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有什麼用,微控制器的作用是什麼?有哪些用途?

2021-03-03 20:54:35 字數 5151 閱讀 2830

1樓:豔陽高照的午後

微控制器是一種積體電路晶片,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處理器cpu、隨機儲存器ram、只讀儲存器rom、多種i/o口和中斷系統、定時器/計數器等功能(可能還包括顯示驅動電路、脈寬調製電路、模擬多路轉換器、a/d轉換器等電路)整合到一塊矽片上構成的一個小而完善的微型計算機系統,在工業控制領域廣泛應用。

微控制器的使用領域已十分廣泛,如智慧儀表、實時工控、通訊裝置、導航系統、家用電器等。各種產品一旦用上了微控制器,就能起到使產品升級換代的功效,常在產品名稱前冠以形容詞——「智慧型」,如智慧型洗衣機等。

微控制器的應用:

1、在家用電器領域的應用

現在在家用電器的更新、市場開拓等方面,微控制器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比如電子玩具或者高階的電視遊戲機中,會應用微控制器實現其控制功能;而洗衣機可以利用微控制器識別衣服的種類與髒汙程度,從而自動選擇洗滌強度與洗滌時間;在冰箱冷櫃中採用微控制器控制可以識別食物的種類與保鮮程度,實現冷藏溫度與冷藏時間的自動選擇;微波爐也可以通過微控制器識別食物種類從而自動確定加熱溫度與加熱時間等等,這些家用電器在應用微控制器技術後,無論是效能還是功能,與傳統技術相比均有長足的進步。

2、在醫用裝置領域的應用

現代醫療條件越來越發達,人們對醫療滅菌消毒技術也越來越重視,但是一些偏遠地區的小醫院、小診所其消毒滅菌裝置還十分簡陋,無法有效的控制消毒質量。隨著微控制器技術的發展,其體積較小、功能強大、具有靈活的擴充套件性、應用方便的特點也越來越突出,因此在醫用呼吸機、分析儀與監護儀、超聲診斷裝置、病床呼叫系統等裝置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3、在工業控制領域的應用

其實最早的微控制器正是從工業領域開始興起的,至今其在工業控制領域的應用仍然十分廣泛,利用微控制器技術構成多種多樣的資料採集系統與智慧控制系統,比如工廠流水線的智慧化管理、智慧化電梯、報警系統等等,均是通過微控制器技術與計算機聯網構成二級控制系統。

4、在儀器儀表領域的應用

上文中也談到微控制器具備整合度高、體積小、較強的控制功能與擴充套件的靈活性等特點,並且處理速度快,具有較高的可靠性,所以在智慧儀器儀表領域其應用也十分廣泛。從某種程度而言,微控制器帶動了傳統測量、控制儀器儀表技術的一項革命,通過微控制器技術實現了儀器儀表技術的數字化、智慧化、綜合化以及多功能化,與傳統的電子電路或者數位電路相比,其功能更強大,綜合性更突出。

微控制器的作用是什麼?有哪些用途?

2樓:懂我

微控制器又稱單片微控制器,它不是完成某一個邏輯功能的晶片,而是把一個計算機系統整合到一個晶片上。相當於一個微型的計算機,和計算機相比,微控制器只缺少了i/o裝置。概括的講:

一塊晶片就成了一臺計算機。它的體積小、質量輕、**便宜、為學習、應用和開發提供了便利條件。同時,學習使用微控制器是瞭解計算機原理與結構的最佳選擇。

微控制器的使用領域已十分廣泛,如智慧儀表、實時工控、通訊裝置、導航系統、家用電器等。各種產品一旦用上了微控制器,就能起到使產品升級換代的功效,常在產品名稱前冠以形容詞「智慧型」,如智慧型洗衣機等。

微控制器是一種積體電路晶片,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處理器cpu隨機儲存器ram、只讀儲存器rom、多種i/o口和中斷系統、定時器/計時器等功能(可能還包括顯示驅動電路、脈寬調製電路、模擬多路轉換器、a/d轉換器等電路)整合到一塊矽片上構成的一個小而完善的微型計算機系統,在工業控制領域的廣泛應用。

從上世紀80年代,由當時的4位、8位微控制器,發展到現在的32位300m的高速微控制器。

主要特點

1、主流微控制器包括cpu、4kb容量的rom、128 b容量的ram、 2個16位定時/計數器、4個8位並行口、全雙工串列埠行口、adc/dac、spi、i2c、isp、iap。

2、系統結構簡單,使用方便,實現模組化;

3、微控制器可靠性高,可工作到10^6 ~10^7小時無故障;

4、處理功能強,速度快。

5、低電壓,低功耗,便於生產行動式產品

6、控制功能強

7、環境適應能力強。

3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是一類內部整合了計算機核心技術的智慧晶片,就是把**處理器cpu,隨機凡是與控制或簡單計算有關的電子裝置都可以用微控制器來實現,再根據具體實際

4樓:匿名使用者

可程式設計控制引腳的電平變化

什麼是微控制器,微控制器有什麼作用?

5樓:

微控制器是指一個整合在一塊晶片上的完整計算機系統。儘管他的大部分功能整合在一塊小晶片上,但是它具有一個完整計算機所需要的大部分部件:cpu、記憶體、內部和外部匯流排系統,目前大部分還會具有外存。

同時整合諸如通訊介面、定時器,實時時鐘等外圍裝置。而現在最強大的微控制器系統甚至可以將聲音、影象、網路、複雜的輸入輸出系統整合在一塊晶片上。

微控制器也被稱為微控制器(microcontroler),是因為它最早被用在工業控制領域。微控制器由晶片內僅有cpu的專用處理器發展而來。最早的設計理念是通過將大量外圍裝置和cpu整合在一個晶片中,使計算機系統更小,更容易整合進複雜的而對提及要求嚴格的控制裝置當中。

intel的z80是最早按照這種思想設計出的處理器,從此以後,微控制器和專用處理器的發展便分道揚鑣。

早期的微控制器都是8位或4位的。其中最成功的是intel的8031,因為簡單可靠而效能不錯獲得了很大的好評。此後在8031上發展出了mcs51系列微控制器系統。

基於這一系統的微控制器系統直到現在還在廣泛使用。隨著工業控制領域要求的提高,開始出現了16位微控制器,但因為價效比不理想並未得到很廣泛的應用。90年代後隨著消費電子產品大發展,微控制器技術得到了巨大的提高。

隨著intel i960系列特別是後來的arm系列的廣泛應用,32位微控制器迅速取代16位微控制器的高階地位,並且進入主流市場。而傳統的8位微控制器的效能也得到了飛速提高,處理能力比起80年代提高了數百倍。目前,高階的32位微控制器主頻已經超過300mhz,效能直追90年代中期的專用處理器,而普通的型號出廠**跌落至1美元,最高階的型號也只有10美元。

當代微控制器系統已經不再只在裸機環境下開發和使用,大量專用的嵌入式作業系統被廣泛應用在全系列的微控制器上。而在作為掌上電腦和手機核心處理的高階微控制器甚至可以直接使用專用的windows和linux作業系統。

微控制器比專用處理器最適合應用於嵌入式系統,因此它得到了最多的應用。事實上微控制器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計算機。現代人類生活中所用的幾乎每件電子和機械產品中都會整合有微控制器。

手機、**、計算器、家用電器、電子玩具、掌上電腦以及滑鼠等電腦配件中都配有1-2部微控制器。而個人電腦中也會有為數不少的微控制器在工作。汽車上一般配備40多部微控制器,複雜的工業控制系統上甚至可能有數百臺微控制器在同時工作!

微控制器的數量不僅遠超過pc機和其他計算的綜合,甚至比人類的數量還要多。

6樓:杜昌韋_是也

微控制器是一種積體電路晶片,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處理器cpu隨機儲存器ram、只讀儲存器rom、多種i/o口和中斷系統、定時器/計時器等功能(可能還包括顯示驅動電路、脈寬調製電路、模擬多路轉換器、a/d轉換器等電路)整合到一塊矽片上構成的一個小而完善的微型計算機系統,在工業控制領域的廣泛應用。從上世紀80年代,由當時的4位、8位微控制器,發展到現在的32位300m的高速微控制器。

學的話,先從微控制器做起,瞭解gpio、定時器啥的,理解怎麼用c語言操作硬體。然後再去學linux作業系統,shell語法等,然後再買一個arm開發板(初期買2410足夠),學驅動開發啥的,建議去星創客學習。學完了以後,做幾個驅動,就可以找工作了。

7樓:我的世界無極限

簡單的說是一個處理器,一個特殊的處理器,為什麼特殊,因為它整合了控制器,儲存器,io口等,

一臺電腦機箱裡有cpu(**處理器),記憶體,硬碟(儲存器)等微控制器整合了這些。

怎麼用,主要是控制方面,比如交通燈等,

你說的那些東西其實都用到了處理器,只是應用的領域不同,環境不同。

這就是為什麼電腦這麼大個,微控制器這麼小,

電腦主要是面向使用者應用,而微控制器只要用於某些控制方面,所以只要一點點大就夠了

8樓:霜冷松江

微控制器就是片上計算機系統,把計算機的一些基本功能整合濃縮到一個小的晶片上,嵌入到通常需要控制的裝置上,也是嵌入式系統的一種,一般用來作控制的核心

9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計算機」懂的話,

然後告訴它你想要的功能,

它就會按你說的做。

比如你想要十字路口的交通燈;

你想要個***、mp4;

你想要個萬年曆;

你還想要個值夜班的「保安」等;

就看你能想到什麼了。

當然如果你想要微控制器呢,那就要去店子裡買啦。

微控制器 所做的就是 資料處理

10樓:半個傳說

微控制器一般用於訊號採集及一般的資料處理.

而數控車床什麼的一般都是用plc的

微控制器是什麼?

11樓:仁杰電子公司

微控制器是一種整合在電路晶片,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處理器cpu隨機儲存器ram、只讀儲存器rom、多種i/o口和中斷系統、定時器/計時器等功能(可能還包括顯示驅動電路、脈寬調製電路、模擬多路轉換器、a/d轉換器等電路)整合到一塊矽片上構成的一個小而完善的計算機系統。 微控制器自動完成賦予它的任務的過程,也就是微控制器執行程式的過程,即一條條執行的指令的過程,所謂指令就是把要求微控制器執行的各種操作用的命令的形式寫下來,這是在設計人員賦予它的指令系統所決定的,一條指令對應著一種基本操作;微控制器所能執行的全部指令,就是該微控制器的指令系統,不同種類的微控制器,其指令系統亦不同。為使微控制器能自動完成某一特定任務,必須把要解決的問題編成一系列指令(這些指令必須是選定微控制器能識別和執行的指令),這一系列指令的集合就成為程式,程式需要預先存放在具有儲存功能的部件——儲存器中。

儲存器由許多儲存單元(最小的儲存單位)組成,就像大樓房有許多房間組成一樣,指令就存放在這些單元裡,單元裡的指令取出並執行就像大樓房的每個房間的被分配到了唯一一個房間號一樣,每一個儲存單元也必須被分配到唯一的地址號,該地址號稱為儲存單元的地址,這樣只要知道了儲存單元的地址,就可以找到這個儲存單元,其中儲存的指令就可以被取出,然後再被執行。   程式通常是順序執行的,所以程式中的指令也是一條條順序存放的,微控制器在執行程式時要能把這些指令一條條取出並加以執行,必須有一個部件能追蹤指令所在的地址,這一部件就是程式計數器pc(包含在cpu中),在開始執行程式時,給pc賦以程式中第一條指令所在的地址,然後取得每一條要執行的命令,pc在中的內容就會自動增加,增加量由本條指令長度決定

微控制器DDRB的作用,微控制器中DDRB00fx什麼意思

ddrb決定了微控制器io口的方向,若是僅僅應用,那在讀取埠是設定ddrb相應位為1,然後讀取pinb,寫埠是設定ddrb相應位為0,然後寫portb,若是想深入瞭解,最好看atmega16晶片手冊,看看埠的電路圖。讀取b口 unsigned char sb ddrb 0xff sb pinb 寫b...

微控制器開發用什麼語言最好,微控制器開發用什麼語言最好

其實vc也好,vb也好,他們都不是語言,是語言的開發環境,就好像turbo c是c語言的開發環境一樣。微控制器也屬於嵌入式範疇,從世界範圍來看,對於嵌入式開發而言,c語言使用的還是最多的,大多數處理器的開發平臺也都是支援c語言的,比如其他幾位說的keil c就是微控制器開發中經常使用的開發平臺,而其...

微控制器的種類,微控制器的分類

按微控制器機器字長可分為 4位 很少用 8位,16位,32位按微控制器核心可分為 mcs51 avr pic msp ht arm等等 按微控制器廠家分就更多了,mcs51核心的廠家就有多種 如sst atmel stc winbond等 學習微控制器,電子知識,請到 電子設計網dzsj 種類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