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大菜系的特點是什麼,中國有幾大菜系?是什麼?有什麼特點?

2021-09-01 15:11:51 字數 5288 閱讀 3652

1樓:愛帥帥豬

我來遲了,別人先回答了哦~~~!

中國有幾大菜系?是什麼?有什麼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應是湘菜吧。

中國菜餚在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其中最有影響和代表性的也為社會所公認的有:魯、川、粵、閩、蘇、浙、湘、徽等菜系,即被人們常說的中國“八大菜系”。

一個菜系的形成和它的悠久歷史與獨到的烹飪特色分不開的。同時也受到這個地區的自然地理、氣候條件、資源特產、飲食習慣等影響。有人把“八大菜系”用擬人化的手法描繪為:

蘇、浙菜好比清秀素麗的江南美女;魯、皖菜猶如古拙樸實的北方健漢;粵、閩菜宛如風流典雅的公子;川、湘菜就象內涵豐富充實、才藝滿身的名士。

3樓:酷酷暮沐

八大菜系

廣東菜簡稱粵菜,是中國著名八大菜系之一。由廣州、潮州、東江客家菜三種地方菜構成。而三支 地方菜又有各自不同的特色。

廣州菜是粵菜的主要組成部分,以味美色鮮、菜式 豐盛而贏得“食在廣州”的美譽。廣州菜有三大特點: 一是鳥獸蟲魚均為原料,烹調成形態各異的野味佳餚; 二是即開刀、即烹和即席烹製,獨具一格,吃起來新鮮 火熱;三是夏秋清淡、冬春香濃,深受大眾的喜愛。

潮州菜是在廣東菜中佔有重要的位置。潮菜主要以 海味、河鮮和畜禽為原料,擅烹以蔬果為原料的素菜, 製作精炒,加工多樣。可分為炒、烹、炸、燜、燉、燒 、烤、焗、滷、薰、扣、泡、滾、拌,刀工 講究,湯菜功夫尤深,其中以清燉、紅燒、湯泡最具特 色。

東江菜又稱客家菜,用料以肉類為主,原汁原味, 講求酥、軟、香、濃。注重火功,以燉、烤、煲、焗見稱,尤以砂鍋菜見長。做法上仍保留一些奇 巧的烹飪技藝,具有古代中原的風貌。

四川菜簡稱川菜,是中國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歷史悠久,風味獨特,馳名中外。

隨著生產的發展和經濟的繁榮,川菜在原有的基礎上,吸收南北菜餚之長及官、商家宴菜品的優點,形成了北菜川烹、南菜川味的特點,享有“食在中國,味在 四川”的美譽。

川菜講究色、香、味、形,在“味”字上下功夫,以味的多、廣、厚著稱。川菜口味的組成,主要有“麻、 辣、鹹、甜、酸、苦、香”7種味道,巧妙搭配,靈活 多變,創制出麻辣、酸辣、紅油、白油等幾十種各具特 色的複合味,味別之多,調製之妙,堪稱中外菜餚之首, 從而贏得了“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稱譽。

川菜在烹調方法上,善於根據原料、氣候和食者的要求,具體掌握,靈活運用。38種川菜烹調方法中,現在流行的仍有炒、煎、炸、燒、醃、滷、煸、泡等3 0多種。在烹調方法中,特別以小煎小炒、乾燒乾煸見 長。

川菜與四川風景名勝一樣聞名於世,揚名天下。

山東菜簡稱魯菜,是中國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也是黃河流域烹飪文化的代表。

山東菜可分為濟南風味菜、膠東風味菜、孔府菜和其他地區風味菜,並以濟南菜為典型,煎炒烹炸、燒燴蒸扒、煮氽薰拌、溜熗醬醃等有50多種烹飪方法。

濟南菜以清香、脆嫩、味厚而純正著稱,特別精於制湯,清濁分明,堪稱一絕。膠東風味亦稱福山風味,包括煙臺、青島等膠東沿海地方風味菜。該菜精於 海味,善做海鮮,珍饌佳品,餚多海味,且少用佐料提味。

此外,膠東菜在花色冷拼的拼制和花色熱菜的烹製中,獨具特色。孔府菜做工精細,烹調技法全面, 尤以燒、炒、煨、炸、扒見長,而且製作過程複雜。以煨、炒、扒等技法烹製的菜餚,往往要經過三四道程式方能完成。

“美食不如美器”,孔府歷來十分講究 盛器,銀、銅等名質餐具俱備。此外,孔府菜的命名也極為講究,寓意深遠。

江蘇菜簡稱蘇菜,以蘇州和揚州菜為代表,是中國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

江蘇的歷代名廚造就了蘇菜風格的傳統佳餚,而古有“帝王洲”之稱的南京、“天堂”美譽的蘇州及被史家嘆為“富甲天下”的揚州,則是名廚美饌的搖籃。江蘇菜系正是以這三方風味為主匯合而成的。

概括起來,江蘇菜有如下幾個特點:一是選料嚴謹,製作精細,因材施藝,按時治餚;二是擅長燉、燜、煨、焐、蒸、燒、炒等烹飪方法,且精於泥煨、叉烤;三是口味清鮮,鹹甜得宜,濃而不膩,淡而不薄;四是注重調湯,保持原汁。其中南京刀工細膩,火工純熟,菜餚滋味醇,兼有四方之美,適應八方口味,尤以鮮香酥嫩取勝;蘇州菜口味趨甜,以烹製四季佳蔬、江河湖鮮見長;揚州菜史稱淮揚風味,刀工精細,火候精微,色調清新,造型別致,突出主料,強調本味,清淡可口,適應面寬,尤以擅長制湯而著稱。

浙江菜簡稱浙菜,是浙江地方風味菜系。

浙江是江南的魚米之鄉。浙菜發展到現代,是精品迭出,日臻完善,自成一統,有“有佳餚美點三千種”之盛譽。歸納起來,浙菜有如下幾大特徵:

一是用料廣博,配伍嚴謹。主料注重時令和品種,配料、調料的選擇旨在突出主料、增益鮮香、去除腥膩;二是刀工精細,形狀別緻;三是火候調味,最重適度;四是清鮮嫩爽,滋、味兼得;五是浙菜三支,風韻各具。

浙江菜主要由杭州、寧波、紹興三支地方風味菜組成,攜手聯袂,並駕齊驅。杭州素有“天堂”之稱。杭州菜製作精細,清秀雋美,擅長爆、炒、燴、炸等烹調技法,具清鮮、爽嫩、精緻、醇和等特點。

寧波地方廚師尤善制海鮮,技法以燉、烤、蒸著稱,口味鮮鹹適度,菜品講究鮮嫩爽滑,注重本味,用魚乾製品烹調菜餚更有獨到之處。紹興菜品香酥綿糯,湯濃味醇,富有水鄉古城之淳樸風格。

福建菜俗稱閩菜,以福州菜為代表,素以製作細巧、色調美觀、調味清鮮著稱。

福建菜以海鮮類為主,口味方面則鹹、甜、酸、辣具備,鹹的調味品有蝦醬、蝦油、豉油等;酸的有白醋、喬頭等;甜的有紅糖、冰糖等;辣的有胡椒、芥末等;香的有紅糖、五香粉、八角、桂皮等。福建菜對清湯的調製特別講究,一般都以油雞、火腿、蹄膀為用料。方法是先用小溫火將油雞、火腿、蹄膀等熬出湯汁,並過濾;另將生雞骨斬碎,加水和鹽調和,放入湯內,繼續用小溫火邊燒邊攪勻(又稱吊湯),然後再過濾一次,便成為瑩潔鮮美的清湯,用來調製菜餚,對色、香、味均有幫助。

福建菜也有煎、炸、炻(如煮)、烤、燉、拌、醉、滷、扒、糟、煨、扣、溜、炒、薰、燜、扛、醃、熗等,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糟,有扛糟、熗糟、爆糟、炸糟之分。

湖南菜又稱湘菜,由於湖南民豐物博,向稱魚米之鄉。

湖南菜以腴滑肥潤為主,多將辣椒當主菜食用,不僅有北方的鹹,也有南方的甜,更有本地特色之辣與酸。香、嫩、清、脆是其特色,所用材料以新鮮、價廉物美為原則。

湖南菜特別講究原料的入味,技法多樣,有燒、炒、蒸、薰等方法,尤以“蒸”菜見長。最為精湛的是煨,原汁原味。且刀功精妙,形味兼美,菜餚千姿百態,變化無窮。

湖南菜的特殊料有豆豉、茶油、辣油、辣醬、花椒、茴香、桂皮等,使湖南菜增色不少。

湖南菜以辛辣著稱。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的辣椒。湖南人對辣椒“寵愛有加”,幾乎吃什麼都放辣椒。湖南的辣椒也特別辣。

徽菜是安徽菜的簡稱,又叫皖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

安徽風味,主要由皖南、沿江和沿淮三方菜式組成,其中以皖南菜為代表。皖南菜源於古微州府,即今世界聞名的旅遊勝地黃山腳下歙縣一帶;沿江菜系指合肥、蕪湖、安慶一帶的地方菜;而沿淮菜則由蚌埠、宿縣、阜陽等地方風味構成。三支徽菜各有千秋,豐富多彩。

但歸納起來,它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基本特徵:

一是就地取材,以鮮制勝。徽地盛產山珍野味河鮮家禽,就地取材使菜餚地方特色突出並保證鮮活。二是善用火候,火功獨到。

根據不同原料的質地特點、成品菜的風味要求,分別採用大火、中火、小火烹調。三是嫻於燒燉,濃淡相宜。除爆、炒、熘、炸、燴、煮、烤、焐等技法各有千秋外,尤以燒、燉及薰、蒸菜品而聞名。

四是注重天然,以食養身。徽菜繼承了祖國醫食同源的傳統,講究食補,這是徽菜的一大特色。

中國八大菜系都有什麼特點?

4樓:你愛我媽呀

八大菜系的特點為:

1、魯菜

雍魯菜講究原料質地優良,以鹽提鮮,以湯壯鮮,調味講求鹹鮮純正,突出本味。容華貴、中正大氣、平和養生 (鹹鮮為主火候精湛 精於制湯 善烹海味 注重禮儀)。

2、川菜

調味多變,菜式多樣,口味清鮮醇濃並重,以善用麻辣調味(魚香、麻辣、辣子、陳皮、椒麻、怪味、酸辣諸味)。

3、粵菜

選料精細,清而不淡,鮮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膩。擅長小炒,要求掌握火候和油溫恰到好處。還相容許多西菜做法,講究菜的氣勢、檔次。

(由廣州菜(也稱廣府菜)、潮州菜(也稱潮汕菜)、東江菜(也稱客家菜)三種地方風味組成,主要是量精而細,配料多而巧,裝飾美而豔)。

4、蘇菜

用料嚴謹,注重配色,講究造型,四季有別。(烹調技藝以燉、燜、煨著稱;重視調湯,保持原汁。內又細分金陵菜、淮揚菜、蘇幫菜,口味平和。

善用蔬菜,以“金陵三草”和“早春四野”馳名。淮揚菜,講究選料和刀工,擅長制湯)。

5、閩菜

尤以“香”、“味”見長,其清鮮、和醇、葷香、不膩的風格。三大特色,一長於紅糟調味,二長於制湯,三長於使用糖醋。

6、徽菜

擅長燒、燉、蒸,而爆、炒菜少,重油、重色,重火功。重火工是歷來的,其獨到之處集中體現於擅長燒、燉、薰、蒸類的功夫菜上,不同菜餚使用不同的控火技術,形成酥、嫩、香、鮮獨特風味,其中最能體現徽式特色的是滑燒、清燉和生薰法。

7、湘菜

口味多變,品種繁多;色澤上油重色濃,講求實惠;香辣、香鮮、軟嫩。重視原料互相搭配,滋味互相滲透。湘菜調味尤重酸辣。

相對而言,湘菜的煨功夫更勝一籌。煨,在色澤變化上可分為紅煨、白煨,在調味方面有清湯煨、濃湯煨和奶湯煨。小火慢燉,原汁原味。

8、浙菜

菜式小巧玲瓏,清俊逸秀,菜品鮮美滑嫩,脆軟清爽。運用香糟調味。烹調技法豐富,尤為在烹製海鮮河鮮有其獨到之處。

口味注重清鮮脆嫩,保持原料的本色和真味。菜品形態講究,精巧細膩,清秀雅麗。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土地,地廣物厚,民以食為天,這是所有百姓的最基本的需求。在這個廣袤的土地中,出現了各種各樣的美食,總的來說就是八大菜系。

魯菜、蔬菜、浙菜,閩菜,湘菜,徽菜,川菜、粵菜。統稱八大菜系!

一、魯菜:講究鮮嫩和味道醇厚。用各種蔬菜來烹飪和中藥結合起來,製成藥膳。

二、川菜:以冰箱和麻辣為特色加上魚香味和怪味。喜歡味道的變化和複合的味道,講求百菜百味,各種各樣的調料味道比較多,不同的配比,形成不同的味道,所以口味一般比較重。

三、蘇菜:講究甜味喜歡獨特的造型材料的選擇,非常細心。

四、閩菜:味道偏小,比較酸甜,喜歡很多湯類的菜品。

五、浙菜:注重菜品原本的味道多以甜和臭為主。而且喜歡各種鮮食物,白麵食物也比較多。

六、徽菜:徽菜喜歡顏色亮麗的菜,注重食物,本來的味道,口感一箱荷香為主,在烹飪上面比較講究火力。

七、湘菜:湘菜講究酸辣味和香味,味道也比較以辣為主,喜歡製作各種野味。

八、粵菜:粵菜喜歡按照季節吃不同的材料,講究味道的鮮美和爽滑,還喜歡烹製海鮮和熬製鮮湯,每一道菜的造型和口感都比較獨特。

以上就是八大菜系裡面比較簡潔的特點了,每個菜系裡面還分不同的地方和風味,想要把八大菜系各種樣的菜式都吃到是很不容易的。

中國有哪幾大菜系呢?誰能介紹一下

中國傳統餐飲文化歷史悠久,菜餚在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川 魯 粵 蘇四大菜系形成歷史較早,後來,浙 閩 湘 徽等地方菜也逐漸出名,於是形成了中國的 八大菜系 即魯菜 川菜 粵菜 蘇菜 閩菜 浙菜 湘菜 徽菜。中國人發明了炒 爆 熘 燒 燜 煨 燴 滷 煎 溻 貼 炸 烹 煮 氽 燉 煲 蒸 烤 醃 薰 ...

中國有幾大故宮各在什麼地方,中國有幾大故宮各在什麼地方

北京故宮,顧名思義在北京,瀋陽故宮,臺北故宮以及南京故宮 推薦閱讀 北京故宮入口在 在午門。午門是紫禁城的正門。午門位於紫禁城南北軸線,通高37.95米,始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 1420年 清朝順治四年 1647年 重修,清朝嘉慶六年 1801年 再修。午門居中向陽,位當子午,故名午門。其前有端門,天...

中國有幾大著名建築,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建築

1 萬里長城 它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也是世界歷史上的偉大工程之一。從公元前7世紀前後的春秋戰國開始修築,直到16世紀的明代終止。它穿越巍巍群山,跨過莽莽草原,橫亙8個省 市 自治區,全長6700公里。2 北京故宮 它是明清兩代皇宮,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在長達8公里的南北中軸線上,貫穿著9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