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如”字開頭的成語

2021-08-27 23:15:31 字數 4570 閱讀 2652

1樓:文學嘗試

如字開頭的成語有:如夢初醒、如出一轍、如虎添翼、如飢似渴、如醉如痴、如泣如訴、如履平地、如釋重負、如火如荼、如喪考妣、如法炮製、如願以償、如花似玉、如鯁在喉、如雷貫耳、如履薄冰、如影隨形、如日中天、如痴如醉、如臨大敵、如膠似漆、如芒在背、如獲至寶等等。

一、如夢初醒 [ rú mèng chū xǐng ]

【解釋】:像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一回:“寡人聞仲之言,如夢初醒。”(我聽了你的話,就像從夢中醒來一樣。)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

二、如出一轍 [ rú chū yī zhé ]

【解釋】:轍:車輪碾軋的痕跡。好像出自同一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出自】:宋·洪邁《容齋隨筆》卷十一:“此四人之過,如出一轍。”(這四個人的過錯,非常相似。)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三、如虎添翼 [ rú hǔ tiān yì ]

【解釋】:好像老虎長上了翅膀。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

【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心書·兵機》:“將能執兵之權,操兵之勢,臂如猛虎加之羽翼,而翱翔四海。

”(將領如果能夠掌管兵權,訓練軍隊的氣勢,如同猛虎的手臂上長上了翅膀,能夠翱翔四海。)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褒義。

四、如飢似渴 [ rú jī sì kě ]

【解釋】:形容要求很迫切,好像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

【出自】:三國魏·曹植《責躬》計:“遲奉聖顏,如渴如飢。”(很久沒有見到皇上您的聖容,我非常迫切。)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五、如醉如痴 [ rú zuì rú chī ]

【解釋】: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出自】: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得見了王昭君,使朕如痴似醉。”(見到了王昭君,讓我神態失常、難以自制。)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2樓:天蠍

如夢初醒、如虎添翼、如出一轍、如坐鍼氈、如飢似渴、如泣如訴、如履平地、如釋重負、如火如荼、如願以償、如法炮製、如喪考妣、如雷貫耳、如鯁在喉、如獲至寶、如芒在背、如痴如醉、如日中天、如臨大敵、如魚得水、如膠似漆、如影隨形、如意算盤、如履薄冰、如天之福、如數家珍、如夢一場、如牛負重、如日方升、如魚似水如左右手、如應斯響、如響應聲、如指諸掌、如登春臺、如手如足、如水赴壑、如如不動、如兄如弟、如湯澆雪、如墮五里霧中、如假包換、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解倒懸、如狼似虎、如訴如泣、如日方中、如有隱憂、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如丘而止、如是而已、如響而應、如丸走阪、如坐雲霧、如泣草芥、如墜五里霧中、如熟羊胛、如是我聞、如壎如篪、如臂使指如墮煙海、如龍似虎、如飲醍醐、如見肺肝、如蠅逐臭、如山似海、如石投水、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如履如臨、如錐畫沙、如切如磋、如振落葉、如箭離弦、如入無人之境、如出一軌、如坐春風、如潮湧至、如烹小鮮、如水投石、如鼓琴瑟、如荼如火、如箭在弦、如狼牧羊、如臨深淵、如嚼雞肋、如蟻附羶、如之奈何、如魚飲水,冷暖自知、如湯化雪、如恐不及

3樓:端木霞潛黛

如獲至寶,如花似玉,如花似錦,如隔三秋,如出一轍,如墮煙海,如願以償,

如膠似漆,如喪考妣,如雷貫耳,如虎添翼,如上所述,如法炮製,如泣如訴

如影隨形.如臨深淵,如日中天

4樓:襲珍操星

如意吉祥、如有所失、如狼似虎、如影隨形、如夢初覺、如牛負重、如箭在弦、如雷貫耳、如意算盤、如夢初醒、、、

5樓:陳玥許鴻遠

如花似錦

如火如荼

如獲至寶

如虎添翼

如膠似漆

如飢似渴

如此而已

如飢似渴

如釋重負

如願以償

如意算盤

如魚得水

6樓:愚秀梅墨雲

如出一轍

如虎添翼

如花似錦

如火如荼

如飢似渴

如膠似漆

如雷貫耳

如日中天

如釋重負

日影隨行

7樓:匿名使用者

如花似玉 如願以償

8樓:通耕順漢巳

如火如荼、如履薄冰、如坐春風、如虎添翼、如數家珍、如飢似渴、如願以償、如痴如醉

如法炮製、如釋重負、如鯁在喉、如喪考妣、如日中天、如出一轍、如芒在背、如坐鍼氈

如雷貫耳、如魚得水、如花似錦、如影隨形、如椽大筆、如膠似漆、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如夢初醒、如泣如訴、如醉如痴、如履平地、如蟻附羶、如之奈何、

如狼似虎

9樓:匿名使用者

如字開頭的成語 :如夢初醒、

如虎添翼、

如出一轍、

如坐鍼氈、

如飢似渴、

如泣如訴、

如履平地、

如釋重負、

如火如荼、

如願以償、

如法炮製、

如喪考妣、

如雷貫耳、

如鯁在喉、

如獲至寶、

如芒在背、

如痴如醉、

如日中天、

如臨大敵、

如魚得水、

如膠似漆、

如影隨形、

如意算盤、

如履薄冰、

如天之福、

如數家珍、

如夢一場、

如牛負重、

如日方升、

如魚似水

有哪些“如”字開頭的成語

10樓:

如花似玉,

如影隨形,

如虎添翼,

如狼似虎…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火如荼

如夢初醒

如虎添翼

如字開頭字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如」字開頭的成語

如字開頭的成語 如夢初醒 如出一轍 如虎添翼 如飢似渴 如履平地 如泣如訴 如釋重負 如火如荼 如喪考妣 如願以償 如法炮製 如雷貫耳 有哪些 如 字開頭的成語 如花似玉,如影隨形,如虎添翼,如狼似虎 如火如荼 如夢初醒 如虎添翼 如 字開頭有哪些四字成語?如墮雲霧 r du y n w 墮 落。好...

有哪些是如字開頭的詞語,有哪些是如字開頭的四字詞語

如詩如畫 如夢如幻 總之就是如x如x之類的 多了去了 我還知道一個 如是我聞 其他的一時也想不起來 如花似錦 如虎添翼 我建議你看看漢語字典 帶如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如字的四字詞語 如出一轍 突如其來 骨瘦如柴 如虎添翼 吉祥如意 淚如泉湧 如坐鍼氈 浩如煙海 恰如其分 遊人如織,如光四色。如字開頭...

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給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糧盡援絕li ng j n yu n ju 出處 宋 楊萬里 鈐轄趙公墓誌銘 公挺身與兵,屢捷。七年,糧盡援絕,勢不能復支,遂率所部數千人南歸。意思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糧多草廣 比喻戰備物資充足 糧盡援絕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給 字開頭成語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