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是有六要素五科目對嗎,會計中有六大要素,最近又接觸了,會計科目的五大分類,搞不清六大要素和五大分類的關係了!下面的對嗎

2023-01-26 19:05:09 字數 6990 閱讀 2320

1樓:

是的,六要素: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

利潤五大科目:資產類科目、負債類科目、權益類科目、成本類科目、損益類科目;

2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要素是對會計物件所作的基本分類,用於反映會計主體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基本單位。會計要素分為反映企業財務狀況的會計要素和反映企業經營成果的會計要素。會計要素有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

會計科目包括:資產類科目、負債類科目、共同類科目、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成本類科目、損益類科目。

1、資產類別:根據資產流動性分為反映流動資產的賬戶和反映非流動資產的賬戶。

2、負債賬戶:按負債償還期分為反映流動負債的賬戶和反映長期負債的科目。

3、共同類科目:普通類科目的特點是需要從其期末結餘的方向來界定其性質。

4、所有者權益類別:根據股權的形成和性質, 可分為反映資本的賬戶和反映留存收益的賬戶。

5、成本類賬戶:包括 "生產成本"、"人工成本"、"製造成本" 等科目。

6、損益類別賬戶:分為收入賬戶和成本支出科目。收入科目包括 "主要營業收入"、"其他營業收入"、"投資回報"、"企業外收入" 等科目。

會計中有六大要素,最近又接觸了,會計科目的五大分類,搞不清六大要素和五大分類的關係了!下面的對嗎 10

3樓:文靜兒

我是這樣想的 收入 費用等6大要素 中的費用要素 包括生產成本和期間費用

為了劃分商品的成本 先單獨把成本拿來核算出商品的成本然後再把生產成本轉入主營業務成本

則也是損益類的

所以 5大會計科目是6大會計要素的明細分類

會計五大類和六要素的關係是怎樣的?

4樓:向日葵

會計要素與五大類的對應關係。

1、資產要素與按照「經濟內容分類」的會計賬戶的對應關係,很直觀,很好理解。

例如:資產要素與資產類賬戶相對應、負債要素與負債類賬戶相對應;等等。

2、資產要素與按照「按用途和結構分類」的會計賬戶的對應關係,要認真思考,才很好理解喔!

例如:盤存類賬戶包括:「現金、銀行存款、原材料、庫存商品、固定資產」賬戶等等,與資產類賬戶基本相同。

結算類賬戶包括:「債權類、債務類、債權債務類」等三種,

如:「應收賬款、應付賬款、借方往來、貸方往來」賬戶等等,

其中有「資產類」賬戶,又有「負債類」賬戶。

會計的六要素將會計物件分為六類會計要素: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

(1)資產:資產是指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並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資源,該資源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後半句為準則上新加的)

(2)負債:負債是指過去的交易、事項形成的現時義務,履行該義務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負債的本質特徵是將來會引起企業的經濟利益流出,負債的分類按流動性分為長期負債與流動負債,劃分標準為一年,一年以上為長期負債,一年以下的為短期負債。

(3)所有者權益又稱淨資產,是指企業所有者享有的企業總資產減去總負債後的剩餘權益。在我國將所有者權益分為資本和留存收益,而資本包括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留存收益則包括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

(5)費用:主營業務收支和其他業務收支都是日常經營活動發生的,但主營是經常發生,而其他是偶然發生,比如工業企業銷售商品是主營,而工業企業銷售材料就是其他,營業外收支是與日常無關.

(6)利潤(一般指淨利潤,但此教材指的是利潤總額):會計要素之間存在著特定的等量關係,這些等量關係構成了不同的會計等式,而會計等式又是會計報表的框價,正因為如此,所以有的學者又將會計要素稱之為會計報表的要素.

會計科目五大分類分為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成本類、損益類。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並不是會計科目的分類方式,只是經濟業務的一種分類方法,有利於財務的管理。

按經濟性質對會計物件所作的基本分類,是會計核算和監督的具體物件和內容,是構成會計物件具體內容的主要因素,分為反映企業財務狀況的會計要素和反映企業經營成果的會計要素。會計物件就是會計主體能用貨幣表現的經濟內容。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將會計要素界定為六個,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是反映企業財務狀況的會計要素;

收入、費用和利潤是反映企業經營成果的會計要素。

5樓:匿名使用者

1、資產類:

1001現金

1002銀行存款

1009其他貨幣資金

100901外埠存款

100902銀行本票存款

100903銀行匯票存款

100904信用卡存款

100905信用證保證金存款

100906存出投資款

1101短期投資

110101**

110102債券

110103**

110110其他

1102短期投資跌價準備

1111應收票據

1121應收股息

1131應收賬款

1133其他應收款

1141壞賬準備

1201在途物資

1211材料

1231低值易耗品

1243庫存商品

1244商品進銷差價

1251委託加工物資

1261委託代銷商品

1281存貨跌價準備

1301待攤費用

1401長期股權投資

140101**投資

140102其他股權投資

1402長期債權投資

140201債券投資

140202其他債權投資

1501固定資產

1502累計折舊

1601工程物資

1603在建工程

160301建築工程

160302安裝工程

160303技術改造工程

160304其他支出

1701固定資產清理

1801無形資產

1901長期待攤費用

2、負債類

2101短期借款

2111應付票據

2121應付賬款

2151應付工資

2153應付福利費

2161應付利潤

2171應交稅金

217101應交增值稅

21710101進項稅額

21710102已交稅金

21710103減免稅款

21710104出口低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21710105轉出未交增值稅

21710106銷項稅額

21710107出口退稅

21710108進項稅額轉出

21710109轉出多交增值稅

217102未交增值稅

217103應交營業稅

217104應交消費稅

217105應交資源稅

217106應交所得稅

217107應交土地增值稅

217108應交城市維護建設稅

217109應交房產稅

217110應交土地使用稅

217111應交車船使用稅

217112應交個人所得稅

2176其他應交款

2181其他應付款

2191預提費用

2201待轉資產價值

220101接受捐贈貨幣性資產價值

220102接受捐贈非貨幣性資產價值

2301長期借款

2321長期應付款

3、所有者權益類:

3101實收資本

3111資本公積

311101資本溢價

311102接受捐贈非現金資產準備

311106外幣資本折算差額

311107其他資本公積

3121盈餘公積

312101法定盈餘公積

312102任意盈餘公積

312103法定公益金

3131本年利潤

3141利潤分配

314101其他轉入

314102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314103提取法定公益金

314109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314110應付利潤

314111轉作資本的利潤

314115未分配利潤

4、成本類:

4101生產成本

410101基本生產成本

410102輔助生產成本

4105製造費用

5、損益類:

5101主營業務收入

5102其他業務收入

5201投資收益

5301營業外收入

5401主營業務成本

5402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5405其他業務支出

5501營業費用

5502管理費用

5503財務費用

5601營業外支出

5701所得稅

會計6要素: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

6樓:月醉清風的家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利潤=收入-費用。

對借貸的理解也可以這樣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利潤

資產+費用=負債+所有者權益 +收入

7樓:

會計五大類是財政廳對會計科目的分類;會計要素是對會計物件的細分。理論上二者應該是一致的。但為了核算方便才分成五大類。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指的應該是會計科目五大類吧,會計科目根據經濟內容分類: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成本類,費用類

會計六要素: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會計科目是根據會計要素分類的,會計要素是根據會計物件分類的,會計物件是:凡是特定主體能用貨幣表現的經濟內容!!

不知你理解沒?

會計六要素是什麼?會計科目有哪些?二者有什麼關係?

9樓:

會計六要素是:

1、資產,資產隨處可見,比如房屋、機器裝置、運輸工具、倉庫裡的貨物等。

2、負債,負債確認必須具備以下條件:負債是企業承擔的現時義務;負債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負債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3、所有者權益,所有者權益就是投資者對企業淨資產的所有權,又稱為股東權益。所有者權益是所有者對企業資產的剩餘索取權。

4、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

5、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6、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是一種收穫。

會計科目有:

1、資產類科目:按資產的流動性分為反映流動資產的科目和反映非流動資產的科目。

2、負債類科目:按負債的償還期限分為反映流動負債的科目和反映長期負債的科目。

3、共同類科目:共同類科目的特點是需要從其期末餘額所在方向界定其性質。

4、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按權益的形成和性質可分為反映資本的科目和反映留存收益的科目。

5、成本類科目:包括「生產成本」,「勞務成本」,「製造費用」等科目。

6、損益類科目:分為收入性科目和費用支出性科目。收入性科目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等科目。

費用支出性科目包括「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支出」,「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所得稅費用」等科目。

二者之間的關係是:

會計科目是對會計要素物件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核算的類目。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各有不同,管理要求也有不同。

為了全面、系統、分類地核算與監督各項經濟業務的發生情況,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各項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和各項損益的增減變動,就有必要按照各項會計物件分別設定會計科目。設定會計科目是對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加以科學歸類,是進行分類核算與監督的一種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六要素特徵

1、資產:資產是指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並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資源,該資源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後半句為準則上新加的)

特徵:資產能夠直接或間接地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資產是為企業所擁有的,或者即使不為企業所擁有也是企業所控制的。資產是由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而不能是預期的資產)

2、負債:負債是指過去的交易、事項形成的現時義務,履行該義務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負債的本質特徵是將來會引起企業的經濟利益流出,負債的分類按流動性分為長期負債與流動負債,劃分標準為一年,一年以上為長期負債,一年以下的為短期負債。

3、所有者權益又稱淨資產,是指企業所有者享有的企業總資產減去總負債後的剩餘權益。在我國將所有者權益分為資本和留存收益,而資本包括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留存收益則包括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

4、收入。

特點:收入是從企業的日常活動中產生的(不包括偶發事件產生的利得——營業外收入、補貼收入)。收入要能表現為企業資產的增加或負債的減少。

收入只包括本企業經濟利益的流入,而不包括為第三方或客戶代收的款項。

流入的經濟利益不屬於收入而是利得,如工業企業**固定資產淨收益。(營業外收入)

5、費用

指各種耗費:營業成本(可以物件化)+期間費用(不可以物件化);

費用的3個特徵:日常活動中產生(不包括偶發事件產生的損失——營業外支出);表現為資產的減少或負債的增加;將引起所有者權益的減少所以:費用也是日常活動發生的。

其經濟利益的流出不屬於費用而是損失,如工業企業**固定資產淨損失。(營業外支出)

6、利潤:一定期間經營成果。

利潤=營業利潤+投資淨損益+營業外收支淨額

會計要素的關係是:

會計要素之間存在著特定的等量關係,這些等量關係構成了不同的會計等式,而會計等式又是會計報表的框價,正因為如此,所以有的學者又將會計要素稱之為會計報表的要素,但嚴格地說,會計要素和會計報表要素並不是一回事。

會計各要素之間的關係可以用三個等式來表示,即:

1、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2、收入—費用=利潤

3、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

第1個等式可以稱之為靜態等式,反映企業特定時點的財務狀況;第2個等式可以稱之為動態等式,反映企業一定時期的獲利能力;第3個等式反映了在企業期末結帳之前,第1個等式和第2等式之間的辯證關係。

會計六大要素為什麼有費用沒有成本

因為成本包含在費用內。費用的範圍大於成本。廣義的成本指取得各種資產的代價。狹義的成本僅指生產產品所付出的代價,包括直接材料 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即計入成本的費用。這裡我們取 成本 的狹義。所以,發生的費用不一定都是成本,成本是物件化了的費用。再看費用與支出的聯絡。支出泛指企業的一切開支及耗費。一般情...

六大會計要素能動態反映經營成果的有哪幾個

反映企業經營成果的會計要素 1.收入 revenue 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 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 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2.費用 expense 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 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 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3.利潤 profit 利...

有短期投資這個會計科目嗎,什麼是短期投資?科目裡好像沒有短期投資這個科目吧?

新會計準則取消了 短期投資 短期投資跌價準備 科目,設定了 交易性金融資產 和 可供 金融資產 科目,並在 交易性金融資產 科目下設定 成本 公允價值變動 兩個二級科目。以公允價值計量且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資產,一旦以公允價值進行後續計量,公允價值變動計入當期損益。你好,海眾財務軟體為你解答 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