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的食用方法及禁忌哪些人不宜吃杏仁

2021-08-25 22:26:00 字數 4112 閱讀 8633

1樓:小螞蟻爬爬賽

杏仁分為甜杏仁和苦杏仁,甜杏仁剝開即食,苦杏仁不適合直接食用,因為其含有的苦杏仁苷,可在體內被分解,產生劇毒物質氫氰酸。未經加工的苦杏仁毒性較高,**吃40~60粒,小孩吃10~20粒,就有中毒的危險,多用於醫藥。 嬰兒慎服,陰虛咳嗽及洩痢便溏者禁服。

2樓:七情保溫杯

杏仁食用前必須先在水中浸泡多次,並加熱煮沸,減少以至消除其中的有毒物質。

產婦、幼兒、實熱體質的人和糖尿病患者,不宜吃杏及其製品。

雖然杏仁有許多的藥用、食用價值,但不可以大量食用。杏仁含有毒物質氫氰酸(100克苦杏仁分解釋放氫氰酸100~250毫克。氫氰酸致死劑量為60毫克。

甜杏仁的氫氰酸含量約為苦杏仁的三分之一),過量服用可致中毒。

另外食用杏仁還要注意食物相剋。杏仁不可與小米同食。杏仁不可與黃芪、黃芩、葛根等藥同用。杏仁不可與栗子:同食會胃痛。杏仁、菱與豬肺:同食不利於蛋白質的吸收。

擴充套件資料:

一、杏仁的營養

1、杏仁是維生素e的最佳食物**之一,可防止健身或肌肉拉傷後自由基對肌肉的損傷,加快肌肉恢復。維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還有助於防止晒傷,還可預防認知能力減退,保護記憶力。

2、其次,吃1盎司杏仁(大約25粒)可滿足維生素b2日攝入量的17%。維生素b2有助於將食物轉化為能量,對體育訓練、競技發揮及力量訓練至關重要。維生素b2還有益**和肝臟健康。

3、再次,杏仁中富含的健康脂肪單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降低“壞膽固醇”水平,進而降低心臟病發作危險。

4、最後,杏仁中的鈣、鎂和鉀等礦物質含量豐富,有益增強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維生素e、鈣、鎂和鉀組合,有益提高男性雄激素水平。

二、杏仁潤肺潤大腸 要區分南北杏仁

中醫認為,杏仁性苦,溫,有毒,入肺、大腸經。傳統中醫認為杏仁藥用食用都可以,在湯方中常出現有“南北杏”,“南杏”產於南邊,味略甜,有潤肺、止咳的功效。

“北杏”則有苦味,多用於藥,具有潤肺、平喘的作用,對於**呼吸道疾病、潤腸通便有較好療效。我們這裡說的杏仁就是“北杏”。

每天吃一把杏仁,其中維生素b2、維生素e、鎂和鋅都有益心臟健康和提升情緒。b族維生素和鎂可幫助產生血清素,有助調節情緒;鋅有助於緩解壓力,抗氧化劑維生素e可以毀滅導致壓力和心臟病的自由基。

正確食用杏仁,能夠達到生津止渴,潤肺定喘,滑腸通便,減少腸道癌的功效。杏仁烹調的方法很多,可以用來做粥、餅、麵包等多種型別的食品,還能搭配其他佐料製成美味菜餚。杏仁還可當零食,也可與麥片做早餐。

3樓:曾豔華

杏仁可以被做成很多的不同的形式,比如杏仁飲料、杏仁餅乾等。杏仁還可以用來做菜煲湯等很多的食用方法。不可生食,宜炒熟或蒸熟或溫油炸製為宜。

杏仁的禁忌人群主要有產婦、幼兒、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杏仁中的苦仁甙經酶或酸水解後,釋放出氫氰酸與苯甲酸。過多的氫氰酸與組織細胞含鐵呼吸酶結合,可阻止呼吸酶遞送氧,從而使組織細胞窒息,嚴重的會抑制延髓中樞,導致呼吸麻痺,甚至死亡,所以在食用杏仁時應慎重,不宜過量。

1、杏仁不宜與豬肉同食,同食會引起肚子痛。

2、服用杏仁時,不宜進食狗肉,同食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3、杏仁與小米同食, 易使人嘔吐、洩瀉。

4、杏仁與豬肺同食,會產生不良反應,對身體不利。

5、服用杏仁時,不宜同時進食栗子,同時食用會生成對身體不利的物質。

杏仁美容功效

杏仁味苦下氣,富含脂肪油,有潤腸通便之功,可使**角質層軟化,潤燥護膚,有保護神經末梢血管和組織器官的作用,並可抑殺細菌。此外,被酶水解所生成的hcn能夠抑制體內的活性酪氨酸酶,消除色素沉著、雀斑、黑斑等,從而達到能促進**微迴圈,使**紅潤光澤的美容作用。

杏仁中含有20%的蛋白質,不含澱粉,磨碎、加壓後,榨出的油脂為淡黃色,雖然沒有香味,但具有軟化**的功效。

杏仁精油能調理面皰**、滋潤及軟化膚質、對於舒緩痘痘帶來的紅腫不適有很好的功效。適合乾性、皺紋、粉刺、及敏感性肌膚。

4樓:

杏仁怎麼吃?

吃苦杏仁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苦杏仁有毒,服用苦杏仁時需要注意預防中毒。 把晾乾的杏核敲碎,取出杏仁,用涼水浸泡一天,水煮5分鐘。杏仁煮的時間不要過長,以免杏仁發麵影響口感。

去皮後的杏仁繼續浸泡,每天早晚各換一次水,連續三天即可。

1、桑杏湯外感溫燥證

頭痛,身熱不甚,口渴咽乾鼻燥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舌治紅,苔薄白而幹,脈浮數而右脈大者。桑葉3g,杏仁4.5g,沙蔘6g,象貝3g,香豉3g,梔皮3g,梨皮3g。

水二杯,煮取一杯,頓服之,重者再作服。方中杏仁宣降肺氣,潤燥止咳,為君藥。

2、麻杏甘石湯治肺熱壅盛證

身熱不解,有汗或無汗,咳逆氣急,甚或鼻扇,口渴,舌苔薄白或黃,脈浮滑而數。麻黃5g,杏仁9g,甘草6g,石膏18g。以水七升,煮麻黃去上沫,內諸藥,煮取二升,去渣,溫服一升。

方中杏仁降氣,佐麻黃宣降肺氣以止咳平喘。

杏仁的營養價值

每100克所含營養成份分析: (資料為均值,僅供參考)

熱量562 (千卡)硫胺素0.08 (毫克)鈣97 (毫克)蛋白質22.5 (克)核黃素0.

56 (毫克)鎂178 (毫克)脂肪45.4 (克)煙酸0 (毫克)鐵2.2 (毫克)碳水化合物15.

9 (克)維生素c26 (毫克)錳0.77 (毫克)膳食纖維8 (克)維生素e18.53 (毫克)鋅4.

3 (毫克)維生素a0 (微克)膽固醇0 (毫克)銅0.8 (毫克)胡羅卜素2.6 (微克)鉀106 (毫克)磷27 (毫克)視黃醇當量5.

6 (微克)鈉8.3 (毫克)硒15.65 (微克)。

杏仁的功效與作用:

甜杏仁性味甘、辛,苦杏仁性味苦、溫;宣肺止咳,降氣平喘,潤腸通便,殺蟲解毒;主治咳嗽,喘促胸滿,喉痺咽痛,腸燥便祕,蟲毒瘡瘍。

食療作用:

1. 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可**肺病、咳嗽等疾病。

2. 甜杏仁和日常吃的乾果大杏仁偏於滋潤,有一定的補肺作用。

3. 杏仁還含有豐富的黃酮類和多酚類成分,這種成分不但能夠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還能顯著降低心臟病和很多慢性病的發病危險。

4. 杏仁還有美容功效,能促進**微迴圈,使**紅潤光澤。

杏仁的禁忌人群

杏仁的禁忌人群主要有產婦、幼兒、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杏仁中的苦仁甙經酶或酸水解後,釋放出氫氰酸與苯甲酸。過多的氫氰酸與組織細胞含鐵呼吸酶結合,可阻止呼吸酶遞送氧,從而使組織細胞窒息,嚴重的會抑制延髓中樞,導致呼吸麻痺,甚至死亡,所以在食用杏仁時應慎重,不宜過量。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

1、杏仁不宜與豬肉同食,同食會引起肚子痛。

2、服用杏仁時,不宜進食狗肉,同食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3、杏仁與小米同食, 易使人嘔吐、洩瀉。

4、杏仁與豬肺同食,會產生不良反應,對身體不利。

5、服用杏仁時,不宜同時進食栗子,同時食用會生成對身體不利的物質。

杏的禁忌有哪些 什麼人不能吃杏

5樓:籍嘉佑舒適

吃杏有什麼好處?杏是中國常見的水果之一,常和李子一起被大家提起。但是,吃杏的好處和李子還是有所不同的,杏有生津止渴的功效,口乾煩渴的人吃先杏可以解渴。

另外吃杏仁也有不少的好處,咳嗽的人應該適當吃一些。但是吃杏的禁忌大家也要了解。

吃杏有什麼好處?

1、補充多種營養元素。杏味酸、甘、溫和,有小毒。果肉含糖、蛋白質、鈣、磷、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物質。

2、生津止渴、潤肺定喘。杏有生津止渴、潤肺定喘等功效,非常適用於口燥咽乾、肺燥乾咳、喘促氣短等症狀的人食用。用於肺結核的潮熱、陰虛所致的五心煩熱,均可收到療效。

凡津液不佈於口、口乾煩渴者宜食鮮杏。煮杏加蜜作脯,有潤肺止咳定喘功效。

3、**菌痢、腸炎。青杏的果肉對**菌痢、腸炎效果好。

4、止咳平喘。杏仁是止咳平喘常用藥物。苦杏仁含苦杏仁甙、酶及脂肪油,主治咳逆上氣;甜杏仁又名巴杏仁,含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質、樹脂、扁豆甙、杏仁油,為滋養緩和性止咳藥,主治咽乾、乾咳。

5、活血、解毒、抗癌。此了上面提到的功效外,杏仁還有活血、解毒、殺蟲等功效,而且杏中含維生素b17,具有抗癌作用。

吃杏的禁忌有哪些?

1、野山杏杏肉味酸、性熱,有小毒,此杏杏核均為苦仁。過量食用會傷及筋骨、勾發老病,甚至會落眉脫髮、影響視力。

2、產婦、孕婦及孩童如果過量食用杏還極容易長瘡生癤。

3、由於柴杏酸性較強,過量食用不僅容易激增胃裡的酸液傷胃引起胃病,還易腐蝕牙齒誘發齲齒。

醪糟的做法及儲存和食用方法,醪糟的食用方法

盆裡的米本身也是醪糟的一部分啊,是可以一起吃掉的,只是味道不如中間的甜酒心好。好像甜酒心就只有那一點,同一盆米不會再生。吃法很多的,最簡單的就是用醪糟煮荷包蛋。據說很有營養。醪糟的食用方法 主料 糯米5kg 輔料 清水1桶 酒麴1顆 1 將糯米用水泡2 3個小時。2 將泡好的糯米上籠蒸熟,在米飯上面...

槐花的食用方法有哪些,綠豆有哪些食用方法?

煎吃 做湯都不錯 蒸吃也不錯的 可以來做槐花酒 一 槐花源酒的製作材料 主料 槐花100克,白酒750克 調料 白砂糖5克 槐花酒的做法 1.摘取即將開放的槐花蕾,擇去雜質,用清水洗淨,瀝乾水。2.把槐花蕾裝入紗布袋中,與白酒同裝入容器內,加入適量白糖,密封,兩個月後即可供飲用。綠豆有哪些食用方法?...

冬蟲夏草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冬蟲夏草食用方法?

冬蟲夏草的功效與作用很多。就不一一說了 但是冬蟲夏草最具價值的藥用功能就是抗腫瘤。說道冬蟲夏草的使用方法很多人都一直把冬蟲夏草用來煲湯煮茶,這種食用方法往往 p破壞了冬蟲夏草的藥效,對於冬蟲夏草最佳使用方法還是常溫生服,才會有最大的吸收 冬蟲夏草食用方法?冬蟲夏草的食用方法有很多,除了將冬蟲夏草與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