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積分教材

2021-08-23 14:01:57 字數 2536 閱讀 3562

1樓:數鹿至暮

牛頓發明了微積分,但是沒用符號表示,微積分的符號是萊布尼茨首先使用的

微積分比較基礎,國內國外教材相差不大,國內的就看同濟版的《高等數學》就行了

練習的話用 吉米多維奇 的數學分析習題集

***********************************=

考慮到你是朝數學方向發展,推薦你看數學分析,以下幾本書不錯:

由淺入深

《數學分析新講》(張築生)北京大學出版社 → 以前北京大學數學系用的書,比較注意形象性,把一些難理解的東西都放在較後面。

《微積分學教程》(菲赫金哥爾茨)高等教育出版社 → 經典教材。**書就是講得細,沒得說,所有定理都有詳盡的討論。缺點是篇幅太大。

《微積分和數學分析引論》(柯朗)科學出版社 → 數學名著,講了不少別的書很少提到的應用上的原理,風格比《微積分學教程》明快一些。雖然較難,但有不少有趣內容,很值一讀。

《數學分析原理》(rudin)機械工業出版社 → 數學名著。很難,都是從抽象的、一般角度講數學分析。風格十分簡約。不薦初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微積分是高等數學中的基礎學科,現在市面上的教材基本沒有很大的區別,但最好找些近現代的教材自學,因為考慮到數學記號的規範性。

數學分析又稱為高階微積分,是大學中數學專業的基礎課程,從實數理論出發,通過極限理論研究微積分及無窮級數的一門學科,對自學的朋友來說會比較深奧。

3樓:卡爾恩格斯

第一個人寫了好多教材,都是公認比較好的,我再補充一本哈代的《純數學教程》好了,從你提供的背景來看,《純數學》將會是很好的引匯入門書(有英文影印版,機工社的)。這本書參透了,就有基礎了。程度比較好的話再加本apostol的《數學分析》,我認為比rudin的有趣,還不那麼難。

還要補充的是,中外的寫作風格還是有差異的。中國課本中比較好的可以看中科大龔升教授的《簡明微積分》,此書受到過吳文俊的高度好評。

至於牛頓的《原理》這個問題,我認為現在很多人都有誤區:以為看科學著作一定要看牛頓,或看數學書一定要看牛頓等等。其實如果是為了研究科學史的話,《原理》是很重要的。

但是,《原理》的內容已經被後來的大師們發揮的淋漓盡致了。也就是說,牛頓的研究方法已經被改進了,牛頓的符號已經現代化了,牛頓的研究成果已經可以讓大學高年級本科生作為分析學或經典力學的練習做出來了。

至於裡面的幾何說明,那是牛頓寫作《原理》時,對於微積分的代數形式已經掌握得很好了,但仍然翻譯成幾何形式,這是為了不在當時受到嚴密性的批評。在分析學很好地掌握的情況下,才有能力理解牛頓的體系

其中還有隻有看過數學史的人才明白的細節更不是一個高中學生可以讀的。

最後一個小建議是:既然有心朝數學發展,就不要說自己不是為了做題目。沒有看書看出來的數學家,問題才是數學的靈魂。剛入門的孩子更需要練習題來熟悉分析學這個領域。

回答補充:數學分析mathematical analysis也叫做分析學analysis...基本內容就是微積分,但是有一些問題的觀點更高一些,某些內容更現代;正規的數學分析課程編排上與微積分或高等數學是不一樣的:

有關純粹理論(比如lesbegue積分和實數理論,具體看教材編纂者的意圖)會多一些……高等數學名下的課程內容是微積分加一些解析幾何…總之微積分是最基礎的…既然雄心勃勃,你最好對這些名詞早點熟悉起來……微積分課本內容彼此差異不大,托馬斯微積分內容多一點,不代表深度上有什麼獨到的地方,只是一般的微積分課本

4樓:江山有水

建議讀一下,美國著名教材《托馬斯微積分》,目前已經是第11版,第10版有漢譯本。

5樓:景昀若

目前國內中文微積分教材最好的就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同濟大學主編的。第五版和第六版都行!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213裝的...

全國高校《高等數學》《微積分》最通用的經典教材?

7樓:匿名使用者

同濟大學編寫的數來學教自

材,是國內高等微積分教材裡最成熟的一類了。現在已經出到了第六版,幾乎所有的大學數學老師都推薦學生們用同濟大學的微積分教材,其他版本的數學教材基本上是以同濟的數學教材為主要內容,略加改動而成。

另外,嚴格地說,高等微積分跟高等數學這兩個概念是不一樣的,高等微積分是高等數學的一部分。高等數學包括三部分:解析幾何,高等微積分和微分方程。

不過多數大學裡對高等數學的要求僅僅限於高等微積分一部分,其餘兩部分不作為重點。

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在滬的龍山人

中國的高bai

等數學,包括一元du微積分、空間解析幾zhi何、dao多元微積分、級數、常微分方專程屬

。經典教材有:《高等數學》(上、下)(同濟大學編,高教版)、《高等數學》(上、下)(中國科技大學編,科技大學版)。

中國大學理工類的微積分,內容也包括一元微積分、空間解析幾何、多元微積分、級數、常微分方程。教材同上。

中國大學經管類用的微積分,內容包括一元微積分、多元微積分、級數、常微分方程、差分方程。教材可選用《微積分》(人大版)。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同濟大學寫的了

什麼是微積分,什麼叫微積分?

微積分 calculus 是高等數學中研究函式的微分 積分以及有關概念和應用的數學分支。它是數學的一個基礎學科。內容主要包括極限 微分學 積分學及其應用。微分學包括求導數的運算,是一套關於變化率的理論。它使得函式 速度 加速度和曲線的斜率等均可用一套通用的符號進行討論。積分學,包括求積分的運算,為定...

微積分變上限積分函式,微積分 變上限積分函式 20

d dx 0,x tf x 2 t 2 dtx 2 t 2 u則t x 2 u 的根號你這個式子完全把人弄糊塗了啊。你用畫圖手寫然後貼個圖出來,大概的看看也行。 破道之九十黑棺 樓主問題過於複雜 所以我就對其中的一些進行個人總結吧。首先,對於d dx a,x f t dt 給樓主一個建議 先積分 後...

定積分與微積分基本定理題目,利用微積分基本定理求定積分,數學

內容來自使用者 qiangzhuang562 知識梳理 1 定積分的概念 3 定積分的性質 4 微積分基本定理 5 定積分的應用 1 定積分與曲邊梯形面積的關係 設陰影部分的面積為s.6 定積分應用的兩條常用結論 1 當曲邊梯形位於x軸上方時,定積分的值為正 當曲邊梯形位於x軸下方時,定積分的值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