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s 51微控制器I O的作用是什麼 三匯流排如何分配的?為什麼說能作為I O使用的一般只有P1口

2021-04-18 17:45:25 字數 2591 閱讀 8310

1樓:匿名使用者

51微控制器的4 個口都 可作為io口使用,並不是說只有p1口能作為io口。

應該是p0、p2和p3除了io口外專還有第二功能 。而p1口只有io口功能。

屬p0口可作為資料匯流排口,它可以對外部儲存器低8 位讀寫。p2口也可以作為系統 擴充套件時的高8 位地址。p3口除了io口功能 外,還有第二功能,即p3.

0(序列輸入口rxd)、p3.1(序列輸txd)、p3.2(外部中斷/0int0)、p3.

3(外部中斷1)、p3.4(定時器0外部 中斷t0)、p3.5(定時器1外部中斷t1)、p3.

6(外部儲存器寫/wr)、p3.7(外部儲存器讀/rd)

2樓:無線電_劉

p0是場效電晶體漏極開路控制,只有p0沒上拉,用時候還要接上拉電阻,還是16位定址的低8位p2是16位定址的高8位p3是第二功能,所以只有p1沒有什麼功能一般io用

3樓:匿名使用者

p0口內部沒有

上拉電阻一般是用來作為8位的資料和低地

址用;p1口有上拉電回阻,一般答沒有第二功能。

p2口有上拉電阻,可作為通用io口,同時還是高8位的地址腳,當外擴資料儲存器的時候,要用到第二功能。

p3口也是個標準的io口,但同時還有第二功能,比如串列埠的傳送和接收、外部脈衝的輸入、讀、寫,外部中斷輸入等。

所以最好用p1口作為一般的io口使用。第二功能已備擴充套件。

mcs-51微控制器4個i/o口的作用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4個i/o口的作用是:

第一功能是普通i/o口,其中p0口需外接上拉電阻;

第二功能各不相同,分別為:

p0口:作外部三匯流排的地址匯流排(低8位)/資料匯流排;

p1口:作擴充套件型晶片的外部引腳,例如52的c/t2外部訊號輸入,s52之wdt的報警輸出等;

p2口:作外部三匯流排的地址匯流排(高8位);

p3口:作串列埠、定時器、外部中斷的輸入/出線,及外部ram讀寫的控制訊號(外部控制匯流排的一部分)。

外部三匯流排是如何分配的:

資料匯流排:p0口;

地址匯流排:p0口,外部地址匯流排(低8位,需鎖存);p2口,外部地址匯流排(高8位);

控制匯流排有:p3.6(外部ram /wr)、p3.7(外部ram /rd)、ea、ale、psen等。

mcs-51微控制器有幾個i/o口具備第二功能?

5樓:珠山龍少

mcs-51微控制器的4 個口都 可作為io口使用,除p1口外,其它三個i/o口都有第二功能。

p0口可作為資料匯流排口,它可以對外部儲存器低8 位讀寫。

p2口也可以作為系統 擴充套件時的高8 位地址。

p3口除了io口功能 外,也有第二功能,即p3.0(序列輸入口rxd)、p3.1(序列輸txd)、p3.

2(外部中斷/0int0)、p3.3(外部中斷1)、p3.4(定時器0外部 中斷t0)、p3.

5(定時器1外部中斷t1)、p3.6(外部儲存器寫/wr)、p3.7(外部儲存器讀/rd)

mcs-51微控制器有多少根i/o線?它們和微控制器的外部匯流排有什麼關係?

6樓:仙人掌的憂傷

線|共4*8=32條io p0,p1,p2,p3。

p0作為外部地址線|資料線(在psen的控制線分時複用),回p2作為高位地址線,答p1,p3與外部匯流排無關,只作為標準io和複用功能使用,但是有些微控制器廠家,做了些改變,具體情況要看微控制器的生產廠商和型號。

擴充套件資料:分類:1、根據微控制器內部程式儲存器的配置不同(1)無rom(romless)型:8031、80c31、8032、80c32。

(2)帶maskrom(掩模rom)型:8051、80c51、8052、80c52。

(3)帶eprom型:8751、87c51、8752。

(4)帶e²prom型:8951、89c51、8952、89c52。

2、根據微控制器內部儲存器的容量配置不同

(1)51子系列:晶片型號的最末位數字以1作為標誌,是基本型產品。

(2)52子系列:晶片型號的最末位數字以2作為標誌,是增強型產品。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有32個i/o口,分別是p0、p1、p2、p3,都分別是8個io口!!!!!!!!和外部匯流排應該是相連的關係吧!!!!!!!

簡述mcs-51系列微控制器四個並行i/o口的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p0是個標準的三態口,高阻態:相當於懸空;高電平:內部上管導通,專相當於把埠接電源;低屬電平:

下管導通,相當於把埠接地;p1,p2,p3是準輸入,輸出口,只有一個下管,導通就是接地,關斷時下管截止,靠上拉電阻,完成高電平輸出。對外部儲存器的讀寫,p0分時作為8位資料,低8位地址複用,p2高8位地址線,這時p2不能再做其他用途,哪怕就用一條,也不行。因為,地址操作,一次就是一個埠,不是一個位。

p3口有第二功能的埠,靠軟體設定,執行,主要是外部中斷,通訊等等。

簡述MCS51微控制器的中斷入口地址

外部中斷0 0003h 定時 計數器中斷 000bh 外部中斷 0013h 定時 計數器1中斷 001bh 序列中斷 0023h 簡述mcs 51微控制器的中斷入口地址 外部中斷0 03h 定時器 計數器t0 0bh 外部中斷1 13h 定時器 計數器t1 1bh 序列口中斷 23h 80c51微控...

MCS51微控制器,中斷服務程式的返回指令和子程式的返回指令有

中斷服務程式的返回指令 彙編助記符 reti 機器指令 32h 子程式的返回指令 彙編助記符 ret 機器指令 22h ret用於 一般程式的返回 reti用於中斷函式的返回 以上是一般微控制器書籍簡紹的,然而在實際應用中,我發現,在程式返回中一樣可以使用reti,而在中斷返回中卻無法使用ret,究...

MCS 51型微控制器它在開機復位後CPU如何確定和改變當前工作暫存器組的

改變 rs0 rs1 的資料就可以改變工作暫存器組,軟體給這兩個東西賦值就行了.上電覆位後,在初始化程式裡,對暫存器psw的rs1 rs0 psw.4 psw.3 4組工作暫存器區選擇控制位1和位0。預設應該是暫存器組0.當你需要使用工作暫存器時,cpu通過暫存器psw的rs1 rs0 psw.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