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挖掘我國優秀文化,應對文化戰爭

2021-09-02 11:07:00 字數 4343 閱讀 9741

1樓:龔帆哈

一、愛好和平在儒家思想中有很深的淵源

這次會議以“儒學:世界和平與發展”為主題,體現了關注世界前途、人類命運的人文情懷,是一個很有現實意義的題目。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事關各國人民幸福安康的兩大問題。世界各國人民都希望生活在祥和的氛圍之中,期盼戰爭、暴力遠離人類。世界各國人民也都希望生活在安康的環境之中,期盼飢餓、貧困遠離人類。

然而,現實世界並不像人們希望的那麼美好,區域性戰爭依然此起彼伏,貧困飢餓依然廣泛發生,連綿戰火、極度貧困依然在威脅著眾多人們的生命和生存,特別是許多婦女兒童依然在戰爭和貧困的陰影下苦苦掙扎。想到這些不幸的人們,我們心中充滿了同情和責任。國際社會應該攜手努力,一起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只有這樣,和平才有希望,發展才有希望。

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需要多管齊下、多方共濟,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從思想上確立和平發展的理念。今年3月,我訪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其大樓前的石碑上用多種文字鐫刻的一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這句話是:“戰爭起源於人之思想,故務需於人之思想中築起保衛和平之屏障。

”這句話講得很有道理。我認為,在人們心中牢固樹立愛好和平的思想,這對實現和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華民族歷來是一個愛好和平的民族,愛好和平在儒家思想中也有很深的淵源。中國人自古就推崇“協和萬邦”、“親仁善鄰,國之寶也”、“四海之內皆兄弟也”、“遠親不如近鄰”、“親望親好,鄰望鄰好”、“國雖大,好戰必亡”等和平思想。愛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嵌入了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今天依然是中國處理國際關係的基本理念。

從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華民族遭受了世所罕見的外族入侵和內部動盪,中國人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一度到了瀕臨亡國滅種的危險境地。僅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中華民族就付出了3500萬人**的沉重代價。近代以後經歷了長期苦難的中國人民最懂得和平的寶貴,最懂得發展的重要。

中國人民深知,和平對人類就像陽光和空氣一樣重要,沒有陽光和空氣,萬物就不能生存生長。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需要和平、愛好和平,也願意盡最大努力維護世界和平,真誠幫助仍然遭受戰爭和貧困煎熬的人們。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也希望世界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大家一起把和平發展的理念落實到自己的政策和行動之中。

2樓:真我的風采白羊

文化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體現,優秀的文化是展望未來,只有落後的文化才挖掘歷史。中國的現代文化幾乎沒有,每天不是研究孔子就是拍宮廷劇,這些對現代文明沒有一點用的東西有研究價值嗎?可以這麼說,中國在這場文化戰爭中是贏不了的,因為實力太差!

如何發掘和利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如何用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應對當前國際社會對中國意識

3樓:江淮一楠

面對西方國家文化滲透的猛烈攻勢,進行必要的還擊,提出可行的“反滲透”策略與路徑刻不容緩。努力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真正讓民族文化落地生根,讓每一位中華兒女自覺肩負起延續中華民族文化血脈、堅定地走自己道路的歷史責任。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

泉,更使之成為反滲透的利器之一。

全球化時代的到來將每一個國家都置於全球性空間之中,在全球化過程中,不僅是經濟全球化,隨之而來的資訊全球化、傳媒全球化,甚至在政治、文化領域的趨同趨勢更加應該引起我們的關注。伴隨著東歐劇變、蘇聯解體,西方國家更加熱衷於文化滲透這一溫和手段對社會主義國家進行侵略與**。“文化滲透在本質上是一個沒有

終結的過程,它只是不斷地在形式上有所變化,在程度上有所加深,在範圍上有所拓展”。伴隨西方文化滲透而來的各種價值理念,如個人英雄主義、利己主義、享樂主義、消費主義、拜金主義等觀念深入社會,尤其是青年一代的生活之中。然而西方社會所提倡的各種意識形態、價值理念與我國傳統文化、民族精神中所提倡的核心價值觀具有明顯的衝突與對立,當利己主義與利他主義相碰撞;個人主義與集體主義相沖突

;享樂主義與勤儉節約的美德相背離時,大眾在意識形態領域產生了迷茫與空虛,無所適從。甚至還有一部分人全盤接受西方的價值觀念,盲目崇洋,這將會對意識形態安全、甚至****構成嚴重威脅,因為在這種情勢下西方國家很容易趁虛而入,來達到其“西化”“分化”的目的。

這或許跟我們廣大民眾對於意識形態安全缺乏認知與重視有很大關係。由於我國社會的主體是農民,其文化素質相對較低,對於政治安全、國防安全可能較為熟識,但對於意識形態這一名詞可能大多數農民都未曾聽聞,因此,較易受到影響。尤其是近年來農村的“宗教熱”有捲土重來、愈演愈烈之勢,而這些宗教多數都是外來宗教、甚至是一些異教與邪教,西方國家較易利用這一途徑來對農民群眾進行思想教化,實現其對意識形態領域控制的目的。

伴隨著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青年一代,從出生就受到西方意識形態、價值觀念的影響,在年青一代中有一部分人盲目崇洋、甚至全盤接受西方文化,認為只要是西方的就是先進的。他們的思維方式、生活方式受西方文化影響較大、較深,嚮往西方世界的生活。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缺少應有的認同與歸屬感,對於意識形態安全在****中的重要地位缺少認知與重視。

以美國馬首是瞻的西方國家對我國通過形式多樣的文化滲透手段來實現其“和平演變”目的,以實現其世界霸權的“雄才偉略”。這對於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已經構成嚴重威脅,甚至關乎國家主權的安危、領土的完整。因此,面對西方國家文化滲透的猛烈攻勢,進行必要的還擊,提出可行的“反滲透”策略與路徑刻不容緩。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與魂。幾千年來,中華民族薪火相傳、綿延不絕,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中華民族孕育形成了自己的獨特文化。

這種獨特文化賦予中華民族強大的生命力。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

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更使之成為反滲透的利器之一。因此我們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堅定馬克思主義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性地位。在堅定其指導地位的同時,要與時俱進,將馬克思主義與具體世情、國情、民情相結合,結合全球一體化的契機,吸收其他國家文化中的精華為我所用,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流意識形態。

二、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構建。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對於維護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安全有重要作用,是我國應對西方文化滲透、全球一體化的有利選擇。

三、弘揚傳統文化合理核心,宣傳我國社會意識形態。中華五千年的文化積澱與傳承,在歷盡鉛華後其精華應被大力弘揚。應深入挖掘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精華部分,幫助廣大民眾重塑價值信仰、堅定主流意識形態。

四、提高民眾對於意識形態安全的重視。意識形態安全作為****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乎國家的存亡,因此要提高民眾對於意識形態安全的重視。加強民眾的國防安全教育,努力提高全民素質。

面對西方文化的滲透時,廣大民眾要提高警惕,並且增強甄別能力,吸收西方文化中的優秀文化、價值理念,規避不合理的、不合時宜的理

念與意識形態,為維護****貢獻自己的力量。

一個國家的發展,不能沒有共同的思想基礎;一個民族的強盛,不能沒有共同的精神追求。今天我們重視文化,不是要讓文化待在博物館裡束之高閣,也不是要附庸風雅裝點門面。我們提倡文化,是為了讓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萌生於中國人的內心深處,努力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真正讓民族文化落地

生根,讓每一位中華兒女自覺肩負起延續中華民族文化血脈、堅定地走自己道路的歷史責任。

作為青少年應怎樣對待中國傳統優秀文化?

中國應該怎樣做才能良好地應對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文化滲透

4樓:納尼

一、堅定馬克思主義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性地位。在堅定其指導地位的

同時,要與時俱進,將馬克思主義與具體世情、國情、民情相結合,結合全球一體化的契機,吸收其他國家文化中的精華為我所用,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流意識形態。

二、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構建。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對於維護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安全有重要作用,是我國應對西方文化滲透、全球一體化的有利選擇。

三、弘揚傳統文化合理核心,宣傳我國社會意識形態。中華五千年的文化積澱與傳承,在歷盡鉛華後其精華應被大力弘揚。應深入挖掘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精華部分,幫助廣大民眾重塑價值信仰、堅定主流意識形態。

四、提高民眾對於意識形態安全的重視。意識形態安全作為****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乎國家的存亡,因此要提高民眾對於意識形態安全的重視。加強民眾的國防安全教育,努力提高全民素質。

面對西方文化的滲透時,廣大民眾要提高警惕,並且增強甄別能力,吸收西方文化中的優秀文化、價值理念,規避不合理的、不合時宜的理念與意識形態,為維護****貢獻自己的力量。

一個國家的發展,不能沒有共同的思想基礎;一個民族的強盛,不能沒有共同的精神追求。今天我們重視文化,不是要讓文化待在博物館裡束之高閣,也不是要附庸風雅裝點門面。我們提倡文化,是為了讓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萌生於中國人的內心深處,努力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真正讓民族文化落地生根,讓每一位中華兒女自覺肩負起延續中華民族文化血脈、堅定地走自己道路的歷史責任。

以下哪些選項屬於我國的傳統文化,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包括哪些內容

中國的傳統文化有以下 中國古代的傳統文化思想源遠流長,具有高度原創性和獨特性。中國早期的思想形態帶有一種 宗教神學 的特點,天 神 是其主要內容。在春秋戰國時期出現了百家爭鳴時期,這是中國文化的 時期,當時的傑出人物成為了中國思想的象徵或代表。按劉歆的分法共有十家 陰陽 儒 墨 名 法 道 縱橫 雜...

談談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經典的感悟

中國歷史上產生的中國獨有的優秀傳統文化典籍,稱之為國學。國學可以理解為廣義的和狹義的兩部分。廣義的國學包括從遠古時期產生的 易經 開始,到西周時期產生的巜詩經 再到先秦諸子百家的文化匯萃,孔孟的儒家學說,老莊的道家學說,墨子的墨家學說等等。以及二十四史 資治通鑑 四庫全書 唐詩 宋詞 歷代散文 元曲...

積極借鑑我國歷史上優秀廉政文化把什麼融入國民教育

積極借鑑中外歷史上優秀廉政文化,把 培育廉潔價值理念 融入國民教育。什麼是廉政文化?有四個基本範疇 一是指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要求,作用於執政者的內心世界,形成廉潔從政的文化動力 二是指在全社會營造良好的廉潔從政的文化氛圍,形成以廉為榮 以貪為恥的社會風尚,用健康向上 追求清廉的文化充實人們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