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ERP專案的實施,如何正確實施ERP專案

2021-08-26 00:24:10 字數 4784 閱讀 8840

1樓:匿名使用者

實施erp要注意:

第一、要知己知彼,選好軟體。

選擇erp軟體必須遵循以下四個步驟:理解erp原理、分析企業需求、選擇軟體、選擇硬體平臺、作業系統和資料庫。前兩項是為了做到“知己”,後兩項是為了做到“知彼”,只有知己知彼,才能選好軟體,做到百戰不殆。

  如果在購買erp軟體之前,對mrp/mrp—ⅱ/erp的原理不甚瞭解,認為可以通過培訓來彌補,那就大錯特錯了。拿我們生活中的常識來說,如果有人到商場花幾十萬元買一件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又不知道怎麼使 成功實施erp的模式

用的商品時,我們肯定會說他是個十足的傻瓜。但這類事情,在選購erp軟體時卻是司空見慣,豈不可悲。在購買erp軟體之前,還需要分析企業自身特點,瞭解企業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哪類軟體能適應企業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企業選擇軟體,不必追究其是否為真正的erp軟體,選擇軟體功能也不能按企業的大小來區分,而要根據企業的產品特點、生產組織方式、經營管理特點的不同來選擇適用的軟體。

第二,選擇好的管理諮詢公司。

前面的詳細分析,說明了選擇一家富有經驗的管理諮詢公司的重要性。企業聘請管理諮詢公司,可負責完成總體規劃的設計,對企業領導和全體員工進行erp理念的培訓,專案的詳細實施計劃等等。

第三,制定具體的量化目標。

談成功離不開目標;沒有目標,成功與否就無從談起。上erp專案如果沒有統一的目標,或者是太抽象即沒有具體的、量化的、可考核的目標,就沒有辦法在系統實施完後進行對比和評判。在實施erp時不能再實行粗放式管理,否則會埋下不成功的潛在危機。

  在雙方合作合同簽訂前,供求雙方一定要在技術協議條款中明確erp的實施目標、具體實施內容、實現的技術、實施的計劃、步驟以及分階段專案成果、驗收辦法。

第四,做好業務流程重組。

業務流程重組是對企業現有業務執行方式的再思考和再設計,應遵循以下基本原則:必須以企業目標為導向調整組織結構、必須讓執行者有決策的權力、必須取得高層領導的參與和支援、必須選擇適當的流程進行重組、必須建立通暢的交流渠道、組織結構必須以目標和產出為中心而不是以任務為中心。做法是由管理諮詢公司在erp實施前進行較長時間的企業管理狀況調研,提出適合企業的改進的管理模型,同時該管理模型必須考慮到企業的發展,並得到企業管理層的批准。

第五,有針對性地實施erp,解決企業管理瓶頸。

一個完整的erp系統是一個十分龐雜的系統,它既有管理企業內部的核心軟體mrp—ⅱ,還有擴充至企業關係管理(客戶關係管理crm和**鏈管理scm)的軟體;既有管理以物流/資金流為物件的主價值鏈,又有管理支援性價值鏈——人力資源、裝置資源、融資等管理,以及對決策性價值鏈的支援。任何一個企業都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可實現這一龐大的系統。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特點和要解決的主要矛盾,需要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確定實施目標和步驟。

erp不僅是一種軟體更是一個企業解決方案。因此,即使是同一套軟體,不同的企業其實施方法也有所不同,例如實施哪些模組?如何進行分級培訓?

erp管理到哪一級?管理細到什麼程度?與手工管理並軌時間多長?

什麼時間甩掉手工管理?如何強化mrp—ⅱ計劃的實施?這些都要根據企業的需求和管理基礎來確定,並制定切實可行的目標和實施計劃,確保erp的成功實施。

 第六,通過培訓和制定制度,提高員工素質,保證系統的正常執行。

企業實施erp是一個循序漸進、不斷完善的過程,只有員工素質的不斷提高,才能確保系統的不斷深入。可以通過給企業員工定規章制度,把員工的經濟效益與工作內容結合起來,這樣員工的積極性可得到提高,熟悉業務的自覺性也可得到增強。

2樓:

實施erp要老闆支援的,要找一個erp實施專員,負責推進專案,向老闆彙報進度,匯入erp對公司的管理是有很大幫助的。erp的實施專員必須熟練作業系統,弄懂系統內的管理思想,不是一個軟體工程師可以做到的,必須是管理員,而且對軟體方面有特長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要做好幾點:需求範圍和計劃時間

4樓:企業資訊化大講堂

實施千萬千萬要按計劃來,按步驟來

如何正確實施erp專案

5樓:大妞

近年來,隨著erp產品的不斷髮展與成熟以及中國企業的管理能力和資訊科技應用水平不斷提高,erp系統逐漸被越來越多的國內企業所採納,但是並未取得預期效果,很多企業以失敗而告終。總體來說實施erp的絕大多數中國企業效果並不明顯,付出較大的代價。

(一)對erp認識不足

目前很多企業對於erp的應用存在認識上的誤區,一些管理混亂、管理效率較低的中小企業認為erp應用是改善企業經營管理的一劑良藥,於是不惜重金購買軟體。存在上述認識的管理者忽視了事物內部之間的相關性,如企業內部的存貨管理混亂,使用erp後只是工具上的改進,能通過資訊化對部分違法行為做出約束,但往往不能充分發揮到為企業減少人力資源成本、提高存貨管理效率,做出存貨需求**等erp本身應該發揮的主要功能;還有一定比例的企業雖然認清資訊化及實施erp是未來趨勢,但是把資訊化和erp應用混為一談,甚至不考慮企業自身的發展狀況,也不考慮軟體的實用性,即選擇購買,甚至出現整體員工為準備erp應用的恐慌,最終自然導致嘗試失敗。對erp功能的認識上,部分企業認為erp是更貴的財務軟體,把erp軟體功能侷限在財務管理方面;或者沒有完全發揮erp的功能,讓將其侷限在mrp或mr-pii階段。

(二)erp的實施受到外部環境制約

目前我國部分企業普遍存在資訊化程度較低的現象,這使得erp實施及應用的前提及輔助環境受到限制。在網路的應用方面,部分企業對於erp應用敬而遠之,究其深層次的原因有兩點,一是企業規模較小,現金流、物流通過手上實現更經濟;二是人員專業水平低,即使耗費較高成本購進erp系統,仍不能發揮其有的功能,造成資金浪費和管理上的困難。

(三)erp軟體缺乏與行業及企業特點的匹配

目前,我國的erp軟體產品已經打破了國外企業壟斷、成本較高的局面,但是我國有些企業所應用的erp軟體並不成熟,這有軟體開發公司的問題,如用友erp的一些功能就存在前後不配套,銜接性較差,難以適應客戶的需求變化,自然企業也很難購買到合身的erp軟體;從功能上來看,軟體商期望通過一套軟體,用簡單的引數控制解決所有企業的多種問題,這是不可能的,目前只有大部分財務軟體可以實現企業、行業間的統一。此外軟體的適用性也較差,如系統無法提供多幣種、多語言的管理模式;各個模組**割據,整體功能根本無法體現。

二、erp專案實施的影響因素

1.資金投入大

實施erp是一項複雜而耗資巨大的工程,一般需要幾十萬元的資金投入,但中小企業的投資規模不大,流動資金少,投入如此巨資實施erp專案往往非常困難。並且erp專案是一項長期的戰略性投資,回報見效不是很明顯,且效果也不盡相同,萬一erp實施失敗,會導致資金週轉困難,拖垮企業。

2.人力資源不足

erp的實施需要高階的計算機和企業管理複合型人才來推動,erp的執行也要求操作員具有一定的計算機操作常識和能熟練運用erp,即使沒有erp系統的操作經驗,也應懂得簡單的資料庫管理、網路安全等計算機技術。人力資源的缺陷制約了erp的實施。

3.軟體的相容性不強

根據中國電子資訊產業研究院的統計表明,國內企業實施erp專案失敗的原因67%在於軟體選型不當,軟體開發商開發的軟體多缺少相容性,若選擇合適的erp則可以使作業人員能夠快速地掌握操作規範,縮短適應期。而一般的企業不能更改引數設定等滿足自身企業的需求,在後續的軟體使用和維護中成本較高,因此企業要想成功實施erp專案,就要選擇合理適用的軟體,應充分考慮所屬行業特點、管理特點、功能需求等。

三、erp專案實施策略

第一,加強企業內部管理,規範企業的經營。

要規範企業的運作模式,因為規範的運作模式是erp系統得以實現的前提,企業中的各部門特別是某些在重要崗位上的個人職能、責任、權力等一定要有明確的界限和規定。要建立標準統一的基礎資料庫,erp系統運作是建立在正確資訊資料基礎之上。

第二,選擇適當的erp軟體。

企業在實施rep專案時,一定要根據自身的特點選擇軟體,切忌盲目聽從軟體商的介紹或推薦而購買高於或低於企業自身需求的軟體,在軟體選型時,首先要進行可行性分析,企業要對自身需求進行把握,弄清楚軟體的管理模式和功能是否與企業的發展需求相吻合,要對企業自身環境進行調查分析,對企業在技術條件、管理水平、業務流程、組織機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的辦法,作為erp選型時的依據。

第三,合理規劃,分步實施。

erp系統的實施是一項系統工程,它涉及到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同時由於我國企業普遍缺乏科學管理基礎,許多基本管理資料尚不齊備,業務流程混亂,沒有一套完備的規章制度和實施管理報表,員工的計算機應用水平也很低,因此在具體實施erp專案時要分階段、分步實施進行,不能急於求成。

第四,進行流程重組。

要成功實施erp,就必須對企業實施流程重組,即必須使企業的工作先合理化然後再自動化,erp實施成功亦即意味著企業業務流程趨於合理。企業流程重組包括觀念重組、流程重組、組織結構重組等三個方面;要想成功的應用erp專案,應用erp中先進管理思想和模式來提高企業競爭力,必然要求有相應的管理組織和方法與之相適應,也就必然要求對企業會計及相關業務流程進行重組,建立基於erp系統標準流程基礎上的、符合企業管理特點的會計及相關業務的新流程。

第五,對職工進行有效教育與培訓。

在erp系統實施的全過程中,要不斷地對不同層次的員工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通過培訓使企業全員接受新經濟、新思想、新理論、新方法,統一員工對實施erp的認識,明確各自在實施erp系統中作用和職責,減小實施過程中各種阻力。

第六,制訂完善的erp實施工作規範流程。

erp的實施是企業傳統管理方式的一場革命,在系統試執行期間,要對系統設計的工作流程進行實地實驗,及時根據執行狀況進行修正;執行基本正常後,要及時在此基礎上制定出工作規範,明確工作內容、職責分工、工作程式、具體要求,並制定出相應的考核辦法,使erp的實施儘快走上正軌。

四、結論綜上所述,在現代市場的大環境下,企業提高競爭力的主要方法是要加強管理,在管理、模式、手段和工具方面進行切實可行的改革,儘管目前erp專案的實施應用存在風險和矛盾,但我們不能就此放棄,應看到其為企業帶來的長遠利益。

如何做好專案成本控制,如何做好專案成本管理

想要做好成本控制,首先要把專案的預算控制做好,有了一個方向性,就知道財務控制的標準 這個問題問的有點大呦,如果你以前從事過工程概 預算,或參與過專案結算或專案決算,你可能就知道明確的方向了 如果你沒有指方面的經歷,建議你可以先學習一下工程造價方面的知識,找一套造價工程師方面的書籍,不管是土建還是安裝...

如何做好一個專案 如何做好工程專案?

跟領導要人 要錢 要時間,跟各領導溝通好目標 一般領導們都有自己的想法 得到老闆們的支援至少不反對,同步好預期防止他們 無理取鬧。跟專案的成員告知目標的目標,預期,得到成員們的支援!同步進度。在這個階段要明確專案目標,明確專案範圍,確定專案的需求,確定專案成員,定義好乾系人的預期等。範圍指的是專案範...

不同人數的企業ERP專案的實施有啥不同

1 小企業和中型 大型企業的流程不一樣,erp軟體的操作流程就會不一樣 2 企業員工少,可以少購買 操作使用者 erp使用人 因為每增加一個使用者,就要多支付一筆錢 員工多了,使用人也多,需要購買的 操作使用者 也多流程 找輔導公司 簽約 瞭解並整理公司目前作業流程 根據作業流程編寫軟體 員工培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