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環烷烴不屬於烷烴,而環烯烴屬於烯烴

2021-08-25 22:28:06 字數 1402 閱讀 2434

1樓:e拍

因為烷烴是開鏈的飽和鏈烴,分子中碳原子相連如鏈而非環狀結構。碳原子之間都是以碳碳單鍵結合成鏈狀,碳原子剩餘的價鍵全部跟氫原子結合,飽和意味著分子中的碳原子和其他原子的結合達到了最大限度。

而環烷烴是分子結構中含有一個或者多個環的飽和烴類化合物,嚴格說來烷烴並不包括環烷烴。

烯烴屬於不飽和烴,分為鏈烯烴與環烯烴,按含雙鍵的多少分別稱單烯烴、二烯烴等。

擴充套件資料

烯烴的物理性質可以與烷烴對比。物理狀態決定於分子質量,簡單的烯烴中,乙烯、丙烯和丁烯是氣體,含有五至十六個碳原子的直鏈烯烴是液體,更高階的烯烴則是蠟狀固體。

烯烴為非極性化合物,其唯一的分子間作用力為分散力,因此烯烴不溶於水,但可溶於四氯化碳等有機溶劑。液體烯類之密度小於水,會浮在水面上。 反式烯烴比順式烯烴的沸點低,熔點高。

化學性質

烯烴的化學性質比較穩定,但比烷烴活潑。考慮到烯烴中的碳-碳雙鍵比烷烴中的碳-碳單鍵強,所以大部分烯烴的反應都有雙鍵的斷開並形成兩個新的單鍵。

2樓:曉熊

環烷烴屬於烷烴,不屬於開鏈烷烴(即沒有環)

環烯烴屬於烯烴,不屬於開鏈烯烴。

另外,高中所說的“烷烴”,在無特殊說明時,特指 開鏈烷烴

3樓:gzc梓

因為烷烴分子中的碳原子之間是由單鍵構成

如何鑑別苯和環烷烴?苯和環烯烴?環烷烴和環烯烴?

4樓:輕靈飄逸

苯和來環烷烴的鑑別要具體

源問題具體分析,如果環烷烴bai是小環(三\四元環du),則可和zhi溴水反

應,而苯不能dao.其它的環是不能和溴水反應的,與苯難以鑑別.但如果苯環上有側鏈,則可被高錳酸鉀氧化,可以與環烷烴區分開.

如樓上所說,如果用味道等方法很容易鑑別苯和環烷烴,但如果用化學方法就只能用一些顯色反應了,如甲醛-硫酸實驗等,這是有機化學教材上沒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情況下,這兩類東西的味道相差很大,容易分辨。

但是如果是做題,我就說不清了。

6樓:憂藍楓葉

若是兩兩間,只需要加入kmno4溶液,烷不發生加成反應,烯要,現象是溶液退色

如何鑑別苯和環烷烴?苯和環烯烴?環烷烴和環烯烴?

7樓:桓培勝陰酉

苯和環烷烴的鑑別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果環烷烴是小環(三\四元環),則可和溴水反應,而苯不能.其它的環是不能和溴水反應的,與苯難以鑑別.但如果苯環上有側鏈,則可被高錳酸鉀氧化,可以與環烷烴區分開.

如樓上所說,如果用味道等方法很容易鑑別苯和環烷烴,但如果用化學方法就只能用一些顯色反應了,如甲醛-硫酸實驗等,這是有機化學教材上沒有的.

為什麼病毒屬於生物但不屬於生命

生物的科學的來定義是源 具有動能的生命體,bai也是一個du物體的集合,而個體生zhi物指的是dao生物體。其元素包括 在自然條件下,通過化學反應生成的具有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的有生命的物體以及由它 或它們 通過繁殖產生的有生命的後代。那要看對生命的定義是什麼。生物能夠繁殖是最基本的要求,病毒可以繁殖...

and和some為什麼不屬於同類單詞

and是連詞 some是代詞 所以不同類 核心理由 baiand是連詞,some是形容詞,副du詞或代詞。zhi 答。and所代表的就是 和 之所以說它是連詞,就是因為它連線著兩個名詞。而 i like to eat some noddles.翻譯過來就是 我喜歡吃一些麵條。some在其中的意思就是...

為什麼說劉備建立的的蜀漢不屬於漢朝

呵呵,你知道歷史上有多少個宋齊樑陳唐漢周麼?1.劉備建立的政權雖然國號叫漢,但是其實跟漢朝是沒關係的,不是大小的問題。跟宋明的那些流亡 不是一個概念 2.劉備雖然打的匡扶漢室的旗號,做的卻是造反的事。怎麼算怎麼排也輪不到他做皇帝,更何況他的血統來歷還是有待考究的。他老人家倒好。上來一個兒子叫劉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