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激酶是B級高危藥品嗎

2021-09-01 15:08:40 字數 3616 閱讀 3866

1樓:匿名使用者

尿激酶屬於c級高危藥品c級管理,而不是b級高危藥品。如果醫生用藥錯誤會給病人造成傷害,但比a,b級傷害要低。尿激酶是由新鮮人尿中提取的無菌凍幹純尿激酶、人體血漿白蛋白、磷酸氫鈉和磷酸二氫鈉組成。

尿激酶為腎小球上皮細胞所產生的一種蛋白水解酶,無抗原性,本身不與纖維蛋白結合,可直接啟用血塊表面的纖溶酶原,使纖溶酶原分子中的精氨酸560-纈氨酸561鍵斷裂,轉變為纖溶酶,使纖維蛋白凝塊、凝血因子ⅰ、ⅴ、ⅷ降解,加速血栓溶解,並分解與凝血有關的纖維蛋白堆積物。本品對新鮮的血栓效果較好。其可切斷纖維蛋白原分子中的精氨酸500-纈氨酸561鍵使生成纖維蛋白溶酶,而使纖維蛋白凝塊、纖維蛋白原及前凝血因子降解,促使血栓溶解。

2樓:克萊文天空

是的,尿激酶是屬於b類高危藥品,它是一種抗血栓藥

3樓:白又又

高危險藥品是指藥理作用顯著且迅速、易危害人體的藥品。包括高濃度電解質製劑、肌肉鬆弛劑及細胞毒化藥品等 10%kcl溶液、10%nacl溶液、25%硫酸鎂注射液、氯化鈣注射液、胰島素製劑、維庫溴銨、阿曲庫銨、琥珀膽鹼、環磷醯胺、異環磷醯胺、尼莫司汀、甲氨喋呤、氟尿嘧啶、替加氟、替加氟尿嘧啶、阿糖胞苷、卡莫氟、羥基脲、吉西他濱、卡培他濱、放線菌素d、絲裂黴素、平陽黴素、柔紅黴素、多柔比星、表柔比星、吡柔比星、羥基喜樹鹼、長春新鹼、長春地辛、長春瑞濱、依託泊苷、替尼泊苷、紫杉醇、多西他賽、他莫昔芬、來曲唑、甲羥孕酮、氟他胺、曲普瑞林、順鉑、卡鉑、奧沙利鉑、亞砷酸、亞葉酸鈣、肝素鈉、胺碘酮、氨茶鹼、注射用重組人組織纖維蛋白溶酶原啟用劑(愛通力)、地高辛。

有關高危藥品:高危藥品是分為a、b、c三個級別,這種分類方法是依據什麼分的?

4樓:

高危藥品是分為a、b、c三個級別,這種分類方法是依據《高危藥品分級管理策略及推薦目錄》分的。

中國藥學會醫院藥學管理專業委員會用藥安全專案組,參照美國ismp 2008 年公佈的19 類及13 種高危藥品目錄,結合我國醫療機構用藥實際情況,推出了《高危藥品分級管理策略及推薦目錄》(簡稱推薦目錄),按危險程度將高危藥品分為a、b、c 3 個級別。

其中a級(14 類)為高危藥品管理最高階別,這類高危藥品使用頻率高,一旦用藥錯誤患者死亡風險最高,需重點管理和監護;b級(14 類)使用頻率較高,一旦用藥錯誤,會給患者造成嚴重傷害,傷害等級較a級低;c級(8 類)使用頻率亦較高,一旦用藥錯誤,會給患者造成一定的傷害,傷害的風險等級較b級低。專案組對ismp公佈的高危藥品目錄按照分級標準進行重新梳理與排序,並將中藥注射劑歸入c級。

管理制度

1、高危險藥品包括高濃度電解質製劑、肌肉鬆弛劑及細胞毒化藥品等,具體品種見附錄。

2、高危險藥品應設定專門的存放藥架,不得與其他藥品混合存放。

3、高危險藥品存放藥架應標識醒目,設定黑色警示牌提示牌提醒藥學人員注意。

4、高危險藥品使用前要進行充分安全性論證,有確切適應症時才能使用。

5、高危險藥品調配發放要實行雙人複核,確保發放準確無誤。

6、加強高危險藥品的效期管理,保持先進先出,保持安全有效。

7、定期和臨床醫護人員溝通,加強高危險藥品的不良反應監測,並定期總結匯總,及時反饋給臨床醫護人員。

8、新引進的高危藥品要經過藥事管理委員會的充分論證,引進後及時將藥品的資訊告知臨床,指導臨床合理用藥和確保用藥安全。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制定了高危藥品管理辦法及高危藥品目錄、高危藥品標識,全院統一,沒有分a\b\c級,有這個規定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太謝謝你了!目錄內容與我單位基本上是一樣,就是相差3、4個品種,謝謝!

高危藥品的管理制度

7樓:愛生活的淇哥

1、高危險藥品包括高濃度電解質製劑、肌肉鬆弛劑及細胞毒化藥品等。

2、高危險藥品應設定專門的存放藥架,不得與其他藥品混合存放。

3、高危險藥品存放藥架應標識醒目,設定黑色警示牌提示牌提醒藥學人員注意。

4、高危險藥品使用前要進行充分安全性論證,有確切適應症時才能使用。

5、高危險藥品調配發放要實行雙人複核,確保發放準確無誤。

6、加強高危險藥品的效期管理,保持先進先出,保持安全有效。

7、定期和臨床醫護人員溝通,加強高危險藥品的不良反應監測,並定期總結匯總,及時反饋給臨床醫護人員。

8、新引進的高危藥品要經過藥事管理委員會的充分論證,引進後及時將藥品的資訊告知臨床,指導臨床合理用藥和確保用藥安全。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高危藥品的發展和現狀:

我國對高危藥品管理的研究起步較晚,只是近幾年才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國內許多學者對高危藥品管理工作進行了有益的探索,特別是2023年以來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的等級醫院評審,將高危藥品管理納入等級醫院評審的內容,極大地推動了國內高危藥品研究的發展。

2008 年7 月18 日國家藥監局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發出了《高風險品種「風險管理計劃」推進行動》。

8樓:解憂

你好,一、為加強高危藥品的規範管理,促進臨床安全、合理應用,避免用藥損害,保障醫療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處方管理辦法》、《醫療機構藥事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制訂我院高危藥品管理制度。

二、高危藥品是指藥理作用顯著且迅速,臨床使用不當或錯誤使用會致人死亡或嚴重傷害的藥品,包括高濃度電解質、肌肉鬆弛劑、細胞毒化物等。

三、高危藥品品種遴選。參照中國藥學會醫院藥學專業委員會《用藥安全專案組》2023年釋出的《高危藥品分級管理策略及推薦目錄》,同時結合我院臨床用藥與藥品管理實際情況,制定我院高危藥品目錄(具體品種見附件)。

四、高危藥品管理措施。高危藥品的管理採用「金字塔式」分級管理模式,分為a、b、c三個等級。

1、a級高危藥品在藥庫、藥房、病區儲存,應設定專用的藥櫃(架)或區域。

2、a級、b級高危藥品在藥品貯存處有明顯專用標識,警示藥學和護理人員注意。

3、高危藥品調劑和醫囑轉抄及執行時,嚴格查對,杜絕用藥差錯。輸液卡轉抄或列印後,由列印者在高危藥品用法前面或後面標註紅色三角符號(δ);兩人核對時,應檢查紅色三角符號(δ)標註有無遺漏。

4、a級、b級高危藥品應嚴格按照藥品說明書中法定給藥途徑、給藥劑量和標準給藥濃度給藥。超途徑、超劑量、超濃度的醫囑,醫生須加簽字。

5、門診藥房藥師和**班**核發c級高危藥品應進行專門的用藥交代。

6、各病區應根據用藥實際情況設定高危藥品基數,並列出清單。護理單元**長負責本單元高危藥品的管理,保證用藥安全。

五、加強高危藥品的效期管理,嚴格按照藥品說明書進行貯存、保養,按照「先進先出」、「近效期先用」的原則管理和使用,並定期檢查高危藥品的有效期,對近效期的高危藥品按照相關規定上報處理,確保藥品質量。

六、高危藥品在醫院資訊系統中應有警示標記和提示。

七、嚴格掌握高危藥品適應症,做好患者用藥監測,嚴密觀察,確保用藥安全。

八、醫院新購進高危藥品時,應經過充分論證,購進後及時將藥品資訊及高危特性告知臨床醫生、藥師和**,促進臨床安全、合理應用。

九、加強高危藥品的不良反應不良事件監測,醫院藥事管理和藥物**學委員會全面負責高危藥品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促進、指導、監督高危藥品的安全應用。組織開展安全用藥知識培訓;進行監督檢查,對用藥安全隱患提出糾正與改進意見。

9樓:

是指使用不當會對患者造成嚴重傷害或死亡的藥物

素描b級問題,什麼是素描b級考試,A級考試

我考a級的時候是伏爾泰頭像,在杭州。我考b級的時候是靜物寫實,幾個水果和瓶子,在溫州。理論的話在報考考試的時候可以花錢去買一份資料,十元錢,裡面是考試的內容。主要看招生的院校。有的是考頭像。有的是靜物哦 什麼是素描b級考試,a級考試 b級考試是中考能加20分的,我以前就考過了,加了20分,a級一般都...

a級 b級 c級鎖芯是怎麼區分的

鎖芯的級別 a級 鑰匙為平板型或月牙型,單面或雙面有一排凹形匙槽或十字型四面有凸形匙槽 b級 鑰匙為平板型或月牙型,單面或雙面有兩排凹形匙槽或圓柱型多點凹形匙洞 超b級 鑰匙為平板型,單面或雙面有兩排凹形加s形匙槽,或內外雙蛇型匙槽 防盜 鎖的中國國家標準分為分 普通防 護級別 和 高階防 護級別 ...

什麼叫做分級B,電影是如何分級的?B級是什麼意思??

要回歸的話,我們一起就很好了。93 電影是如何分級的?b級是什麼意思?電影分級制度把發行的電影根據 內容將其劃分成特定級別,並給每一級規定好允許面對的群眾群,以便區分其面向觀眾,起到指導未成年人看片的作用。相關介紹 1 b級電影 指低預算拍出來的影片,不屬於通常所說的電影分級。b級片是從製作投入上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