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CaCl2沒有共價鍵,為什麼CACL2只有離子鍵而CAC2有共價鍵還有離子鍵?

2021-08-30 05:31:30 字數 2926 閱讀 7328

1樓:手機使用者

簡單說,氯的電負性為3.16,鈣的電負性為1.00,兩者的差是2.16,大於1.7.所以氯化鈣是離子鍵結合的。

下面具體介紹一下離子鍵和共價鍵的形成,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離子鍵的形成條件

1) 元素的電負性差要比較大

x > 1.7, 發生電子轉移, 形成離子鍵;

x < 1.7, 不發生電子轉移, 形成共價鍵.

但離子鍵和共價鍵之間, 並非嚴格截然可以區分的. 可將離子鍵視為極性共價鍵的一個極端, 而另一極端為非極性共價鍵.

化合物中不存在百分之百的離子鍵, 即使是 naf 的化學鍵之中, 也有共價鍵的成分, 即除離子間靠靜電相互吸引外, 尚有共用電子對的作用.

x > 1.7, 實際上是指離子鍵的成分(百分數)大於50%.

2)易形成穩定離子

na+ , cl- , 達到稀有氣體穩定結構.

ag+ d軌道全充滿的穩定結構.

而: c和si 原子的電子結構為最外層有4個電子, 要失去全部的4e, 才能形成穩定離子, 比較困難. 所以一般不形成離子鍵.如 ccl4, sif4 等, 均為共價化合物。

3)形成離子鍵, 釋放能量大

2023年,美國的 lewis 提出共價鍵理論. 認為分子中的原子都有形成稀有氣體電子結構的趨勢,求得本身的穩定. 而達到這種結構,並非通過電子轉移形成離子鍵來完成, 而是通過共用電子對來實現.

共價鍵的形成

a, b 兩原子各有一個成單電子,當 a, b 相互接近時, 兩電子以自旋相反的方式結成電子對, 即兩個電子所在的原子軌道能相互重疊, 則體系能量降低, 形成化學鍵, 亦即一對電子則形成一個共價鍵.

形成的共價鍵越多, 則體系能量越低, 形成的分子越穩定. 因此, 各原子中的未成對電子儘可能多地形成共價鍵.

2樓:匿名使用者

ca的2個外圍電子被cl掠奪形成堅固的離子鍵了,並不是和ca共用啦!

3樓:匿名使用者

有金屬離子或氨根的為離子鍵,非金屬間一般是共價鍵,如氫氧根,各種酸根離子團

氯化鈣是clcacl都是氯和鈣之間形成的鍵,只有離子鍵。象氫氧化鉀是koh是氫氧根和鉀之間為離子鍵,氫氧根內氫和氧以共價鍵結合

4樓:來自望海亭樓花顏月貌的羽葉鳥蘿

找定義去!鈣和氯之間只形成簡易的離子鍵。看共價鍵是否存在,則需要看非金屬元素部分之間是否形成鍵了,比如naoh,氫氧根中,氧和氫之間形成的鍵,就是共價鍵。

所謂共價鍵,就是在兩個非金屬元素之間的相互作用,比如氯氣,cl:cl(不方便表示出來全部,表示出主要的即可,以此代替)是其電子式,共用電子便是他們的相互作用的顯示,即共價鍵,而在caci2中,它的電子式是cl:ca:

cl,cl離子之間就沒有直接的作用關係,故而不會存在鍵,更遑論共價鍵了。記得:所謂鍵,代表的便是元素之間的相互作用,沒有相互作用,便不會存在鍵!

5樓:匿名使用者

共價鍵可以象你那樣理解(非金屬與非金屬,而氨根nh4+內部(即n與h之間)是共價鍵,和其它元素組成物質是離子鍵(nh4+做整體看.如nh4cl))。離子鍵就是有金屬元素(是絕大多數,並非全部如alcl3是共價鍵構成的共價化合物)組成的鍵,cacl2成鍵是clcacl成鍵而非caclcl成鍵,即只是由非金屬與金屬成鍵,因此是離子鍵。

6樓:牢白易

cacl2的化學鍵式是 cl-ca-cl 所以兩個都是離子鍵

你要換成鍵式才能判斷

7樓:萬靜竹

在價鍵理論裡說:離子鍵的形成是由:活潑金屬離子與活潑非金屬離子之間通過靜電作用形成的。

共價鍵絕大多數是由非金屬原子之間通過共用電子對形成的。特例就是nh4+離子

所以你可以從組成化合物的原子種類就做出判斷了。

這裡ca2+離子與cl-離子是通過靜電作用結合形成的。有離子鍵是離子化合物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鈣離子與兩個氯例子形成離子鍵啊

9樓:來自大水井正經的綠寶石

cacl2由ca2+ cl-組成,沒有共價鍵

10樓:白色碎花裙

很誠實的說,離子鍵共價鍵,離子化合物共價化合物這些東西是需要記憶的。積累多了才能互通,才能總結。

非金屬間一般為共價鍵,但氨根化合物例外。金屬與非金屬間一般為離子鍵,但氯化鋁,氯化鈹為共價鍵。

氯化鈣不屬於特例,鈣離子氯離子互相結合成為離子鍵。

特例很少,專門下點功夫記一記就好

11樓:華西醫院神經科

cl-ca-cl

兩個離子鍵而已

為什麼cacl2只有離子鍵而cac2有共價鍵還有離子鍵?

12樓:匿名使用者

cl已經從ca那得到一個電子,變成8電子穩定結構了,它還怎麼能再跟另一個cl成鍵?或者你這麼來考慮,cl之間如果有化學鍵,最多是單鍵.然而cl2是氯氣,不帶電荷,那它怎麼和帶正電的ca2+形成化合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cacl2中,因為cl是一個陰離子,而ca是陽離子,兩者結合只能靠靜電引力結合,所以是離子鍵;在cac2中,ca仍然是陽離子,c2是一個陰離子,二者的結合是靠靜電引力,所以是離子鍵。而c2本身存在c-c共價鍵。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下圖的電子式可以看出,氯化鈣的組成是鈣離子結合2個氯離子,氯離子位於鈣離子兩邊。而碳化鈣的組成中2個碳原子通過非極性鍵結合形成整體陰離子,陰離子再通過離子鍵與鈣離子結合。

15樓:生活

ca是20電子層2 8 8 2,為ca²⁺c最外層4個電子,兩個碳原子共用3電子對,一個碳周圍就有7個電子,各缺1個達到穩定,於是得到2電子為c²⁻;

ca失去2個電子,c得到2電子組合就為

cac₂

cac₂的共價鍵是碳碳之間的

為什麼說Na2O2中既有離子鍵又有共價鍵

在na2o2中,鈉離子和過氧根之間的鍵是離子鍵,過氧根中的兩個氧之間的鍵是共價鍵。說得通俗點,nacl中的na是 1價,cl是 1價,nacl是由na 和cl 構成的。而hcl中的h是 1價,cl是 1價,但hcl不是由h 和cl 構成的。所以離子鍵和共價鍵的本質區別是電子是屬於一方獨有還是兩方共有...

二氧化碳為什麼只有共價鍵

離子鍵,又被稱為鹽鍵或電價鍵,是化學鍵的一種,通過兩個或多個原子或化學集團失去或獲得電子而成為離子後形成。帶相反電荷的離子之間存在靜電作用,當兩個帶相反電荷的離子靠近時,表現為相互吸引,而電子和電子 原子核與原子核之間又存在著靜電排斥作用,當靜電吸引與靜電排斥作用達到平衡時,便形成離子鍵。因此,離子...

為什麼氯化鈉溶液中既有離子鍵,又有共價鍵這是錯誤的

你好!h2o中有共價鍵 nacl是離子鍵 樓下的大人,可能是題目錯了?厄,您真厲害,nacl在水中是以共價鍵存在麼,在溶液中就不存在離子鍵lz大人對了 如果對你有幫助,望採納。氯化鈉在水中電離,不存在離子鍵,所以此說法有誤。lz大人對了,可能是題目錯了,h2o中有共價鍵nacl是離子鍵 樓下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