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再起這個典故出自哪個人,「東山再起」這個典故出自哪裡

2021-08-31 06:10:56 字數 2344 閱讀 5215

1樓:

東晉人謝安,年輕時曾做過官,後來辭去官職,跑到會稽東山隱居起來了。隱居後,他整天遊山玩水,吟詩作畫。朝廷屢次要他出山做官,他都不去。

到了40歲時,謝安終於應召人朝,再度做官,直到任宰相之職。他曾是歷史上有名的以八萬軍隊抗擊80萬前秦軍隊,取得以少勝多的淝水之戰的指揮者之一。這個成語原比喻隱退後再任要職,現在常比喻失勢後重新得勢。

原文出處:

《世說新語·排調》:「謝公在東山,朝命屢降而不動。後出為桓宣武司馬,將發新亭,朝士鹹出瞻送。

高靈時為中丞,亦往相祖。先時,多少飲酒,因倚如醉,戲曰:「卿屢違朝旨,高臥東山,諸人每相與言:

『安石不肯出,將如蒼生何?』今亦蒼生將如卿何?」謝笑而不答。

」「謝公始有東山之志,後嚴命屢臻,勢不獲已,始就桓公司馬。」

2樓:在成都肥成豬

成語典故

公元383年八月,苻堅親自帶領八十七萬大軍從長安出發。向南的大路上,煙塵滾滾,步兵、騎兵,再加上車輛、馬匹、輜重,隊伍浩浩蕩蕩,差不多拉了千把里長。過了一個月,苻堅主力到達項城(在今河南沈丘南),益州的水軍也沿江順流東下,黃河北邊來的人馬也到了彭城(今江蘇徐州市),從東到西一萬多里長的戰線上,前秦水陸兩路進軍,向江南逼近。

這個訊息傳到建康,晉孝武帝和京城的文武**都著了慌。晉朝軍民都不願讓江南陷落在前秦手裡,大家都盼望宰相謝安拿主意。謝安是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出身士族,年輕的時候,跟王羲之是好朋友,經常在會稽東山遊覽山水,吟詩談文。

他在當時的士大夫階層中名望很大,大家都認為他是個挺有才幹的人。但是他寧願隱居在東山,不願做官。有人推舉他做官,他上任一個多月,就不想幹了。

當時在士大夫中間流傳著一句話:「謝安不出來做官,叫百姓怎麼辦?」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他才重新出來做官。

因為謝安長期隱居在東山,所以後來把他重新出來做官這樣的事稱為「東山再起」。

3樓:慈卿時令梓

是晉朝的謝安本來長期隱居東山,後來出來做官吧

「東山再起」這個典故出自**

4樓:愛漂漂淼淼

謝安東山再起的典故出處是《晉書·謝安傳》。指的是東晉的謝安重新出山做官的故事。因為謝安久居東山(當然不是海南的東山嶺),所以稱為「東山再起」。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世說新語·排調》:「謝公在東山,朝命屢降而不動。後出為桓宣武司馬,將發新亭,朝士鹹出瞻送。

高靈時為中丞,亦往相祖。先時,多少飲酒,因倚如醉,戲曰:「卿屢違朝旨,高臥東山,諸人每相與言:

『安石不肯出,將如蒼生何?』今亦蒼生將如卿何?」謝笑而不答。

」,……,「謝公始有東山之志,後嚴命屢臻,勢不獲已,始就桓公司馬。」

6樓:sky寥若晨星

東山再起的典故出處是《晉書·謝安傳》。指的是東晉的謝安重新出山做官的故事。因為謝安久居東山(當然不是海南的東山嶺),所以稱為「東山再起」。

《東山再起》出自於哪個典故?

7樓:匿名使用者

東山再起

東晉時期,有一個人名叫謝安,他不僅才學很高,而且擅長書法,寫得一手好字。

謝安不願意做官,開始他做個著作郎,不久便以病為理由辭官。他隱居在浙江會稽的東山,經常與王羲之遊山玩水,寫詩作文。朝廷,召他做吏部郎,他拒絕了。

後來,朝廷的徵西大將軍、明帝司馬紹的女婿桓溫,請謝安作司馬,他不得已才答應。這時他已經四十多歲了。

在謝安將要出任的那天,朝廷上的**們都出來歡迎。這時有個叫高菘的**,開玩笑地對他說:「你過去高臥東山,屢次違背朝廷旨意,不肯出來做官,想不到今天到底出來了!

」後來謝安一直做到宰相官位,在前秦國與東晉的著名淝水之戰中,他派弟弟和侄子為大將,領兵迎戰,擊敗了符堅的百萬大軍。

「東山再起」出自《晉書 謝安傳》。它原來的意思是指隱居後再出來任職,現在人們則用它來比喻示失敗後捲土重來。

8樓:匿名使用者

謝安是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出身士族,年輕的時候,跟王羲之是好朋友,經常在會稽東山遊覽山水,吟詩談文。他在當時的士大夫階層中名望很大,大家都認為他是個挺有才幹的人。但是他寧願隱居在東山,不願做官。

有人推舉他做官,他上任一個多月,就不想幹了。當時在士大夫中間流傳著一句話:「謝安不出來做官,叫百姓怎麼辦?

」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他才重新出來做官。因為謝安長期隱居在東山,所以後來把他重新出來做官這樣的事稱為「東山再起」。

9樓:匿名使用者

《晉書·謝安傳》:「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晉書·謝安傳》:

「謝安少年既有名聲,屢次徵辟皆不就,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官至中書令、司徒。」

陰陽師能否東山再起,為什麼

反正我近期不會棄坑,我從不給遊戲充錢,所以遊戲的等級都是我一點一點肝上去的,全是我的心血,看著寮裡的崽子們慢慢成長阿爸我感到非常欣慰,這是我玩過的最特別的遊戲,我對遊戲裡的人物產生了感情,好像他們就在我身邊一樣,我很喜歡他們,也很喜歡這個遊戲。其實 陰陽師 並沒有怎麼衰落,只不過去年剛出來那會讓太火...

形容人落難了,他日定東山再起的語句有哪些

今時虎落平陽 低頭願做喪家犬!他日東山再起。躍身必 中龍。2.矢志不渝,撥雲見日,自古雄才多磨難,臥心藏膽,忍辱負重。3.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有志者,天不負,釜底抽薪,百二秦川終屬楚。4.回首青山,拍拍離愁滿戰鞍,舉頭新雁,呀呀哀怨伴天寒。止望學龍投大海駕天關,剗地似軍騎羸馬連...

羅永浩的鯊紋科技是羅永浩東山再起的途徑還是讓其再次跌落的「大坑」

羅永浩這個人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尤其是和筆者一樣喜歡逛科技圈的人。之前在釋出會上的一句 理解萬歲 也讓不少人認識了這個營銷大王。老羅本身是一名英語老師,但是口才出眾。在攢下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後,就創辦了牛博網,而這個 由於柴靜,韓寒,樑文道等一眾名人的加盟進駐而獲得巨大成功。隨後老羅選擇進軍了手機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