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S 51型微控制器內部RAM的組成是如何劃分的,各有什麼功

2021-08-31 06:06:44 字數 2821 閱讀 7831

1樓:羊舌桂蘭蠻煙

內部ram一共256位元組。

00-07

08-0f

10-17

18-1f

這四組,每組8個位元組。是r0-r7暫存器的,由psw控制第幾組。這幾組可以位定址。

20-7f

是位元組定址的。堆疊也在這裡。

80-ff是放置特殊功能暫存器的空間。比如累加器、p0-p3口地址、tmod、pcon.......

這裡的有的可以位定址,有的不行。看具體暫存器的要求了。

2樓:那拉德皮鸞

對於51微控制器,片內有3個儲存模組;對於52微控制器,片內有4個儲存模組。

52與51有3個共同儲存模組,即51的3個模組,除此之外52還有一個只能間接定址的128b

ram(i:80

-i:ff)。

3個共同模組中,1個程式rom(只讀),1個sfr模組(直接定址、可位定址),1個既可直接定址又可間接定址的128b

ram(d:00

-d:7f

或i:00

-i:7f)。

其中,4組暫存器rn在ram中(d:00

-d:1f),可位定址ram空間在(d:20-d:2f)。

mcs-51微控制器片內ram的組成是如何劃分的,各有什麼功能?

3樓:

51內部ram分配:

工作暫存器區 00h--1fh

位定址區 20h--2fh

便箋區 30h--7fh

共128位元組;

片外的80h--ffh為特殊功能暫存器;

而52的這部分在片內;52有256位元組大小;

4樓:匿名使用者

找本mcs51微控制器方面的書,裡面講的都很詳細

5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的來說應該是256b吧

mcs-51微控制器內部ram的各部分作用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內部ram共256個單元,使用者使用前128個單元,用於存放可讀寫資料,後128個單元被專用暫存器佔用。

前128單元具體分為:

1、工作暫存器區:共4個組,每組為8個儲存單元,即00h-07h,08h-0fh,10h-17h,18h-1fh,具體選擇哪一個由程式狀態字(psw)中的rs1和rs0的組合決定。

3、便箋區:從30h-7fh,共80個單元,用於存放使用者資料或作堆疊區使用。

4、從80h-ffh為專用暫存器佔用,其中還離散的分佈sfr(21個特殊功能暫存器)。

mcs-51微控制器是一種整合的電路晶片,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處理器cpu隨機儲存器ram、只讀儲存器rom、多種i/o口和中斷系統、定時器/計時器等功能(可能還包括顯示驅動電路、脈寬調製電路、模擬多路轉換器、a/d轉換器等電路)整合到一塊矽片上構成的一個小而完善的計算機系統。

在hmos技術大發展的背景下,intel公司在mcs-48系列的基礎上,於2023年推出了8位mcs-51系列微控制器。它與以前的機型相比,功能增強了許多,就其指令和執行速度而言,超過了intel8085的cpu和z80的cpu,成為工業控制系統中較為理想的機種。較早的mcs-51典型時鐘為12mhz,而目前與mcs-51微控制器相容的一些微控制器的時脈頻率達到40mhz甚至更高,現在已有400mhz的微控制器問世。

mcs-51微控制器片內ram的組成的劃分方式和功能分別是什麼?

7樓:a九尾妖姬

51微控制器的具體儲存器地址分配

資料儲存器(ram)為 256 位元組, 地址範圍為00h~ffh, 分為兩大部分: 低 128 位元組(00h~7fh)為真正的ram區; 高 128 位元組(80h~ffh)為特殊功能暫存器區sfr。

程式儲存器(rom)的內部地址為 0000h~0fffh, 共 4 kb; 外部地址為 1000h~ffffh, 共 60 kb。 當程式計數器由內部 0fffh執行到外部 1000h 時, 會自動跳轉。

一般分為資料儲存器ram,程式儲存器rom,記憶體的具體地址都是規定好的,不需要我們劃分,只需要我們知道他們的具體地址就好了。

mcs-51型微控制器內ram的組合是如何劃分的?

8樓:_小林_楓

內部ram:共256個單元,使用者使用前128個單元,用於存放可讀寫資料,後128個單元被專用暫存器佔用。

前128單元具體分為:

1.工作暫存器區:共4個組,每組為8個儲存單元,即00h-07h,08h-0fh,10h-17h,18h-1fh,具體選擇哪一個由程式狀態字(psw)中的rs1和rs0的組合決定(在此我就不了,呵呵……)

2.位定址區:20h-2fh,共16個單元,每一位可以進行位定址(16*8=128個位地址),就是每一個觸發位,就是bit可以定址

3.便箋區:從30h-7fh,共80個單元,用於存放使用者資料或作堆疊區使用。

4.從80h-ffh為專用暫存器佔用,其中還離散的分佈sfr(21個特殊功能暫存器)

o()^))o ……

好摳門o()^))o ……

連分也沒有哦 ……

mcs-51微控制器內部ram的各部分作用?

9樓:西門不敗

00-1f 4組工作暫存器(r0-r7)20-2f 位定址區 可以位定址也可位元組定址30-7f 通用ram區 只能位元組定址80-ff 特殊功能暫存器區

10樓:匿名使用者

no,she isn't.

51微控制器內部ram,外部ram的區別

微控制器的這 512 位元組的 ram在地位上並不都是平等的,而是分塊的,塊與塊之間在物理結構和用法上都是有區別的,因此形成51微控制器內部ram和外部ram的區別。一 從使用位元組區別。標準 51微控制器的片內 ram 地址從 0x00h 0x7f 共 128 個位元組。而現在我們用的 51 系列...

MCS 51型微控制器它在開機復位後CPU如何確定和改變當前工作暫存器組的

改變 rs0 rs1 的資料就可以改變工作暫存器組,軟體給這兩個東西賦值就行了.上電覆位後,在初始化程式裡,對暫存器psw的rs1 rs0 psw.4 psw.3 4組工作暫存器區選擇控制位1和位0。預設應該是暫存器組0.當你需要使用工作暫存器時,cpu通過暫存器psw的rs1 rs0 psw.4 ...

簡述MCS51微控制器的中斷入口地址

外部中斷0 0003h 定時 計數器中斷 000bh 外部中斷 0013h 定時 計數器1中斷 001bh 序列中斷 0023h 簡述mcs 51微控制器的中斷入口地址 外部中斷0 03h 定時器 計數器t0 0bh 外部中斷1 13h 定時器 計數器t1 1bh 序列口中斷 23h 80c51微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