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發明了筷子筷子和古代名人的故事

2021-09-01 06:41:26 字數 5017 閱讀 8530

1樓:煙雨重樓繞

關於筷子的發明者說法不一,流傳最廣的是姜子牙、妲己和大禹。 筷子和古代名人的故事有:

1、姜子牙受神鳥啟示發明絲竹筷。

傳說姜子牙只會直鉤釣魚,其他事一件也不會幹,所以十分窮困。他老婆實在無法跟他過苦日子,就想將他害死另嫁他人。

神鳥棲在一枝絲竹上,並呢喃鳴唱:“姜子牙呀姜子牙,吃肉不可用手抓,夾肉就在我腳下……”姜子牙聽了神鳥的指點,忙摘了兩根細絲竹回到家中。

這時老婆又催他吃肉,姜子牙於是將兩根絲竹伸進碗中夾肉,突然看見絲竹噝噝地冒出一股股青煙。姜子牙假裝不知放毒之事,對老婆說:“肉怎麼會冒煙,難道有毒?

”說著,姜子牙夾起肉就向老婆嘴裡送。老婆臉都嚇白了,忙逃出門去。

姜子牙明白這絲竹是神鳥送的神竹,任何毒物都能驗出來,從此每餐都用兩根絲竹進餐。此事傳出後,他老婆不但不敢再下毒,而且四鄰也紛紛學著用竹枝吃飯。後來效仿的人越來越多,用筷吃飯的習俗也就一代代傳了下來。

2、妲己為討紂王歡心而發明用玉簪作筷。

有一次,妲己嚐到有幾碗佳餚太燙,可是調換己來不及了,因為紂王已來到餐桌前。妲己為討得紂王的歡心,急中生智,忙取下頭上長長玉簪將菜夾起來,吹了又吹,等菜涼了一些再送入紂王口中。

紂王是荒淫無恥之徒,他認為由妲己夾菜餵飯是件享樂之事,於是天天要妲己如此。妲己即讓工匠為她特製了兩根長玉簪夾菜,這就是玉筷的雛形。以後這種夾菜的方式傳到了民間,便產生了筷子。

3、大禹治水時為節約時間以樹枝撈取熱食而發明筷子。

我國有一**間傳說,相傳大禹在治理水患時三過家門而不入,都在野外進餐,有時時間緊迫,等獸肉剛燒開鍋就急欲進食,然後開拔趕路。但湯水沸滾無法下手,就折樹枝夾肉或粉粢(米飯)食之,這就是筷箸最初的雛形。

2樓:我不會玩魚人

據史料記載,中國是筷子的發源地,以筷進餐少說已有2023年曆史,是世界上以筷進食的地區。對於筷子是由誰發明的,民間有不同的傳說。

1、大禹

在我國民間,相傳大禹在治理水患時三過家門而不入,都在野外進餐,有時時間緊迫,等獸肉剛燒開鍋就急欲進食,然後開拔趕路。

但湯水沸滾無法下手,就折樹枝夾肉或粉粢(米飯)食之,這就是筷箸最初的雛形。傳說雖非正史,但因熟食燙手,筷箸因運而生,這是合乎人類生活發展規律的。

《禮記》鄭注云"以土塗生物,炮而食之"。這是把穀子以樹葉包好,糊泥置火中烤熟。有專家認為這種烤食法也推動了箸之形成。

當先民把包好塗泥的穀粒置火灰中烤時,為使其受熟均勻,不斷用樹枝撥動,我們聰明祖先也就是在撥動原始爆米花的過程中得到啟發,天長日久,筷箸的雛形也漸漸地在先民手中出現。

這當然是推測,因為新石器時代末期進入到夏禹時代還沒有文字,當時無法記錄箸之發明過程,但飲食專家的這些推測是不無科學道理的。

2、姜子牙

在焦作市的孟州等地流傳這樣一傳說,《懷慶府志》卷23《人物?流寓》引《史記》載:"呂望(注:姜子牙也稱姜太公,本名叫姜尚,從其封姓也叫呂尚,號為太公望。

因此史籍中又稱其為呂望)嘗屠牛於朝歌,賣飯於孟津。昔之孟津,今之孟縣。"由此可知,姜子牙在出山之前,主要就是在淇縣至孟縣這一帶隱居。

傳說姜子牙只會直鉤釣魚,其他事一件也不會幹,所以十分窮困。他老婆實在無法跟他過苦日子,就想將他害死另嫁他人。

這天姜子牙釣魚又兩手空空回到家中,老婆說:"你餓了吧?我給你燒好了肉,你快吃吧!

"姜子牙確實餓了,就伸手去抓肉。窗外突然飛來一隻鳥,啄了他一口。他疼得"阿呀"一聲,肉沒吃成,忙去趕鳥。

當他第二次去拿肉時,鳥又啄他的手背。

姜子牙犯疑了,鳥為什麼兩次啄我,難道這肉我吃不得?為了試鳥,他第三次去抓肉,這時鳥又來啄他。姜子牙知道這是一隻神鳥,於是裝著趕鳥一直追出門去,直追到一個無人的山坡上。

神鳥棲在一枝絲竹上,並呢喃鳴唱:"姜子牙呀姜子牙,吃肉不可用手抓,夾肉就在我腳下……"

姜子牙聽了神鳥的指點,忙摘了兩根細絲竹回到家中。這時老婆又催他吃肉,姜子牙於是將兩根絲竹伸進碗中夾肉,突然看見絲竹噝噝地冒出一股股青煙。姜子牙假裝不知放毒之事,對老婆說:

"肉怎麼會冒煙,難道有毒?"說著,姜子牙夾起肉就向老婆嘴裡送。老婆臉都嚇白了,忙逃出門去。

姜子牙明白這絲竹是神鳥送的神竹,任何毒物都能驗出來,從此每餐都用兩根絲竹進餐。此事傳出後,他老婆不但不敢再下毒,而且四鄰也紛紛學著用竹枝吃飯。後來效仿的人越來越多,用筷吃飯的習俗也就一代代傳了下來。

這個傳說顯然是崇拜姜子牙的產物,與史料記載也不符。而且據說姜子牙沒有妻子。

殷紂王時代已出現了象牙筷,姜子牙和殷紂王是同時代的人,既然紂王已經用上象牙筷,那姜子牙的絲竹筷也就談不上什麼發明創造了。不過有一點卻是真實的,那就是商代民間以竹為筷。

3、妲己

這個傳說流傳於我市的溫縣、博愛及其山陽區的恩村一帶。妲己是冀州侯蘇護之女,蘇護是溫縣人,其內都在今博愛縣境內。

蘇護送妲己到朝歌去,途經恩村(注:古為恩州驛)住宿。直到現在,在恩村還流傳著許多與之有關的故事。

今恩村一街東南的甕澗河西側,曾有一大土冢,叫"妲己冢"或"狐仙冢",當地人叫"冢古堆"。

傳說商紂正喜怒無常,吃飯時不是說魚肉不鮮,就是說雞湯太燙,有時又說菜餚冰涼不能入口。結果,很多廚師成了他的刀下之鬼。寵妃妲己也知道他難以侍奉,所以每次擺酒設宴,她都要事先嚐一嘗,免得紂王鹹淡不可口又要發怒。

有一次,妲己嚐到有幾碗佳餚太燙,可是調換己來不及了,因為紂王已來到餐桌前。妲己為討得紂王的歡心,急中生智,忙取下頭上長長玉簪將萊夾起來,吹了又吹,等菜涼了一些再送入紂王口中。

紂王是荒淫無恥之徒,他認為由妲己夾菜餵飯是件享樂之事,於是天天要妲己如此。妲己即讓工匠為她特製了兩根長玉簪夾菜,這就是玉筷的雛形。以後這種夾菜的方式傳到了民間,便產生了筷子。

這則傳說,不像第一個傳說充滿著神話色彩,而比較貼近生活,有某些現實意義,但依然富於傳奇性,也與史實不符。考古學家在安陽侯家莊1005號殷商墓中發掘出的鋼箸(筷),經考證其年代早於殷紂末期的紂王時代,顯然,筷子既不是紂王發明,也非妲己創造,應是更早的產物。

擴充套件資料:

一、筷子在婚禮上的文化習俗

因為“筷”的諧音為“快”,也就是取其快樂之意。因此在民間筷子所代表的象徵意義便很重要,很多場合都要用到它,如婚嫁,宴客等。

1、父親在女兒出嫁的時候,用紅頭繩拴住一雙紅筷子,遞給女兒,意指“要像筷子一樣成雙作對,永不分開,快快活活過日子。”

2、在古代,鬧洞房的時候,人們便會將紅筷子戳破窗紙,將筷子紛紛落入洞房內,意指“快生貴子”的好口彩。

3、有些地方會在結婚時,邊散筷子邊唱“筷子筷子,快生貴子;筷子飛揚,子孫滿堂;筷子落地,狀元及第。”

二、筷子在飯桌上的文化習俗

1、不能擊盞敲盅

自古老話便告誡:“敲碗敲筷,窮一世”,因為這一個動作是以前乞丐在乞討的時候,才會使用這樣的動作,從而引起別人的注意,達到乞討的目的。因此在中國,父母都是從小孩開始便教育小孩吃飯的時候,不能敲碗敲盆的。

2、不能直插筷

很多小孩在吃飯的過程中,都會順手將筷子直接插在飯碗上,一般大人見到都會厲聲呵斥,並立刻拔出筷子。因為在傳統上,這是給逝者才會將筷子插入飯中的。

所以,不要在招呼客人的時候,為客人盛飯的時候順手將筷子插在飯中遞給客人,這樣客人肯定會心裡不快的。

3、不能拿雜色筷

如果招呼客人吃飯的時候,給客人拿的是不同顏色的筷子又或者筷子材質不一的,那麼不管飯菜有多麼的豐富,客人都會認為是不尊重人家。

4、不能架空

在招呼客人吃飯的時候,主人是很不樂意見到客人飯後將筷子架在空飯碗上的,因為這代表著主人家辦事將會被“架空”,就是泡湯的意思。

3樓:水煮酸菜

1、筷子的具體發明者沒有記錄。

民間關於筷子的傳說也不少,一說姜子牙受神鳥啟示發明絲竹筷,一說妲己為討紂王歡心而發明用玉簪作筷,還有大禹治水時為節約時間以樹枝撈取熱食而發明筷子的傳說。

中國目前發現的最早筷子是河南省安陽市殷墟出土的銅筷子。紂王為商朝末期的國君,可見3000多年前的中國就已經出現象牙筷子。

2、筷子與大禹

相傳大禹在治理水患時三過家門而不入,都在野外進餐,有時時間緊迫,等獸肉剛燒開鍋就急欲進食,然後開拔趕路。但湯水沸滾無法下手,就折樹枝夾肉或粉粢(米飯)食之,這就是筷箸最初的雛形。傳說雖非正史,但因熟食燙手,筷箸因運而生,這是合乎人類生活發展規律的。

4樓:白痴是我大爺

中國人使用筷子,大約在三千多年以前。其實,在使用筷子之前,我們的祖先同樣也經歷了一個用手抓飯吃的過程。但熱粥湯羹又如何抓取得了呢?

於是不得不隨地折取一些草莖木棍來幫助。筷子,可謂是中國的國粹。它既輕巧又靈活,在世界各國的餐具中獨樹一幟,被西方人譽為“東方的文明”。

我國使用筷子的歷史可追溯到商代。《史記·微子世家》中有“紂始有象箸”的記載,紂為商代末期君主,以此推算,我國至少有三千多年的用筷歷史了。先秦時期稱筷子為“挾”,秦漢時期叫“箸”。

古人十分講究忌諱,因“箸”與“住”字諧音,“住”有停止之意,乃不吉利之語,所以就反其意而稱之為“筷”。這就是筷子名稱的由來。姜子牙與筷子這一傳說流傳於四川等地,說的是姜子牙只會直鉤釣魚,其他事一件也不會幹,所以十分窮困。

他老婆實在無法跟他過苦日子,就想將他害死另嫁他人。這天姜子牙釣魚又兩手空空回到家中,老婆說:“你餓了吧?

我給你燒好了肉,你快吃吧!”姜子牙確實餓了,就伸手去抓肉。窗外突然飛來一隻鳥,啄了他一口。

他疼得“阿呀”一聲,肉沒吃成,忙去趕鳥。當他第二次去拿肉時,鳥又啄他的手背。姜子牙犯疑了,鳥為什麼兩次啄我,難道這肉我吃不得?

為了試鳥,他第三次去抓肉,這時鳥又來啄他。姜子牙知道這是一隻神鳥,於是裝著趕鳥一直追出門去,直追到一個無人的山坡上。神鳥棲在一枝絲竹上,並呢喃鳴唱:

“姜子牙呀姜子牙,吃肉不可用手抓,夾肉就在我腳下…。”姜子牙聽了神鳥的指點,忙摘了兩根細絲竹回到家中。這時老婆又催他吃肉,姜子牙於是將兩根絲竹伸進碗中夾肉,突然看見絲竹噝噝地冒出一股股青煙。

姜子牙假裝不知放毒之事,對老婆說:“肉怎麼會冒煙,難道有毒?”說著,姜子牙夾起肉就向老婆嘴裡送。

老婆臉都嚇白了,忙逃出門去。姜子牙明白這絲竹是神鳥送的神竹,任何毒物都能驗出來,從此每餐都用兩根絲竹進餐。此事傳出後,他老婆不但不敢再下毒,而且四鄰也紛紛學著用竹枝吃飯。

後來效仿的人越來越多,用筷吃飯的習俗也就一代代傳了下來。這個傳說顯然是崇拜姜子牙的產物,與史料記載也不符。殷紂王時代已出現了象牙筷,姜子牙和殷紂王是同時代的人,既然紂王已經用上象牙筷,那姜子牙的絲竹筷也就談不上什麼發明創造了。

不過有一點卻是真實的,那就是商代南方以竹為筷。(伊康網)

哪個國家發明了一次性筷子,卻不用自己國土上的森林生產

沒有才怪,日本只是主要依賴進口,但小部分還是有自己生產的。沒有哪個國家會想全依賴進口的,成本貴又隨時可能給人卡脖子。何況日本最豐富的資源就是樹木,日本自古以來,大量用具都是用木頭做的。不砍伐的話,那些樹林過密也是不好的。一次性筷子的優點和缺點 優點 方便 衛生。缺點 浪費資源 汙染環境。優點 方便,...

山東的名人有哪些?古代和現代的,山東古代名人有哪些

姜尚 周代齊國的始祖,軍事家 政治家。姜姓,呂氏,名望。西周初年輔佐武王滅商有功,俗稱 姜太公 兵書 六韜 相傳是他的著作。司馬穰苴 春秋時齊國大夫,軍事家。田氏,名穰苴。官司馬,深通兵法,曾擊退晉燕軍隊。戰國時齊威王整理古司馬兵法,將他的兵法附其中,稱 司馬穰苴兵法 晏嬰 前550 字平仲,夷維 ...

歷史上是誰發明了戰車,古代的“戰車”是誰最先發明的?

歷史便當 戰車的鼻祖是始祖黃帝。歷史上有明確的記載,到了夏代,一個叫奚仲車輛管理人員對戰車進行了改造。在 後漢書 的記載裡,戰車就已經登上了戰場。在史書中的記載中,戰車稱之為武剛車,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戰車,用途自然而然的也是很廣泛。我們仔細看它的構造,也會覺得這個設計真的是精美絕倫,同時我們也看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