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基的《海燕》內容一句話概括,用一句話概括海燕的主要內容

2021-04-13 07:34:12 字數 5320 閱讀 9709

1樓:匿名使用者

對自由與理想的無限追求,對黑暗的現實的無畏反抗。

2樓:手機使用者

讓暴風雨來的更猛烈些吧

用一句話概括海燕的主要內容

3樓:雨田擺渡

文章刻畫了勇敢的精靈——海燕從暴風雨來臨前到來臨時再到經歷暴風雨考驗的戰鬥英姿,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不朽的形象和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

高爾基的《海燕》的主要內容

4樓:斯帕狄

此文按海面景象的發展變化分成三部分,描繪了海燕面臨狂風暴雨和波濤翻騰的大海時的壯麗場景。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通過對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際勇敢歡樂的形象的描寫,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夕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熱情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預言沙皇的黑暗統治必將崩潰,預示無產階級革命即將到來並必將取得勝利的前景。並且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

《海燕》又名《海燕之歌》,是高爾基創作的一篇著名散文詩。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常在海面上飛翔。因此,在俄文裡,「海燕」一詞含有「暴風雨的預言者」之意。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篇散文詩,它融合了散文的描寫性和詩歌的表現性的特點。刻畫了勇敢的精靈——海燕的戰鬥英姿,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不朽的形象和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

《海燕》(高爾基)的主要內容

6樓:北島無夢丷

此文按海面景象的發展變化分成三部分,描繪了海燕面臨狂風暴雨和波濤翻騰的大海時的壯麗場景。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通過對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際勇敢歡樂的形象的描寫,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夕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熱情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預言沙皇的黑暗統治必將崩潰,預示無產階級革命即將到來並必將取得勝利的前景。

《海燕》又名《海燕之歌》,是高爾基創作的一篇著名散文詩。《海燕》既是一首色彩鮮明的抒情詩,又是一幅富有**的節律和流動感的油畫。它把詩和散文的特點結合起來,又表現出詩的**美和繪畫美,文筆粗獷、氣勢磅礴、色彩厚重,情感激越,給人以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7樓:轉眼已墮落

描寫一一隻不畏風雨的海燕在大海上翱翔,告訴我們生活中也要勇敢堅強,勇敢面對挫折,自強不息。

怎麼用一句話概括《海燕》的主要內容?

8樓:____偏激

對自由與理想的無限追求,對黑暗的現實的無畏反抗。

《海燕》又名《海燕之歌》,是高爾基創作的一篇著名散文詩。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常在海面上飛翔。因此,在俄文裡,"海燕"一詞含有"暴風雨的預言者"之意。

《海燕》創作背景:《海燕》是高爾基2023年3月寫的一篇帶有象徵意義的短篇**《春天的旋律》的末尾一章。由於19世紀歐洲爆發的工業危機很快就蔓延到了**,在2023年到2023年的危機年代裡,**倒閉了3000多家大小企業,被開除的工人達10萬多人,再加上沙皇統治日趨黑暗,人民群眾無法忍受,反抗情緒日益高漲,革命鬥爭蓬勃興起。

**工人運動開始從經濟罷工轉到政治罷工,轉到遊行示威,提出關於民主自由的政治要求,提出"打倒沙皇**"的政治口號,動搖著沙皇統治的根基。

《海燕》整體感知:《海燕》有著深廣的政治意義和象徵內涵,作品通過暴風雨即將來臨前的幾個場景,刻畫了象徵著大智大勇的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海燕"的形象,"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捲集著烏雲",當暴風雨在醞釀之中時,海燕早已按捺不住對暴風雨的渴望和歡樂,衝擊於陰雲和海浪之間,勇猛地叫喊。別的海鳥──海鷗、海鴨、企鵝視暴風雨為滅頂之災,驚恐萬狀,而海燕卻在熱切地迎接一種新生;當暴風雨逼近,陰雲直壓下來時,海燕仍然有如"黑色的閃電",離弦的箭,在風吼雷鳴中飛舞著,笑著,號叫著,像"暴風雨中的精靈";當電閃雷鳴、山呼海嘯,暴風雨即將爆發時,海燕以勝利的"預言家"的姿態,終於發出了疾呼──"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這是時代的戰鬥的宣言,它預示著革命風暴即將來臨,鼓舞人們積極行動起來,去迎接偉大的戰鬥,表現了一種堅強無畏的革命理想主義精神,豪情萬丈,激盪人心。

《海燕》藝術特色:這是一篇散文詩,它融合了散文的描寫性和詩歌的表現性的特點。刻畫了勇敢的精靈--海燕的戰鬥英姿,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不朽的形象和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

參考資料

高爾基.《高爾基文集》.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

高爾基的《海燕》作者介紹和內容簡介

9樓:北島無夢丷

《海燕》按海面景象的發展變化分成三部分,描繪了海燕面臨狂風暴雨和波濤翻騰的大海時的壯麗場景。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通過對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際勇敢歡樂的形象的描寫,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夕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熱情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預言沙皇的黑暗統治必將崩潰,預示無產階級革命即將到來並必將取得勝利的前景。

10樓:黃愛小鴨

高爾基:瑪克西姆·高爾基(максим горький,英譯maksim gorky, 1868.3.

28~1936.6.18),前蘇聯無產階級作家。

原名阿列克謝·馬克西莫維奇·彼什科夫(алексей максимович пещков)。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人,列寧稱他為「無產階級藝術最傑出的代表」。代表作品,《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等。

《海燕》塑造了象徵大智大勇革命者搏風擊浪的勇敢的海燕形象,預告革命風暴即將到來,鼓舞人們去迎接偉大的戰鬥,這是一篇無產階級革命戰鬥的檄文與頌歌,受到列寧的熱情稱讚。

高爾基的《海燕》這篇文章主要講了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經典的句子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高爾基《海燕》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捲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的飛翔。

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箭一般地直衝向烏雲,它叫喊著,——就在這鳥兒勇敢的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歡樂。

在這叫喊聲裡——充滿著對暴風雨的渴望!在這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憤怒的力量、熱情的火焰和勝利的信心。

海鷗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呻吟著,——呻吟著,它們在大海上飛竄,想把自己對暴風雨的恐懼,掩藏到大海深處。

海鴨也在呻吟著,——它們這些海鴨啊,享受不了生活的戰鬥的歡樂:轟隆隆的雷聲就把它們嚇壞了。

蠢笨的企鵝,膽怯地把肥胖的身體躲藏到懸崖底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的,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飛翔!

烏雲越來越暗,越來越低,向海面直壓下來,而波浪一邊歌唱,一邊衝向高空,去迎接那雷聲。

雷聲轟響。波浪在憤怒的飛沫中呼叫,跟狂風爭鳴。看吧,狂風緊緊抱起一層層巨浪,惡狠狠地把它們甩到懸崖上,把這些大塊的翡翠摔成塵霧和碎末。

海燕叫喊著,飛翔著,像黑色的閃電,箭一般地穿過烏雲,翅膀掠起波浪的飛沫。

看吧,它飛舞著,像個精靈,——高傲的、黑色的暴風雨的精靈,——它在大笑,它又在號叫……它笑些烏雲,它因為歡樂而號叫!

這個敏感的精靈,——它從雷聲的震怒裡,早就聽出了睏乏,它深信,烏雲遮不住太陽,——是的,遮不住的!

狂風吼叫……雷聲轟響……

一堆堆烏雲,像青色的火焰,在無底在大海上燃燒。大海抓住閃電的箭光,把它們熄滅在自己的深淵裡。這些閃電的影子,活像一條條火蛇,在大海里蜿蜒遊動,一晃就消失了。

——暴風雨!暴風雨就要來啦!

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閃電中間,高傲的飛翔;這是勝利的預言家在叫喊: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12樓:薰衣草的q憂傷

《海燕》有著深廣的政治

意義和象徵內涵,作品通過暴風雨即將來臨前的幾個場景,刻畫了象徵著大智大勇的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海燕」的形象,「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捲集著烏雲」,當暴風雨在醞釀之中時,海燕早已按捺不住對暴風雨的渴望和歡樂,衝擊於陰雲和海浪之間,勇猛地叫喊。別的海鳥──海鷗、海鴨、企鵝視暴風雨為滅頂之災,驚恐萬狀,而海燕卻在熱切地迎接一種新生;當暴風雨逼近,陰雲直壓下來時,海燕仍然有如「黑色的閃電」,離弦的箭,在風吼雷鳴中飛舞著,笑著,號叫著,像「暴風雨中的精靈」;當電閃雷鳴、山呼海嘯,暴風雨即將爆發時,海燕以勝利的「預言家」的姿態,終於發出了疾呼──「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這是時代的戰鬥的宣言,它預示著革命風暴即將來臨,鼓舞人們積極行動起來,去迎接偉大的戰鬥,表現了一種堅強無畏的革命理想主義精神,豪情萬丈,激盪人心。

《海燕》既是一首色彩鮮明的抒情詩,又是一幅富有**的節律和流動感的油畫。它把詩和散文的特點結合起來,又表現出詩的**美和繪畫美。

13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象徵,諷刺沙皇的革命者。

用海燕表明自己的心智

誰知道高爾基的《海燕》的內容是什麼?

14樓:寂夜

《海燕》——高爾基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捲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箭一般地直衝向烏雲,它叫喊著,──就在這鳥兒勇敢的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歡樂。

在這叫喊聲裡──充滿著對暴風雨的渴望!在這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憤怒的力量、熱情的火焰和勝利的信心。

海鷗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呻吟著,──呻吟著,在大海上面飛竄,想把自己對暴風雨的恐懼,掩藏到大海深處。

海鴨也在呻吟著,──它們這些海鴨啊,享受不了生活的戰鬥的歡樂:轟隆隆的雷聲就把它們嚇壞了。

蠢笨的企鵝,膽怯地把肥胖的身體躲藏到懸崖底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飛翔!

烏雲越來越暗,越來越低,向海面直壓下來,而波浪一邊歌唱,一邊衝向高空,去迎接那雷聲。

雷聲轟響。波浪在憤怒的飛沫中呼叫,跟狂風爭鳴。看吧,狂風緊緊抱起一層層巨浪,惡狠狠地把它們甩到懸崖上,把這些大塊的翡翠摔成塵霧和碎沫。

海燕叫喊著,飛翔著,像黑色的閃電,箭一般地穿過烏雲,翅膀掠起波浪的飛沫。

看吧,它飛舞著,像個精靈──高傲的、黑色的暴風雨的精靈,——它在大笑,它又在號叫……它笑那些烏雲,它因為歡樂而高叫!

這個敏感的精靈,它從雷聲的震怒裡,早就聽出了睏乏,它深信,烏雲遮不住太陽,──是的,遮不住的!

狂風吼叫……雷聲轟響……

一堆堆烏雲,像青色的火焰,在無底的大海上燃燒。大海抓住閃電的劍光,把它們熄滅在自己的深淵裡。這些閃電的影子,活像一條條火蛇,在大海里蜿蜒浮動,一晃就消失了。

「暴風雨!暴風雨就要來啦!」

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閃電中間,高傲地飛翔;這是勝利的預言家在叫喊: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用一句話概括這一感人故事的內容,1 用一句話概括這一感人故事的內容

甚摸意思?隨便送你一句吧 文章中的孩子們太傻了!你在傘裡嗎閱讀答案 1 請用一句話概括這一感人故事的內容。答 一對母女在風雨中打著傘騎車回家 2 媽媽 兩次問 你在傘裡嗎 可以看出這是一個 的媽媽 女兒兩次 響亮而乾脆的回答 在 可以看出這是一個 的女兒。答 第一個空 關心女兒 疼愛女兒 關愛女兒 ...

用一句話概括《散步》的課文內容,散步用一句話概括本文的主要內容

內容 來 我們一家四口祖源孫三代在初春的田野上一起散步的平凡小事 散步 是一篇動人心絃的詩,一支感人肺腑的歌,頌揚了我國人民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反映了我國文明家庭建設的可喜成就。中心思想是 渲染了一種生命 對親人的樸素而真摯的愛 散步用一句話概括本文的主要內容 本文通過選取祖孫三代一家人在田野散步這...

用一句話概括你自己用一句話概括你自己

一頭驢被蒙上眼睛拉磨,不停的在走,不停的在拉,它以為自己走了很遠,其實一直在原地而已,轉看很多的人,做了多少年的 驢 人們往往有種情結,願做熟悉而習慣了的無風險的事,當驢不斷的吃到食物,不停的繼續拉磨,它早已經成了一種慣性和惰性,試想,我們做了多少年的 驢 我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在與未來相連的意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