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的種類,微控制器的分類

2021-03-03 21:09:45 字數 5353 閱讀 9662

1樓:匿名使用者

按微控制器機器字長可分為:4位(很少用),8位,16位,32位按微控制器核心可分為:mcs51、avr、pic、msp、ht、arm等等

按微控制器廠家分就更多了,mcs51核心的廠家就有多種:如sst、atmel、stc、winbond等

學習微控制器,電子知識,請到「電子設計網dzsj」

2樓:匿名使用者

種類太多了,看根據什麼來分了,可以按位數來分:8位,16位和32位

3樓:

無數種,看你根據什麼分類

微控制器的分類

4樓:匿名使用者

1、51微控制器

應用最廣泛的8位微控制器,也是初學者們容易上手學習的微控制器,最早由intel推出,由於其典型的結構和完善的匯流排專用暫存器的集中管理,眾多的邏輯位操作功能及面向控制的豐富的指令系統,堪稱為一代「經典」,為以後的其它微控制器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2、msp430微控制器

msp430系列微控制器是德州儀器2023年開始推向市場的一種16位超低功耗的混合訊號處理器,最大的亮點是低功耗而且速度快,組合語言用起來很靈活,定址方式很多,指令很少,容易上手。

3、stm32微控制器

由st廠商推出的stm32系列微控制器,這是一款價效比高的系列微控制器,功能強大。其基於專為要求高效能、低成本、低功耗的嵌入式應用專門設計的arm cortex-m核心,同時具有一流的外設。

4、pic微控制器

pic微控制器系列是美國微芯公司(microship)的產品,共分三個級別,即基本級、中級、高階。cpu採用risc結構,分別有33、35、58條指令,屬精簡指令集,同時採用harvard雙匯流排結構,執行速度快,它能使程式儲存器的訪問和資料儲存器的訪問並行處理。

5、avr微控制器

avr微控制器是atmel公司推出的較為新穎的微控制器,其顯著的特點為高效能、高速度、低功耗。它取消機器週期,以時鐘週期為指令週期,實行流水作業。avr微控制器指令以字為單位,且大部分指令都為單週期指令。

而單週期既可執行本指令功能,同時完成下一條指令的讀取。

6、freescale微控制器

freescale系列微控制器採用哈佛結構和流水線指令結構,在許多領域內都表現出低成本,高效能的的特點,它的體系結構為產品的開發節省了大量時間。此外freescale提供了多種整合模組和匯流排介面,可以在不同的系統中更靈活的發揮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avr,51系列,pic,msp430等根據cpu字長分類有8位,16位,32位

51是cisc,用得多些,價錢也便宜,不過功能少,速度慢,外圍器件要得多

avr是risc,功能強,速度快,io帶負載能力強,外圍器件要得少,相同速度下功耗最小

pic最大特色是指令集非常精簡,大多數是100條以下的彙編指令msp430好象是功耗非常低

6樓:修者世界

1、按結構分:馮諾依曼結構如51微控制器,哈佛結構如avr、pic

2、按「位」分,有8位微控制器如:51、avr等,16位如96系列等

7樓:匿名使用者

1按字長分類,分為4位,8位,16位,32位

2按指令型別分類:精簡指令集,複雜指令集

3按核心來分:51系列,pic系列,avr系列,430系列……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大部分用的是at,stc系列的微控制器

9樓:匿名使用者

哈佛結構 這種分類 問題有問題

微控制器型別有哪些

10樓:蘇嘉愛娛樂

按匯流排分有:8位機、

16位機、32位機、64位機。

微控制器的發展先後經歷了4位、8位、16位和32位等階段。8位微控制器由於功能強,被廣泛用於工業控制、智慧介面、儀器儀表等各個領域,8位微控制器在中、小規模應用場合仍佔主流地位,代表了微控制器的發展方向,在微控制器應用領域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80年代初,intel公司推出了8位的mcs-51系列的微控制器。mcs-51微控制器的邏輯部件,包括一個8位cpu及片內振盪器、 80514b掩膜rom、87514kbeprom、8031無rom。

特殊功能寄存 器sfr128bram、定時器/計數器t0及t1、並行i/o介面:p0、p1、p2、p3;序列介面:txd、rxd;中斷系統:int0,int1。

擴充套件資料

硬體特徵

1、微控制器的體積比較小, 內部晶片作為計算機系統,其結構簡單,但是功能完善,使用起來十分方便,可以模組化應用。

2、微控制器有著較高的整合度,可靠性比較強,即使微控制器處於長時間的工作也不會存在故障問題。

3、微控制器在應用時低電壓、低能耗,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首要選擇, 為生產與研發提供便利。

4、微控制器對資料的處理能力和運算能力較強,可以在各種環境中應用,且有著較強的控制能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型別看怎麼分了。

按結構分:哈佛結構和馮諾依曼結構

按匯流排分:8位機、16位機、32位機、64位機。

按指令系統分:51、avr、pic、arm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1、51微控制器

2、61微控制器

3、avr微控制器

4、430超低功耗微控制器

5、pic微控制器

6、飛思卡爾的微控制器

7、英飛凌的微控制器

如果是學習微控制器的話從51開始,可以找吳鑑鷹微控制器開發板練習

13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就是微處理器(****** chip machine),比電腦cpu速度慢,功耗低,使用方便,不用帶風扇,滿足一般用法。

1,8位8051核心:89c51/89c52/89c53/89c54/89c58;還有新的帶isp的字尾89c51rd,rc系列。

2,16位系列:atmel的avr微控制器,ti的msp430系列,st的stm32系列。

3,32位arm7,arm9系列:920t、926ej-s、如三星的s3c2410/2440;st的stm32w103/107系列等

4,還有很多接近arm9系列的core。

14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傳統的51系列微控制器。

2、stc系列的增強型微控制器,是在51的基礎上增強的。

3、avr系列,以atmel公司的atmega16為代表。

4、pic系列微控制器。

5、stm8系列微控制器,價效比很高。

6、stm32系列微控制器,價效比很高,也屬於arm,學會的話以後上手arm-cortex系列很快

7、飛思卡爾系列的微控制器

8、msp430微控制器。

15樓:虛心求學

微控制器有很多型別,根據其定址位數來分,分為8位微控制器,16位微控制器,和32位微控制器。

1、微控制器整合度高。微控制器包括cpu、4kb容量的rom(8031 無)、128 b容量的ram、 2個16位定時/計數器、4個8位並行口、全雙工串列埠行口。   2、系統結構簡單,使用方便,實現模組化;   3、微控制器可靠性高,可工作到10^6 ~10^7小時無故障;   4、處理功能強,速度快。

16樓:

和計算機一樣。

複雜指令集的和精簡指令集的。

馮諾依曼結構。

常用的51,avr,arm

現在手機呀什麼的都是arm

還有一些其他的。

如:pic的,msp430的等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如何提高的c程式語言

**登鴻捷的效率,使用c語言程式設計的微控制器是微控制器的開發和應用的必然趨勢。他強調:「如果你用c語言程式設計,實現最高的效率,最好熟悉c編譯器來測試c語言編譯器的每個語句行號後是否相應的組合語言,這樣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效率。

未來的規劃,編制最有效地利用了宣告。「

他指出,每一個c編譯器都會有一定的差異,這將是不同的編譯器效率,出色的嵌入功能系統的c編譯器的相同程度碼大小和執行時間僅在比5-20%的再組合語言。他說:「對於複雜和緊張的專案開發時間,你可以使用c語言,但前提是要問你為mcu系統的c語言和c編譯器非常熟悉,特別要注意的c編譯器系統能夠支援資料型別和演算法。

儘管c語言是高階語言中最常見的形式,但因為不同的mcu廠家其c語言的編譯器系統有一定的差別,尤其是在一些特殊功能模組的操作,所以如果這些特性都不懂,然後除錯問題會很多,反而導致了執行效率比組合語言。「

二,如何減少程式的錯誤?

如何減少程式的錯誤,鄧紅姐給些建議,他指出超出管理系統執行引數的範圍要考慮的是:

1.物理引數。這些引數是系統,其包括操作引數和引數的處理端部的結果的激勵引數,採集和處理的主要輸入引數。合理設定這些邊界,超出該引數的邊界被認為是非正常或激發錯誤處理異常反應。

2.資源引數。這些引數主要是系統資源的電路,裝置,功能單元,如儲存器的容量,所述儲存單元的長度,堆疊深度。在程式設計中,引數不允許超出資源利用的範圍。

3.應用引數。這些應用程式通常是一些scm引數,應用條件的功能單元。如e2prom耐久時間和資料儲存應用,例如引數限制。

4.工藝引數。是指系統引數變化的有序執行。

三,如何解決干擾的微控制器

登鴻捷的問題說:要防止干擾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去除干擾源,干擾,擋住了去路,但往往很難這樣做,我們只能scm足以看出更強的抗干擾能力。微控制器干涉現象是最常見的復位;程式的執行,其實,你也可以用軟體陷阱和看門狗復位程式回狀態;這是最重要的抗scm軟體處理一般微控制器復位狀態都會有。

一些標誌暫存器,可以用來確定復位的原因;除了可以埋葬自己的一些標誌在ram中。每次程式復位時,通過判斷這些標誌,可以判斷復位的不同原因;你也可以直接跳到取決於標誌相應的程式。這使得程式執行的連續性,使用者將不知道在使用該程式必須復位。

四,如何測試scm系統

讀者想知道什麼方法用來測試微控制器系統的可靠性的可靠性,鄧巨集傑說:「當一個單晶片系統設計完成後,針對不同的scm系統的產品有不同的測試專案和方法,但有些必須進行測試:誠信

1. scm軟體測試功能,這是所有微控制器系統功能測試,測試軟體是否。寫正確和完整的。

2.開機,斷電測試,在使用時,使用者難免會遇到上電和斷電的情況下,可以進行多次開關電源,測試微控制器系統的可靠性。

3.老化測試。測試條件下,scm系統的可靠性下長時間工作。如果有必要,可以放置在高溫,高壓和強電磁干擾的測試環境。

。4,esd和eft和其它試驗可用於測試各種干擾**器scm系統的可靠性,例如使用靜態模擬器測試scm系統抗靜電esd能力;使用浪湧噪聲抗擾度eft快速脈衝模擬器測試等。

鄧巨集傑強調:「您還可以模擬人類使用,該破壞可能發生。例如,與身體或衣服織物故意擦拭埠scm系統,從而檢測能力抗靜電scm系統用電鑽附近。工作中,從而測試抗電磁干擾能力強「。

微控制器的問題,微控制器的問題有哪些?

問題補充 我把晶振直接焊到微控制器18 19兩引腳上,結果電壓就為2.02 2.告訴你一個判斷ic好壞的方法,一般ic引腳都有二極體特性,你可以用數字萬用 放在外面叫全域性變數,從程式的開始到結尾一直存在,在main 函式裡,作用範圍只在主函式裡,nop 是延時,大約1us,當 a 不為零時,執行 ...

微控制器習題解答,微控制器習題 10

170.十進位制29的二進位制表示為原碼 c a 11100010 b 10101111 c 00011101 d 00001111 171.十進位制0.625轉換成二進位制數是 a a 0.101 b 0.111 c 0.110 d 0.100 172.選出不是計算機中常作的碼制是 b a 原碼 ...

微控制器DDRB的作用,微控制器中DDRB00fx什麼意思

ddrb決定了微控制器io口的方向,若是僅僅應用,那在讀取埠是設定ddrb相應位為1,然後讀取pinb,寫埠是設定ddrb相應位為0,然後寫portb,若是想深入瞭解,最好看atmega16晶片手冊,看看埠的電路圖。讀取b口 unsigned char sb ddrb 0xff sb pinb 寫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