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情感性教育作文,家庭教育作文六百字大全

2021-08-30 06:08:31 字數 5819 閱讀 9447

1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是農曆八月十五日,也就是——中秋節,是我們中國的傳統節日。月色溶溶,皎潔的銀光輕輕柔柔地灑在樹葉上。風兒輕輕吹過,夜,顯得格外寂靜……

幽靜的大街的一端,隱隱約約走來三個歪歪斜斜的身影,迷迷糊糊的,逐漸清晰起來,是溫馨的一家人。左邊高高大大的是爸爸,右邊那嬌嬌小小的是媽媽,而中間那可愛的女孩,便是我了。三個人的手緊緊地牽在一起,我的雙手都暖暖的,那不是因為天氣的關係,而是因為……我緊緊的握著爸爸寬厚的手,感到無比堅強與勇敢,他給予我力量;我牽著媽媽那長滿繭的小手,感都無比的溫暖。

我用力地握著他們的手。月光灑在我們的身上樹影將我們慢慢地籠罩,這是一種不用言語說出來的幸福。

我輕輕地掙脫了他們的手,從袋子裡掏出一塊小小的巧克力,那塊巧克力還留有我的一絲體溫。我小心翼翼地將巧克力分成三塊,輕輕地遞給他們。爸爸媽媽嘴角露出了不易察覺的笑容,我們的手再一次緊緊地牽在一起,再沒有什麼力量可以將它分開。

我們將巧克力慢慢地放進嘴裡,巧克力在嘴中慢慢地融化,慢慢地,那種甜蜜,融在嘴裡,化在心裡……

三個人繼續慢慢地走著,誰也不出聲,腳步聲聲,那麼富有節奏,“嗒…嗒…嗒…”皎潔的月亮,依然的掛在天上,看著他們,他們依舊地走著,在這條好像永無止境的大街,慢慢地、慢慢地走著,向著幸福的大門走去……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類文章我們可以操作,但具體要求是什麼呢

如何在作文教學中滲透情感教育

3樓:使用者名稱用

一、情感教育在中專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1.情感教育有助於學生更好地接受知識

中專語文教材絕大多數都是集藝術性和思想性於一體的,很多選文的宗旨在於昇華道德教育、良好情操以及人性的光輝,可是教師在教授的過程中,卻得不到良好的教學效果。即便是老師一再強調這是某某名家的某某名篇,可是學生也看不到文章中的生動人物,感受不到如痴如醉的自然風光,不懂春風的溫情,不識明月的柔情。學生對於課本上的知識只是被動地接受,這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學生不能充分體會文章中的真正情感,必然感受不到文章作者的真正意圖。

2.情感教育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健康情感

所謂的情感是指人們對外界事物給予肯定或者否定的一種心理上的反應,比如愛慕、憤怒、厭惡、喜歡、悲傷、恐懼,等等。由於中專生正處於青春叛逆期,他們雖然有一定的判斷力、自主性,但是他們還不夠成熟,需要我們給予正確的方向指引。對於這一特點,老師應該在語文課堂上應用情感教育,這樣有助於學生形成健全、獨特的人格和個性,有助於培養學生積極向上、樂觀開朗、自信大方的情感,有助於學生產生強烈的好奇心與求知慾,有助於增添學生對自然、生活的熱愛與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嚮往,有助於學生勇敢地面對學習和生活中可能出現的挫折,並能積極戰勝困難。

總的說來,在中專語文中滲透情感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健康情感,塑造健全的人格特點。

家庭教育作文六百字大全

養成教育作文200字

作文《如何教育學生》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mr030312

老師應該如何教育學生教育是神聖而崇高的,教師承擔著教育人的這一偉大天職,教師的工作是光榮的,同時又是勞心勞力的,非常辛苦的。教師教育學生靠的是博愛的人格,厚重的文化知識魅力,教育的智慧和對教育的執著。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工作實踐和大量的學生教育案例,使我對提高學生教育效果有如下一些感受。

在此與同行們商榷,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一、讀懂學生。讀懂學生,就是不僅要認識學生,清楚其日常表現,還要了解他的成長經歷,認知需求和情感需求,只有這樣教育才能有的放矢,才會見成效。一個連學生都不認識的教師,很難對學生實施有效的教育。

老師們,讓我們深入到學生之中,做學生真正的朋友,懷著一顆童心,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感受學生的喜怒哀樂,幫學生排憂解難,助學生健康成才吧!

二、賞識與鼓勵。好學生是表揚出來,缺乏賞識,批評氾濫的“灰色教育”是造成學生在教育中迷失的頑敵。優秀從心態開始,鼓勵是成長的臺階。

面對未成年的學生,教師應該多鼓勵、多肯定、多方面引導,那怕對經常犯錯的學生,也要尋找他的閃光點,給予肯定與鼓勵,增強其改正錯誤的決心與信心。教師賞識學生,學生才能學會賞識別人,從而培養其感恩思想,增強其責任意識,避免和減少其犯錯誤。

三、激情和微笑。教育總是互相感化的,需要感情的投入,情通而理自達。教師的言語、行為都是影響學生發展成長的因素,常言道:

以心靈感受心靈,以感情贏得感情,以微笑換來微笑,就是這個道理。激情

5樓:樹影搖曳丨

許多語文教師對作文教學感到很茫然,現就結合我十六年的語 文教學經歷談一談在作文教學上的一點感悟。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語文課程標準指出:

學生 要留心周圍事物,樂於書面表達,增強作文的自信心;要懂得習作是 為了自我表達和與人交流。在教學中,我感覺到大部分學生以為作文 太難寫,沒有靈感,找不到素材,絞盡腦汁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對作 文失去信心, 不樂於寫作文, 我覺得造成這種局面與教師的教學思想、 教學態度、教學方法有著直接的關係。作為語文教師的我深感作文教 學工作的艱鉅與困難。

那麼,如何指導學生有效作文,聯絡我的教學 經歷和實踐我覺得應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 解決學生“寫什麼

一、鼓勵學生寫出真話,表達真情。——解決學生 寫什麼 的 鼓勵學生寫出真話,表達真情。 解決學生 寫什麼”的 問題 “為有源頭活水來。”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大自然是孩子最好

的老師。有源頭才有活水,生活就是作文之源,生活即作文,作文即 生活。要讓學生有話可說,有事可寫,有感可發,就需要學生的作文 反映他們的真實生活,表達他們的真情實感,體現童真童趣。

首先要 引導學生從生活中提煉素材,捕捉生活中的感人情景,積累豐富的生 活素材,讓學生懂得作文就是用筆描繪生活,要引導學生勇於去體驗 生活,在生活中去發現,去**。真實的情感最能打動人心,真實的 感受是學生寫作的第一手材料,既豐富了學生的內心體驗,又提高了 學生的認知水平,能使學生把自己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盡情地釋放出

來。例如:學生在勞動課上通過參加勞動,親身經歷了勞動的辛苦和 勞動場面的熱火朝天后,我安排了一篇寫勞動課的作文,學生就能把 在勞動中看到的、聽到的、做到的、想到的、體會到的情景描寫得十 分真實、生動、感人,就能把勞動的激烈場面寫得真實具體。

星期天 學生參加了家裡的收割麥子的勞動, 有些學生就把他們的勞動經歷和 感受寫進作文裡,有寫勞動辛苦的,有寫生活不易,感恩父母的,那 字裡行間流露出的真情實感,著實讓人感動。讓人覺得孩子們突然長 大了,懂事了。如果不是親身經歷了、感受了,寫出真情實感是不切 實際的。

因此,要堅持作文與生活相結合,作文與做人相結合,防止 無病呻吟,胡編亂造,假情假意,說空話,說大話。 其次教師要賞 識、尊重學生的習作,讓學生敢於說真話。在作文中出現了說真話, 表真情的內容,哪怕表現出了不積極的道德思想,或語言文字不規範 的情況,教師都要指出表揚抒發真情實感的好苗頭,在肯定了學生表 達真情實感的基礎上,再對學生在其它方面存在的問題予以指導改 正。

解決“怎樣寫

二、教給學生作文方法,落實作文指導——解決 怎樣寫 的問 教給學生作文方法,落實作文指導 解決 怎樣寫”的問 題 首先是教師要指導學生細心觀察。要讓每個學生都有一雙善於觀 察的眼睛和一顆敏感的心。 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首先要培養學生良好 的觀察習慣:

教師要引導學生作生活的有心人,對周圍熟悉的人和事 物要細緻地觀察:這些人和事有什麼特徵,給你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印 象等。在觀察中會突發奇想,產生表達的靈感,有了表達的慾望。

其 次是要在教學中落實作文指導。葉聖陶說過:“教材無非是個例子。”

6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以來,學校

教育和家庭教育在應試教育這根指揮棒的指導下走入了誤區,不少“恨鐵不成鋼”的教師和“望子成龍”的父母心目中“好學生”、“好孩子”的衡量標準就是學習成績,只注重了智育,而忽視了思想品德、道德素質的教育。或者,只注重了某些較高精神境界的教育,卻忽視了做人基本素質的教育。我認為,這其中的”學會做人“應該是德育教育和素質教育的核心。

學校是培養社會需要的各類人才的地方,教書的目的是為了育人,我們培養的每一個學生無論將來成就大小,他首先必須是一個“人”,也就是說是一個合格的公民。因此,“學會做人”教育應該成為德育工作的首要目標。

德育滲透並不是急功近利的,它需要長期積累,潛移默化,是一項系統工程。教師的師德、情操、教學素質、能力及人格魅力等**教育的影響,是保證德育教育功能的重要前提。因此,教師要有良好的事業心、責任感以及過硬的教學本領和基本功,才能使教書育人達到最佳的統一,使學生全面健康的發展。

用心走進學生心靈,以智取人。

一、生活上的關心,使學生體會到愛心。

俗話說:“話是開心斧,情到自然開。”學生處於發展階段,極渴望自己能作為被關心的物件,又加之許多家庭條件差的學生,教師在生活上的關心無疑是雪中送炭,當天氣變冷時,及時督促學生加衣服,瞭解學生的狀況,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這樣學生能體會到教師的溫暖,在學習上更加勤奮,因為他們得到的不僅僅是教師物質上的幫助,更是精神上的賦予,他們體會到自己在教師心目中有一席之地,教師的關心使他們樹立了克服困難的決心,從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來。

生活上的關心、物質上的幫助,甚至在很多情況下,你一句問寒問冷的話語就如一股暖流在滋潤著學生的心田,愛如清風,如陽光,給學生帶來和諧、溫暖。

二、輔導上的耐心,使學生樹立信心。

學生在校,以學為主,他們的主要活動是學習,主要精力也應放在學習上,但現行大綱的知識要求及教學方式,只對少數學生適宜,對大多數學生而言,目標過高,特別是評價上重結果,輕過程;重分數,輕品質,許多學生因為一直用功,效果不佳,教師如果再不加以誘導,久而久之會失去學習的信心。在輔導上,儘量

體現分層要求,嚴禁“一刀切”的做法。對班上每一個學生的興趣,基礎、愛好,教師都要心中有數,對成績好的學生,重思路點撥,再讓他們自己思考,對中等生,點撥思路後再根據其反應確定輔導重點,盡力幫助他們饒過或突破思維障礙,對困難生就要從基礎開始,分散難點,分解問題,特別注重輔導後進生是否聽懂,鼓勵不懂多問,教師一一耐心輔導,直到學生清楚明白為止,切不可操之過急。在教師輔導的同時還要給學生創造成功,用成功教育激勵學生,盡力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表揚,使學生樹立信心,認識到自己的優點。

在我所教的的班級中有一名學生,平時對學習總是心不在焉,多次教育,均不見成效,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班上請一名學生畫個板報刊頭,大家一直推薦這名同學,他果然不負眾望,短短幾分鐘就畫好了,對他的美術功底我在全班大加讚賞,並讓他承擔板報的美術設計,從此這個同學象變了一個人,對我安排的各種工做都積極負責的去完成,學習成績也漸起色。

三、課外談心,和學生交心

學生是發展的獨特的工作物件,教師必須經常瞭解學生的心理狀況,與學生談心,通過學生的語言直接或間接瞭解學生的思想狀況。教師一次推心置腹的談心,一次信賴的目光,都有可能成為學生學習的動力。在課堂上,教師與學生之間無法做更進一步的交流,但教師的一次微笑,一次期待眼神,溫和的語言,學生都能從中有所感悟。

而在課外活動中,就有更多的機會,應主動接近學生,以朋友的姿態和學生交談,共同挖掘生活中、學習中的問題,從而更全面深刻的瞭解他們的心理。對於外向型的學生,教師可以直接與他們交談,以學生生活中的現象為題材進行交談,瞭解他們對一些現象的認識,分析他們的心理特徵,對個別問題可以開門見山的提出,如對班上紀律的看法,對學習的認識,對自己的評價等等。對於內向型的學生,教師則必須首先接近他們,根據他們的興趣、愛好適時加入他們的活動,細心分析他們的言行,或在集體活動中借題發揮,正確誘導,真正從心靈上與學生交流,達到全面瞭解學生心理狀態的目的。

四、教導誠心,使學生有恆心。

教育如果沒有情感,如同池塘裡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成為池塘,沒有誠摯的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對學生應以誠相待,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切不可不結合實際空口說教,要結合學生的特點,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特別是在學生犯錯誤時,教師不要一味責怪,應從造成的危害和影響等方面進行教育,用尊重學生的愛心、誠心換取學生的理解。

使學生能主動承認錯誤,並改正錯誤,養成自律的良好習慣,逐漸達到持之以恆。

本學期我接手的班級,有一男生由於家長的溺愛,經常與人打罵,毫無顧忌,學生不敢當面對我說,只有通過日記與我進行對話,就這樣從日記中我得知了他的行為,當我嚴肅地

家庭教育包括哪些,什麼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包含哪些方面?

父母總是希望我們,按照他們的想法度過一生,給我們設定人生每個階段。必要完成的事卻忘了,孩子的人生其實是屬於他們自己的,父母給予孩子的希望,其實是一種變相的壓力,沉重的壓在孩子的肩上,逼著他們負重前行。什麼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包含哪些方面?家庭教育是在家庭生活中,由家長 其中首先是父母 對其子女實施的...

關於家庭教育的作文,關於家庭教育的作文

內容來自使用者 slt8227 關於家庭教育的作文 關於家庭教育的作文 一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家長讓孩子幹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可有些家長一點活也不讓孩子幹,說是隻要讓孩子管好怎樣學習就行了,讀書才是最重要的。這一觀點我很不贊同。孩子讀書到底為的是啥?還不是為了將來投身於社會能夠立足罷了。那你沒有...

什麼是家庭教育,1 什麼是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是大教育的組成部分之一,是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基礎。家庭教育是終身教育,它開始於孩子出生之日 甚至可上溯到胎兒期 嬰幼兒時期的家庭教育是 人之初 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著奠基的作用。孩子上了小學 中學後,家庭教育既是學校教育的基礎,又是學校教育的補充和延伸。其教育目標應是 在孩子進入社會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