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是涸的成語是什麼,第一個字是涸的成語是什麼

2021-08-27 23:14:28 字數 4200 閱讀 6792

1樓:九方樂昀

第一個字是涸的成語是什麼 :

涸澤而漁,焚林而獵、

涸轍之鮒、

涸思幹慮、

涸轍之魚、

涸轍之枯、

涸魚得水、

涸澤之精

2樓:

而漁,焚林而獵 涸:使水乾枯;澤:聚水的窪地;焚:燒燬。把池水戽幹來捕魚,將林地燒燬來打獵。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

涸轍之鮒 涸:幹;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鮒:鯽魚。水乾了的車溝裡的小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救的人。

涸鮒得水 比喻絕處逢生,有所憑藉。同“涸魚得水”。

涸思幹慮 猶言絞盡腦汁。

涸魚得水 涸轍之魚得到水。比喻絕處逢生,有所憑藉。

3樓:友韋才

河清海晏 河東獅吼 河落海乾 河汾門下 河清難俟 河漢江淮 河出伏流 河梁攜手 河清海宴 河同水密 河魚天雁 河山帶礪 河斜月落 河漢無極 河溓海晏 河魚之疾 河奔海聚 河清人壽 河不出圖 河梁之誼 河海清宴 河涸海乾 河清社鳴 河東獅子 河清雲慶 河傾月落 河魚腹疾 河東三篋 河目海口 河山之德 河伯為患 河清海竭 河決魚爛 河沙世界 河溓海夷 河門海口

帶有涸字的成語是什麼

4樓:若雨繁花開

鎩羽涸鱗

bai: 用以比喻不得志,

du處境極為困難zhi。同“鎩羽暴鱗”。

再衰三dao涸: 形容士氣越來越專低落,不能再振作屬。

枯魚涸轍: 枯魚:乾魚;涸轍:乾的車轍溝。比喻陷入困境。

涸澤而漁: 抽乾池水捉魚。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

涸澤而漁,焚林而獵: 涸:使水乾枯;澤:聚水的窪地;焚:燒燬。把池水戽幹來捕魚,將林地燒燬來打獵。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

海涸石爛: 猶海枯石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河涸海乾: 河流乾涸,大海枯竭。比喻窮盡、徹底,不留餘地。

涸思幹慮: 猶言絞盡腦汁。

涸魚得水: 涸轍之魚得到水。比喻絕處逢生,有所憑藉。

涸轍枯魚: 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救的人。同“涸轍之鮒”。

涸鮒得水: 比喻絕處逢生,有所憑藉。同“涸魚得水”。

涸轍之鮒: 涸:幹;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鮒:鯽魚。水乾了的車溝裡的小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救的人。

5樓:風雪

1涸澤而漁,焚林而bai獵 涸:使du水乾枯;澤:zhi聚水的窪地;焚:.. 《文子dao·上仁

》:“先回王之法,……不涸澤答而漁,不焚林而獵。” 832

2涸轍之鮒 涸:幹;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鮒:鯽.. 《莊子·外物》:“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 626

3涸鮒得水 比喻絕處逢生,有所憑藉。同“涸魚得.. 梁啟超《義大利建國三傑傳》第六節:“雖然,以當時久困地獄,.. 57

4涸思幹慮 猶言絞盡腦汁。 明·王志堅《表異錄·藝文》:“極思為文,曰涸思幹慮。” 41

涸魚得水 涸轍之魚得到水。比喻絕處逢生,有所.. 《新唐書·契苾何力傳》:“何力被執也,或讒之帝曰:‘何力入.. 48

5涸澤而漁 抽乾池水捉魚。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 《文子·七仁》:“先王之法,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 388

6涸轍枯魚

6樓:匿名使用者

1涸澤而漁,焚林而獵 涸:使水乾枯;澤:聚水的窪地;焚:.. 《文子·上仁》:“先王之法,……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

涸字開頭的成語

7樓:樓痴香閃半

涸轍之鮒

[hézhé

zhīfù]

[釋義]

涸:幹;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鮒:鯽魚。水乾了的車溝裡的小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救的人。

[示例]

但人不能餓著靜候理想世界的到來,至少也得留一點殘喘,正如~,急謀升斗之水一樣。魯迅《墳·娜拉走後怎樣》

8樓:奈芷波酈恬

:涸澤而漁,焚林而獵、

涸轍之鮒、

涸思幹慮、

涸轍之魚、

涸轍之枯、

涸魚得水、

涸澤之精

第一個字是海的成語

9樓:sky灬小籠包

海北天南 形容萬里之遙,相距極遠。亦形容地區各異。

海不揚波 比喻太平無事。

海底撈月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海底撈針 在大海里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海角天涯 形容極遠的地方,或彼此相隔極遠。

海枯見底 海枯:海水乾涸。海水乾涸之後終究可以看見海底,但並非容易事。用以比喻人心難測。

海枯石爛 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海闊天空 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海立雲垂 形容文辭氣魄極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望採納,o(∩_∩)o謝謝

海外奇談 海屋添籌 海懷霞想 海約山盟 海水桑田 海嘯山崩 海涯天角 海盟山呪 海沸山崩 海沸江翻 海角天隅 海水群飛 海水難量 海晏河清 海枯見底 海中撈月 海天雲蒸 海外扶余 海屋籌添 海底撈針 海涵地負 海沸波翻 海枯石爛 海市蜃樓 海納百川 海誓山盟海闊天空 海角天涯 海水不可斗量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不揚波 海闊天高 海立雲垂 海不波溢 海內鼎沸 海涸石爛 海內無雙 海桑陵谷 海北天南海沸山搖 海沸河翻 海盟山咒 海沸山裂 海底撈月

11樓:匿名使用者

海誓山盟、海闊天空、海翁失鷗、海盟山咒、海外東坡、海涯天角、海底撈針、海水群飛、海角天涯、海涵地負、海上釣鰲客、海不波溢、海闊天空、海涸石爛、海沸波翻、海中撈月、海嘯山崩、海水不可斗量、海宴河清、海枯石爛、海懷霞想、海北天南、海岱清士、海立雲垂、海外扶余、海不揚波、海水難量、海角天隅、海晏河清、海天雲蒸

12樓:匿名使用者

----- 海納百川

海枯石爛

海角天涯

海誓山盟

海瑞罷官,呵

海晏河清

海底撈針

海闊天空

海市蜃樓

海闊憑魚躍

13樓:

海翁失鷗

海盟山咒

海外東坡

14樓:呼延又夏滿藏

海闊天空、

海枯石爛、

海市蜃樓、

海納百川、

海誓山盟、

海底撈針、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水群飛、

海翁失鷗、

海外東坡、

海水不可斗量、

海上釣鰲客、

海不波溢、

海水難量、

海宴河清、

海枯見底、

海岱清士、

海嘯山崩、

海懷霞想、

海外奇談、

海盟山呪、

海外扶余、

海立雲垂、

海內無雙、

海晏河清、

海沸山崩、

海內鼎沸、

海屋添籌

第一個字是竭的成語

15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竭誠相待 竭誠:竭盡誠意。待:對待。竭盡誠意地對待別人。

竭盡全力 用盡全部力量。

竭力虔心 誠心誠意地用全力做某件事情。

竭澤而漁 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竭澤焚藪 竭:排水。藪:指草野。排乾池水捕魚,燒光草野捉獸。比喻做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

竭智盡忠 用盡智力,竭盡忠誠。

竭誠盡節 竭:盡。誠:忠誠。節:節操。表現出最大限度的忠誠與節操。

竭盡心力 竭:盡,用盡。用盡全部力量。

竭智盡力 用盡智慧和力量。

竭忠盡智 毫無保留地獻出一片忠誠和所有才智。

16樓:樂為人師

竭澤而漁、竭盡心力、竭誠盡節、竭力虔心、竭澤焚藪、竭誠待下、竭忠盡節……

字是入成語,第一個字是入成語

入木三分 本指書法筆力蒼勁有力.後比喻見解透徹 議論深刻.入鄉隨俗 到一個地方 就順從當地習俗.常用以形容隨遇而安.入不敷出 敷 足夠 出 支出.收入的不夠開支的.感覺最常見的三個成語,望採納,謝謝 第一個字是入的成語 第一個字是入的成語 入鄉隨俗 入不敷出 入木三分 入情入理 入土為安 入境問禁 ...

字是寡字的成語,第一個字是寡字的成語

第一個字是寡字的成語 寡聞少見 寡見鮮聞 寡鵠孤鸞 寡人之疾 寡不勝眾 寡鳧單鵠 寡恩薄義 寡情薄意 寡二少雙 寡廉鮮恥 寡見少聞 寡信輕諾 寡不敵眾 寡不勝眾 寡鳧單鵠 寡恩薄義 寡情薄意 寡二少雙 寡廉鮮恥 寡見少聞 寡信輕諾 寡不敵眾 寡聞少見 寡見鮮聞 寡鵠孤鸞 寡人之疾 寡聞少見 寡見鮮聞...

字是狐字的成語,第一個字是狐字的成語

狐媚惑主 狐唱梟和 狐疑不定 狐兔之悲 狐疑不斷 狐鳴梟噪 狐媚猿攀 狐死首丘 狐裘尨茸 狐死兔泣 狐媚魘道 狐蹤兔穴 狐鳴魚書 狐憑鼠伏 請問笫一個字是狐字的成語都有哪些 狐假虎威 狐奔鼠竄 狐不二雄 狐唱梟和 狐虎之威 狐假鴟張 狐假虎威 狐藉虎威 狐狸尾巴 狐埋狐搰 狐埋狐揚 狐媚魘道 狐媚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