褻瀆什麼意思,褻瀆是什麼意思

2021-08-27 04:16:48 字數 2694 閱讀 9548

1樓:匿名使用者

褻瀆的意思:

1.詞語解釋:在語言學上解釋為輕慢;冒犯,不恭敬。

出自漢朝班固 《白虎通·社稷》:“社稷在中門之外,外門之內何?尊而親之,與先祖同也。不置中門內何?敬之,示不褻瀆也。

2.《褻瀆》是網路**作家煙雨江南的作品。本書**於起點中文網之上,是中國網路上最受歡迎的奇幻**之一。

如今已經出版實體書籍,由朝華出版社出版。作品字數有2661085字。

2樓:匿名使用者

褻瀆xiè dú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褻瀆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基本解釋

1. [blaspheme;profane;pollute] 輕慢;冒犯。

師若遲疑不定,或再或三,是褻瀆。——《易·蒙》孔疏

褻瀆神明

2. 又作“褻黷”

休若坐與 沉褻黷。——《南史·巴陵哀王休若傳》

詳細解釋

輕慢,不恭敬。

漢 班固 《白虎通·社稷》:“社稷在中門之外,外門之內何?尊而親之,與先祖同也。

不置中門內何?敬之,示不褻瀆也。” 宋 歐陽修 《論水入太社札子》:

“竊以宗廟社稷,禮貴尊嚴,今四面並無遮映,使巷陌人馬往來,褻瀆如此。” 明 馮夢龍 《智囊補·明智·佛牙》:“夫牙骨之多至此,使盡出佛身,佛亦不足貴矣。

誣妄褻瀆,莫甚於此。”《紅樓夢》第三六回:“ 寶玉 聽了,忙說:

‘不該!我怎麼睡著了?就褻瀆了他!

’” 蕭乾 《一本褪色的相簿·隨感錄》:“經不住這種考驗,就會出賣靈魂,褻瀆聖職,辜負人民的重託。”

褻瀆的意思:

1.詞語解釋:在語言學上解釋為輕慢;冒犯,不恭敬。

出自漢朝班固 《白虎通·社稷》:“社稷在中門之外,外門之內何?尊而親之,與先祖同也。不置中門內何?敬之,示不褻瀆也。

2.《褻瀆》是網路**作家煙雨江南的作品。本書**於起點中文網之上,是中國網路上最受歡迎的奇幻**之一。

如今已經出版實體書籍,由朝華出版社出版。作品字數有2661085字。

3樓:【輝煌】歐洲烏魚籽「再現奶媽

輕慢,冒犯,不恭敬。

褻瀆是什麼意思

4樓:起個名好難

【中文bai名】

褻瀆【解 釋】 冒犯,不恭du敬

【詞 性】動詞zhi

【讀 音】daoxiè dú

【例 句】

1、蕭乾專《一本褪色的相簿屬

·隨感錄》:“經不住這種考驗,就會出賣靈魂,褻瀆聖職,辜負人民的重託。”

2、對祖國古典文學的胡編亂改,是對祖先的褻瀆.

3、漢朝班固《白虎通·社稷》:“社稷在中門之外,外門之內何?尊而親之,與先祖同也。不置中門內何?敬之,示不褻瀆也。”

4、梁啟超《敬業與樂業》:一個人對自己的職業不敬,從學理方面來說,便褻瀆職業之神聖。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分解

褻拼音:xiè

注音:ㄒㄧㄝˋ

部首:亠

部外筆畫:10

總筆畫:12

筆順讀寫:點、橫、橫、豎鉤、提、撇、橫折彎鉤、點、撇、豎提、撇、捺

四角號碼:00732

unicode:cjk統一漢字 u+4eb5

基本字義

◎ 輕慢,親近而不莊重:~瀆。~慢。~狎。~辱(輕慢;使受辱沒)。~玩。

◎ 舊指在家穿的便服,或貼身的:~服。~衣。 ◎ 汙穢,淫穢:猥~。~語。

瀆拼音:dú

部首:氵

部外筆畫:8

總筆畫:11

筆順讀寫:點、點、提、橫、豎、橫鉤、點、點、橫、撇、點

5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名】褻bai瀆

【解 釋】 冒犯,不恭敬du

【詞 性】動詞

【讀zhi 音】xiè dúdao

【例 句】

●蕭乾《一本褪版色的相簿·隨感權錄》:“經不住這種考驗,就會出賣靈魂,褻瀆聖職,辜負人民的重託。”

● 對祖國古典文學的胡編亂改,是對祖先的褻瀆.

● 漢朝班固《白虎通·社稷》:“社稷在中門之外,外門之內何?尊而親之,與先祖同也。不置中門內何?敬之,示不褻瀆也。”

●梁啟超《敬業與樂業》:一個人對自己的職業不敬,從學理方面來說,便褻瀆職業之神聖。

6樓:狐狸一一

褻瀆在語言學上解釋為輕慢;冒犯,不恭敬。出自漢朝班固 《白虎通·社稷內》:“社稷在

中門之外,外門容之內何?尊而親之,與先祖同也。不置中門內何?

敬之,示不褻瀆也。《褻瀆》是網路**作家煙雨江南的作品。本書**於起點中文網之上,是中國網路上最受歡迎的奇幻**之一。

讀音xiè dú

詞性動詞

解釋[blaspheme;profane;pollute] 輕慢;冒犯,不恭敬。

示例蕭乾 《一本褪色的相簿·隨感錄》:“經不住這種考驗,就會出賣靈魂,褻瀆聖職,辜負人民的重託。”

編輯本段造句

對祖國古典文學的胡編亂改,是對祖先的褻瀆.

7樓:史琳嵐

褻瀆是輕慢;不尊重的意思

8樓:小參小商

褻瀆:輕慢,不恭敬。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比較受尊重或莊重的人或物的侵犯

褻瀆是什麼意思,褻瀆是什麼意思呀?

褻瀆在語言學上解釋為輕慢 冒犯,不恭敬。出自漢朝班固 白虎通 社稷 社稷在中門之外,外門之內何?尊而親之,與先祖同也。不置中門內何?敬之,示不褻瀆也。解釋 blaspheme profane pollute 冒犯,不恭敬。示例 蕭乾 一本褪色的相簿 隨感錄 經不住這種考驗,就會出賣靈魂,褻瀆聖職,辜...

“褻瀆”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褻瀆,讀音 xi d 意為輕慢,不恭敬。出自 漢 班固 白虎通 社稷 社稷在中門之外,外門之內何?尊而親之,與先祖同也。不置中門內何?敬之,示不褻瀆也。近義詞 鄙視 輕慢 蔑視 輕瀆 藐視 輕視反義詞 虔誠 尊敬 造句 1 你怕我褻瀆神明嗎?2 他們褻瀆玷汙了這種語言的純潔性。3 那戀愛本身就是褻瀆...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在物理中,就是兩個數的差 比如 t就是t1 t2 前後兩個時間差 判別式!b的平方 4ac b 4ac,稱作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當 0時,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 當 0時,方程有一個根 當 0時,方程沒有解 是 b的平方 4ac 是判斷拋物線與x軸有幾個交點 小於0時 與x軸無交點 此式無解 0時 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