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乙炔sp雜化,碳碳三鍵為什麼是sp雜化而乙烯是sp2雜化。不是乙炔間還多些。

2021-08-30 07:17:14 字數 3490 閱讀 6710

1樓:親愛者

1、乙炔分子(c2h2)中有碳碳叄鍵(hc≡ch),激發態的c原子中2s和2px軌道形成sp雜化軌道;

2、原子軌道重新組合的過程稱為原子軌道的雜化,所形成的新的原子軌道稱為雜化軌道。形成雜化軌道之後在於其他的原子結合使得整個的分子能量降低,達到穩定的狀態;

3、sp原子軌道是一個s軌道和一個p軌道進行雜化,混合後重新分成2個完全等價的軌道,直線型。剩下的兩個p軌道與該直線垂直,可用於成派鍵;

4、雜化軌道理論是2023年由鮑林等人在價鍵理論的基礎上提出,實質上仍屬於現代價鍵理論,但是它在成鍵能力、分子的空間構型方面豐富和發展了現代價鍵理論。

雜化軌道介紹:

在成鍵的過程中,由於原子間的相互影響,同一原子中幾個能量相近的不同型別的原子軌道,可以進行線性組合,重新分配能量和確定空間方向,組成數目相等的新原子軌道,這種軌道重新組合的方式稱為雜化,雜化後形成的新軌道稱為雜化軌道。

雜化軌道限於最外層電子,而在第一層的兩個電子不參與反應,而在其他層上有許多的軌道,電子會從能量低的層“躍遷”到能量高的層,而原來能量低的層是因為電子的運動方向相反,而躍遷以後電子就只向一種方向運動,所以能量會高。並且反應以後組成的能量介於原來的s軌道和p軌道能量之間。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公式是雜化軌道理論的嗎?

還是你混淆了價電子對互斥理論的公式。

雜化軌道理論中有一個**,就是將雜化軌道與構型的關係,上面寫sp對應直線型。

如果非要將詳細的話,就是一個c的2s軌道和2p軌道雜化,形成兩條sp雜化軌道,這兩條軌道一條和h形成σ鍵,另一個與相鄰的c形成σ鍵,在另外的兩個方向,形成兩條π鍵,所以結構式中c和c之間為三鍵。

碳碳三鍵為什麼是sp雜化而乙烯是sp2雜化。不是乙炔間還多些。

3樓:傑克斯

sp雜化:以乙炔為例,碳原子用一個2s軌道和一個2p軌道進行雜化,形 成兩個相等的sp雜化回軌道.每個sp雜化軌道包含1/2s軌道成分

答和1/2p軌道成分,這兩個sp雜化軌道的對稱軸形成180度的夾角,處於同一直線.

sp2: 在乙烯中,碳原子用一個2s軌道和兩個2p軌道進行雜化,重新組成三個相等的sp2雜化軌道.每個sp2雜化軌道包含1/3s軌道成分和2/3p軌道成分.

三個相等的sp2雜化軌道對稱地分佈在碳原子的周圍,且處於同一平面上,對稱軸之間的夾角為120度.

最後舉一個例子,可能對你理解上述這些概念有好處

碳(c)是第6位元素,在其原子中含有6個電子,其電子軌道是1s2 2s2 2p2,其中第2級軌道形成雜化軌道,在2s和2p軌道中四個電子呈自旋方向相同狀態,即形成類似2s1 2p3的狀態,此時原子處於亞穩定狀態.這就是碳為何穩定的原因.

請問乙炔sp雜化、乙烯sp2雜化是怎麼一回事?

4樓:匿名使用者

軌道雜化理論是指的原子軌道雜化理論.我們知道原子的核外電子是排布在不同能級的原子軌道上面的,比如s軌道p軌道等等,原子在形成分子時,為了增強成鍵能力(使成鍵之後能量最低則最穩定),同一原子中能量相近的不同型別的原子軌道重新組合,形成能量、形狀和方向與原軌道不同的新的原子軌道(這種軌道的能量都比沒有雜化以前的能量要低)。比如sp雜化、sp2雜化等等,這種原子軌道重新組合的過程稱為原子軌道的雜化,所形成的新的原子軌道稱為雜化軌道。

形成雜化軌道之後在於其他的原子結合使得整個的分子能量降低,達到穩定的狀態。

價層電子互斥理論主要是用來解釋一些分子的空間結構的理論,在考慮一個分子(多原子)的空間結構的時候除了考慮它的組成原子之間的大小排列等關係外,好要考慮到中心原子的孤電子對,它對其它原子有排斥的作用,從而使得分子或是原子團具有不同的空間結構。什麼平面型、三角錐形等等。可以用公式計算的,估計你們學不到那麼深哦。

至於分子軌道理論要點有以下三點:第一,原子形成分子後,電子就不再侷限於個別原子的原子軌道,而是從屬於整個分子的分子軌道。所以分子軌道強調分子的整體性,換句話說在形成分子之後我們考慮它們時就不能一個原子一個原子來孤立考慮,電子也要在其形成的分子軌道中來考慮,不能再用什麼原子外層電子排布什麼的來看了。

第二,分子軌道中電子的分佈也和原子中的電子分佈一樣,遵循泡利不相容原理(最多一個分子軌道兩個電子)、能量最低原理(按照排布之後能量要最低,以後你讀大學會學到反鍵軌道知識等等,那時你就知道為什麼要能量最低了)和洪特規則(一個軌道的電子要自旋相反,這和軌道的自旋量子數有關,以後《結構化學》中會學到)。在分子軌道中電子可以配對,也可以不配對(分子形成之後會有自旋的單電子存在,它們是不配對的,所有會有順磁和反磁的分子)。第三,分子軌道可以近似地通過原子軌道的線性組合而得到比如s軌道和s軌道組成σ分子軌道。

分子軌道的數目等於組合前各原子軌道數目之和。

sp:一個s軌道和一個p軌道進行雜化,混合後重新分成2個完全等價的軌道,直線型。剩下的兩個p軌道與該直線垂直,可用於成派鍵。

sp2:一個s軌道和兩個p軌道進行雜化,形成3個完全等價的軌道,處於平面正三角形。剩下的一個p軌道與該平面垂直,可用於成派鍵。

sp3:一個s軌道和三個p軌道進行雜化,形成四個完全等價的軌道,在空間成正四面體結構。

等性,指形成的雜化軌道分別與其它原子成鍵。

不等性,指形成的雜化軌道中有的放了孤對電子,沒有和其它原子成鍵。

如ch4是sp3等性雜化,nh3、h2o是sp3不等性雜化。

如bf3是sp2等性雜化,so2是sp2不等性雜化。

如becl2是sp等性雜化,co是sp不等性雜化。

5樓:回仙遊夢

雜化,是原子形成分子過程中的理論解釋,具體有sp,sp2.sp3dsp2 雜化等等.

雜化軌道理論的要點:

在成鍵過程中,由於原子間的相互影響,同一原子中幾個能量相近的不同型別的原子軌道(即波函式),可以進行線性組合,重新分配能量和確定空間方向,組成數目相等的新的原子軌道,這種軌道重新組合的過程稱為雜化(hybridization),雜化後形成的新軌道稱為 雜化軌道(hybrid orbital)。

雜化的型別:

等性雜化:全部由成單電子的軌道參與的雜化叫做等性雜化。

不等性雜化:有孤對電子軌道參與的雜化叫做不等性雜化。

雜化軌道的型別取決於原子所具有的價層軌道的種類和數目以及成鍵數目等。常見的有:

sp雜化:sp雜化是指由原子的一個ns和一個np軌道雜化形成兩個sp雜化軌道,每個sp雜化軌道各含有1/2s成分和1/2p成分,兩個軌道的伸展方向恰好相反,互成180度夾角,形成σ鍵。

sp2雜化:原子以一個ns和兩個np軌道雜化,形成三個能量相同sp2雜化軌道,每個雜化軌道各含1/3s成分和2/3p成分。三個雜化軌道間的夾角為120度。

sp3雜化:由一個ns和三個np軌道雜化形成四個能量等同的sp3雜化軌道。每個sp3軌道都含有1/4s成分和3/4p成分。

雜化軌道理論 請問二氧化碳和乙炔為什麼是sp雜化;乙烯為什麼是sp2雜化呢?

6樓:翟幼撒靈秀

c和2個原子相連 只要兩個σ鍵,就是 sp雜化 比如 co2 c2h2 中

而c和3個原子相連 要3個 σ鍵 ,就是sp2 雜化 c2h4 中

為什麼稱碳碳雙鍵為不飽和鍵,不飽和具體指的是什麼不飽和

一個碳上有4個鍵,如果其中兩個以上連在了同一個原子上就不飽和 什麼是不飽和鍵 不飽和鍵就是未與其他原子單獨成鍵,可能是有兩個或者三個電子同時與同一個原子成鍵。有不飽和鍵的烴都可以稱為不飽和烴。1.碳與碳之間的單鍵是飽和鍵。2.碳與碳之間的雙鍵和三鍵是不飽和鍵。3.苯環中的鍵介於單雙之間,一般不分析飽...

為什么三兔圖沒人解開,為什麼三兔圖沒人解開

三兔圖現在是世界上未解之謎之一。三隻兔子,耳朵連在一起,在往同一個方向奔跑著。彼此接觸著對方,卻又永遠追不到對方。三兔圖不僅僅存在佛教也存在世界各個宗教之中。唯一能解釋這三隻兔子的答案我想應該是這三隻兔子代表的分別是 前世 今生 與 來世 因為每個宗教中都存在前世 今生與來世。就像那三隻兔子耳朵接觸...

為什么叫印度人阿三,為什麼叫印度人阿三?

紅頭阿三 對如今年輕人來說可能是個陌生的名詞,但對現今 六 七十歲的老上海來說卻是非常熟悉的。之所以稱為 紅頭阿三 原因大致有這幾種說法 凡印籍巡捕皆頭纏紅巾 實際上,印捕充任交通警 巡邏警的用紅巾纏頭,任看守警為黃巾纏頭 所以叫 紅頭 關於 阿三 則有兩種說法 一說印度人是亡國奴,在上海人眼中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