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萬用表測電阻,不允許帶電測量。錯對

2021-08-30 07:10:48 字數 3439 閱讀 4698

1樓:★蓋亞奧特曼

對,使用萬用表電阻擋檢查元件好壞或在路測量元件阻值的話,不允許電路中帶電,因為萬用表電阻擋是使用萬用表內部電池工作,如果電路中帶電的話,1:影響測量誤差,2:容易損壞,萬用表內部電池,3:

容易損壞電阻擋等效電阻,有的萬用表電阻擋加保險,4:如果是指標萬用表的話,很容易將表頭損壞,如果是數字表的話,如果被測元件兩端的電壓訊號偏低也可以帶電測,如果被測元件兩端電壓很高需要放電,不然很容易損壞,數字表內部的保險管,甚至a/d轉換器。 還有使用指標萬用表檢查元件的時候,如果檢查元件好壞,不允許使用指標萬用表rx10k rx100 rx10三個檔位,因為在指標萬用表裡,有兩塊電池一塊1.

5v 一塊9v 電阻擋共分為五個量程其中rx10k使用內部9v rx1k rx100 rx10 rx1四個檔位用內部1.5v電池, rx10k使用內部9v如果用這個檔位檢查元件好壞的話,相當於給元件兩端加上一個9v電壓,很容易損壞被測元件,rx100和rx10兩個檔位雖然使用萬用表內部1.5v電池,但這兩個檔位的電流很大,也不允許使用這兩個檔位檢查元件,如果檢查元件好壞,比如,二極體,三極體,電容,等,正確要使用rx1k和rx1這兩個檔位檢查,因為這兩個檔位使用萬用表內部1.

5v電池,但這兩個檔位電流小。

我曾經做過一個試驗,mf-47指標萬用表電阻擋每個檔位的電壓以及電流各是多少。

第一:要證明電阻擋每個檔位的電壓,我們知道在指標萬用表中,紅表筆接觸內部電池負極,黑表筆接觸內部電池正極,這是指在電阻擋,因為只有電阻擋才用萬用表內部電池工作,而直流電壓擋,交流電壓擋,直流電流擋都是不用電池的,使用一塊數字萬用表直流20v電壓擋測量,指標萬用表+插孔和com孔的電壓,(將指標萬用表打到電阻擋)紅表筆插入com孔,黑表筆插入+插孔,因為在指標表中,+插孔接內部電池負極,com孔接內部電池正極,首先將指標萬用表打到rx10k電阻擋測量電壓為9v,然後將指標萬用表打到rx1k轉換到1.5v電池,rx100也是1.

5v電池,rx10也是1.5v電池.rx1也是1.

5v電池,雖然rx1k rx100 rx10 rx1四個檔位共用內部1.5v電池,它們這四個檔位電壓相等,但是他們這幾個檔位電流卻不同。

第二:證明指標萬用表每個檔位的電流,將數字表打到直流200μa電流擋,將紅黑表筆串進線中,將指標萬用表打到rx10k電阻擋,發現這個檔位電流才只有 60多μa 將萬用表打到rx1k的時候這個檔位電流才 80μa左右, 然後將萬用表打到rx100的時候,這個電流就大了,用200μa電流擋測量過量程,然後打到2ma擋測量,電流為800μa, 然後將指標萬用表打到rx10電阻擋測量,發現又過量程了,然後將數字表打到20ma擋測量 rx10這個檔位的電流為7ma,(因為用2ma擋測量這個檔位的電流已經過量程了) 然後將萬用表打到rx1電阻擋測量電流,才只有20μa左右,在這裡要說的是,在電阻擋裡只有rx10電阻擋用的電流大,其次就是rx100,所以說這兩個檔位不適合檢查元件好壞,而rx10k雖然電流小,但rx10k使用的是萬用表內部9v電池電壓,這個檔位電壓太大,也不適合檢查元件,所以rx10k rx100 rx10這三個檔位可以用來,檢查線路通斷,測量電阻的阻值,而檢查電子元件的時候,要使用rx1k rx1這兩個檔位檢查, 我說的每個檔位電流是不固定的,要根據每塊mf-47內部電阻擋等效電阻來決定,但是每個檔位電壓是固定的,可以通過看mf-47電路原理圖上,電阻擋部分,rx10k是單接9v電池或15v電池, rx1k rx100 rx10 rx1四個檔位是一塊用內部1.5v電池,所有mf-47指標萬用表電阻擋電壓都是固定的,rx10k用9v或15v rx1k rx100 rx10 rx1四個檔位用1.

5v 但不是所有萬用表電阻擋的每個檔位的電流就是相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如果帶電測量輕則測量不準,重則損壞萬用表。

為何萬用表測量電阻時不能通電測量?通電測量會怎樣?

3樓:匿名使用者

損壞儀表,由於萬用表打到電阻檔以後是接通內部電池供電,如果被測電路通電情況下會損壞儀表內部的保險,分壓電阻,甚至a/d轉換器等。

4樓:黃廣莊

由於萬用表打到電阻檔以後是接通內部電池供電,如果通電會燒壞萬用表。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看你通多大的電.一般十幾v的沒什麼關係.太大會燒萬用表.

二,測量的電阻必須脫離電路才能測的準.如果還接在電路里面,你通不通電,測量都是不準確的.

能否帶電用萬用表測電阻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來。不能帶電使用萬用表測源量電阻,否則不僅得不到正確的讀數,還有可能損壞表頭。

萬用表又稱為複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電力電子等部門不可缺少的測量儀表,一般以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為主要目的。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

擴充套件資料

操作規程:

1、使用前應熟悉萬用表各項功能,根據被測量的物件,正確選用檔位、量程及表筆插孔。

2、在對被測資料大小不明時,應先將量程開關,置於最大值,而後由大量程往小量程檔處切換,使儀表指標指示在滿刻度的1/2以上處即可。

3、測量電阻時,在選擇了適當倍率檔後,將兩表筆相碰使指標指在零位,如指標偏離零位,應調節「調零」旋鈕,使指標歸零,以保證測量結果準確。如不能調零或數顯表發出低電壓報警,應及時檢查。

4、在測量某電路電阻時,必須切斷被測電路的電源,不得帶電測量。

5、使用萬用表進行測量時,要注意人身和儀表裝置的安全,測試中不得用手觸控表筆的金屬部份,不允許帶電切換檔位開關,以確保測量準確,避免發生觸電和燒燬儀表等事故

7樓:安泰測試

不可以,為什麼呢,萬用表驅動一個小電流,另外sense端測該電流在被測電阻上的壓降,如果返回的壓降超大,測量值肯定不準。

帶電測試完全不對的,如果一定帶電測電阻值,可以用其他儀器裝置。

8樓:一天邊牧羊一

不能。萬用表實bai際上就是個電流du

表。當用萬zhi用表測電阻時,萬用表使dao用內部電池供電,版給電阻兩端加一權個固定電壓,再測量所得到的電流,計算出電阻值。如果帶電測量,電路中的高電壓會直接進入電流表,將電流表燒壞,或將測量電路燒壞。

就算不燒壞,也會測量不準,所以不能帶電測量。

9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不可以!因為電路在工作時電阻的兩端有電位差。輕則;測量不準,重則;燒壞萬用表。

為什麼用數字萬用表測電阻是電阻不能帶電?如果帶電會怎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測電阻的原理:bai表內的電池,串接被du測zhi電阻,形成電流,表dao

頭相當電流表,把電流換算成阻內值。如果電路中有容電壓,就相當於用電流表直接並接在電源上,表的內阻很小,一點電壓,就會有較大的電流。阻值讀數誤差極大,電壓稍高,就容易燒壞電錶。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帶電會測不準電阻,或者燒燬電錶

萬用表怎麼測漏電,怎樣用萬用表測漏電

回答如何用萬用表檢測電路的漏電 1 首先需要把家裡的電源關閉掉,如果有一些功率比較大的電器開著,也要把插座拔掉,這樣子不會影響到檢測的結果。2 調整萬用表的檔位,要調整到電阻檔,之後要把它調到正確的量程,一般要調整到200兆歐以上,先把萬用表的表筆放在電線上,另外一根表筆要接觸地面或者直接接觸到牆面...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電動機,怎麼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的好壞

1 斷電,把電機的接線頭裸露出來,最好是拆掉電機的電源線,避免干擾,準備測量。2 將萬用表調到歐姆 檔 電子式的可調到測通斷檔,指標萬用表調到20k 紅黑表筆輕輕碰一下,萬用表歸零。3 紅黑表筆分別接觸電機的兩個接線頭 三相電機,兩表筆要分別對電機的三個接線柱兩兩測量 看萬用表上的阻值,數字萬用表導...

如何用萬用表測CPU測試點,怎麼用萬用表測cpu的供電電壓

直流電壓檔,如果有範圍的話 12v即可,一般cpu很少超過這個電壓。不要用蜂鳴。蜂鳴一般是斷電時測量阻值使用 另一表筆接的位置要看你測試點的性質。cpu一般擁有兩種地,agnd和dgnd,前一種是模擬地,後一種是數字地,測試點如果是數字的 比如sci,spi介面 就接數字地,如果是模擬的 比如片內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