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後代的名字都帶有五行偏旁,這真是巧合嗎

2021-08-29 23:08:47 字數 997 閱讀 9503

1樓:輕鬆說文

這並不是一個巧合,而是朱元璋早就已經安排好的。朱元璋規定了他的子孫以後就按照金木水火土來排,到了第六代的時候就重新開始新的一輪排輩。因此,他的後代都帶有五行的偏旁。

這事還得從朱元璋對名字的執著開始說起。朱元璋的本命叫做朱重八,重就是2次的意思,也就是2個八。他的父親叫做朱五四,再往上翻,他的祖父、曾祖父名字都和數字有關係。

這個數字究竟是啥意思呢?

原來這個數字就是他們的出生年月。可能我們會覺得這太草率了吧,什麼時候出生的就叫什麼名字。然而,在元朝的時候的確是有這樣的習俗,生活在社會底層的那部分人,會直接用出生日期來當做名字。

朱元璋覺得自己朱重八這個名字就是在告訴所有人,他的出生並不好,於是就給自己改了名字。朱元璋自己吃過了名字的虧,他自然不喜歡自己的後代子孫再吃這個虧。

於是,他就想著要為後代的子孫謀福利,要把子孫的名字都給定下來。想了很久,他想到了五行,相生相剋,於是就覺得每一代的人都選五行中的一個作為偏旁部首,鑲嵌在自己的名字裡面。

比如說他的兒子是木字輩的,朱標、朱楨、朱棣、朱杞、朱檀,這些都是帶有木的。到了孫子就是火字輩的,朱高熾、朱允炆,都帶有火。

這些名字本來都挺好的,到了金這一輩就有點開始變樣了。朱元璋沒有想到,自己的子嗣會這麼多!金字旁的字本來就不多,後面出生的孩子已經不夠用了。

於是就翻遍了字典,把但凡帶有金字旁的字都拿出來用了。如果大家仔細去研究會發現,金字輩的許多名字都是元素週期表的元素。

2樓:嘻嘻那個

這並不是巧合,是朱元璋早早就安排好的。他覺得子孫後代帶上五行偏旁,這樣的名字是有福氣的。

3樓:希望可以重來

這並不是巧合,是朱元璋認為只有這樣的話,才能讓他的後代永世都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

4樓:米朵天蠍

不是巧合,是朱元璋自己安排的。他將後世子孫的名字都起好了,就是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每一代都含有一個五行偏旁部首。

非常急五行缺木的男孩名字,名字和五行

蘭子騫bai 騫 高舉,飛起 我個人不相du信一些zhi 算命先生所dao說的姓名會決定人一 回生答的運數,決定人一生命運的是自己的性格 能力和社會環境 機遇。環境和機遇我們個人之力無法改變太多 性格和能力卻可後天培養,所以與其把自己和兒女的前程命運寄託於什麼算命大師的取名改運,不如傾力於對自己和兒...

五行缺火女孩名字,五行缺火的女孩名字

出生公曆 2011年7月28日18時35分 北京時間 出生農曆 辛卯年 六月 廿八日 酉時。坤造 辛卯 乙未 甲申 癸酉 朱寶寶的出生真太陽時 2011 7 28 18 29 生辰八字 辛卯年 乙未月 甲申日 癸酉時 八字五行得分情況 木33.28 水13 同類得分 46.28 火3.3 土5.8 ...

五行缺金的女孩名字求五行缺金的女孩名字求推薦

五行差了某一個,除了可以用名字補,還可以用佩戴對應的飾品的方式 飾品中,各種屬金的圖案都可以,但是,有一種圖案,叫卦,就是五行八卦這個卦,這個補金是就更好一些.為什麼呢?因為卦在古人看來,是人和天溝通的工具 用這個補五行,比其它任何方式,都會有更好的效果.補金有一卦,叫乾卦 他的象辭是一句千古格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