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對高爾基的評價,對高爾基的評價

2021-08-26 02:50:04 字數 3290 閱讀 1851

1樓:匿名使用者

高爾基已感到沒有什麼話可說了,所以他辭世了。這一點調和了卓越作家的死。他在**知識界和工人階級長達四十年的發展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記。

高爾基是作為流浪漢的詩人步入文壇的。第一個時期是他作為藝術家的最好的時期。高爾基來自底層,來自貧民窟,他給**知識界帶來了浪漫主義的大無畏精神——無所損失的人們的果敢行為。

知識分子恰恰也已作好了準備砸碎沙皇的鎖鏈,知識分子本身需要大無畏的精神,它把這種精神帶到了群眾中。

但是,在革命的事變中自然是沒有活躍的流浪漢的位置的,難道偷盜、破壞是革命事變嗎?2023年12月,無產階級同支援過高爾基的急進知識分子象敵人一樣衝突起來了。高爾基作出了正直的、英勇的努力——轉向了無產階級。

《母親》就是這一轉變的最出色的果實。現在,作家比第一個時期對現實的把握更無比地寬闊,開掘得更深了。但是文學上的閱歷和政治上的鍛鍊並沒有取代其最初時期所具有的那種華美的直爽性,在嚴於自持的流浪漢身上流露出一種過於冷漠的理性。

藝術家好象在勸善。在反動的年代,高爾基徘徊在離開了公開政治舞臺的工人階級與自己知識界的老朋友—敵人及其新的宗教尋求之間。他同已故的盧納察爾斯基一起迷上了神祕主義思潮。

其不健康的中篇**《懺悔》留下了這一精神投降的遺蹟。

在這個不尋常的自學成才者的身上,最深刻的東西是對文化的崇敬,對文化的最初的又是過遲的涉足好象使他一輩子坐臥不安。對高爾基來說,要在自我與文化之間建立一種應有的距離,從而為自己贏得批判評價的必要的自由,卻既缺乏真正的思想訓練,也沒有歷史的直覺能力。在他對文化的態度中總是保留著不少的盲目膜拜和偶像崇拜。

對於戰爭,他首先帶有一種害怕喪失人類文化珍品的恐懼感。他與其說是國際主義者,毋寧說是文化的世界主義者,當然,是徹頭徹尾的俄羅斯的文化世界主義者。在革命前,對於戰爭,他還沒有達到象對待文化那佯的辯證的觀點,但無論如何他要比愛國主義知識界的同行們高明得多。

他幾乎象一位文化博物館館長那樣,以恐慌的心情迎接了2023年的革命。“肆無忌憚”的士兵和“非勞動者的“工人簡直使他害怕。急風暴雨式的和混亂的七月起義只能引起他的反感。

他再一次同那些雖然同意革命卻不要雜亂無章的左翼知識分子走到一起了。對待十月革命池是作為一個直接的反對者,儘管是痛苦的、而不是積極的反對者。

高爾基很難接受勝利了的革命的事實:國內一片破敗景象,知識分子捱餓並受到**,文化遭到(或者好象遭到)威脅。在最初的這些年代裡,他主要是以蘇維埃政權同舊知識界之間的調解人的身份出來發言,為知識分子向革命說情。

珍視並喜愛高爾基的列寧曾經非常擔心高爾基會成為自己這些關係和弱點的犧牲晶,他作了很大的努力。最後才使高爾基同意出國。

只是在結束了“混亂”並開始了經濟和文化的復興以後,高爾基才同蘇維埃政權和解。他熱情地評價了人民群眾接近教育的偉大運動。為了這一點,他後來讚揚了十月革命。

晚年無疑是他生活的最後時期。不過,這個晚年也是他生活軌跡理所當然的一部分。他的秉性現在獲得了廣闊的天地。

高爾基不倦地教導青年作家,乃至學生,雖然所教的並不總是他所信奉的東西,但他真誠堅定、精神上慷慨無私。這些品格綽綽有餘地補償了他對官僚政治的過於寬容的親善。就是在這種親善中,除了人道的,過於人道的特點之外,他那種對技術、科學和藝術的關心也仍然存在並且是主要的:

“開明的**政體”同對“文化”的服務可以和睦相處。高爾基相信,沒有官僚政治就既不會有拖拉機,也不會有五年計劃,而且主要的是,也不會有印刷機器和紙張的儲備。他同時也寬恕了官僚制度下紙張質量的低劣,甚至寬恕了那種不能容忍的拜占庭式的所謂“無產階級”文學。

白僑對高爾基大多是憎恨的,並把他當作“背叛者”而鄙視他。其實,高爾基背叛了什麼——仍然是懸案一樁,還是應該認為——他背叛了私有制的理想。“失去了天堂的”顯貴們憎恨高爾基是理所當然的,這同時也是對這位大人物的一件榮譽禮品。

蘇聯出版物竭力用過分虛假的讚頌來填補高爾基的幾乎冷卻了的形象。無非是稱他為“天才”,甚至“最偉大的天才”。對於這種誇大,高爾基要是活著的話大概也會皺眉頭的。

但是,官僚主義庸才們的出版物卻有自己的評判標準:既然斯大林及卡崗諾維奇和米高揚還活著就被捧為天才,那麼,馬克西姆·高爾基死後自然無論如何也不能拒絕這個別號。事實上,高爾基是作為一個具有巨大文學才幹的無可爭議地鮮明而有說服力的榜樣載人**文學史冊的,但是,才幹與天才的吹噓無關。

不用說,現在莫斯科把已故的作家描繪成一位不屈的革命者和堅強的布林什維克。這一切都是官僚主義的瞎扯。高爾基在2023年左右同民主同路人的整個階層一起接近布林什維克,也同他們一起離開了布林什維克,不過並沒有斷掉同布林什維克們的個人的友好聯絡。

他大概是在蘇維埃熱月政變時期才加入黨的。***革命時期和內戰時期,他對布林什維克的敵視,正象他同熱月政變的官僚政治的接近一樣,過於明顯地說明:高爾基從來都不是革命者。

但他是革命的僕從,由一種不可克服的萬有引力的定律把他同革命聯絡在一起,並且一生都圍繞著革命在自轉。象所有的僕從一樣,他經歷過不同的“階段”:革命的太陽時而照著他的臉,時而照著他的背。

但在各個階段上,高爾基都仍舊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個人的、非常豐富的、既簡單又複雜的秉性。我們送別他,沒有隱瞞的腔調,也沒有過分的讚揚,卻帶著崇敬和感激之情。這位大作家和大人物永遠載人了開闢新的歷史道路的人民的史冊。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很愛自己的兒子,並且還讓自己的兒子做一個樂於助人的人

3樓:龍掃天下

答:教育有方,育子先育心。

對高爾基的評價

4樓:鈴兒

高爾基評價列夫特爾斯泰什麼?

5樓:斯君一舞百媚生

高爾基說來

托爾斯泰“非常喜歡談論女人

自,但bai總是帶著**農民的粗野du口氣……他對女人的zhi態度是一種頑固的敵意dao。他最喜歡做的事情莫過於懲罰她們。……這是一個男人對沒有得到他應有的幸福而進行的報復。”

“列夫·托爾斯泰是**革命的鏡子” 《列寧論托爾斯泰》一組**中的第一篇。列寧在文中首先提出一個馬克思主義文藝批評的重要原則:“如果我們看到的是一位真正偉大的藝術家,那麼他就一定會在自己的作品中至少反映出革命的某些本質的方面。”

對高爾基的最重要的作品是進行什麼評價的?

6樓:漫閱科技

發表於2023年,是高爾基最重要的作品,奠定了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新型創作方法,在世界無產階級文學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以巴威爾一家為中心,通過“沼地戈比事件”、“五一遊行”和“車站**”幾個典型性的場景,描寫了以母親尼洛夫娜和巴威爾為代表的**工人階級的覺醒,表現了工人運動從自發到自覺的過程。這部**第一次正面歌頌了工人階級反對地主、資產階級的鬥爭,歌頌了無產階級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氣概,對後來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具有示範性的作用。

急求高爾基的簡介,高爾基的簡介。

馬克西姆 高爾基出身貧窮,幼年喪父,11歲即為生計在社會上奔波,當過裝卸工 麵包房工人,貧民窟和碼頭成了他的 社會 大學的課堂。他與勞動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親身經歷了資本主義殘酷的剝削與壓迫。這對他的思想和創作發展具有重要影響。高爾基像 20張 在飢寒交迫的生活中,高爾基通過頑強自學,掌握了歐洲古典文...

高爾基和他的兒子,高爾基和他的兒子資料

高爾基是一位偉大的作家,他很愛自己的兒子。有一年,高爾基在義大利的一個小島上休養,他的妻子帶著兒子前來探望他。高爾基的兒子只有10歲,個兒還沒有撅頭高。來到爸爸身邊以後,他顧不上休息,一直忙著栽種個種個樣的花草。假期很快過去了,他告別了爸爸,跟著媽媽回去了。春天到了,兒子種的花全都開了。春風吹來,奼...

高爾基有幾句名言,高爾基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1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長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貴,最易被忽視而又最令人後悔的就是時間。高爾基 2 人需要真理,就像瞎子需要明快的引路人一樣。高爾基 3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高爾基 4 天才是由於對事業的熱愛而發展起來的。簡直可以說,天才 就其本質而論 只不過是對事業,對工作的熱愛而已。高爾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