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相關分析中要求變數都是什麼,在相關分析中要求2個變數都是什麼

2021-08-26 07:36:17 字數 5474 閱讀 9931

1樓:電影寶藏社

兩組資料個數肯定是要一樣的。相關分析資料分析兩組資料的趨勢,從資料本身出發,兩組資料是要有實際意義,就題論題的說就是一頭牛不同天數產奶量。對於每一頭牛,如果缺少對應資料那單一變數就沒有對應關係也就不能計算出相關係數。

如果是資料樣本充足的情況下,缺少的資料可以通過迴歸分析建立變數間關係,然後**出預設的數值

搜尋相關分析時注意的問題

雙變數的六種解題方法

一張圖看懂迴歸分析

分析問題的思維方法

五種解決資料分析方法

資料分析100種**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經典統計分析方法有:相關分析和迴歸分析方法。

相關分析,是研究現兩個隨機變數之間是否存在某種依存關係,最典型的一種如求相關係數;

迴歸分析,是研究一個隨機變數y對另一個(或一組)隨機變數x的函式依賴關係。

所以說相關分析中所討論的變數的地位一樣,分析側重於隨機變數之間的種種相關特徵。而回歸分析是有解釋變數x和被解釋變數y之分的。

相關分析的兩個變數要求都是隨機變數即可(如果需要進一步進行迴歸分析,則需要滿足迴歸分析的5個經典假設)

相關分析與迴歸分析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3樓:love生活

一、迴歸分析和相關分析主要區別是:

1、在迴歸分析中,y被稱為因變數,處在被解釋的特殊地位,而在相關分析中,x與y處於平等的地位,即研究x與y的密切程度和研究y與x的密切程度是一致的;

2、相關分析中,x與y都是隨機變數,而在迴歸分析中,y是隨機變數,x可以是隨機變數,也可以是非隨機的,通常在迴歸模型中,總是假定x是非隨機的;

3、相關分析的研究主要是兩個變數之間的密切程度,而回歸分析不僅可以揭示x對y的影響大小,還可以由迴歸方程進行數量上的**和控制.

二、迴歸分析與相關分析的聯絡:

1、迴歸分析和相關分析都是研究變數間關係的統計學課題。

2、在專業上研究上:

有一定聯絡的兩個變數之間是否存在直線關係以及如何求得直線迴歸方程等問題,需進行直線相關分析和迴歸分析。

3、從研究的目的來說:

若僅僅為了瞭解兩變數之間呈直線關係的密切程度和方向,宜選用線性相關分析;若僅僅為了建立由自變數推算因變數的直線迴歸方程,宜選用直線迴歸分析.

擴充套件資料

1、相關分析是研究兩個或兩個以上處於同等地位的隨機變數間的相關關係的統計分析方法。

例如,人的身高和體重之間;空氣中的相對溼度與降雨量之間的相關關係都是相關分析研究的問題。

2、迴歸分析是確定兩種或兩種以上變數間相互依賴的定量關係的一種統計分析方法。運用十分廣泛。

迴歸分析按照涉及的變數的多少,分為一元迴歸和多元迴歸分析;按照因變數的多少,可分為簡單迴歸分析和多重回歸分析;按照自變數和因變數之間的關係型別,可分為線性迴歸分析和非線性迴歸分析

4樓:峰

一、相關分析與迴歸分析的區別:

1、相關分析中涉及的變數不存在自變數和因變數的劃分問題,變數之間的關係是對等的;而在迴歸分析中,則必須根據研究物件的性質和研究分析的目的,對變數進行自變數和因變數的劃分。因此,在迴歸分析中,變數之間的關係是不對等的。

2、在相關分析中所有的變數都必須是隨機變數;而在迴歸分析中,自變數是確定的,因變數才是隨機的。

3、相關分析主要是通過一個指標即相關係數來反映變數之間相關程度的大小,由於變數之間是對等的,因此相關係數是唯一確定的。而在迴歸分析中,對於互為因果的兩個變數,則有可能存在多個迴歸方程。

二、相關分析與迴歸分析的聯絡

1、相關分析是迴歸分析的基礎和前提,迴歸分析則是相關分析的深入和繼續。

2、相關分析需要依靠迴歸分析來表現變數之間數量相關的具體形式,而回歸分析則需要依靠相關分析來表現變數之間數量變化的相關程度。

3、只有當變數之間存在高度相關時,進行迴歸分析尋求其相關的具體形式才有意義。

4、如果在沒有對變數之間是否相關以及相關方向和程度做出正確判斷之前,就進行迴歸分析,很容易造成“虛假迴歸”。

5樓:peking在路上

迴歸分析和相關分析都是研究變數間關係的統計學課題,它們的差別主要是:

1、在迴歸分析中,y被稱為因變數,處在被解釋的特殊地位,而在相關分析中,x與y處於平等的地位,即研究x與y的密切程度和研究y與x的密切程度是一致的;

2、相關分析中,x與y都是隨機變數,而在迴歸分析中,y是隨機變數,x可以是隨機變數,也可以是非隨機的,通常在迴歸模型中,總是假定x是非隨機的;

3、相關分析的研究主要是兩個變數之間的密切程度,而回歸分析不僅可以揭示x對y的影響大小,還可以由迴歸方程進行數量上的**和控制。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種分析是統計上研究變數之間關係的常用辦法。

相同點:他們都可以斷定兩組變數具有統計相關性。

不同點:相關分析中兩組變數的地位是平等的,不能說一個是因,另外一個是果。或者他們只是跟另外第三個變數存在因果關係。

而回歸分析可以定量地得到兩個變數之間的關係,其中一個可以看作是因,另一個看作是果。兩者位置一般不能互換。

7樓:150王王王

統計關係本身不可能意味著任何因果關係

spss相關分析中,一定要用兩個連續變數做嗎

8樓:藤原子大雄

這個首先要看你的變數資料是否都屬於連續性資料,如果都是連續性資料,然後繪製一下變數的散點圖,看看是否是顯著的不符合正態分佈,如果完全不符合的話 那就只能用其他的來分析,如果只是略微偏態 還是可以用pearson分析

如果資料分類等級資料型別,則直接用spearman方法

在進行因子分析時,要求所使用的變數必須是什麼變數

9樓:匿名使用者

妹昧好看醉人,懂的小哥進 66yy.cool 絕對是好東西

10樓:匿名使用者

信我就拿去,不信我說再多都沒用, 83bb.pub 期待你的雙手把握捧走

相關分析與迴歸分析的聯絡與區別是什麼?詳細點的,高手來

11樓:龍源期刊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12樓:木子青耶

1.迴歸分析與相關分析的聯絡:

(1)研究在專業上有一定聯絡的兩個變數之間是否存在直線關係,以及如何求得直線迴歸方程等問題,需進行直線相關和迴歸分析。

(2)如果為了解兩變數之間呈直線關係的密切程度和方向,適合選用線性相關分析;

如果為了建立由自變數推算因變數的直線迴歸方程,適合選用直線迴歸分析。

(3)作相關分析時,要求兩變數都是隨機變數;

作迴歸分析時要,要求求因變數是隨機變數,自變數可以是隨機的,也可以是一般變數。

(4)用計算器實現統計分析時,可用對相關係數的檢驗取代對迴歸係數的檢驗,簡潔明瞭。

2.迴歸分析和相關分析的區別:

(1)在迴歸分析中,y處在被解釋的特殊地位;

而在相關分析中,研究x與y的密切程度和研究y與x的密切程度是一致的;

(2)相關分析中,x與y都是隨機變數;

而在迴歸分析中,y是隨機變數,x可以是隨機變數,也可以是非隨機的,通常在迴歸模型中,總是假定x是非隨機的;

(3)相關分析主要兩個變數之間的密切程度,

而回歸分析揭示x對y的影響大小,同時可以進行數量上的**和控制。

參考資料:中華考試網-統計師《統計相關知識》之相關分析與迴歸分析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相關分析與迴歸分析的區別:

1、劃分不同:相關分析中涉及的變數不存在自變數和因變數的劃分問題,變數之間的關係是對等的;而在迴歸分析中,則必須根據研究物件的性質和研究分析的目的,對變數進行自變數和因變數的劃分。因此,在迴歸分析中,變數之間的關係是不對等的。

2、變數不同:在相關分析中所有的變數都必須是隨機變數;而在迴歸分析中,自變數是確定的,因變數才是隨機的。

3、大小不同:相關分析主要是通過一個指標即相關係數來反映變數之間相關程度的大小,由於變數之間是對等的,因此相關係數是唯一確定的。而在迴歸分析中,對於互為因果的兩個變數,則有可能存在多個迴歸方程。

二、相關分析與迴歸分析的聯絡

1、相關分析是迴歸分析的基礎和前提,迴歸分析則是相關分析的深入和繼續。相關分析需要依靠迴歸分析來表現變數之間數量相關的具體形式,而回歸分析則需要依靠相關分析來表現變數之間數量變化的相關程度。

2、只有當變數之間存在高度相關時,進行迴歸分析尋求其相關的具體形式才有意義。如果在沒有對變數之間是否相關以及相關方向和程度做出正確判斷之前,就進行迴歸分析,很容易造成“虛假迴歸”。

1、 從統計分析的角度上講,對於傳統的單因素分析方法,其結果展示相對簡單,它們僅能提示組間均值或率的分佈差異有無統計學顯著性;

2、而採用單因素迴歸分析,除了定性的展示組間差異外,還可以提供更為豐富的資訊,比如偏回歸係數(β)的估計值、效應估計值(or、rr值)等等,這些統計指標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該指標的效應大小和可信區間。

3、對於迴歸分析來說,先做單因素迴歸,再做多因素迴歸,這種分析思路展現了從單獨一個因素到控制多個混雜因素的變化過程。

4、此時,單因素迴歸分析的結果對於變數的篩選就顯得很有意義,我們可以根據前後偏回歸係數或者or值的變化,來協助判斷是否需要將其納入到多因素迴歸中進行調整和控制。

14樓:匿名使用者

相關分析與迴歸分析的研究目的不相同,相關分析用於描述變數之間是否存在關係,而回歸分析則是研究影響關係情況,反映一個x或者多個x對y的影響程度。

相關分析只能研究變數之間相關的方向和程度,卻不能得到變數之間相互關係的具體形式,也無法從一個變數的變化來推測另一個變數的變化情況,而這些都可以通過迴歸分析得出。

因而分析時首先應該確定研究變數之間是否存在關係,即先進行相關分析。當兩個變數之間存在顯著的關聯時,再進行迴歸分析。有了相關關係,才可能有迴歸影響關係,如果沒有相關關係,也不應該有影響關係。

兩種方法均可用spssau進行分析,並得到標準化分析結果,配合智慧文字分析快速解讀資料包告。

spss可以把多個變數兩兩分別做相關分析嗎

15樓:一羚

可以。spss裡的pearson相關分析的作用就是單純考量變數兩兩之間的關係,雖然你可以在分析時一次

放入多個變數,但出來的結果都是兩個變數的簡單的相關,也就是不在求兩變數相關時考慮其他

的控制變數。然而回歸不同,迴歸的結果是綜合所有進入迴歸方程的自變數對因變數的結果而成

的。舉個例子,比如你考查變數a,b,c之間的關係,如果你使用一般的相關,那麼其結果呈現的是a

和b的簡單相關,b和c的簡單相關,a和c的簡單相關,每一個相關都只涉及到兩個變數,而與第三

個變數無關,但如果是迴歸,迴歸裡a和b的相關是在減去c變數的效應之後的,b和c的相關是在減

去a的效應後的,a和c的相關是減去b的效應後的。

計算方法不同,得出的結果就不同。所以相關性分析時兩變數負相關,迴歸分析卻是正相關這很正常。出現任何形式的不同都不奇怪。

下圖是在spss軟體上用了相關分析,是什麼意思

就是兩個指標間有沒有相關性,比如一個越大,另一個也越大 spss中的相關分析有什麼用處?相關分析通常最直觀的就是做相關係數矩陣,從中你可以看出你要分析的變數之間的相關性。如果是因變數和自變數相關性強,你才有做模型繼續分析的必要,如果是自變數之間相關性很強,那麼就要考慮剔除某個自變數。相關係數在 1和...

問號在js裡面是什麼意思,JS中變數後面有個問號是什麼意思?

例如 password 1234 表示傳入引數password的值為1234,跳轉函式時可能會用到 var x 5 var aa x 4 true false 這裡的問號?三元運算子 js中變數後面有個問號是什麼意思?這個是三元操作符,它在每一種語言中的功能和語法都是一樣的。舉例 int a 3 i...

在統計學中為什麼要對變數取對數

我能想bai 到的有兩點 作用1 對有些存在異du 常大zhi的觀測值的變數dao,取對數可以減小方差內作用2 對只有取正值容才有意義的變數,例如重量,如果直接進行線性迴歸,那麼可能產生沒有意義的負的 值,所以有時會考慮對對數值進行迴歸分析而不是原始的觀測值,這樣就不會產生沒有意義的 值。取對數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