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議會上院與議會下院有什麼區別

2021-09-01 14:18:36 字數 2161 閱讀 8492

1樓:

1、議會上院大多數由各聯邦組成部分分配相等名額,由各聯邦自行產生,有的是直接選舉如美國,有的則是當然當選如俄羅斯,還有間接選舉的如德國。

2、議會下院因為是代表選民利益,並且絕大都是直接選舉產生,因此被認為更代表人民意志,具有更重要的地位。

兩院制國家都會有議會上院和下院,只是名稱各不相同,譬如英國稱為貴族院和平民院,俄羅斯稱為聯邦委員會和國家杜馬等等。

幾乎所有國家的議會下院都是按照全國選民人數劃分選區,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的。而議會上院的產生辦法則各不相同。

議會起源於英國,是從封建性質的等級會議演變而來的。2023年貴族s.de孟福爾以攝政名義召開由貴族、僧侶、騎士和市民參加的會議。

後來被認為是英國議會的開端,2023年「光榮革命」後,議會於2023年、2023年通過《權利法案》和《王位繼承法》,賦予議會立法、決定財政預算、決定王位繼承、監督行政管理等方面權力,從此議會成為代表資產階級利益的最高立法機關。以後為美國、法國及其他資本主義國家普遍採用。

英國議會上院和下院的區別

2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上議院也叫貴族院,主要由王室後裔、世襲貴族、新封貴回族、上訴法院答法官和教會的重要人物組成。下議院又稱平民院或眾議院,其議員由選民按小選區多數代表制直接選舉產生。

2.下議院行使立法權、財政權和行政監督權。立法的程式一般是提出議案、議會辯論、經三讀通過、送交上議院通過,最後呈英王批准頒佈。

3.和下議院相比,上議院的權力相對有限,它的職權主要有擱置否決權,有權審查下議院通過的法案。

下議院擁有立法、財政和監督權,是議會的權力中心。上議院擁有一定的立法權和司法權。上議院既是立法機關,同時又擔負司法機關的職能,這是英國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

在英國,上議院是民事、刑事案件的最高上訴審級,是最高審判機關,處於英國司法體制的最頂端。它所作的判決對下級法院具有約束力。

3樓:水瓶

主要區別如

bai下:

上院又稱du

貴族院,上院的議員不是選舉zhi產生的,由王室後dao裔、世襲貴專族、屬法律貴族、家權貴族、終身貴族、蘇格蘭貴族、愛爾蘭貴族、離任首相組成,共669名議員,無任期限制。由於女王可以臨時增封爵位,而議員死亡無需增補,所以貴族院議員人數不定。

下院又稱平民院,下院中設議長、副議長。在新的議會召集之初,就要選舉議長,議長由議會中多數黨提名徵得反對黨同意後選出。為表示議長的公正,議員當選議長後就要退出原屬政黨。

下院是民主的代議機關,議員是選舉產生的。

4樓:l霧l中花

主要區別如下:

上院又稱貴族院,上院的議員不是選舉

產生的,內由王室後裔、世襲貴族、

容法律貴族、家權貴族、終身貴族、蘇格蘭貴族、愛爾蘭貴族、離任首相組成,共669名議員,無任期限制。由於女王可以臨時增封爵位,而議員死亡無需增補,所以貴族院議員人數不定。

下院又稱平民院,下院中設議長、副議長。在新的議會召集之初,就要選舉議長,議長由議會中多數黨提名徵得反對黨同意後選出。為表示議長的公正,議員當選議長後就要退出原屬政黨。

下院是民主的代議機關,議員是選舉產生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上院的級別要高於下院。

英國議會上議院和下議院的區別?

6樓:蜂蜜土豆條

英國議會上議院和下議院的區別有上議院的權力相對有限,它的職權主要有擱置否版決權權,有權審查下議院通過的法案。上議院如果不同意下議院通過的議案,只能將議案拖延1年後生效,對於下議院通過的財政法案,則只能拖延1個月。上議院保留著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司法權,是英國最高上訴法院,也是英國最高司法機關。

上議院有權受理除蘇格蘭刑事案件以外的所有民事和刑事上訴案件,也審理貴族的案件和下議院提出的**案。

上議院也叫貴族院,主要由王室後裔、世襲貴族、新封貴族、上訴法院法官和教會的重要人物組成。

下議院又稱平民院或眾議院,其議員由選民按小選區多數代表制直接選舉產生。

7樓:樹陰細流

上議院是貴族,下議院是平民

8樓:匿名使用者

上議院比下議院等級high!

9樓:真涼

上院是植物園,下院是動物園(大猩猩居多)

(我是認真答的,知者自知)

廣交會上老外都喜歡問什麼問題,廣交會上與老外交流的開場白是什麼

其實是一復個認識陌生女生,擴大制 社交圈的好時機。因為無論是上學的,還是上班的,吃午飯都代表你在附近,你和我在地理位置上有著最初的共同點,也就有了最初的信任感。所以,搭訕的普遍成功率要比走在大街上要高。how much onenight 廣交會上與老外交流的開場白是什麼 嘻嘻 首先我感覺應該面帶微笑...

請問,柚子會上火嗎?還他有什麼功效

柚子會上火嗎?答 不會上火是消火了 柚子是清火的,不過不管吃什麼都不能過量,經常換著吃吧,蘋果,梨,橙子都不錯的呀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 有機酸 維生素以及鈣 磷 鎂 鈉等 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所難以比擬的。每100克柚子含有0.7克蛋白質 0.6克脂肪 57kcarl熱量...

吃炒蠶豆會不會上火,吃炒蠶豆的好處與壞處

炒的東西一般火都比較大,而且缺少水分,所以食用過多容易引起上火等症狀。上火 為民間俗語,又稱 熱氣 可以從中醫理論解釋,屬於中醫熱證範疇。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因此所謂的 火 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證候,具體症狀如眼睛紅腫 口角糜爛 尿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