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是從神話演變過來的嗎,中國神話起源演變

2021-09-01 13:52:18 字數 4994 閱讀 5568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好奇,好奇是一切的智慧開端

宗教就是原始的科學,是最初解釋世界的

後來哲學出現了

但是宗教地位沒有發生變化

科學只是哲學分出去的(如自然哲學數學原理)科學以前只是自然哲學

哲學與科學是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

宗教是解決不可知的領域

哲學是解決可知領域

科學是在一個有限的範圍內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問題的回答是不是。哲學是人類對自己本身的思考,那麼當我們在思考我們的本源到底是什麼的時候,是什麼推動我們人類的進步,什麼是絕對的原則。就有本體論(有一個我們不知道的世界),自然論(《物種起源》之類),唯物論,然後就是神學了(人類有一個最高存在)。

第一個問題反過來還差不多。

第二個問題錯誤。神話和宗教的關係不大,比如很簡單的例子,你覺得盤古和女窩是什麼教的?

3樓:匿名使用者

1:哲學不是從神話演變而來不管書上怎麼說,哲學本身就是存在的(化身為道理和關係)比如說你和你母親是母子關係這也是哲學,只是一些被總結出來。一些還沒有。

2:神話也不是宗教,宗教準確的說是1個時代的標準,與時俱進與長久的標準就繼續存在,反之則消失

4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最開始是解釋世界的本源是什麼,第一個哲學家叫做泰勒斯,他認為世界的本源是水,就是說萬事萬物由水產生直到有一天世界毀滅將復歸於水。

所以很明顯,哲學不是從神話演變過來的。

我猜你問神話和哲學的關係是和希臘神話或者亞當夏娃的故事有關係吧,它們都是人們探求世界是什麼、人從**來的一種解釋方式。

神話不能算宗教,但可以說許多宗教是用神話的方式來轉播它的思想的。

中國神話起源演變

5樓:阿沾

由於古代生產力水平很低,人們不能科學地解釋世界起源、自然現象及社會生活的矛盾、變化,於是藉助幻想,把自然力擬人化。神話往往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

話以故事的形式表現了遠古人民對自然、社會現象的認識和願望,是“通過人民的幻想用一種不自覺的藝術方式加工的自然和社會形式本身”。

神話通過以神為主人公,它們包括各種自然神和神化了的英雄人物。神話的情節一般表現為變化、神力和法術。神話的意義通常顯示為對某種自然和社會現象的解釋;有的表達了先民征服自然、變革社會的願望。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神話的分類:

1、上古神話故事:盤古創世、女媧補天造人、精衛填海、夸父逐日、大禹治水、共工祝融、三皇五帝、神農氏嘗百草、刑天傳說 等等著名神話。

2、宗教神話故事:老子得道、八仙過海、鍾馗捉鬼、媽祖傳說、狗咬呂洞賓、三清四御、五老六司、七元八極、九耀十都、四大神獸等等著名神話故事。

3、民間神話故事:天仙配、白蛇傳、牛郎織女、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吳剛伐桂、孟姜女傳說、梁山伯與祝英臺、愚公移山、濟公、除夕傳說、十二生肖傳說、日月潭傳說等著名神話傳說。

4、**神話故事:哪吒鬧海、大鬧天宮、西天取經、三打白骨精、劈山救母、寶蓮燈等著名神話傳說。

6樓:無關風月

遠古人民表現對自然及文化現象的理解與想象的故事。它是人類早期的不自覺的藝術創作。神話並非現實生活的科學反映,而是由於遠古時代生產力的水平很低,人們不能科學地解釋世界、自然現象和原始社會文化生活的起源和變化,以他們貧乏的生活經驗為基礎,藉助想象和幻想把自然力和客觀世界擬人化的結果。

神話的創作與遠古人民爭取生存、向自然力抗爭的活動緊密結合在一起,與遠古的生活和歷史有密切關係,往往表現了遠古人民對自然力的抗爭和對提高人類自身能力的渴望。馬克思說:“任何神話都是用想象和藉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

化。”神話是“通過人民的幻想用一種不自覺的藝術方式加工過的自然和社會形式本身”。

望採納~

7樓:弗蘭貝爾

遠古人民文化現象與想象的故事。神話並非現實生活的科學反映,而是由於遠古時代人們不能科學地解釋世界、自然現象和原始社會,以他們生活經驗為藉助想象和幻想把流傳到今天。 中國神話,歷史淵深,對於我們華夏民族的優秀兒女來說,應該不會是很陌生的。

這些曾經被華夏先民們創造出來的神邸們,至今對我們的影響還依稀存在。華夏民族憑藉自己先進的文明和優秀的思維方式改變著自己,也改變著生活,同樣,也以這種敬業的精神把華夏民族最美好,最期待的幸福、盛會勾織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在那裡有我們的期許,有我們的心願,有我們祖祖輩輩先進文明的豐富遺產。 對於中國數千年的神話文明,留給我們的到底是些什麼,我不必細說,今天,我在這裡向大家講述關於中國神話產生和發展的幾個由來,以供大家參詳。

中國數千年的神話文明首先起源於華夏先民們對於事物和人物的客觀評價。中國神話最初的發展是人民對於勞動模範的認同。在當今世界,我們稱在工作時積極努力,並且有一定有影響力的人物為勞動模範,他們不僅能夠受到國家與人民的肯定,而且對將來人民的發展擁有著相對比較重要的作用。

當今中國有勞模,上古時代的華夏民族也有勞模,比如說被我們所熟悉的燧人氏、伏羲氏、軒轅氏、神農氏、女媧氏,唐堯氏、虞舜氏、夏禹氏都是我們中華民族處於原始部落時期出現的優秀勞模,他們代會了華夏民族如何耕織、如何狩獵、如何放牧、如何養蠶、如何溝通、如何取火、如何對抗、如何醫藥等等。他們在他們的那個社會裡,是人人平等的,沒有特權、沒有高貴、沒有貧賤,也正是我們執政黨同志日思夜暮的共產主義文明年代,這裡處處是公平,沒人爭權奪勢,社會很和諧。在這種時代,勞模的出現無疑會讓生產力帶來大翻身,會不斷地改善人民的生活,由此而形成的華夏先民對勞模的紀念就成了神話。

隨著年代久遠,這些先哲們的形象逐漸再人們的腦海裡喪失了,人們也只能通過敘述來描寫繪畫那些先賢們。但中華民族卻絲毫沒有忘記他們,他們的形象模糊了,中國人就賦予了他們新的形象。比如說伏羲氏和女媧氏是人頭蛇身、神農氏是牛頭人身、軒轅氏是張四方臉、而夏禹氏則直接就是一條龍。

他們的形象雖然被人們淡忘了,他們卻永遠地留存在了我們的心裡,永遠都不至於改變。 中國先民們也以自己畏怕大自然和畏怕猛獸的習慣創造了些天神。比如說有執掌天火的火神祝融、執掌天水的水神共工、執掌天雷的雷神、執掌天雨的雨師、執掌天風的風婆、執掌閃電的閃仙電母、執掌雲霧的雲神、掌管幽冥的有名之神等等。

凡是不被自己所知道的,而又對人們構成威脅的因數,都被華夏先民封了神。一開始的這些天神是沒有形象的,但後來逐漸被凡人所取代,這些人往往是在某一種程度上是勞模,抑或是英雄。對於野獸和怪獸,人們也對他們產生過畏懼,而這些怪獸也逐漸成為中國神籍中的一個特殊的群體。

比如說我們常說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麒麟等等是人們賦予正義的神獸、還有些**的怪獸,別說年獸、渾沌、虐鬼、窮鬼、檮杌、化蛇、窮奇、楔貐、鑿齒、饕餮、封豨魑魅魍魎等等怪獸,有許多怪獸還賦予了叛徒、惡賊、不孝子孫、頑劣民族的象徵。 中國人民對於神仙的崇拜還有對英雄的崇拜,英雄向來是華夏民族尊重的楷模,進入封建社會以後的中國神學發展史上,已經很少能夠發現有許多優秀的勞模躍身齊上了,相反地,有一大堆的英雄走進了人們的眼簾。比如說三國時候的關羽、南宋時候的岳飛、唐朝時候的李靖,這些都是英雄崇拜以後成為的神仙。

當然在封建社會之前的后羿也是以英雄的化身被人們推向神壇的。人們對於神仙的崇拜在絕大多數情況之下把英雄與勞模聯絡在了一起,因為單純的華夏先民都一般會認為是上天賜予了這些優秀的人才來到社會上,來幫助萬民解決困難與不詳。 中國神話傳奇出現的另一個**就是白日**的這些神仙。

他們往往會把自己的影響力擴到最大化,讓所有人都知道,即使是玩笑,即使別人會笑話他,他們也會這樣做,這樣做的好處,就是肯定會被人關注。他們明白那些懂得創作的白痴們遲早會信以為真,把他們編入史冊。有些人更絕了,你們不鳥我,我自己寫。

最特殊的就是西漢時候的淮南王劉安和他治下的淮南八駿,淮南王造反不成,編瞎話不錯,以部《淮南子》讓他和他的淮南八駿同時登上了仙棒,在這個年代還有一個詼諧幽默的東方朔也因為一本書而成為神仙,太歲之精。 中國神話在某種程度上跟道家與佛家的發展分不開。首先說道家巴,三清天,三十六天洞府都是道家的產物,由於道家派別眾多,所以天神中也有氣宗、天尊派、天師派和神霄派等等。

為我們所熟悉的一些道派宣傳者、道士,比如說道派宣傳者由老聃、南華真人莊周、列禦寇、庚桑、縱橫始祖-鬼谷子,道士有求仙使者徐福、凌虛真人張良、三茅真君茅盈、茅固、茅衷、萬古丹王--丹經王雲牙子魏伯陽、太平教主--于吉、役使鬼神--費長房、竹林狂士--嵇康、淨明教主--許遜、黃巾三張(樑、角、寶)、希夷先生陳摶老祖扶搖子、顯化真人--張三丰、昆陽王真人王常月、王重陽與全真七子、張道陵張天師、葛玄葛天師等等。中國神話到後期出現的四大真人、四大天師、南五祖真人、北五祖真人、七真人都是道家後期派生出來的神仙。當然,許多道家的經典也成為了神仙義士的聚居之地,比如說鬥部的絕大多數成員與道家經典相關。

中國的神學文明多多少少也積累了中國道家文明的發展。 中國神話在佛家上的發展較慢,被人們的接受也較慢。為了使佛家更好的在中國進行有效的宣傳,佛家代表讓來自印度的這些真神們找到了中國的代言人。

比如說印度佛家中的觀自在普薩就有中國大羅十二金仙的慈航道人等等。由於中國佛教的發展延用了道教的發展軌跡進行著,所以才有了中國佛道不分家的局面。而中國的佛家依舊以印度的西方靈山佛家為主,在中國只是可行性的創造了一些神仙。

對於佛家中有一些直接與中國本土道教相左的一些佛家經典人物也只能乖乖地為道家讓路,而佛家要提煉的神仙,往往都是需要有道教推薦下經過一番棄道從商方能完成。我們現在的劇種,過度的強化佛家的神仙、比如說如來的能力,似乎如來才是這天下唯一的主人,這其實是誤區。《西遊記》所描述的那個年代,道家人員已經飽和,所以不會再來管閒事。

只有到天地大劫的時候才會出現道家的身影。翻手為山的遊戲已經明顯的效仿了中國天帝鎮御妹的遊戲,有抄襲之嫌,如果讓他到誅仙陣裡走一遭,該不知道會咋樣。只不過那時候是道家扶持佛家發展的關鍵時期,而孫悟空註定是佛門子弟,如來佛祖當然能夠對自己的員工嚴加管教了。

中國神話的發展有許多痕跡與烙印,有一些神話人物是靠宣傳精神來決定的,比如說精衛填海、愚公移山、夸父逐日。還有些神話故事擁有著鮮明的地方文化特色甚至是民族文化特色。但無輪怎麼樣,這些神話傳奇都代表了華夏民族隊真善美的渴求,對幸福美滿生活的嚮往,對一切美好事物的期許。

相信中國神話傳奇的人,往往總是對未來充滿了眾多的期許與美好的幻想。只是緣於現實的殘酷,在這一片被華夏先民勤勤懇懇耕耘的神話世界中,我們可以盡情地拋棄現實中所附帶著的種種鬱悶煩惱與不愉快。讓整一個身心衝刺在真、善、美的世界裡,讓所有的情懷都為幸福美好的期許所沉醉,讓疲憊在現實世界中的你我得到暫時機會的休憩。

雞是由鳳凰演變過來的嗎?還是什麼 如題謝謝了

不是吧,首先沒有鳳凰這一說,再者雞原本是一種鳥吧,後來被人類捕獲成了家禽 不是 鳳凰士傳說中的,根本不存在!學術界認為,鳥類是恐龍的後代。恐龍滅亡後有部分體型較小的進化成了鳥。雞屬於鳥所以是恐龍演變來的!11 始祖鳥是鳥的祖先是沒有問題的.又名茶花雞。為家雞的始祖,不是 雞是鳥類,鳥類的祖先是始祖鳥...

珠算是由什麼演變過來的,至今有多少年的歷史

珠算是由籌算演變過來的,在漢代的徐嶽所著的 數術記遺 當中,首次提到了珠算。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籌算與珠算並存了幾百年。一 萌於商周。珠算是以珠做計數元件,用一定方式排列,用以表示數字,然後根據五升十進位制原理進行計算。我國至遲在3000多年前的商代就已有了完備的10進位制記數系統。目前發...

如圖,倒數第二步,到最後一步是如何變過來的

放縮法,1 n p 1 1 n p 1 0,如果這裡不懂你就想一下y 1 2 x也是恆大於0的 括號裡小於1 能看得懂題目的,都稱之為學霸?高等數學換元積分,求解答圖中倒數第二步是怎麼到最後一步的?是的,ln2 ln3 ln2 3。例如lg2 lg5 lg10 1,這都是對數運算的規律。找大佬指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