之後才能報名參加人測,所以普通話水平真人測試,是為了取得普通話一級甲等證書的考試,一般都是去北京參加考試。

5樓:北極雪

普通話考試,它除了要求應試者忠於作品原貌,不添字、漏字、改字、回讀外,還要求朗讀時在聲母、韻母、聲調、輕聲、兒化、音變以及語句的表達方式等方面都符合普通話語音的規範。

1、注意普通話和自己方言在語音上的差異。普通話和方言在語音上的差異,大多數的情況是有規律的。這種規律又有大的規律和小的規律,規律之中往往又包含一些例外,這些都要靠自己去總結。

單是總結還不夠,要多查字典和詞典,要加強記憶,反覆練習。在練習中,不僅要注意聲韻調方面的差異,還要注意輕聲詞和兒化韻的學習。

2、注意多音字的讀音。一字多音是容易產生誤讀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們必須十分注意。多音字可以從兩個方面去注意學習。

第一類是意義不同的多音字,要著重弄清它的各個不同的意義,從各個不同的意義去記住它的不同的讀音。第二類是意義相同的多音字,要著重弄清它的不同的使用場合。這類多音字大多數情況是,一個音使用場合“寬”,一個音使用場合“窄”,只要記住“窄”的就行。

3、注意由字形相近或由偏旁類推引起的誤讀。由於字形相近由甲字張冠李戴地讀成乙字,這種誤讀十分常見。由偏旁本身的讀音或者由偏旁級成的較常用的字讀音,去類推一個生字的讀音而引起的誤讀,也很常見。

所謂“秀才認字讀半邊”,鬧出笑語,就是指的這種誤讀。

普通話考試內容,普通話考試內容有哪些

普通話語音系統,包括普通話聲母 韻母 聲調 基本音節 變調 輕聲 兒化 語調等。語彙,主要包括 普通話詞語表 和 普通話與方言常用詞語表照表 語法,主要以 普通話與方言常見語法差異表 為準。言語表達與交際,包括有文字材料依據的朗讀和無文字材料依據的說話。普通話水平測試試卷由五個測試項構成,總分為10...

普通話考試的內容有哪些,普通話考試考哪些內容?

相信有很多小夥伴正在準備普通話考試,但是對普通話考試都考什麼內容還不是特別瞭解,現在就由我帶大家瞭解一下。普通話考試內容分為四部分 1,讀單音節詞 2,讀雙音節詞 3,短文朗讀 4,說話 01他們的題量如下 1 單音節詞是100個,也就是100個漢字,需要你依次讀下來。2 雙音節詞是50個。3 短文...

關於普通話考試報名,普通話考試在哪裡報名

這個學校就給報了,你去找班長或者輔導員問問,每年都有,就是集體把錢交了,一起去考,很簡單。如果非要自己去報名就要去教育局語言文字辦,去那查查什麼時候報名,然後他會組織培訓,考試,也很簡單。望採納。根據相關規定,2022年普通話水平測試僅面向在工作 生活和學習的考生 持有居民身份證 居住證 學生證 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