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上沒有月牙真的很不降嗎,指甲上沒有“月牙”真的很不健康嗎?

2021-08-29 00:24:57 字數 5611 閱讀 5932

1樓:地對空飛毛腿

凡事不可以迷信,只是一種參考而已。

資料:(一)什麼是半月痕

在指甲下方五分之一處,出現一條白色弧形的痕跡,這就是半月痕,也有人稱之為小太陽。指甲半月痕是陰陽經脈界線,是人體精氣的代表,故也稱為健康圈。

半月痕的發育,要受營養、環境、身體素質的影響,當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時,半月痕就會模糊、減少,甚至消失。 半月痕的狀況,顯示出人體健康狀況的資訊。

(二)半月痕的作用

中醫學說:爪為筋之華,血之餘,氣不耗歸於肝為血,血不耗歸於腎為精,精不耗歸於骨為髓。這就是精髓的由來。

精髓也是元氣的所在。半月痕由於顯示的資訊正是精血氣的狀況,可見其重要性。

元氣的作用

1、濡養全身五臟六腑。

2、推動五臟六腑氣血的正常執行。

3、抗禦外邪(免疫功能)。

4、長壽抗衰老物質。

5、遺傳物質。

中醫有句話:精足人壯,精弱人病,精少人老,精盡人死。由此可見,精髓元氣的重要。

在日常生活裡,及時恢復精氣神,保養好身體,有利於我們的身體健康。當精力不足時,重要的補充首先是蛋白質。

中醫學說:“精血不足補之以味。”這就是說,要補充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以中性為好,如奶類、蛋類、豆類、魚類、黑色性食物(逢黑補腎)、種籽性食物、胚胎性食物等。堅持一個月以後,就可以看到 半月痕出現了,顯示精力得到一定的恢復。

(三)正常半月痕

1、數量 半月痕的數量,雙手要有8--10個為好。

2、形態 半月痕的面積佔指甲五分之一為好。

3、顏色 半月痕以奶白色為好,越白越好,表示精力越壯。

(四)不正常半月痕

1、半月痕少

半月痕越少,表示精力越差,體質越寒,也就是免疫力弱,身體手腳寒冷。

2、不正常半月痕的三種型別

①寒底型——凡半月痕越少越寒,無半月痕為寒型。

寒型表示體內陽氣虛弱而陰寒較旺盛。這種人的臟腑功能低下,氣血執行慢,容易疲勞乏力,精神不振、吸收功能 差、面色蒼白、手腳怕冷、心驚、嗜睡、容易感冒、反覆感冒,慢慢就精力衰退、體質下降,甚至痰溼停滯、氣滯血瘀、痰溼結節,易生腫瘤。

②熱底型——凡小指也有半月痕者,均屬熱型。

熱型的人,其半月痕都大於指甲的五分之一。半月痕增大,表示人體內陽氣較旺盛,臟腑功能強壯,身體素質較好。但在病症情況下,則是陽氣偏旺盛,這類人,臟腑功能亢進,可見面紅、上火、煩燥、便祕、易 怒、口乾、食量大、不怕冷、好動,甚至血壓高、血糖高、易中風。

③寒熱交錯型——凡半月痕的邊界模糊不清、顏色逐漸接近甲體顏色者,屬寒熱交錯或陰陽失調。

初期:半月痕邊緣開始不清,如放光芒狀。

中期:半月痕開始縮小。

後期:半月痕逐漸減少並消失。

3、半月痕面積

①半月痕面積小於指甲五分之一,則表示精力不足,腸胃吸收能力差。如半月痕突然晦暗、縮細、消失,往往會患有消耗性的疾病、腫瘤、出血等。小孩子沒有發育之前,是沒有半月痕的。

大人夜生活、性生活過多,半月痕也會消失,也很難長出來。

②半月痕大於五分之一時,多為心肌肥大,易患心腦血管、高血壓、中風等疾病。

4、半月痕的顏色

①奶白——表示正常,這類人精力強壯,體質好,身心健康。

②灰色——表示精弱,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執行,容易引起貧血,疲倦乏力。

③粉紅——與甲體顏色分不清,表示臟腑功能下降,體力消耗過大,容易引起糖尿病、甲骯等病症。

④紫色——容易引起心腦血管血液迴圈不良,供血供氧不足,易頭暈、頭痛、腦動脈硬化。

⑤黑色——多見於嚴重的心臟病、腫瘤或長期服藥引起藥物和重金屬中毒。

(五)半月痕與五指關係

1、拇指半月痕——關連肺脾

呈粉紅色時,表示胰臟機能不良,容易感冒、反覆感冒、疲勞,嚴重時易患糖尿病。

2、食指半月痕——關連腸胃

呈粉紅色時,表示胃、大腸的迴圈不良,食慾自然減退。

3、中指半月痕-關連心包經、神志

呈粉紅色時,表示精神過度緊張,易頭暈、頭痛、思路不清、腦漲、失眠、多夢。

4、無名指半月痕-關連內分泌

呈粉紅色時,表示執行於無名指的三焦經發生異常,易體質下降、陰陽失調,人容易有種說不出的不舒服感,女性會得月經不調等**病。

5、小指半月痕-關連心腎

小指一般很難長出半月痕,出現時,多為熱症。呈紅色時,易患嚴重的心臟病。

2樓:辛勞雨田

一般來說,手指甲上的半月痕——就是大家說的“小月牙”約佔指甲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一般情況下每個手上有四個就算正常,但是一些體質不太好的人只有一兩個甚至一個都沒有。

說的簡單一點,半月痕對於我們來說好比是汽車上的汽油表,它能夠顯示出個人身體內的能量儲備狀況。還有一種可能就是身體內能量並不少,只是體內寒氣太重,影響到手部的氣血執行,所以半月痕不能正常顯示出來。

給你一個建議,好好調理一下:如果有可能,每天至少睡九個小時,尤其是晚上12點到凌晨3點這段時間很重要。飲食要有規律,一定要吃早飯。

可以吃一些易於消化的食物,高蛋白食物一定要吃,不要擔心變胖。少吃寒涼食物,多做運動。經過一個月的調理,你就會發現半月痕會慢慢長出來,身體會越來越好,精神狀態也越來越好。

祝你健康!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個學營養的同學告訴我 大拇指上的月牙應該佔1/3大小是最好的

它好像代表體內某些必須的物質 至於具體是什麼我記不清了

4樓:

是的!指甲“半月痕”是人的精(精氣神)的反應!

你處於亞健康的狀態!需要重視了,你不可能等到生病了,那時候就是花大把的錢了!現在就調理身體哈!諮詢營養師!

5樓:sylvia雨

一般是個手指頭上最低差不多得3個以上 否則 真的不健康 你可以做寫檢查

6樓:黑毛大叔

指甲上沒有月牙就不健康?別緊張,聽聽醫生怎麼說

指甲上沒有“小月牙”就代表身體不好嗎?

7樓:湫湫湫湫啾咪

是有這樣的說法。

指甲根部白色月牙部分叫半月痕.是人體精力是否充沛的刻度表,精力越充沛半月痕越白,面積也越大.一般年輕人大拇指的半月痕是指甲的1/5,邊緣清晰.

十個手指只要有八個手指有半月痕,就表示精力充沛,小手指也有半月痕表示精力相當旺盛。

月牙的學名叫甲半月或半月痕,是指甲生長過程中形成的自然現象。健康的指甲應該是半透明、有光澤、堅韌而不易折斷的,能透出指甲下面甲床的淡粉色。

其實通過看手指上的很多地方都能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有一定的瞭解,比如指甲上的月牙。月牙的大小:半月痕的面積佔指甲五分之一為好。

如果小於1/5,可能意味著精力不足、腸胃吸收能力差。

沒有月牙,因為有些人可能甲基天生長得比較靠後,或者是指甲的生長速度天生就比較慢,使得甲半月羞澀地躲在指甲肉裡不肯露面。所以,只有看不見的月牙,沒有不存在的月牙。就算你沒有月牙或月牙數沒到8個,也不用擔心自己的健康問題

如果指甲蓋上的月牙面積過大,容易出現高血壓,中風等疾病。不僅如此,在日常的生活中還經常處於焦慮,緊張的狀態。月牙過大經常出現在腦力勞動者中,月牙過大就說明該患者勞累過度,需要好好進行休息。

如果月牙太小的話,就說明患者的血壓比較低。同時伴有消化系統異常,身體比較虛弱,需要好好地休息。如果指甲上完全看不到小月牙的話,就代表患者可能患有神經衰弱或者是貧血這一類的疾病,需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在中醫學上,一個人的月牙弧度適宜,有光澤,就代表這個人氣血旺盛,身體狀況比較好,如果月牙太小或者是壓根沒有月牙,就說明這個人氣血衰退,身體狀況不如以前硬朗。這時候就要引起注意,可以去醫院做具體的檢查,防止重大疾病的產生。

8樓:笙笙橙

其實這個跟身體好不好?真的是沒有太大關係的

9樓:

半月痕的發育,要受營養、環境、身體素質的影響,當消化吸收功能久佳時,半月痕就會模糊、少,甚至消失。 半月痕的狀況,顯示出人體健康狀況的資訊

10樓:

指甲上的小月牙代表著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沒有小月牙可能有一些問題。

1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指甲月牙是甲基合成的產物,指甲主要的構成成分是角蛋白,由身體的甲基合成,主要位於指甲的末端和手指**交界處。隨著甲基的角蛋白細胞合成,指甲就會逐漸生長,最後就會變成角質。月牙的生長跟人體的新陳代謝有關,年齡比較大,新陳代謝逐漸減慢,那麼指甲的生長速度也會逐漸變慢。

所以很多老人的指甲月牙的數量會比較少,但並不意味著健康出現障礙。

12樓:

這種說法是不可靠的,每個人的身體素質是不一樣的。

13樓:

你好 指甲半月痕是陰陽經脈界線,是人體精氣的代表,故也稱為健康圈。半月痕的發育,要受營養、環境、身體素質的影響,當消化吸收功能久佳時,半月痕就會模糊、少,甚至消失。 半月痕的狀況,顯示出人體健康狀況的資訊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好像是身體裡缺少一些微量元素才導致這樣的

15樓:

這個不是絕對的,小月牙的出現有很多的因素。

16樓:滴嗒噠天蠍

這只是身體的一種表現而已,並不是有小月牙就代表身體健康

17樓:apdshop潮牌工作室

其實這個並不是的,有些人在生下來就沒有這個小月牙。

18樓:麻辣雞塊不要辣

也不一定,有的人天生就沒有,不可能是天生就身體不好吧。

手指甲上沒有月牙是不是不健康?

19樓:yuki暗香

在民間一直有一個說法就是指甲上的月牙就是身體狀況的陰晴表,這個說法究竟是不是真的呢?我就來給大家來說一下!!

月牙的由來

指甲是從表皮生長出來,從後往前擠的。在指甲底部靠近指甲生長的地方沒法看到血液,而指甲其他地方能看到血液,所以那裡就出現了“月牙”所以小孩子是沒有月牙的,許多老人也是沒有月牙的,但不代表他們不健康!

月牙的作用

月牙反應指甲的生長狀況,間接反應身體新陳代謝的情況和免疫力強弱,有沒有並不是關鍵,關鍵是變化的大小,如果短時間內有急劇變化,可能和免疫力下降有關,也可能是代謝有問題。

月牙是因為你的指甲生長的地方被外皮完全覆蓋了,從外面看不到了,不是真的沒有(也不是因為指甲薄)指的是所謂身體素質好壞與月牙無關,鑽牛角尖,當然有的嚴重疾病能改變月牙形態,例如肝硬化能讓指甲都變白色,就無所謂月牙,心力衰竭能讓月牙變成紅色(充血),腎衰竭能讓指甲後半部分全變白色

根據中醫手診原理,正常指甲應是紅潤含蓄,堅韌而呈現弧形,平滑而有光澤,這樣說也是有根據的,畢竟身體是一個系統如果身體有的地方出了問題指甲肯定也不會特別好!不過月牙這個就是見仁見智,我們不能一昧偏信,但是也要定期體檢,對自己的身體負責!!

20樓:黑毛大叔

指甲上沒有月牙就不健康?別緊張,聽聽醫生怎麼說

指甲沒有月牙是什麼情況,指甲上的月牙代表什麼,指甲沒有月牙怎麼辦

什麼是半月痕 在指甲下方五分之一處,出現一條白色弧形的痕跡,這就是半月痕,也有人稱之為小太陽。指甲半月痕是陰陽經脈界線,是人體精氣的代表,故也稱為健康圈。半月痕的發育,要受營養 環境 身體素質的影響,當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時,半月痕就會模糊 減少,甚至消失。半月痕的狀況,顯示出人體健康狀況的資訊。正常半...

指甲半月是怎麼回事,指甲上沒有半月牙是怎麼回事

你好,我空間裡好像有一篇關於半月痕的文章,你可以去看看!指甲上沒有半月牙是怎麼回事 你好,甲來根部發白的半月形,自叫做甲半月,又叫健康圈。一般而言,甲半月佔整個指甲的1 5是最佳狀態,過大過小或者隱隱約約都不太正常。甲半月太大的人容易發生高血壓 中風 而甲半月如果太小則說明血壓太低。完全看不到半月甲...

手指甲沒有月牙的人吃什麼好,手指甲上沒有月牙怎麼辦?吃什麼東西可以增加營養?

指甲半月痕的奧祕!一 什麼是半月痕 在指甲下方五分之一處,出現一條白色弧形的痕跡,這就是半月痕,也有人稱之為小太陽。指甲半月痕是陰陽經脈界線,是人體精氣的代表,故也稱為健康圈。半月痕的發育,要受營養 環境 身體素質的影響,當消化吸收功能久佳時,半月痕就會模糊 減少,甚至消失。半月痕的狀況,顯示出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