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倫發明了什麼和他是那個朝代的,蔡倫是什麼朝代的?

2021-08-30 22:27:28 字數 1643 閱讀 7023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105年蔡倫第一個發明了紙,後由於戰爭、經貿慢慢傳入日本、朝鮮半島、南亞東南亞、西亞、乃至歐洲。造紙術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一。造紙術是誰發明的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是東漢宦官蔡倫發明的。

主要依據是《後漢書·蔡倫傳》的記載。書上說:“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簡,其用縑帛(即按書寫需要裁好的絲織品)者謂之為紙。

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倫乃造意(發明、創造)用樹膚、麻頭及敝布。魚網以為紙。

元興元年,奏上之。帝善其能,自是莫不從用焉,故天下鹹稱‘蔡侯紙’。”因此,後來的一些中、外著作,都據以尊東漢時代的蔡倫是紙的發明者,把他向漢和帝劉肇獻紙的公元105年,作為紙的誕生年份。

但自從2023年,已故考古學家黃文弼在新疆羅布淖爾地區發現了一片西漢中葉古紙後,對造紙術的發明問題產生了不同的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蔡倫(63年—121年),字敬仲。東漢桂陽郡耒陽(今湖南省耒陽市)人。他改進了東漢時的造紙技術,被傳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中造紙術的發明人。

3樓:喬捷

公元105年,蔡倫改進了造紙術,總結前人的經驗,用麻頭,舊漁網等發明了"蔡候紙"。

4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嗎 東漢

蔡倫是什麼朝代的?

5樓:xy馬正確

蔡倫(bai61?~121)字敬仲,漢族,東漢桂du陽郡人。我zhi國四大發明中造紙術的發dao明者。作為回

一名古代宦官答,他曾在昂貴的絲綢和竹板上書寫過,但是,他發明了造紙術,用樹皮、魚網和竹子壓制成紙。造紙術的發明徹底改寫了後世中國乃至世界的歷史,也使蔡倫屹立於古今中外的傑出人物之列。

6樓:未央神話

蔡倫(9-121)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漢明帝永平末年入宮給事,章和二年(公元88年),蔡倫因回有功於太后而升為中常侍,蔡倫又以位尊九卿之身兼任尚方令

。蔡倫總結以往人們的造紙經驗革新造紙工藝,終於製成了“蔡侯紙”

。元興元年答(公元105年)奏報朝廷,漢和帝下令推廣他的造紙法。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因權力鬥爭自殺身亡 。

另計:他的生卒年存在爭議。

7樓:匿名使用者

蔡倫,永平末年(75)入宮為宦官.歷任小黃門、中常侍兼尚方

令、長樂太僕等職.元初元回年(114),安帝封其為龍亭侯(封答地在今陝西省洋縣龍亭鋪鎮),食邑三百戶.

蔡倫為人敦厚謹慎,關心國家利益,曾“數犯嚴顏”,匡弼時政.勤奮好學,辦事專心盡力.竇皇后隨葬寶劍及其它物品,亦由其設計、監製,“莫不精工堅密,為後世法”.

永元四年(92),蔡倫任尚方令後,利用供職之便,常到鄉間作坊察看,見蠶婦繅絲漂絮後,竹簟上尚留下一層短毛絲絮,揭下似縑帛,可以用來書寫,從而得到啟發,便收集樹皮、廢麻、破布、舊魚網等原料,在宮廷作坊施以銼、煮、浸、搗、抄等法,試用植物纖維造紙,終於造出植物纖維紙.元興元年(105),他將造紙過程、方法寫成奏章,連同造出來的植物纖維紙,呈報漢和帝,和帝大加讚賞,蔡倫造紙術很快傳開.人們把這種紙稱為“蔡侯紙”,全國“莫不從用焉”.

蔡倫這一發明,成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對人類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美國人麥克·哈特在《影響人類歷史程序的100名人排行榜》中,將蔡倫排在第七位.2023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特別展示了蔡倫發明的造紙術.

蔡倫 瓦特 畢昇分別發明了什麼,瓦特發明什麼,蔡倫發明什麼,萊特兄弟發明什麼?

問題是不準確的。但我知道你想要的答案 東漢蔡倫改進了造紙術 據考古發現中國最早的紙是在西漢早期 所以說不是發明。瓦特改良了蒸汽機,而不是發明。北宋的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蔡倫正確來說應該是改進造紙術,西漢時就已經有了造紙術,不過生產成本高.瓦特發明了蒸汽機 畢昇,發明的是泥活字。蔡倫 紙 瓦特 蒸汽...

發明了造紙術的蔡倫,他的身份是太監嗎

蔡倫是太監 宦官 根據蔡倫後人的傳說,蔡倫是在18歲以後,由京城到桂陽管理調運採冶鑄鐵的 推薦,進皇宮做了宦官。這一年,是漢明帝永平十八年 公元75年 從史料分析,蔡倫是中國華南地區甚至江南地區第一位走進朝廷,進入皇宮為官的人。蔡倫 121 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漢明帝永平末年入宮給事,章和二年 公...

春節是誰發明的呢,是什麼朝代發明了春節

春節不能說是誰發明的,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生活中慢慢約定俗成的一個文化生活!是什麼朝代發明了春節 關於春節的起源有很多說法。相關來歷中國曆代元旦的日期並不一致 夏朝用孟春的元月為正月,商朝用臘月 十二月 為正月。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以十月為正月,漢朝初期沿用秦歷。公元前104年 元封六年 經司馬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