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寫作特點

2021-08-31 14:58:22 字數 1338 閱讀 8408

1樓:匿名使用者

《童年》是一全獨特的自傳。它並不像大多數自傳那樣,以一個主人公為形象創造出一幅肖像來。它更多地像一幅長卷斑斕的油畫,復原了一個時代,一個家庭裡的一段生活。

這段生活中,出現了許許多多的主人公。無論是美,還是醜的,都同時站在讀者面前,衝擊著讀者的心靈。《童年》以其獨特的藝術形式、深刻的思想內容和獨樹一幟的藝術特色在俄蘇文學乃至世界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並具有不可比擬的藝術價值。

一、多視角的描寫方法

《童年》在藝術上運用兒童視角和**視角交替使用的方法去描寫。作品主要從兒童的視角觀察描寫生活,使「童年」更加生動,充滿童趣,例如對於阿廖沙父親這死的一段描寫:

在幽暗的小屋裡,我父親躺在窗下地板上,他穿著白衣裳,身子伸得老長老長的,他的光腳板的腳指頭,奇怪地張開著,一雙可親的手安靜地放在胸脯上,手指也是彎曲的;他那一對快樂的眼睛緊緊地閉住,像兩枚圓圓的黑銅錢,他的和善的面孔發黑,難看地齜著牙嚇唬我。

以上一段話的描寫十分真實地表現了一個3歲男孩的心態。因為他年紀不,還不懂死亡意味著什麼,所以他注意的是那些他認為有趣、奇怪的事情,例如父親的腳趾奇怪地張開著,難看地齜著牙等等。

另一方面,作家又偶爾以**的視角評點生活,使作家筆下所寫的文字含義更清晰更深刻,更富有思想性和哲理性。

二、語言藝術

《童年》的語言十分生動活潑,場面描寫栩栩如生。例如對外祖父家打架時場面的描寫:

兩個舅舅忽地一聲站起來,把身子伸過桌子,衝著外祖父大叫大吼,像狗似的冤屈地齜著牙,哆嗦著。外祖父用羹匙敲著桌子,滿臉通紅,叫聲像公雞打鳴似的響:

「叫你們全給我要飯去!」

外祖母痛苦得面孔都變樣兒了,說:

「全都分給他們吧,你也好落物耳根子清靜,分吧!」

「住嘴,都是你慣的!」外祖父叫喊著,兩眼直髮光。真怪,別看他個子小,叫起來卻震天動地。

這段文字雖然不長,卻把一具亂七八糟的打架場面寫得很有層次,把每一個人的動作、表情、心情都鮮明地描寫出來,讀後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三、獨特的選材

《童年》取材於作家的自身經歷,然而它不是作家早年生活的簡單再現。它一方面真實地描寫了阿廖沙的成長過程和他的所見所聞,大量運用真實的材料。另一方面,運用典型化的手法,努力挖掘生活中具有典型意義的材料,並對他們進行了提煉和加工,使他們能夠反映生活的本質。

因此,在《童年》中,人物已不再是單純的個人,而成為某一類人的代表。外祖父的家已不是一個一般的家庭,而是舊俄時代那個由沉重的勞動、家長制手工業的生產關係和無聊生活造就的小市民社會的縮影。

2樓:平巧凡卓暉

童年運用了兒童與成年人視角的交替方法,使童年更加生動,充滿童趣。也通過外祖父反映了當時社會的腐敗,人與人的殘暴生活(反正我是這麼寫的,老師這道題給我滿分了,謝謝參考,錯了不怪我)

ltlt童年gtgt的寫作背景,童年這篇課文的寫作背景

高爾基著長篇 童年 的創作背景 童年 是高爾基自傳體 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早在19世紀90年代,高爾基就有撰寫傳記體作品的念頭。在1908年至1910年間,列寧到高爾基所在的義大利卡普里島公寓所做客,高爾基不止一次地向他講起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的生活。有一次,列寧對高爾基說 您應當把一切都寫出來,老朋友,...

怎樣寫童年趣事的寫作的提綱,童年趣事作文的提綱。

1 童年是七色的,是熱情的,可愛的。童年是這麼的美好,那童年趣事又是這樣的呢?2 童年的夢,七彩的夢 童年的歌,歡樂的歌 童年的腳印一串串 童年的故事一摞摞。這首歌是否能讓你回想起美好的童年生活?在那五彩繽紛的歲月中,發生過許多事情,不像星星一樣的明亮。我的童年是美好的,有許多事值得回憶 3 童年,...

高爾基的《童年的朋友》的寫作背景

12138七七 童年 是高爾基著名的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是高爾基最優秀的作品。三部曲分別是 童年 1913年 在人間 1916年 我的大學 1923年 三部曲描寫了 我 的成長過程。從中我們可以瞭解到高爾基的成長曆程。高爾基每一時期的創作都與當時的時代脈搏密切相連。高爾基所生活的19世紀末20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