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裡買的東西說開光的,開光是什麼意思?又是怎麼開的呢啊

2021-09-01 13:54:23 字數 5632 閱讀 5841

1樓:匿名使用者

開光是一種形式 其實意思是開啟你心中的光明 自己回家誦經就可開光

2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神祕,就是讓你以為搞的名堂有什麼作用,其實什麼也不是

3樓:匿名使用者

開光是指有一定修行成就的人通過持印誦咒,加上給予特別的靈力來消除物品不好的磁場,賦予物品特殊的靈力,使工藝品一樣的東西成為可以調整風水的物品或護佑自己的幸運物。

開光是一種表示恭敬、隆重的儀式,並沒有什麼神奇的內容在裡面。如果你能具足恭敬心、清淨心和信心,自己也可以開光。開光的真正意義是啟發自性光明,來自你的光明,而非其它,如果說開光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大概也就是這個了

開光就是念心經

4樓:匿名使用者

開光,又稱開光明、開眼、開明,就是新佛像、佛畫完成想置於佛殿、佛室時,所舉行替佛開眼的儀式。《禪林象器》上說:“凡新造佛祖神天像者,諸宗師家,立地數語,作筆點勢,直點開他金剛正眼,此為開眼佛事,又名開水明。

”在佛教中,經過開光中的佛像具有宗教意義上的神聖性,受到佛教徒的頂禮膜拜。

開光時,將佛像安好,先誦經及咒語,奉請佛菩薩安座,然後才請高僧為佛像開光說法,《黑谷燈語錄》中說:“開眼者,本是佛匠雕開眼,是事開眼;次僧家誦佛眼真言,誦大日真言,而成就佛一切功德,此謂開眼也。”其實開光就是為佛像舉行一種說法的儀式,其具體的儀式如下:

主法者先拿新毛巾向佛像做一個擦佛像的動作,說一首偈語,讚頌佛菩薩的功德,此謂開眼也。其次再用鏡子向佛像正面對照,說幾句寺院、佛像完成的因緣;然後主法者拿起硃砂筆,再說一首偈語,然後將硃砂筆向佛眼的方向作一個“點”的動作,大喊一聲“開”,經過如上的一番儀式,開光才算完成了。開光時,由於佛菩薩的功德不,所以主法者所說的法也有所不同,並且主法者常常會提到為佛像開“六通”,即眼通、耳通、鼻通、舌通、身通、意通,讓佛像具有六種神通,點眼眼通,真見無所不見;點耳耳通,妙聞遍及十方;點鼻鼻通,普嗅法界諸香;點舌舌通,演說妙法無窮;點身身通,分身塵塵剎剎;點意意通,能鑑三世群機。

開光法會的儀規最早見於北宋太平興國五年(980年),北印度烏填曩國傳法大師施護在開封太平興國寺譯經院譯出的《佛說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規經》。該經指出,佛像塑畫雕造完成後,就要舉行安像慶贊活動。首先選擇吉日良辰和結界勝地,其次在此處設定伴蓋、幢幡、香花、水果、燈明等佛供,接著由身著莊嚴如法的阿諸梨起身入佛堂安像,並同**們一心觀想如來一切圓滿之相。

然後合掌作禮,瞻仰聖容,以淨香花等供於佛前。再是入定心,離疑念,誦咒三遍,請一切佛安住於此,受此香花、燈、果、飲食等供養。複次,安置佛像坐西向東,並用黃布覆蓋。

阿諸梨作觀想佛如一聚火,如來真身諸相圓滿,然後以奄阿牛三字安於佛之身上。把“奄”字安於頂上、“阿”字安於口上、“牛”字安於心上。若是金、石、銅等佛像,就要塗上香油,用草刷子刷乾淨,然後用歌舞妓樂讚頌,僧人復頌香油真言。

再用盛滿香水和五寶五藥花果的淨瓶,灌浴佛像,僧眾齊誦偈贊,並作歌舞妓樂。若是畫像,要用鏡子照之,再以前述五種淨火塗於鏡,沐浴鏡中影像。再依次吟誦著衣真言、安耳真言、安髮髻真言、安指甲真言、安此須真言、獻塗香真言、安莊嚴真言等等,然後依灌頂儀規將佛像置入曼荼羅,誦本尊真言三遍。

一切供養儀具足後,開眼師用筆作點姿勢,這是為佛像開眼之光明,再誦開眼光真言三遍。這時,佛像即已開光。誦完開眼光真言後,令施主入曼荼羅,齊誦護摩真言、增壽真言、息災增益真言,使眾生普獲吉祥。

這時,阿諸梨即教化施主結緣,施利增福,金銀財帛等隨佈施。複次,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也施以財物,令福德更具圓滿。曼荼羅之內所供財物,必須都歸阿諸梨,其他人不得享用。

當這套儀規全部完成後,即可收壇。這是密宗的開光。

寺廟裡的開光是什麼意思?

5樓:是成本

“開光”是什麼意思?大師開光過的東西有沒有用

6樓:孤倚危樓

開光就是一種儀式,又稱開光點眼,大多用在神像或者宗教藝術品上,乃

是透過宗教儀式,請來神靈以靈力進入神像或宗教藝術品內。主其事者通常是僧侶或者道士,在臺灣,也常由民意代表、高階**或者門閥聞人為之。其儀式大略是在念誦各種咒語或者吉祥話後,以硃砂筆點神像或藝品之上。

其實,開光也可以理解是為我們自己開光,拂去內心的塵埃、煩惱和困惑,是開我們的心靈之光,開發出我們本具的智慧和光明。要相信,只要我們一心向善,不用求佛,佛菩薩自然會加持你諸事吉祥。

我們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要以大慈大悲,真正去愛護、關懷、幫助,這是這一尊名號,這一尊形像開發我們自性慈悲的光明,這叫做開光。所以是藉佛菩薩名號,開發我們自性的光明;藉佛菩薩的形像,啟發我們自性的光明,是這個意思。

至於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來給佛像開光,對於佛菩薩的經論、歷史淵源,他所表達的意義,都能夠通達明瞭,為大家解說清楚、解說明白,這就對了。絕對不在那些形式。

每一種形式都有很深的教育意義,都要把它講解清楚、講解明白,才不致於趨向迷信,把佛菩薩當作鬼神來崇敬、來崇拜,祈求天地鬼神、諸佛菩薩來賜福,這是錯誤的觀念,這是不正常的想法。

佛教開光,除佛、菩薩、金剛等本尊像外,其它的物品不叫開光,只作加持。大悲寺妙祥法師說:“佛教並不存在開光一事。

現在很多寺院將開光變成一種斂財的方式,這些都是違背佛法的宗旨,佛教神像供奉就可以了”

佛教開光加持儀式的所在地是著名的佛教道場,參加儀式的法師應受具足戒,持有正規戒牒。主法者應為有較高修行成就的法師,為寺院住持。

佛教的開光遵遁嚴格的《開光儀軌》,根據漢傳、藏傳、南傳,以及法脈傳承的不同,開光儀軌流傳版本也有所不同。

在開光之前,一般先舉行灑淨儀式。此儀式可與開光儀式一前一後同時舉行;亦可在開光前夕舉行。開光時誦幾部經(咒),也視開光時間長短和規模大小而定。

7樓:匿名使用者

佛像落成後,擇日致禮而供奉之,謂之開光。亦曰開眼,或曰開眼供養。佛說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曰:“復為佛像,開眼之光明,如點眼相似,即誦開眼光真言二道。”    禪林象器

開光,又稱開光明、開眼、開明,就是新佛像、佛畫完成想置於佛殿、佛室時,所舉行替佛開眼的儀式。《禪林象器》上說:“凡新造佛祖神天像者,諸宗師家,立地數語,作筆點勢,直點開他金剛正眼,此為開眼佛事,又名開水明。

”在佛教中,經過開光中的佛像具有宗教意義上的神聖性,受到佛教徒的頂禮膜拜。   佛教中任何儀式都具有一定的表法意義,開光也不例外。佛教認為,我們眾生從無始以來,就受到無明塵垢的汙染,而不能徹見諸法的真理,所以需要開發我們內具的智慧。

開光就是修證達到與佛心相應者,祈請諸佛菩薩駕臨,對他們的應身像作以印證,注入特殊的內涵,即佛的大慈大悲,大智大慧,五眼六通。通過修行證法的人開光,才能請到真正有修持的佛教**,護持佛像,護持正法,加持供奉者或修行者開啟智慧、修證身心。 由此,開光的效果完全取決於開光**的修證水平,而不在開光的形式或儀式。

若開光**是真正了悟佛法真諦的大成就者,普通的佛、菩薩像及吊墜,一經開光就如一位位活生生的諸佛、菩薩與供奉者或佩戴者身心相隨。在娑婆世界的眾生看來,開光佛像是一個物體,一個形象。而在法界眾生的眼中,開光佛像卻是一位活生生的佛、菩薩,故能起到防止邪祟作怪,消災祛病,趨吉避凶之奇效,其價值實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

除佛像外,一切物品均可開光加持。普通物品一經開光,就帶有佛菩薩的全息資訊,同樣可起到助緣加持,防止邪祟作怪,消災祛病,趨吉避凶之奇效

8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開光我也參加過,我參加的是香爐開光,因為我是帶馬**,有一種特殊的感覺有一種特殊的神靈。

9樓:獲得新

開光法會的儀規最早見於北宋太平興國五(980),北印度烏填曩國傳法大師施護在開封太平興國寺譯經院譯出的《佛說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規經》。

祈竹活佛開示:

諸佛的法身是遍佈一切時處,住於每粒微塵之中的。對境界及證量高的行者來說,諸佛是常常在前的,所以這些大行者不需要佛像。對我們凡夫來說,我們並未到達同等境界,所以還是需要依循佛說的事相而作,尤其是示忿怒相的本尊及**像等,一定要依法裝藏及啟請勝住。

一個新的佛像內裡應該是空的,供奉者必須請有資格的人裝藏及啟請聖眾勝住。'啟請勝住'是祈請諸佛聖眾來臨而入於佛像中的意思,漢人稱此為'開光',其實是從順世俗的稱法。常常有人帶來佛像向衲說:

'請法師"加持"這個佛。',衲總覺得啼笑皆非;佛是圓滿的覺者,我們只是六道中的凡夫,凡夫怎麼可能'加持'佛呢!在'開光'儀式中,法師所念誦的內容是啟請諸佛勝住於像中,並非'加持'佛像。

'裝藏'是把如法的物品裝填入佛像內部之意,所填入的物品包括舍利、經咒、珍寶、藥材及香料等有吉祥意義的東西,裝甚麼、怎樣裝及先後次序都要依佛經所述地去做。如果一時並未找到有資格的人代為裝藏,可以自行在像的內部寫上梵文'唵'、 '阿'、'吽'三字,然後以碎寶石或檀香粉填滿而暫時代替裝藏,心內要生起 '此乃佛陀'之真佛想。

10樓:匿名使用者

額……你看一下吧,希望能看懂。

開光有多種。根據宗教引不同分為佛教開光、道教開光、陰陽師開光、堂口開光。佛教開光又分為群開光和單獨開光。

開光對於各個宗教來說是通過一種儀式來接引靈性和仙氣幫助請寶人。開光就像給物品點上燭光,自己做善事、修功德就會讓燭光更亮,在冥冥中引到靈性和仙氣。功德高的人就像給寶物點上更大的蠟燭讓燭光更亮幫助你更優先、更快的引來靈性和仙氣。

如果得到寶物的人,沒有修功德、做善事。燭光就會慢慢熄滅。

11樓:

一般是請個有名望的高僧給你的佛教信物(比如佛珠,吊墜什麼的)舉行個儀式,寓意沾染靈氣

佛教說的開光是什麼意思?

12樓:

開光,又稱開光點眼,是佛教的一種儀式。多用在神像或者宗教藝術品上,乃是透過宗教儀式,請來神靈以靈力進入神像或宗教藝術品內。主其事者通常是僧侶或者道士,在臺灣,也常由民意代表、高階**或者門閥聞人為之。

其儀式大略是在念誦各種咒語或者吉祥話後,以硃砂筆點神像或藝品之上。

佛教認為,我們眾生從無始以來,就受到無明塵垢的汙染,而不能徹見諸法的真理,所以需要開發我們內具的智慧。在開光儀式中,行使主法的人拿起毛巾向佛像作拂塵的動作,這是表示要拂去眾生心地上的垢塵;用鏡子一照,表示垢除淨顯,明心見性,真正見到諸法的本來面目;用硃砂筆點向佛眼,是因為眼睛代表了智慧,所以點開佛眼,開發眾生的內在智慧。佛教開光儀式所具有的內涵,是佛教特有的提升加持。

拓展資料:

佛教開光儀軌(一)

一、爐香贊

二、南無般若會上佛菩薩(三稱)

三、滾引磬,剎板

四、請聖

1、 香花迎!香花請!**(各稱自己法名)一心奉請。

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西方接引阿彌陀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惟願不違本誓,慈光攝照,光臨道場。(以下皆三請)

2、花迎!香花請!**(各稱自己法名)一心奉請。觀音勢至、文殊普賢、清淨海眾,諸大菩薩,律藏會上,優波離尊者,西天東土歷代祖師,惟願不違本誓,慈光攝照,光臨道場。

3、香花迎!香花請!各稱自己法名一心奉請。光明會上,寄位諸天。梵釋四王、天龍八部、伽藍土地、護戒神王、金剛力士,幽顯靈只,惟願不違本誓,光臨道場。

五、法師說法

1、執毛巾:今日世尊色清淨,威容顯耀絕無倫;無盡大悲憐三界,惠以眾生真實利。

2、執鏡: 佛面猶如淨滿月 亦如千日放光明圓光普照於十方 普渡一切諸有情

3、執毛筆:普願世尊開智慧光,速使眾生如實開寶藏;普願世尊開大悲光,拔其眾生三界極苦輪;普願世尊開清淨光,滅諸眾生三垢煩惱塵

普願世尊開無量光、無邊光、無礙光、無對光、炎王光、歡喜光、不斷光、難思光、無稱光、超日月光,光明顯耀威神力,無量有情普得度,身意柔軟普生喜,速發菩提得解脫。-------開!

六、佛寶贊

七、迴向

佛教大師開光是否是宗教活動,佛教的開光是什麼意思

佛教是一門宗教,是中國的國教。佛教雖然起源於印度,實際上是尼泊爾。但在印度佛教只存在了200年,佛教真正發揚光大的時候是在中國。佛教作為宗教,其任何活動都是宗教活動。佛教的開光是什麼意思 開光 是什麼意思?大師開光過的東西有沒有用 開光 本身並沒有什麼神祕性可言,只是一個佛教儀軌而已。我們的願和開光...

寺廟裡的開光是什麼意思寺廟裡的開光是什麼意思有什麼用

開光 是什麼意思?大師開光過的東西有沒有用 開光意思是佛像 神像塑成後,擇吉日舉行儀式,畫眼點睛,開始供奉。比如人民 海外版曾報道,由中國奉化雪竇寺捐贈的彌勒佛像,2013年12月18日在尼泊爾中華寺隆重舉行供奉開光法會。尼泊爾中華寺是中國應由聯合國開發署 教科文組織 尼泊爾王國 組建的藍毗尼開發委...

開光的東西真的有靈性嗎,開光真的靈嗎

有 萬物本身就有靈氣,經過咒語,加持靈氣會隨開光的人功力影響,靈氣的大小,只能說是看不見摸不到的,有些事,可能是你一輩子不會遇到的,但是可能別人遇到。不多說了,若你有 你就好好保管,若不想保管 就找地方送客,畢竟有老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不無道理。開光真的靈嗎 一 淨空法師開示 關於開光 一般人在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