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網路惡意傳播他人隱私法律如何處理

2021-08-22 16:09:08 字數 2872 閱讀 660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可以去公安部門進行報案,注意收集網上傳播的證據。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如果有證據可以報110,保護自己的隱私權。不管他人是惡意敲詐還是蓄意誹謗,都可以向公安機關尋求幫助。

3樓:百姓的法律顧問

蒐集證據,報警後,調解不成,到法院起訴,主張侵權賠償。侵權者行為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追究其刑事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

第二條 侵害民事權益,應當依照本法承擔侵權責任。

本法所稱民事權益,包括生命權、健康權、姓名權、名譽權、榮譽權、肖像權、隱私權、婚姻自主權、監護權、所有權、用益物權、擔保物權、著作權、專利權、商標專用權、發現權、股權、繼承權等人身、財產權益。

第三條 被侵權人有權請求侵權人承擔侵權責任。

第四條 侵權人因同一行為應當承擔行政責任或者刑事責任的,不影響依法承擔侵權責任。

因同一行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和行政責任、刑事責任,侵權人的財產不足以支付的,先承擔侵權責任。

第五條 其他法律對侵權責任另有特別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侵犯他人隱私並在網路上肆意傳播應怎樣處罰 5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抄

人民共和國侵襲權責任法》

第三十六條bai 網路使用者、網路服務提供du者利用網路侵害

網上發東西惡意中傷別人,透露別人隱私,法律會判刑嗎

5樓:sdy那山那水

這是***。

下面是***法律方面的詳解,供參考:

一、概念及其構成

***(刑法第246條),是指故意捏造並散佈虛構的事實,足以貶損他人人格,破壞他人名譽,情節嚴重的行為。

1、客體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體與侮辱罪相同,是他人的人格尊嚴、名譽權。犯罪侵犯的物件是自然人。

2、客觀要件

本罪在犯罪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實施捏造並散佈某種虛構的事實,足以貶損他人人格、名譽,情節嚴重的行為。

(1)須有捏造某種事實的行為,即誹謗他人的內容完全是虛構的。如果散佈的不是憑空捏造的,而是客觀存在的事實,即使有損於他人的人格、名譽,也不構成本罪,(2)須有散佈捏造事實的行為。所謂散佈,就是在社會公開的擴散。

散佈的方式基本上有兩種:一種是言語散佈;另一種是文字,即用大字報、小字報、圖畫、報刊、圖書、書信等方法散佈。所謂“足以貶損”,是指捏造並散佈的虛假事實,完全可能貶損他人的人格、名譽,或者事實上已經給被害人的人格、名譽造成了實際損害。

如果散佈虛假的事實,但並不可能損害他人的人格、名譽,或無損於他人的人格、名譽,則不構成***。

(3)誹謗行為必須是針對特定的人進行的,但不一定要指名道姓,只要從誹謗的內容上知道被害人是誰,就可以構成***。如果行為人散佈的事實沒有特定的物件,不可能貶損某人的人格、名譽,就不能以***論處。

(4)捏造事實誹謗他人的行為必須屬於情節嚴重的才能構成本罪。雖有捏造事實誹謗他人的行為,但沒有達到情節嚴重的程度,則不能以本罪論處。所謂情節嚴重,主要是指多次捏造事實誹謗他人的;捏造事實造成他人人格、名譽嚴重損害的;捏造事實誹謗他人造成惡劣影響的;誹謗他人致其精神失常或導致被害人自殺的等等情況。

3、主體要件

本罪主體是一般主體,凡達到刑事責任年齡、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能構成本罪。

4、主觀要件

本罪主觀上必須是故意,行為人明知自己散佈的是足以損害他人名譽的虛假事實,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損害他人名譽的危害結果,並且希望這種結果的發生。行為人的目的在於敗壞他人名譽。如果行為人將虛假事實誤認為是真實事實加以擴散,或者把某種虛假事實進行擴散但無損害他人名譽的目的,則不構成***。

二、認定

1、本罪與治安違法行為、民事侵權行為的界限

構成***的誹謗行為,必須是情節嚴重的,而違反治安行政法規的誹謗行為,必須侷限於尚不夠刑事處罰的。民事性質的名譽侵權行為,不僅在違法程度上輕於誹謗犯罪行為以及違反治安行政法規的誹謗行為,而且還具有以下不同:(1)***散佈的必須是捏造的虛假的事實。

如果散佈的是客觀存在的事實,雖然有損於他人人格、名譽,但不構成***。而名譽侵權行為,即使所述的內容是真實的,但只要是法律禁止公開宣揚的,公開了將有損於他人人格、名譽,也可以構成名譽侵權。甚至敘述的事實愈真實,愈會加重侵權的程度。

比如,為毀損他人名譽而揭人隱私,越揭得逼真,其侵權性質越為惡劣。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第140條規定,洩露並宣揚他人隱私,給他人名譽造成不良影響的,是侵害名譽權的行為,不構成***。(2)法人、團體、組織不能成為***的犯罪物件。

而在名譽侵權行為中,法人、團體、組織可以成為受害者。如:散佈虛假訊息,誣說某工廠的產品質量如何低劣等,目的是以不正當的競爭手段搞垮對方。

這種行為即使造成了嚴重後果,只能構成損害商業信譽,商品聲譽罪,而不構成***。(3)主觀過錯要求不同。誹謗犯罪行為的主觀方面必須是直接故意;而名譽侵權的主觀過錯包括過失行為。

此外,即使善意的檢舉、揭發、批評中有不實成分的,也不應以***論處。

2、本罪與侮辱罪的界限

這兩種犯罪所侵犯的客體,都是他人的人格和名譽。不同之處主要在於:

(1)侮辱不是用捏造的方式進行,而誹謗則必須是捏造事實。

(2)侮辱含暴力侮辱行為,而誹謗則不使用暴力手段;

(3)侮辱往往是當著被害人的面進行的,誹謗則是當眾或者向第三者散佈的。

三、處罰

犯本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犯本罪,告訴的才處理,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這裡所謂“告訴的才處理”,是指犯***,被害人告發的,法院才受理,否則不受理。“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例如,因誹謗引起被害人死亡的;引起當地群眾公憤的;誹謗外國人影響國際關係的,等等,如果受害人不告訴或不能告訴,人民檢察院應提起公訴。

網路傳播學中網路審判的定義,網路傳播學中網路審判的定義

網路審判 正在成為一種普遍的現象。和現實中的司法程式一樣,網路審判 以群體聲討為核心,包括了調查 指控 聲討和執行幾個環節,已經不僅僅是一種虛擬的遊戲,而是與現實世界產生了種種聯絡,並影響著事件在現實生活中的走向。傳播學 網路傳播方向 和傳播學 網路與新 方向 的區別?網路與新 方向比網路傳播方向的...

網路傳播學概論複習重點,網路傳播的主要特徵

網路資訊傳播的特點有 傳播知識的數字化 傳播的互動性 傳播的快捷性 資訊的大容量 檢索的便利性 的綜合性 資訊的再生性 傳播的開放性 傳播的選擇性。網路是資訊傳輸 接收 共享的虛擬平臺,它用物理鏈路將各個孤立的工作站或主機道相連在一起,組成資料鏈路,從而達到資源共享和通訊的目的。具有多點性 連結性 ...

網路上誹謗如何處理,網路惡意誹謗怎麼辦,誹謗罪有哪些法律規定

若誹謗你的人是完全抄刑事能力人bai,則構成犯罪。根據我國 刑du法 的規定,是zhi起訴才處理的罪 涉及國家利 dao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除外 所以要向法院起訴,法院才會啟動刑事責任追究程式。受害人不起訴,國家不會主動追究。根據 刑法 第246條 是指故意捏造並散佈虛構的事實,足以貶損他人人格,破壞...