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的素質

2021-09-02 08:28:44 字數 2964 閱讀 2779

1樓:慈智韋

您好樓主 請採納我的解答,謝謝

素質一詞本是生理學概念,指人的先天生理解剖特點,主要指神經系統、腦的特性及感覺器官和運動器官的特點,素質是心理活動發展的前提,離開這個物質基礎談不上心理髮展。各門學科對素質的解釋不同,但都有一點是共同的,即素質是以人的生理和心理實際作基礎,以其自然屬性為基本前提的。也就是說,個體生理的、心理的成熟水平的不同決定著個體素質的差異,因此,對人的素質的理解要以人的身心組織結構及其質量水平為前提。

詳細解釋   1.   白色質地。《逸周書·克殷》:

「及期,百夫荷素質之旗於王前。」《爾雅·釋鳥》:「 伊 洛 而南,素質五采皆備成章曰翬; 江 淮 而南,青質五采皆備成章曰鷂。

」 唐 杜甫 《白絲行》:「已悲素質隨時染,裂下鳴機色相射。」 明 高啟 《送周復秀才賦行李中一物得紈扇》:

「不畫乘鸞女,應憐素質新。」   2.   白晳的容色。

晉 葛洪 《抱朴子·暢玄》:「冶容媚姿,鉛華素質,伐命者也。」《敦煌變文集·歡喜國王緣》:

「盈盈素質,灼灼嬌姿。」 清 珠泉居士 《雪鴻小記》:「融酥作骨,摶粉為肌,素質豔光,雖玉蕊瓊英,未足方喻。

」   3.   事物本來的性質。《管子·勢》:

「正靜不爭,動作不貳,素質不留,與地同極。」 晉 張華 《勵志詩》之四:「如彼梓材,弗勤丹漆,雖勞樸斲,終負素質。

」 清 汪懋麟 《憶秦娥》詞:「天然素質鉛華賤,從教傅粉 何郎 羨。」 朱光潛 《藝文雜談·歐洲書牘示例》:

「 羅馬 在鼎盛時代,文藝的發達登峰造極,書牘的素質也因之提高。」   4.   指人的神經系統和感覺器官的先天特點。

亦指素養。 柯巖 《奇異的書簡·美的追求者》:「我想:

正是這些風雨、陽光、大樹、小草……長年累月地陶冶了他的品德和素質。」 孫犁 《澹定集·答吳泰昌問》:「按照我的身體素質,我已經活得夠長了。

」編輯本段定義

定義1:《辭海》對素質一詞的定義為:①人的生理上的原來的特點.

②事物本來的性質.③完成某種活動所必需的基本條件.在高等教育領域中,素質應是第三個定義.

那就是大學生從事社會實踐活動所具備的能力   定義2:「素質」 溝通的效率與層次可概括為素質。層次高低取決於人的單技術知識深度或多知識修養廣度(專家和博學、反面是八卦和膚淺)、溝通方式的豐富性和準確性(如以前不識字的人用畫畫來代替完成書信),人生觀價值取向(創造為樂或享受為樂),情商優劣等條件。

  定義3:所謂素質,本來含義是指有機體與生俱來的生理解剖特點,即生理學上所說的「遺傳素質」,它是人的能力發展的自然前提和基礎.按此,定義素質為:

當你將所學的一切知識與書本忘掉之後所剩下來的那種東西,想來就不無道理   定義4:「素質」是指個人的才智、能力和內在涵養,即才幹和道德力量.⑧歷史學家托馬斯·卡萊爾就特別強調作為英雄和偉人的素質方面.

在他看來,「忠誠」和「識度」是識別英雄和偉人最為關鍵的標準   定義5:「素質」是指人的體質、品質和素養.素質教育是一種旨在促進人的素質發展,提高人的素質發展質量和水平的教育活動.

一個有學識不具備教育能力的人可以從事別的職業,但不能從事教師職業   定義6:"素質"又稱"能力"、「資質」、「才幹」等,是驅動員工產生優秀工作績效的各種個性特徵的集合,它反映的是可以通過不同方式表現出來的員工的知識、技能、個性與驅動力等。素質是判斷一個人能否勝任某項工作的起點,是決定並區別績效差異的個人特徵。

編輯本段**

素質其本源為溝通的層次和傳達的印象品位,分專業素質和社會素質.。   人與人溝通又分同層次溝通、跨層次溝通;單向交流、單對**流;發展**流、傾蓋之交、利益之交;泛泛而談,群起攻之;鴻儒之口、威逼利誘等更多 。   人的素質包括重量素質、心理素質和文化素質。

素質只是人的心理髮展的生理條件,不能決定人的心理內容與發展水平,人的心理活動是在遺傳素質與環境教育相結合中發展起來的。而人的素質一旦形成就具有內在的相對穩定的特徵,所以,人的素質是以人的先天稟賦為基質,在後天環境和教育影響下形成並發展起來的內在的、相對穩定的身心組織結構及其質量水平。編輯本段分類

三類八種   三類素質是指自然素質,心理素質和社會素質。   八種素質是指政治素質,思想素質, 道德素質,業務素質,審美素質,勞技素質,身體素質,心理素質。編輯本段教育和素質教育的關係

素質教育,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針對應試教育而提出的。教育要避免納入應試教育的軌道,我們就必須認識到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對立的諸多方面。歸納起來,主要有:

  在教育目的上,素質教育追求學生素質即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應試教育旨在應付考試,片面追求升學率。   在教育物件上,素質教育強調面向全體學生;應試教育則把學校工作放在少數所謂優秀的即有升學前途的學生身上。   在教育內容上,素質教育重視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技術教育的「全面開花」,把幾項教育有機結合起來;應試教育則只重智育,片面強調對知識的掌握忽視了教學生學習如何做人。

  在教育方法上,素質教育注意在一定共同要求的基礎上對學生因材施教;應試教育則只是對少數學生提出「升學」的統一要求,並沒有實現因材施教。   在教育評價上素質教育要求從德、智、體、美、勞等各個方面來評價學生的素質水平;應試教育則把考試作為唯一的評價方法,將分數作為唯一的評價標準。   在教育結果上,素質教育「不求個個升學,但願人人成功」,或者每個學生「及格+特長」模式;應試教育則只有少數人升學,獲得成功,而大多數學生的才能被忽略,以失敗者的心態走向社會。

  從上述兩種教育的「對立」中我們不難看出,正是由於應試教育存在著如此眾多的負面消極因素,所以才激發、推動了素質教育的發展。

2樓:夜煙籠青紗

不破壞公眾利益的人的人。就是有素質。我認為這是他的本質

再一方面指得就是能力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一直在宣傳要加強素質教育,簡單地說,就是你的行為符合公共場所所要求的基本條件,這是做人的一般常識,什麼是最高標準哪,言行舉止要向英國人的舉止要有紳士風度

4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就是有人摔倒了上去扶一把而不是無動於衷.有人打架了上去勸一把而不是留出空間讓他們打,

5樓:藍曉月如天

遵紀守法 懂得尊重別人 不影響別人

人的素質高低從什麼地方體現,一個人的素質高低從什麼地方體現?

我覺得一個人素質的高低是在平時生活中的件件小事裡面提現的。因為在大的場合裡,誰都可以表現的溫文爾雅,重要的是看他平時待人接物方面,對待貧窮的人的態度,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最能體現。一個人的素質高低,我覺得從他的平時言行舉止,談吐完全可以看的出來。素質高的人,有文化的人,說話的語氣和為人處世的方式,是會讓...

山東人素質差,山東人素質高嗎

素質是一個人的道德品質,從一件事不能看出,而是要通過日積月累的生活溝通交流才專能看出來的。屬 一個人的生活品質又不能以偏概全的反射出一個省份或者說一個國家的品質所以你這句話還是有歧義,是錯誤的。山東自古禮儀之邦,切莫因為一個人就說所有人都不好,天下好人多,不要因為一顆老鼠屎而壞了一鍋粥。為什麼在浙江...

什麼是文化素質,心理素質,精神素質

文化素質是指 bai在文 du化方面所具有的較為穩定的,zhi內在的基本品dao質,不只是學校教給你的科版學技術方面的權知識,更多的是指你所接受的人文社科類的知識,包括哲學 歷史 文學 社會學等等方面的知識。這些知識通過你的語言或文字的表達體現出來 通過你的舉手投足反映出來的綜合氣質或整體素質。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