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六大要素為什麼有費用沒有成本

2021-08-28 13:21:32 字數 4047 閱讀 9383

1樓:雨說情感

因為成本包含在費用內。

費用的範圍大於成本。廣義的成本指取得各種資產的代價。狹義的成本僅指生產產品所付出的代價,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即計入成本的費用。這裡我們取「成本」的狹義。

所以,發生的費用不一定都是成本,成本是物件化了的費用。再看費用與支出的聯絡。支出泛指企業的一切開支及耗費。

一般情況下可分為資本性支出、收益性支出、營業外支出和利潤分配性支出四大類。支出中凡與取得營業收入有關的部分,即可表現或轉化為費用,否則不能。

專業的說法,會計有六大要素: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準則裡的費用有具體的定義,界定為日常活動中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利潤分配無關的利益總流出。

這裡的費用包括所說的成本(營業成本)和費用(期間費用)。

擴充套件資料

費用的3個特徵

1、日常活動中產生(不包括偶發事件產生的損失——營業外支出)

2、表現為資產的減少或負債的增加c .將引起所有者權益的減少所以:費用也是日常活動發生的。

其經濟利益的流出不屬於費用而是損失,如工業企業**固定資產淨損失。(營業外支出)

理解:主營業務收支和其他業務收支都是日常經營活動發生的,但主營是經常發生,而其他是偶然發生,比如工業企業銷售商品是主營,而工業企業銷售材料就是其他,營業外收支是與日常無關

2樓:自然科學大觀

因為在這六要素中,成本包含在費用內,因此會計六大要素有費用沒有成本。

費用是指在收入賺取過程中企業資產的耗費,包括生產成本、製造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銷售費用、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營業外支出等。

成本是指企業為生產產品、提供勞務而發生的各種耗費。

3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六要素是:資產、負債、權益;收入、支出和利潤;這六要素主要是反應財務之間的關係

權益=資產+負債;收入-支出=利潤

如果有成本的話,裡面需要新增的其他關係就會越來越複雜,而選擇這六要素,第一是能反應財務之間的基本關係,第二是簡單明瞭

4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是物件化了的費用,費用包含了成本,範圍大於成本

5樓:觀點君

有成本的啊

廣義的費用包括成本

6樓:寒冰夜空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成本費用利潤

財務會計的六要素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會計的六要素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3373737

其中:前3項要素,與資產負債表中財務狀況的確認直接聯絡,是企業財務狀況的靜態反映;後3項要素,與利潤表中的經營業績的確認計量聯絡,是從動態角度反映企業的經營成果。

1、資產

資產隨處可見,比如房屋、機器裝置、運輸工具、倉庫裡的貨物等。

資產的概念已經在日常生活中普遍應用,但是在財務會計中對資產的定義與日常用語卻存在很大的不同。

作為一項會計要素的資產,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根據資產的定義,資產具有以下特徵。

1)資產應為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資源。

2)資產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

3)資產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另外,會計中入賬的資產必須是可以可靠計量的。

資產通常分為流動資產和長期資產兩大類,前者如貨幣資產、存貨、應收賬款等,後者如長期投資、房屋裝置等。根據經濟週轉特性的不同,資產可以分為流動資產、長期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遞延資產等。另外,根據特殊的目標,資產又劃分為非金融資產和金融資產,貨幣性資產和非貨幣性資產等類別。

2、負債

總結起來,負債確認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負債是企業承擔的現時義務;

2)負債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

3)負債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另外,與該義務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出企業,並且未來流出的經濟利益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負債一般按其償還速度或償還時間的長短劃分為流動負債和長期負債兩類。流動負債是指將在1年或超過1年的一個營業週期內償還的債務,主要包括短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賬款、預收貨款、應付工資、應交稅金、應付利潤、其他應付款、預提費用等。長期負債是指償還期在1年或超過1年的一個營業週期以上的債務,包括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等。

3、所有者權益

負債和所有者權益構成了企業資本的**。

所有者權益就是投資者對企業淨資產的所有權,又稱為股東權益。所有者權益是所有者對企業資產的剩餘索取權。

4、收入

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因此,收入是會計活動帶來的結果。

5、費用

有投入才有產出。如要銷售產品,必須先生產出產品,為此,要消耗各種材料,支付工人工資,生產車間為組織管理生產也要發生各項製造費用;行政管理部門要支付各種管理費用;為銷售產品要支付銷售費用;籌集生產經營資金要支付財務費用;還會發生與生產經營沒有直接關係的營業外支出。此外,企業應繳納的所得稅也是一項費用……總之,費用的名堂可謂五花八門,令人應接不暇。

會計上,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作為一項會計要素的費用可以看做收入的減項,也可以說費用是消耗掉或者轉移出去的資產,它具備3個特徵:

1)費用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

2)費用會導致所有者權益的減少;

3)費用是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6、利潤

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是一種收穫。如果企業實現了利潤,表明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將增加,業績得到了提升;反之,如果企業發生了虧損(即利潤為負數),表明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將減少,業績下滑了。

從數值上看,利潤就是收入(包括利得)減去費用(包括損失)之後的淨額。其中,收入減去費用後的淨額反映的是企業日常活動的經營業績,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和損失反映的是企業非日常活動的業績。

收入-費用+利得-損失=利潤

8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的六大bai

要素(資du

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zhi入、費用dao和利潤)

資產是指過去

回的交答易、事項形成並由企業擁有或控制的資源,該資源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

負債是指過去的交易、事項形成的現時義務,履行該義務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

所有者權益是指所有者在企業資產中享有的經濟利益,其金額為資產減去負債後的餘額。

收入是指企業由於銷售商品、提供勞務和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中所形成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

費用是指為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日常活動所發生的經濟利益的流出。

成本是指企業為生產產品、提供勞務而發生的各種耗費。

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內的經營成果,是企業的收入扣除成本和費用後的金額

從企業的一定時期即動態來觀察,企業在經營活動中要發生各種費用,也取得各種收入,因而會計平衡公式為: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

9樓:誧風捉影

財務會抄計六要素主要是指:bai資產、負債、所有du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zhi其中,

(1)資dao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即反映企業在一定日期的財務狀況,是對企業資金運動的靜態反映,屬於靜態要素,是資產負債表的構成要素。

(2)收入、費用和利潤三項會計要素反映企業在一定時期的經營成果,是對企業資金運動的動態反映,屬於動態要素,是利潤表的構成要素。

由此可見,財務會計中的六要素都是很重要的,對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起到了關鍵作用。

內容參考

10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

它們相互關聯,在會計裡的重要性不分彼此,有著同樣的地位.

會計是有六要素五科目對嗎,會計中有六大要素,最近又接觸了,會計科目的五大分類,搞不清六大要素和五大分類的關係了!下面的對嗎

是的,六要素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 費用 利潤五大科目 資產類科目 負債類科目 權益類科目 成本類科目 損益類科目 會計要素是對會計物件所作的基本分類,用於反映會計主體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基本單位。會計要素分為反映企業財務狀況的會計要素和反映企業經營成果的會計要素。會計要素有資產 負債 所有...

會計的六要素有哪些,會計六要素是什麼?

會計六大要素是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 費用和利潤。其中,前三類屬於反映財務狀況的會計要素,在資產負債表中列示 後三類屬於反映經營成果的會計要素,在利潤表中列示。會計要素是指根據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特徵對財務會計物件所做的基本分類,是會計核算物件的具體化,是用於反映特定會計主體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

六大會計要素能動態反映經營成果的有哪幾個

反映企業經營成果的會計要素 1.收入 revenue 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 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 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2.費用 expense 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 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 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3.利潤 profit 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