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海燕之外誰還有高爾基的詩歌,高爾基與《海燕》的故事

2021-03-26 21:36:43 字數 5239 閱讀 4417

1樓:匿名使用者

《自白》,《鷹之歌》, 《少女與死神》,《別了!》,《在黑海》,《鮮花之歌》,《女人》,《村長老頭》。

2樓:匿名使用者

國擴容逃過入團疼戳騰出 戳人耳光穿個際穿傳送貫穿 傳說僧伽撐死更重登衝扥啊衝扥二重扥而生穿二十穿多個突發塗粉底啊 衝動

3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童年),(在人間)

高爾基的海燕全文賞析

4樓:匿名使用者

勇敢的精靈 不朽的形象

——《海燕》藝術手法賞析

這是一篇散文詩,它融合了散文的描寫性和詩歌的表現性的特點。刻畫了勇敢的精靈——海燕的戰鬥英姿,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不朽的形象和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以下我們一起來學習全文是如何運用多樣的藝術手法來表達文章主題的。

一、 運用象徵,託義於物

首先我們明確一下象徵的概念,它是通過特定的容易引起聯想的具體形象,表現與之相似或相近的概念、思想和感情的藝術手法,也就是用具體的形象來表現某種抽象意義。就本文而言,由於特定的歷史時期,雖然**革命運動不斷高漲,但沙皇的反動統治還比較強大,人民的言論還沒有自由,因此作者通過這種方式與統治階級進行鬥爭。

文中出現的一切事物都具有象徵意義,而且通篇的象徵義只是蘊涵在形象之中並沒有揭示出來。海燕象徵了堅強無畏、英勇善戰的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大海及波濤象徵了革命高潮時的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暴風雨象徵席捲一切反動腐朽勢力的革命浪潮風暴;太陽象徵光明的未來;狂風、烏雲、雷電象徵醜惡而又虛弱的沙皇反動勢力;海鷗、海鴨、企鵝象徵害怕革命要破壞他們安樂窩的形形色色的假革命和不革命者。同時,這些象徵義隨著形象的發展逐步加深。

其中海燕的形象漸趨完整,隨著情節的發展愈來愈鮮明突出;烏雲、狂風則是作最後的垂死掙扎。這樣作品就動態地呈現20世紀初**形勢的發展趨勢,而大海熄滅閃電的情景有力的預示著反動勢力的最終結局

——那就是滅亡。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內涵也就由此透露出來。

二、 對比烘托,形象有力

文中為了表現海燕的英勇戰姿和對暴風雨的渴望之情,以暴風雨來臨前夕大海的海面變化作為烘托,詳細描繪了暴風雨來臨之前、暴風雨逼近之時、暴風雨即將來臨之時等三個海面景象,寫出了當時鬥爭環境的惡劣,反襯海燕的英勇形象。並且把海燕的形象與海鷗、海鴨、企鵝的呻吟、飛竄、恐懼形成鮮明的對比,襯托海燕的勇敢、樂觀。另外,又以風、雲、雷、電一齊出擊來烘托海燕已經吹響了戰鬥的號角,豪邁激昂、振奮人心。

三、 語言優美,增強氣勢

散文詩由於兼具散文與詩的特點,因此有它的獨特之處。語句不分行,不押韻,卻精練、形象、優美。文中描摹出海燕的聲——從「叫喊」到「大笑」;形——「黑色的閃電」;一系列的動作,如「飛翔」「穿」「掠」等刻畫出海燕的快速敏捷,矯健勇猛的「直衝向烏雲」。

比喻誇張等多種修辭手法的運用,增強了表達效果,使形象更為鮮明。全詩語言充滿激情,使人振奮,尤其是結尾「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既是對革命風暴的期盼、呼喚,又是對廣大人民的戰鬥召喚。

當時的形勢決定了這種極富戰鬥激情的文章是很難在報刊上發表的,正是文中通篇採用的象徵手法,再加上當時審查官的疏忽,《海燕》這篇文章終於發表在2023年4月號的彼得堡《生活》雜誌上,也正是這個原因《生活》雜誌被查封了。

5樓:洛米塞

《海燕》資料:內容分析

因此,它被譽為迎接革命

6樓:dayday單純

第一幅:(1~6段)暴風雨來臨之前,海燕高傲的飛翔,渴望暴風雨的到來,以及其他海鳥的醜態。

第二幅:(7~11段)暴風雨逼近之時,海燕搏擊風浪迎接暴風雨到來。

第三幅:(12~16段)暴風雨即臨之時,海燕以勝利的預言家的姿態,呼喚暴風雨的到來。

三幅圖景,是一步緊似一步地揭示了大海的變化,描寫了暴風雨即將到來的情景。它象徵著**無產階級大革命即將爆發的緊張形勢,海燕這個無產階級先驅者的大無畏的英雄形象正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被逐步揭示出來的。

暴風雨象徵著日益迫近的革命風暴。整個作品都是通過暴風雨的逐漸迫近來刻畫的。海燕,這個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的性格是隨著情節的發展而逐步鮮明的,是隨著暴風雨的漸次逼近而逐步完整,逐步豐滿起來的

7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高爾基《海燕》的象徵意義嗎

誰有高爾基的《海燕》的圖

8樓:楊必宇

如圖所示:

依然以氣氛的描摹起勢,狂風吼叫、雷電交加、烏雲翻滾,氣氛被渲染得更加濃烈,大海與閃電了殊死的搏鬥,象徵了革命鬥爭的進一步激化。鬥爭最終以大海的勝利告終,再次顯示了大海磅礴的氣勢和力量,說明沙皇反動勢力必然葬身於人民革命的汪洋大海中。

在激戰的環境裡,作者第三次寫到了海燕,但是不再花筆墨去描寫海燕的姿態,從第一個畫面寫它的「叫喊」到第二個畫面寫它的「號叫」「大笑」,到這裡卻是以擬人化的手法直接寫它的兩次大聲疾呼,點出了海燕「預言家」的本質特徵。

9樓:初秋聽到落葉

海燕——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捲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象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10樓:心念之潮無悔

海燕.高爾基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捲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象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箭一般地衝向烏雲,它叫喊著, —— 就在著鳥兒勇敢的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歡樂。

在這叫喊聲裡 —— 充滿著對暴風雨的渴望!在這叫喊聲裡,烏雲聽出憤怒的力量,熱情的火焰和勝利的信心。

海鷗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呻吟著,—— 呻吟著,它們在大海上飛竄,想把自己對暴風雨的恐懼,掩藏到大海深處。

海鴨也在呻吟著,—— 它們這些海鴨啊,享受不了生活的戰鬥的歡樂:轟隆隆的雷聲就把它們嚇壞了。

愚笨的企鵝,膽怯地把肥胖的身體躲藏在懸崖底下 —— 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的,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飛翔!

烏雲越來越暗,越來越低,向海面直壓下來,而波浪一邊歌唱,一邊衝向高空,去迎接那雷聲。

雷聲轟響。波浪在憤怒的飛沫中呼叫,跟狂風爭鳴。看吧,狂風僅僅抱起一層層巨浪,惡狠狠地把它們甩到懸崖上,把這些大塊的翡翠摔成塵霧和碎末。

海燕叫喊著,飛翔著,象黑色的閃電,箭一般地穿過烏雲,翅膀掠起波浪的飛沫。看吧,它飛舞著,象個精靈, —— 高傲的,黑色的暴風雨精靈 —— 它在大笑,它又在號叫 —— 它笑那些烏雲,它因為歡樂而號叫!

這個敏感的精靈, —— 它從雷聲的震怒裡,早就聽出了睏乏,它深信,烏雲遮不住太陽, —— 是的,遮不住的!

狂風吼叫 —— 雷聲轟響 ——

一堆堆烏雲,象青色的火焰,在無底的大海上燃燒。大海抓住閃電的箭光,把它們熄滅在自己的深淵裡。這些閃電的影子活象一條條火蛇,在大海里宛蜒遊動,一晃就消失了。

—— 暴風雨!暴風雨就要來啦!

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閃電中間,高傲地飛翔;這是勝利的預言家在叫喊:

——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高爾基的海燕是一首著名的散文詩海燕象徵著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暴風雨即將來臨前的幾個場景,刻畫了象徵著大智大勇的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海燕」的形象,「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捲集著烏雲」,當暴風雨在醞釀之中時,海燕早已按捺不住對暴風雨的渴望和歡樂,衝擊於陰雲和海浪之間,勇猛地叫喊。別的海鳥──海鷗、海鴨、企鵝視暴風雨為滅頂之災,驚恐萬狀,而海燕卻在熱切地迎接一種新生;當暴風雨逼近,陰雲直壓下來時,海燕仍然有如「黑色的閃電」,離弦的箭,在風吼雷鳴中飛舞著,笑著,號叫著,像「暴風雨中的精靈」;當電閃雷鳴、山呼海嘯,暴風雨即將爆發時,海燕以勝利的「預言家」的姿態,終於發出了疾呼──「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這是時代的戰鬥的宣言,它預示著革命風暴即將來臨,鼓舞人們積極行動起來,去迎接偉大的戰鬥,表現了一種堅強無畏的革命理想主義精神,豪情萬丈,激盪人心。

《海燕》又名《海燕之歌》,是高爾基創作的一篇著名散文詩。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常在海面上飛翔。因此,在俄文裡,「海燕」一詞含有「暴風雨的預言者」之意。

此文按海面景象的發展變化分成三部分,描繪了海燕面臨狂風暴雨和波濤翻騰的大海時的壯麗場景。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通過對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際勇敢歡樂的形象的描寫,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夕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熱情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預言沙皇的黑暗統治必將崩潰,預示無產階級革命即將到來並必將取得勝利的前景。並且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

高爾基的海燕配樂詩朗誦用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爾基的海燕在朗誦的時候需要配合一些激昂慷慨的配樂,大多數人都推薦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我國著名配音演員簡肇強在朗誦該文的時候的配樂是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感覺也是比較合拍的~

海燕是高爾基在2023年3月寫的「幻想曲」《春天的旋律》的結尾部分,原題為「海燕之歌」,那時正是**2023年革命前夕最黑暗的年代,**工人運動不斷高漲,動搖著沙皇統治的根基。它塑造了搏風擊浪的勇敢的海燕形象,預告革命風暴即將到來,鼓舞人們去迎接偉大的戰鬥,這是一篇無產階級革命戰鬥的檄文與頌歌,受到列寧的熱情稱讚~

13樓:匿名使用者

命運交響曲比較好,因為可以突出戰鬥的氛圍

14樓:迷戀北方

《千年的祝福》比較合適。

高爾基與《海燕》的故事

15樓:小薇薇

1、內容簡介

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常在海面上飛翔。本文描繪了海燕面臨狂風暴雨和波濤翻騰的大海時的壯麗圖畫。

2、原文簡析

《海燕》又名《海燕之歌》,是高爾基創作的一篇著名散文詩。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常在海面上飛翔。因此,在俄文裡,「海燕」一詞含有「暴風雨的預言者」之意。

此文按海面景象的發展變化分成三部分,描繪了海燕面臨狂風暴雨和波濤翻騰的大海時的壯麗圖畫。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通過對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際勇敢歡樂的形象的描寫,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夕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熱情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預言沙皇的黑暗統治必將崩潰,預示無產階級革命即將到來並必將取得勝利的前景。並且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

3、創作背景

《海燕》是高爾基2023年3月寫的一篇帶有象徵意義的短篇**《春天的旋律》的末尾一章。由於19世紀歐洲爆發的工業危機很快就蔓延到了**,在2023年到2023年的危機年代裡,**倒閉了3000多家大小企業,被開除的工人達10萬多人,再加上沙皇統治日趨黑暗,人民群眾無法忍受,反抗情緒日益高漲,革命鬥爭蓬勃興起。**工人運動開始從經濟罷工轉到政治罷工,轉到遊行示威,提出關於民主自由的政治要求,提出「打倒沙皇**」的政治口號,動搖著沙皇統治的根基。

高爾基的《海燕》的主要內容,高爾基《海燕》主要內容

此文按海面景象的發展變化分成三部分,描繪了海燕面臨狂風暴雨和波濤翻騰的大海時的壯麗場景。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通過對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際勇敢歡樂的形象的描寫,深刻反映了1905年 革命前夕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熱情歌頌了 無產階級革命先驅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預言沙皇的黑暗統治必將崩潰,預示無產階級革命即將...

《海燕》環境描寫的運用及其作用,海燕 高爾基 第12段對環境描寫有什麼作用

環境描寫 作用 一 交代故事發生的時間 地點,為人物活動提供具體的背景二 渲染氣氛 三 烘托人物心理或烘托人物形象 四 鋪墊,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 海燕 高爾基 第12段對環境描寫有什麼作用 5 至少有三個作用 1 極力營造暴風雨馬上就要來臨時那種強烈的氣氛 2 突出在這樣的氣氛中海燕戰鬥者的英勇形象...

高爾基的《海燕》中為什麼會有企鵝

北半球在他那會是沒有企鵝的 海燕 中的企鵝形象,也許只是跟據散文詩內容的需要而新增的,或是描寫的場景在南半球也不一定。他旅遊去過南極嘛,看到企鵝可愛就寫上了 秀才不出門,便知天下事,讀書所得 高爾基的 海燕 中為什麼會有企鵝這一形象,我覺得企鵝在南極為什麼會出現在暴風雨中?因為企鵝和海鳥的形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